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镇农业农村调研报告

镇农业农村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0:18:08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镇农业农村调研报告

按照中共永昌永昌县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县农业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的通知》的要求,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目前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探讨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症结,并集聚干部群众的看法提出今后的发展思路。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15年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概况

在永昌、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东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东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县政府“一增两化”的工作思路和镇党委“抓好八项工作、实现两个突破、达到六化目标”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草食畜牧业,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农业效益逐年提高,农村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有力维护了我镇农村发展稳定大局,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土地流转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与北京天葵公司合作,建成土地流转示范点2个,流转面积10000亩,其中连片发展油葵制种7000亩。

二是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按照井灌区发展露地蔬菜、河灌区发展食用菌、全镇发展舍饲养殖的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大抓产业结构调整,蔬菜、中药材及食用菌种植取得新突破,完成蔬菜种植及制种5000亩,种植中药材1000亩,建成食用菌立体栽培标准棚8座;草食畜牧业发展呈现新亮点,新建万只羊场1个、养殖小区1个、肉羊改良点3个,引进基础母羊166只,投放种公羊15只,改良羊1.04万只、牛550头,新发展规模养殖户56户,羊、牛、猪饲养量分别达到81590只、1541头、5032口;啤酒大麦产业稳步发展,积极与省农科院、县农技中心合作,实施良种对比、除草剂对比等科技试验示范项目8项,完成甘啤4号原种繁育10000亩,示范推广甘啤6号2000亩,标准化面积达到6.5万亩,总产量约3万吨;垄作沟灌节水新技术深入推广,引进垄作沟播新机具90台,示范性推广面积11082亩。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继续加大通村道路建设力度,硬化新二坝村道路7公里。投资457.29万元,建成井灌区低压管灌工程42.3公里,5个村1700多人受益;加大末级渠系建设力度,新建二坝村顺池沟末级渠系1.38公里;配合县水利局完成干渠改造19.85公里。大力实施头坝、永丰、上三坝、上四坝、下三坝等5个村饮水安全工程,开挖主管道52公里、分支管道130多公里,修建分水井420个,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四是城乡一体化示范点建设取得新成效。委托金川公司镍钴设计院,修订完善了镇区及双桥村城乡一体化示范点建设规划。积极争取交通、电力等部门支持,硬化镇区主干道水泥路750米,改移高压线路1.34公里,架设高压线路1.52公里,敷设地埋线1.22公里。全面完成双桥

村新农村示范点农民住宅楼建设任务,铺设上水工程1.26公里,镶嵌主干道路道牙665.8米,铺装人行道路面986.04m2。

五是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6个村农家书屋设施配套及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站(点)建设。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参合率、参保率分别达到94.88%、96.53%。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发放各类救灾救助及低保、五保、补助资金共157.483万元。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554.3534万元、良种补贴34.5755万元、农机具补贴189万元、家电下乡补贴27.2万元。

六是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执行人代会各项决议,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圆满完成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认真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上三坝村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加强村基金会债权债务清理工作,强化政务、村务、财务公开,政府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二、新形势下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

通过几年的发展,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已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但从长远看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受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整体素质不高、稳定增收渠道难、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等因素制约,新时期东寨镇所面临的农村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如何突破发展瓶颈,使

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我镇面临的挑战。

(一)自然条件恶劣、农业基础薄弱,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差。东寨镇每年都要遭受干旱的侵袭,全镇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另外, 近几年通过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建设,完成了全镇通村公路的硬化,农村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村内通社道路硬化率不高,低洼不平,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设施数量少、配套不够完善,水利设施损毁严重,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未彻底解决。

(二)农村人口总体素质低下,发展意识不强。受地理条件、文化水平的限制,“小富则安”、“小进则满”、“等、靠、要”的惰性心态依然存在,缺乏开拓创新能力和敢闯、敢冒的精神,创新发展意识不强。接受科技能力差,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极低,基本上维持着传统农业的耕作和管理模式。农村实用人才缺乏,科技示范户和专业大户培育少,农牧民科技意识淡薄,接受新技术、新品种的能力弱。

(三)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缓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困难。农村教育水平已不能满足农牧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突出表现在农村缺乏优质教育资源和优秀教师,教师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农村医疗卫生建设迟缓。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滞后,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尚不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四)农村缺乏活力和动力,农牧民增收渠道不多。为积极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东寨镇不断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的新方式、新举

