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农村规划工作调研报告

农村规划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0:16:59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规划工作调研报告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随着淮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尤其是新一届、县政府审视县情、理清思路,提出了“打淮河碑,做水文章,坚定不移地走非农化之路,借淮河之威,扬淮滨之名,突出特色,加快发展,抢抓治淮机遇,全面提升淮滨,争当豫东南崛起后起之秀”的总体要求和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更是极大地推动了淮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县政府组织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紧紧抓住“三农”问题不放松,不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力度,以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提高农村素质为手段,多种措施统筹城了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农村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农村规划工作调研报告

1

今年以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把促进我县新农村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3月份,由县政协经科委牵头,组织政协和机关有关人员,先后深入期思、王店、三空、邓湾等试点乡镇和农村,就村庄规划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农户走访等各种形式,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对新村规划等问题的所思所想,们从不同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淮滨县村庄规划基本情况

淮滨县总面积120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万亩,总人口68.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8万人,辖17个乡镇,289个行政村。近年来,、县政府根据淮滨四面环水、一河直贯的实际,提出了“打造水景生态园林县城”的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步伐,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通过组织实施“村村通”工程,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扩大有线电视的覆盖面积,建设农村能源小型公益设施项目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村精神和物资文化生活水平,农村的居住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农村交通网初步形成。2004年以来,我先县积极向上级争取“村村通”工程资金,目前已完成103个行政村的村村通油路建设。2004年以来开通了全县2条城市公交客运和8条乡镇客运线路。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效明显。大力实施村电农网改造工程,全县已投入三期农网改造 2

资金1.2亿元,对全县289个行政村,15个农村场及10千伏以上电网进行了全面改造,消灭了村级用电盲点,并实行了城乡同网同价。农村通讯迅速发展。全县加快电信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先后完成了2个小灵通基站建设和289个行政村的电信网络建设,固定电话已覆盖所有的自然村,部分村庄开通了互联网宽带业务。移动和联通乡镇基站已覆盖了全县所有乡村,农村手机持有率正在飞速发展。

二、关于新农村村庄规划情况的主要做法

为切实做好新农村规划工作,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并取得可一定成效。目前,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我县村庄规划工作,外业勘测全部完成。2015年、市政府确定我县10个乡(镇)100个村庄为规划村,全县成立了2个小组,分赴各个乡镇村庄实地勘测,经过艰苦工作,目前已完成了10乡(镇)100个村庄的全部外业勘测和资料收集工作;规划进展顺利。全县已有邓湾乡、防胡镇等6个乡(镇)和徐门村、陈台村、张祠堂村等17个村的规划初步方案已完成,并通过了初审。我县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

为加强领导,我县成立了“淮滨县村镇规划建设指挥部”,书记胡道平兼任政委,李强兼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村镇规划的业务指导工作;各乡(镇) 3

也相应成立村镇规划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本乡(镇)村镇规划业务工作。李强与各乡(镇)的乡(镇)长签订可村镇规划目标责任书,乡(镇)的一把手是村镇规划建设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县政府要求乡(镇)真正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纳入到年终工作考评中。县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两次为村镇规划拨专项经费10万元,并配专用车一辆,较早启动了我县村镇规划工作。

(二)营造氛围,注重宣传。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全新工作,涉及面广,触及矛盾多,工作难度大,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支持非常重要。因此,要积极营建社会氛围,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在信阳市村镇规划建设电视电话会后,县政府及时召开了常务会,召开可两次由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和乡(镇)一把手参加的专题会议,多次召开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村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的座谈会、培训会;二是利用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放村庄规划宣传滚动字幕,在乡(镇)出动宣传车30余次进行宣传,是村庄规划工作人人皆知,家喻户晓,通过宣传在全县营造上下关心、关注村庄规划建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是一项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因此职能部门的相互配合,谐调互动非常重要,为使个部门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政府对全县各 4

项部门明确了职责和任务。一是建设局要指导帮助乡(镇)、村搞好村镇规划;农业局负责新农村规划建设中的沼气建设规划;民政局、救灾办在新农村建设中负责建设敬老院,解决五保户安置问题;电业局帮助解决农村新村电网改造,解决生活、生产用电;水利局帮助修好桥涵、闸站,帮助解决居民饮水问题;土地局帮助新村完善土地调整手续,为新村居民依法、及时办理土地证提供有利条件;交通局要为新村建设搞好村村通规划。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倾全县之力,支持新村规划建设,县政府落实了帮扶责任制,组织了63个县直单位,每个单位要帮扶1至2个村,对每个村帮扶资金不少于3000元。三是要求业务部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利用本部门的专业优势,争取项目资金,并积极吸引民间资金,为新农村规划建设打下基础。