措、新思路,先后引导农民搞养殖小区建设、科技示范、露地蔬菜、劳务开发等,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全镇有特色的基地规模不大,目前的结构调整普遍局限于规模扩大,品种更新,布局调整等水平和层次上,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运用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科技含量不高,农民对新品种缺乏新的种植技术,尤其是在产品包装、运输上缺乏先进的理念。一些干部和群众对市场销售信息把握不灵,2015年出现过农民啤酒大麦待价而沽,最后遭遇滞销的情况。

(五)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农业发展的市场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农民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也是必然的。然而,单家独户的农民作为相对弱势群体,很难在庞大的市场中参与竞争,处于被大机构、大企业剥削的境地,农产品的大部分利润被大机构、大企业赚去了。2015年,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我镇农民自发成立东郊啤酒大麦专业合作社,并以此为平台打造本地啤酒大麦品牌,参与市场竞争。但是,该合作社仍然是一个松散的团体,对于会员的约束力不大,更不能以一个整体参与市场竞争。近三年来,我镇农民专业合作社风起云涌,管理混乱,效益低下,为此,我们必须指导和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其变成一个个经济实体,让会员更紧密地联合起来,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真正以一个整体参与市场竞争。

三、新形势下促进我镇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思路

(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一要加快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按照河灌区发展节水农业、井灌区发

展高效农业的思路,大抓农业结构调整,着力突出特色、优化布局。大力发展以露地蔬菜、中药材等为重点的高效农业,充分利用井灌区优势,以双桥、龙口、下三坝、上四坝村为重点建成20000亩露地蔬菜种植基地;以福荣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建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1个,新建日光温室50座、蔬菜大拱棚100座,推广自动卷帘机50台;以上四坝、上三坝、二坝村为重点种植中药材4000亩、洋芋3500亩、啤酒大麦及玉米制种2500亩,发展订单农业6000亩以上。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应用垄作沟播新机具100台,完成垄作沟灌新技术节水种植3万亩以上,其中双桥、上四坝、龙口3个示范点集中种植1.1万亩。稳定发展啤酒大麦产业,进一步深化与省农科院和市县农技部门合作,继续抓好啤酒大麦良种对比、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种植示范等科研项目,试验性引进甘啤7号、垦啤6号等新品种,完成上四坝村甘啤6号良种繁育1万亩,着力实施啤酒大麦仓储物流项目,进一步增强储运中心市场作用。

二要做大做强草食畜牧业。按照农户抓繁育、小区抓育肥的思路,强力实施“四三四”工程,在城郊四村巩固发展以大户经营为主的奶牛养殖;在南边沿山三村扩大发展以农户散养为主的半舍饲化养殖;在远郊远山四村重点扶持发展以小区为主的规模养殖,大力推动草食畜牧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要在继续抓好福荣万只羊场和上四坝养殖小区建设的同时,在下三坝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2个,每个小区入住养羊500只以上的养殖户7户。要利用好妇女创业、党员创业等各类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引进基础母羊8000只以上,力争基础母羊20只以上的农户占到全镇总农户的1/3以上。进一步扩大饲草种植,种植全膜双垄沟播饲草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4000亩以上。抓好畜禽改良和疫病防控,

动物防疫密度达到98%以上,改良羊10300只,羊饲养量达到98000只。

三要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进一步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土地向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及大公司、大客户集中,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成上三坝土地流转示范点,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1万亩以上。

(二)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一要倾力推动镇区和双桥城乡一体化示范点建设。着眼于打造县城东部延伸段“城外新城”, 抓紧规划编制,在已完成5个中心村规划的基础上,力争完成所有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引领建设。全面完成汽车站和部分农宅拆迁及主干道延伸段征地任务,启动建设居民文化活动广场,硬化道路3公里,架设自来水管道3.5公里,力争建成新农宅50套。在巩固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选择有条件的1个中心村启动建设,以此带动完成120套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

二要切实加快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争取立项并完成末级渠系建设任务。狠抓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头坝等5个村后续工程,开工建设二坝等5个村自来水入户工程,解决60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认真抓好村社道路通畅工程,争取列项逐步建设6个村10个社近15公里通社道路,同时切实加强乡村道路管护,确保规范运行、发挥作用。

三要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继续抓好重点公益林管护、退耕还林等生态项目,切实加强村镇绿化,完成四旁义务植树6.5万株,配合完成金永高速公路永昌段绿化554亩,不断改善生态条件和人居环境。

(三)大力推进农民创业工程,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要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认真研究国

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切实抓好项目储备策划包装工作,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力争引进1―2个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商项目或固定资产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同时,抓好一品弘5万吨低温制油及蛋白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二要大力扶持发展民营经济。深入推进农民创业行动,切实加大创业培训和服务力度,认真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着力优化服务环境,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农字号”龙头企业,改造提升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维修配送、小型加工等传统项目,扶持发展非公经济46户。

三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切实加强农业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不断加大外输内转力度,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450人,输转富余劳动力6630人,实现劳务收入6000万元。

(四)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一要尽心竭力解决民生问题。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低保覆盖面,提升低保标准;加强对鳏寡孤独、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关爱,加大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病残群众的救助力度。深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争取年内实现全民参保。全面完成金昌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分解任务,保障残疾人生活,维护残疾人权益。

二要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认真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优先优惠政策,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完成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继续抓好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力争数

字电视用户达到全镇总户数的1/2,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要大力加强基层民-主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实行村干部离任财务移交及审计制度,完成农村合作基金会债权债务清理工作。大力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及配套建设,进一步改善村级办公条件和村干部待遇。加强民兵武装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县级文明镇创建活动,切实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道德实践等文明和-谐创建和“清三堆、治五乱”活动,着力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提高素质、提升文明程度上取得新成效,争取年内建成县级文明镇。

四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排查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联户联防措施,广泛开展群防群治。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安全监管,深化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农业农村工作调查报告2016-12-25 17:43 | #2楼

按照单位要求,就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走访乡镇、村主要领导和部分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形成了农业农村工作调研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村农村基本情况

全县辖8镇10乡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共有农业人口19.9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0.2%,其中,贫困人口4.9万人,移民23769口人;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90万亩,造林面积1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6%,居全省第四位、全市第二位;县内水资源总量3.241亿立方米,人均1300立方米;预计到2015年底,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529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13%。

二、2015年主要工作

(一)农业循环经济区初具规模。农业循环经济区以汤道河镇为中心,辐射、XX3个乡,截至目前,XX等项目均已投产,XX交易市场现已开工建设,XX专业市场已投入使用。

(二)农业产业化经营迈出坚实步伐。2015年,全县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16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其中,能源利用、优质蜂蜜深加工、XX等项目均已投产营运;XX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基本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龙头的生产格局,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了65%,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三)农业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林果基地,严格落实1000万元经济林奖补政策,全县共栽植果树635万株,其中板栗350万株、山楂125万株、苹果93万株、核桃60万株、梨2万株、采摘园5万株,建设100亩以上家庭果场30个、10亩以上家庭果园200个,建设采摘园15个、605亩、14万株。设施菌菜基地,大力实施1000万元设施菌菜贷款贴息政策,全县新民展设施菌菜大棚4000多亩,规模发展到8000亩,位居全市第二位。基他特色基地,新增蜂群3000箱,全县达到了1.2万箱;生猪栏40万头、年产水产品2万吨、中药材2万亩。

(四)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城区水源建设及峪耳崖供水工程现已投入使用,XX项目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XX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正在进行土地征占工作,总投资7500万元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总投资1000万元的环省蔬菜项目正在做发展规划,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XX综合治理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均已完成,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1万亩;全力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累计投入3500多万元,新建4个垃

圾压缩转运站、500多个垃圾池,14个示范村均已完成四清四化任务。

(五)农业农村保持整体稳定。大力实施扶贫开发攻坚战略,70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认真落实好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和返迁移民劝返工作,保持移民整体稳定;全力抓好“三防”工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水灾和疫情事故,农业农村保持整体稳定。