(四)扎实推进,积极准备。

为积极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我县一是立足实际,制定《关于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方案》;二是抓好培训,提高素质。我县邀请村庄规划建设专家来淮专题讲座,全县举办了5期专业人员培训班,增强村庄规划业务能力及工作水平;三是开展试点,典型带动。我县把邓湾乡徐门新村做为全县新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的试点村,整合资源,重点投入,积累经验;四是建立制度,强化责任。与各乡(镇)签订了村庄规划目标责任书,对完成规划的村庄除了市里奖励1万

元外,县财政也拨出专项资金奖励,同时,将村庄规划建设任务完成的好坏,作为乡(镇)主要领导年终任务目标进行考核,完不成任务的进行处罚,强化了领导责任。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我县在村庄规划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发达地区和兄弟县区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村庄规划的民-主意识淡薄。一些村对规划工作认识不到位,很多村干部在规划问题上大包大揽,没有广泛争取和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造成部分群众对规划设计方案不理解不认可;二是缺乏规划资金。今年淮滨县新农村建设有100个村需要规划,这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而下一步另外189个行政村规划同样也刻不容缓,按全市统一部署2015年底前必须全部完成,业务人员培训,规划设计等经费需要近500万元,、县政府采取了对口帮扶等措施,但目前,这部分资金由于多种原因大都没有到位。三是村庄规划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新村建设配套设施如自来水、电力、环卫、污水处理等各项配套设施要同步进行,但由于目前的改水、改电所需资金投入体制不健全等多种原因,配套设施建设明显滞后等。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高质量、高水平地编制好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根据我县农村的实际情况,按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要求,编制好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以及乡村布局规划、农村基

础设施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形成一个完整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体系,为我县“十一五”期间开展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发展潜力提供科学依据。要按照“一步规划到位,分批分期实施”的要求,统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排污、道路、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把农村社区建设成为配套齐全、布局合理、节约资源、环境优美的生态型居住区。同时,在新农村建设规划制定过程中,要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尤其是农民群众的意见,并履行法定程序经审批后执行。

二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创造条件逐步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加强农村路网建设。继续推进通村及村内路网建设,在全面完成通行政村道路硬化的基础上,推进通自然村道路硬化;增辟农村客运线路,加快农村客运站点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电网建设。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尽快完善农村用电专项规划,合理安排供电设施的用地及线路走廊,加快村镇电源点(变电站)的建设。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完成有线电视光缆100%覆盖行政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大力加强农村互联宽带网建设,为农民致富搭建好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尽快缩小“信息鸿沟”,让农民共享同步信息的文明成果。加强农村生态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抗灾体系建设,加快农村气象、水文、地质等要

素的监测,增强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和抵御能力。

三是加快完成村庄整治工作。要优化布局。通过规划指导村庄建设科学处理生产、生活、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做到布局合理,实用美观要硬化道路。通村及村内路网布局合理,主次分明,村内主干道硬质化90%以上,宅间道路达到消防安全要求;给水、排水系统完善,管网布局规范合理,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90%以上的农户使用清洁能源;扩大村庄绿化面积。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5%以上。

四是分阶段逐步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根据“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搞好试点。在经济条件好、有意愿的村先行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扎实开展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

五是加强规划控制,集约农村建设用地。按照“改造城中村、整治行政村、撤并自然村”的要求,规划要明确农村用地控制区、村庄撤并区和发展建设区。通过规划控制农村建设用地,实施旧村土地整理,拆旧拆危,盘活存量土地,整合农村宅基地,集约农村土地资源。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供给水平与服务能力,引导过于分散的村落和散居农户向中心村集中,对于规模小和正在萎缩的村落,要停止新的住宅和基础设施建设。

六是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各级政府应本着“多予、少取、放活”的精神,切实把支持“三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制定和出台惠及农民、农村、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有关优惠政策。实行规定费用减免政策。建议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办理有关手续时,本级规定费用减免收取;交通部门对乡村公路规划勘察设计费用只收取成本费;其它部门办理有关手续只收取工本费。实行农民建房用地优惠政策。对服从村庄规划建设要求,自愿、主动拆除原有旧住房,积极参与新规划的房屋建设的农民,有关部门可以给予一定奖励措施。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安排宅基地,并建立宅基地合理置换机制,在符合规划基础上,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依法进行出租、入股、抵押(房地产项目除外),所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制定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经济实体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凡从事农村公路、水利、给排水、垃圾处理、沼气、电信和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应制定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农村规划工作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农村调研报告02-01

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调研报告01-30

农村环境调研报告05-12

农村养老问题的调研报告04-10

农村留守儿童调研报告03-22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农村调研报告15篇03-16

农村建设调研报告04-22

产业发展规划调研报告02-10

农村环境整治调研报告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