虽然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主要表现在:农产品基地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大部分是以种养初级原材料为主,且以散户种植为主,规模化程度不高;全县共有农业龙头企业XX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仅X家,农业龙头企业少,农产品加工能力弱,示范带动能力不大;市场体系建设尚不健全,没有形成完整的、稳定的有形和无形市场体系,农产品品牌少,只有两个著名商标,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薄弱,市场价格极不稳定。二是改革开放力度不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度不深,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仅为4.5万亩,占全县农村耕地面积的23%;全县X大集团投资农业仅有3家,京企、央企等投资农业的还是空白,改革开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基础设施尤其是水利、电力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全县水浇地面积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1.6%,林果产业基地有效灌溉面积22万亩,占全县经济林产业的25%,而且水电配套设施多数随着农业项目建设而建设,企业和种养大户发展受到限制,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四是农业融资十分困难。由于农业企业存在投资大、效益低、周期长、风险高等实际情况,多数企业家不愿投资农业,单靠农户自身的资本积累,很难筹建农业龙头企业,即使勉强投资建设,也只够前期建设,缺少流动资金,很难筹措资金保证正常运转,最终因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制约着产业的民展。

二、下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一)总体思路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统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发展高效、生态、富民产业为目标,优化特色种植业,规范规模养殖业,提升加工物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形成“一主三特”产业格局和“三次产业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主要措施

为确保到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立足于全县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大力实施“11335”工程(1个园区建设,1个主导产业、3个特色基地、3个重点工程、5个保障措施),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顺利开展。

1、做大循环经济区。农业循环经济区作为全县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战场,也是全县转型创新、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整合各项支农资金,打捆使用向循环

经济区倾斜,强力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区建设。一是做产业循环。大力发展一批型煤、木煤、有机肥和食用菌工厂化等产业项目,加大对农业农村秸杆、柴草、畜禽粪便及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缓解因发展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压力;鼓励畜禽粪便和秸秆还田做肥,发展经济林和设施菌菜产业,建立畜禽养殖-沼气沼液-有机肥-林果和菌菜生产模式,建设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二是做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打捆使用各项支农资金重点向园区内倾斜,突出抓好以水电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同时对新上的规模较大的农业加工企业,给予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三是做市场体系。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汤道河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打造成为全县最大的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积极组建农村经济人队伍,统一到县农牧局登记备案,按照销售量的大小给予奖励;鼓励发展网络市场,将农产品相关信息公布到网络上,通过网络强大的宣传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确保农民根本利益。

2、做强主导产业。全县共有板栗46.8万亩、3000万株,年产板栗2.6万吨,板栗产业是全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继续加大对板栗产业的扶持力度,做强板栗产业,将板栗打造成为全国板栗标准化栽植示范园区。一是做规模。加大板栗的栽植力度,在适宜板栗生长的地方应载尽载,免费提供苗木,并对100亩以上的给予水利配套和技术指导,力争基地规模达到65万亩。二是做质量。加大对原有板栗树的管理,引进先进的栽植、剪枝、施肥等技术,聘请国内有经验的果树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来格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和板栗种植操作规程进行管理,不断改良板栗品质,提高板栗的单产产量和板栗质量。三是做品牌。立足本县板栗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依托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板栗的科技研发力度,生产板栗系列产品,将神栗品牌打造成为全国驰名商标,神栗食品有限公司进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事业行列。同时加快推进板栗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挖掘板栗栽培及贸易史,筹建板栗博物馆和板栗资源圃,筹办板栗文化节,提高板栗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3、做优三大基地。根据全县资源特点和产业基础,积极发展设施菌菜、特色林果和特色养殖三大基地建设。设施菌菜基地:适度发展食用菌产业,支持规模化生产和工厂化生产,提高对农村废弃秸秆、柴草的综合利用,减少对生态资源的破坏;鼓励发展草菇菌、栗蘑及设施蔬菜产业,加大对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和个人给予扶持,促进设施菌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特色林果基地:加大对苹果、山楂等林果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富士、国光等苹果基地规模,恢复发展红星苹果基地;依托XX有限公司,积极发展山楂基地,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鼓励规模发展桃、杏、李子、大枣等特色林果业,建设采摘园和观光

园,增加果农收益。特色养殖业:规范发展生猪产业,严格控制规模养殖,并对原有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排污治污设施,确保环境达标;稳定发展水产品产业,规模控制在2万箱以内,严格控制饵料鱼生产,防止水环境破坏和水产品质量;适度发展绒山羊、肉牛、柴鸡等畜禽产业,严格实行舍饲圈养,防止破坏生态资源;鼓励发展养蜂产业,充公发挥御蜂园、蜂旺养蜂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种蜂培育,不断优化蜂蜜产量,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和蜂产品深加工,生产蜂胶、蜂王浆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4、做实三大工程。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不断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力做好农业龙头企业、生态治理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农业龙头企业工程:根据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少,加工能力薄弱,带动能力不强等实际情况,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基地规模扩张,农民增收致富。一方面,支持鼓励新上农业龙头企业,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科技含量高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给予土地、税收、基础设施等最优惠政策,并在资金、贷款和贴息上给予扶持,尽快投产风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对原有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扩规模、提科技、做品牌等方面给予资金、贷款等扶持,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不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生态环境工程: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一是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结合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沙治沙等项目,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鼓励规模化栽植经济林,积极发展家庭果园、果场,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益;加强对损毁山体的复绿工作和补植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二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林木审批,坚决杜绝未批先用、少批多用现象;严击盗伐林木资源行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不受损害;加大宣传、支持力度,鼓励有实力的公司保护性开发都山原始森林,打造华北最大原始森林旅游圣地。三是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发展双孢菇、杏鲍菇、褐菇等工厂化生产和生物有机肥、洁净能源等项目,实现秸秆、柴草综合利用和废弃农作物、废弃菌棒、畜禽粪便等的回收利用,打造闭合式产业链条。四是全力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整合各项支农资金,以14个示范村为重点,以点带面,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着重加强垃圾处理和长效机制建设,组建垃圾清理、转运队伍,实现日产日销,不断提高群众自主保护环境意识,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以水利和电力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加大基础设施项目跑办力度,尤其加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省级科技示范园区重点县、防沙治沙等项目的跑办力度,不断提高水利设施服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新

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规划,加大电力实施力度,提高农业发展电力保障能力。通过水利、电力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不能实施项目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种业大户给予水电等基础设施扶持力度,确保企业和种养大户用水、用电需求,促进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5、强化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规划引导。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先行的原则,抓紧制定农业循环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板栗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充公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快速科学发展。二是强化政策资金支持。按照每年产业化资金不低于1500万元、经济林1000万元和农村面貌发行提升1000万元的标准,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以后,根据全县财政收入情况,适当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促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逐步改善贫穷落后的面貌,缩小城乡贫富差距。三是强化科技服务。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力度,支持神栗、康美、广盛居功能饮料等公司深入开展农企对接、农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加大对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发挥高等院校科技人才作用,对农民进行业务培训,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强化改革开放。不断加强改革开放力度,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全面推进金融制度改革,放大资金效应。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给予更为优惠的政策扶持,力争引进一批外资、京企、央企项目落户县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尤其是全县农业的重点项目,按照在建项目抓推进、新建项目抓开工、谋划项目抓跑办的原则,强化对乡镇和部门的考核力度,并给予奖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个人能力的重要依据。

(三)几点建议

虽然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发展势头保持良好,但是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制约着农业农村的快速发展,为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做大农业贷款担保服务中心。今年农业贷款担保服务中心共注入本金2500万元,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担保贷款12500万元,解决了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的资金难题,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农业贷款担保服务中心,放大了资金效应,为企业和种养大户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省工信厅的规定,县级担保服务中心注册资金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二是制定农村土地流转奖励政策。鼓励规模化种养,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效益和企业、种养大户创业热情,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奖励政策,按照流转土地面积给予奖励。三是加大争取项目和资金奖励。鼓励各级各部门和个人跑办项目、争取资金,建议制定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奖励政策,年底兑现,激发跑办项目和争取资金的意识。

xx县xx村农业生产情况农业农村情况调研报告最终2016-12-25 15:18 | #3楼

按照厅党组的统一安排,2015年12月21日至25日和2011年元月10日至12日,我们一行五人到监利县开展农业生产情况调研。我们实行入户调查和问卷调查,宏观座谈和微观调查相结合,重点剖析一个村,了解当前农村劳动力流动和农田种植备耕情况。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人口

xx村农户数为314户,总人口1529人,男女比例为1.04﹕1,18岁以下人口501人,其中18-60岁819人,60岁以上209人,分别占总人口的32.77%、53.56%、13.67%;其中1028个成人中,文盲126人、小学文化程度410人、初中文化程度420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72人,文化程度比例为:1.75︰5.69︰5.83︰1, 全家外出打工户为80户,占25.48%。

2、劳动力

全村劳动力(18-60岁)人数为 819人,占总人口比例53.56%,其中外出打工人数为492人,占总人口的32.18%,占劳动力人数的60.1%,在家务农人数327人,占总人口的21.39%,占劳动力人数的39.9%。 从文化程度来看,文盲、小学、初中、高中文化程度分别为33人、318人、398人和70人,分别占劳动力的4.03 %、38.82%、48.60%和 1

8.55%。

3、实际从业人员

据调查xx村实际从业人数1002人,其中非劳动力(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从业人口183人,占总人口的11.97 %,其中外出打工人数为12人,占非劳动力从业人口的6.56%;在家务农171人,占非劳动力从业人口的93.44%。

文化素质偏低。从文化程度来看,文盲、小学、初中、高中文化程度分别为106人、406人、418人和72人,分别占实际从业人员的10.58 %、40.52%、41.72%和7.18%。

4、耕地

我们调查,2015年xx村耕地面积3107.3亩(统计上报为3160亩),其中水田面积2985.5亩(统计上报为2930亩),旱地面积121.8亩(统计上报为230亩),播种面积为6553.7亩(统计上报为6687亩),复种指数为2.11。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692.6亩,水稻4587.6亩(其中早稻、中稻和晚稻分别为1602.1亩、1229.9亩和1755.6亩)、油菜1496.65亩、其它469.5亩。冬闲田1500.9亩,占耕地面积的48.3%。

5、粮食产量

2015年粮食总产量为2219.6吨(统计上报产量2779 吨),其中水稻2188.1吨(统计上报产量2779 吨),占粮食产量的98.58%。早稻、中稻、晚稻产量分别为712.9吨、676.4吨和798.8吨,小麦产量为31.5吨。

2015年水稻收购价好于2015年,早、中、晚稻每公斤收购单价分别为2.1元、2.3元和2.3元,分别比去年上升0.22元、0.42元和0.5元, 2

上升比例分别为10.4%、18.26%和21.73%。

6、收入情况

①经营性收入

种植业方面:2015年全村种田收入369.46万元,需上交村提留费用12.8万元,实际收入为356.66万元。涉及种田的农户共234户,共投入劳动力498个,劳动力人均种田年收入7161.84元。

养殖业方面:全村水产养殖收入60.3万元,畜牧养殖收入4.95万元,合计65.25万元。

②务工收入

全村外出年打工收入共计670.32万元,外出打工人数为504人,人均年打工收入1.33万元。

③转移性性收入

全村转移性收入35.43万元,其中粮食直补6.19万元,良种补贴

7.87万元,农资综合直补20.87万元,农机补贴收入0.5万元,人均231.72元。

④财产性收入

存款利息收入12.31万元,农机等机械出租收入18.01万元,共计30.32万元。

全村总收入合计1092.73万元,人均收入7146.7元。

7、村级债务

目前,xx村还存在着债权债务问题,2015年xx村债务总额为10.47万元,其中借款3万元,应付款项7.47万元;债权总额为45.98万元,其中农户欠款45.08万元,其它应收款0.9万元。2015年xx村村级债 3

权债务变化情况:农户上交欠款4万元,村级归还借款2万元。村级经济来源只有村级机动地的租金,目前机动地面积258亩,每亩年租金120元。

8、2011年打算

通过对农民种植意向调查,2011年xx村计划种植面积6437.1亩,其中水稻计划种植4592亩,与2015年4588亩相差不大。2011年早稻、晚稻、棉花和油菜计划种植面积略有增加,而中稻、小麦种植面积略有减少。外出务工人数509人,比2015年增加5人。

二、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1、农技推广满足不了需求

根据调查,xx村是种植水稻为主的农业村,早稻和中稻主要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晚稻由于生产季节的原因,该技术应用面积不大,2015年全村早稻轻简栽培技术应用面积1482亩,占早稻种植面积的 92.5%;全村推广水稻良种面积达到100%;配方施肥服务面积1505亩,占总面积的48.43%;水稻病虫机防面积1855亩,占总面积的16.17%。

据调查,农民对作物的播种期、移栽期认识不够,不懂得对症施肥,不懂病虫防治,希望能够统一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希望农技人员提供准确的病虫预报,并指导用药,并希望参加种植技术方面和养殖业方面的培训,尤其是水产培训。

目前农业技术在服务人数、方式上与农村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汪桥镇12万亩耕种面积,而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只有3个农业技术人员,既无办公场所更无新设备,高产创建项目、测土配方施肥、植保病虫防治集中3个人身上,而且他们待遇差,地位低,后备人员匮乏, 4

思想不稳定。一个人以钱养事年经费22600元,扣除保险费,实际年收入只有16000余元,相当于一个普通打工者。因此,应给镇推广服务中心增加人员,按2万亩一个人的比例落实,要给农技人员创造一个稳定的条件。农民反映,在农事管理活动中,几乎很少见到农技员,只是从村干部和宣传单上知道一些农技指导信息。

2、农机服务受制约

全村共有各种农业机械535台(套),其中插秧机1台、收割机3台、机耕船2台、手扶拖拉机24 台、耕整机59台、抽水机280台、机动喷雾器16台和电动喷雾器150台。农机服务主要在机耕、机收和抽水上,病虫防治主要以自防为主,全村农机化服务应用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农田机耕和水稻收割基本实现100%的机械,2015年全村农机服务应用面积达到25793亩次,其中机耕面积5120亩,机收面积3000亩,分别占应耕和应收面积的78.12%和45.78%。总体上来看,农业机械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近几年,国家对农机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但在农机服务上还受到一些制约:一是操作人员的制约,年轻人不愿意干,而年龄大的人不会干,同时农民接受农机培训少,农机操作人员少,水平低;二是受到农机补贴经费的制约,主要表现在农机补贴经费少,农民需求大,农机补贴范围小,农民需要的小型机械未列入名录;三是受到农机发展的制约,农业生产需要的晚稻插秧机、油菜收割机等农机服务还跟不上;四是受到柴油供应的制约,柴油涨价太快,农机应用负担加重,农忙季节买不到油。

3、土地流转步子不大

5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不满足现有的小农经营模式,纷纷外出务工,部分农户将土地全部或部分转租给他人种植,据统计,全村涉及转租流转土地达934.3亩,占总种植面积的30.07%,涉及农户80户,占总农户数的25.48%。目前土地流转的形式多是亲朋好友近邻间进行的季节性土地流转,多是口头协议,没有签订书面协议,流转涉及的户数不多,面积也较小,xx村没有大面积上百亩的土地流转,最多的一户也只有50亩,大多数农户种植面积在10亩左右。国家取消农业税,并对粮食生产实行补贴政策后,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许多农民“惜田如命”,土地纠纷事件不断增加,2015年汪桥镇发生农民要地种的土地纠纷28件,xx村涉及向村委会要地的农户16家,但目前还解决不了。农民之所以“惜田如命”,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当前种田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根据2015年监利县平均种植水平,种植一亩早稻收益554元、中稻收益808元、晚稻收益624.5元,(包括分别享受的转移性补贴69元、74元、74元);种植一亩棉花的效益1087元,包括良种补贴15元。根据xx村调查,农民种田年收入平均7161.84元,外出打工年收入平均1.33万元,两者差距6138.16元。

二是劳动强度减轻。由于实施轻简栽培和农机化服务,传统的种田模式被替代,农民种田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根据测算栽种一亩早稻,只需要4-5个工,而传统种田模式则需要8-9个工。

三是农民出路不多。由于当地工业不发达、没有大型企业,周边又没有矿场,农民就业门路少,在家农民只有以种田为主。

四是农民有后顾之忧。由于农村养老保险问题尚未解决,农民担心土地流转后,自己就无立足之地,将来生活没有保障。

五是对农村环境的认可,他们认为农村环境还不错,在种田的同时,还可以在附近打打零工。

4、农业生产条件急待改善

农村排灌条件和田间道路等农业生产条件制约生产发展和生产能力提高。根据调查,xx村排灌能力不足,设施主要有路闸12 个、沟渠63条,其中损坏路闸7个,淤塞的沟渠38条。可以满足全部田块排灌,可以满足900亩田抗旱,占总面积的28.96%。2015年,受连续暴雨影响受灾面积420亩,产量损失42000公斤。

目前全村田间道路2条3.5公里,农业机械能进去开展田间作业的道路10条8.5公里,另外需要维护的田间道路12条12公里,还需新修的田间道路10条10公里。

5、农村冬闲田面积较大

xx村冬闲田的面积还较大,全村冬闲田1500.9亩,占耕地面积的48.3%。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排灌条件有限,导致冬不能排,春不能灌;二是抓粮食生产就要发展双季稻,这样作物茬口不好安排;三是种冬作物小麦、油菜效益差,投入300-400元,收入也只有300-400元,划不来。

三、发展农业的建议

1、加大土地流转力度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加快土地流转步伐。从监利的情况来看,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有关政策,统一认识,消除疑虑,让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土地流转。二是要培植种田大户,通过政策引导、

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等方面促进大户发展,不断提高能力,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三是加大组织推动力度,一方面要要强化经管队伍,目前监利县县、乡两级经管部门不在农业部门,力量弱,对土地流转推动力小,建议将经管部门合并到农业部门,另一方面要发挥村级干部与党员的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农户对xx村村干部的作用表示认可的占80%以上,认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占60%以上。 四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以工补农,在政策、土地出让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向县市倾斜,发展当地经济,吸引周边农民就近就业,拓宽农民就业门路,增加农民收入,让部分农民离地离田,使土地流转到种田大户手中。五是要探讨股田制经营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

2、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2015年,主要农资价格均出现上涨,其中50公斤复合肥的价格由140元上涨到145元,上涨3.57%;40公斤尿素的价格由85元上涨到88元,涨价幅度3.53%;50公斤碳铵的价格由32元涨到34元,涨价幅度6.25%;农药中除少数药剂如毒死蜱价格上涨8.33%外,噻嗪酮、井冈霉素、阿维菌素、吡蚜酮、乙·苄等大部分药剂价格未变;水稻种子平均价格由每公斤40元上涨到50元,上涨25%,柴油每升价格由

5.2元上涨到6.8元,上涨30.77%。

根据调查,2015年xx村全村投入复合肥163.8吨,比2015年同等用量增加费用1.64万元、投入碳铵98.3吨,比2015年同等用量增加费用0.4万元、投入尿素65.5吨,比2015年同等用量增加费用0.3万元;共使用种子2.4吨,由于涨价多投入24万元;农药支出29.82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使用柴油34.4吨,同等用量比2015年多投入5.5万元,

共计增加投入成本31.84万元。

在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同时,粮食价格也有相应的增长,其中早稻价格由每公斤1.88元上涨到2.1元,上涨11.7%,中稻价格由188元上涨到2.3元,上涨22.34%,晚稻价格由1.8元上涨到2.3元,上涨27.78%。早稻、中稻和晚稻由于涨价增加的收入分别是15.68、28.41和39.94万元,油菜由于涨价增加的收入是4.34万元,棉花由于涨价增加的收入是15.32万元,共计103.69万元。

由此可以看出,农资价格涨价没有水稻等粮食作物价格涨价的幅度大,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农民希望这种政策得到保持,要求政府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3、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一是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体系建设,提高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功能,加快现代传媒手段在农技推广中运用,推进农业科技信息进村入户,积极探索农技推广运行机制,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水平。

二是加快农机推广与普及,加大对农机补贴的投入,降低农机补贴的门槛,扩大农机补贴范围,让农民受惠范围扩大。同时,加大力度对农民开展培训,提高农机应用水平。积极引导农民购臵高技术、多功能、多用途的机械,要搞好农机技术服务,为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支撑。

三是改善农村排灌设施条件,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政府和农户共同分担投入的办法,开挖和疏通沟渠,提高泵站和路闸的排灌能力,提高农田排涝和抗旱能力,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确保农田稳产高产。

四是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如在晚稻育

秧方面,乡镇可成立专业育秧公司,对周边农户进行服务。在运作上,采用市场运作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突出发展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障合作组织的合法权益。

4、积极稳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农业生产发展需要有集体经济,从调查中发现,xx村是一个“空壳村”,没有村级企业,没有收入,还背负着债务。要研究制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积极稳妥地化解村级债务,并避免产生新的村级债务。

二〇一一年元月十二日

【镇农业农村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农业农村工作情况调研报告09-28

集义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3-18

农业发展调研报告04-02

农村调研报告02-01

农村调研报告05-11

农业农村工作调研方案工作模板04-12

现代农业调研报告04-02

农业品牌调研报告01-02

农村调研报告模板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