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

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1:28:07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

黄冈市勘察设计协会成立于1999 年,经过12 年的自身建设,在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制定行业规范、实现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公平竞争,反映企业诉求、完善社会服务以及承担政府转移职能、促进企业改制诸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在指导企业开拓市场、推进行业技术进步、维护行业企业利益等方面又做出了新的业绩,积累了新的经验。之所以取得这些不匪的成绩,与社会的进步和需求、国家各种政策的指导以及政府有关民间组织的有效管理等有直接的关系,同时也与协会能力建设的不断提升有密切的关联。黄冈市勘察设计协会能力建设的经验与特点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

(一)把握协会的使命与宗旨

协会的宗旨:双向服务。黄冈市勘协成立和服务的目的都是双向的,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起一种媒介的作用。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依靠政府,协调服务,诚信干事,开拓创新发展壮大。依靠政府是指我们对主管行政部门的依靠;协调服务指得是政府政策如何才能全面正确贯彻,下面的意见如何向上反馈;诚信干事是指对协会工作人员的要求,要有奉献精神;开拓创新发展壮大指得是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服务,三大观念,四项重点。一个中心就是为行业发展;两个服务就是上为主管部门服务,下为企业服务。三大观念是指协会发展不能完全依附主管部门,一要自养自立自强,以会养会;二是法制观念,我们仅是个中介机构,运作要依法进行,要按照协会规章制度,依法进行年度财务审计和使用会费;三是协会始终树立党的领导,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是大体;四项重点:一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健全组织机构;二是搞好服务,协会不能依附政府。政府不再给协会钱,我们就要为会员单位服务,通过优质服务获得必要的费用;三是建立网络联系,组织会员全国各地学习考察,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借鉴学习优秀的经验;四是积极推行行业自律。

(二)与主管部门良好的配合

行业协会既有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也有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的需要,因此任何民间组织都要面临怎样处理与主管部门的关系。一个行业协会要想获得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经验在于能否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

2

我们勘协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市住建委党组的领导,我们必须紧密围绕勘察设计这个中心来进行工作。黄冈市勘协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团组织,我们的法人、理事长(会长)都是委里领导兼任的,我们只有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之下,才好开展工作。协会的发展如果不能与主管部门实现积极的配合,其生存与发展都是十分艰难的。

(三)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中寻求发展空间

行业协会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出来的一种协调机制具有广泛的职能,其中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行规行约实现行业自律,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向政府提出积极的政策建议并监督和保证各项政策的贯彻实施,是其较为基本的职能。对于所有的会员企业,我们协会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只帮忙不添乱。我们协会有五个作用:一是要把黄冈市勘协办成会员的家,会员有困难我们帮助,会员来我们这儿倾诉苦恼委屈,我们让他们得到温暖,不能给人消极情绪;二是把勘协办成一个学校,开展培训,研讨会,报告会,启迪帮助会员;三是把勘协办成一座桥,成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及时传达政府的文件精神;四是把勘协办成一把伞,给会员挡风遮雨,比如有的单位乱收款,我们协会出面帮助协调;五是把勘协办成一个舞台,举办行业技能评比,是行业会员交流的地方。把勘协定位于家、学校、桥、伞、舞台这样几个层面上,感到的不仅仅是亲切,也更准确。

(四)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协会有较完善的组织制度和内部管理体系,制定了协会章程。这些章程经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理事会由选举产生,作为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成员通常包括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各县市建设主管部门的分管负责人。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由会员选举产生,在财务公开、定期公布协会年度报告、按时接受年检、健全协会资料档案等方面也开始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我们勘协设有会员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有41人,常务理事有21人。建立理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以保证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提高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以保证组织的健康发展,同时赢得政府与公众的信任。

(五)组织带头人作用明显

在会长是兼职人员的情况下,秘书长的才干起关键性作用。作为黄冈市勘协的创办人,副秘书长刘会荣同志具有较出色的组织能力和丰富的知识经验,得到员工及会员单位的信服。副秘书长刘会荣同志是从黄冈市设计院退休下来的,曾在建设系统工作多年,他借助自身在建设系统任职多年的优势,利用他们广泛的关系资源,为协会开展活动提

供帮助。他常说,协会工作不能靠红头文件、硬性布置,靠得是灵活变通。既完成了工作任务又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

黄冈市勘协自1999 年成立以来,副秘书长刘会荣同志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在于他因为设计专长创办了协会,更在于利用协会凝聚了勘察设计行业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协会的社会形象日趋扩大。他已连续3 届被推举为协会副秘书长。

协会能力建设的问题表现

黄冈市勘协组织能力建设最明显的问题在于组织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其中有五个方面比较突出:

1、 资金欠缺

经费缺乏,筹集资金能力不足是制约勘协发展的障碍。社团章程规定社团资金来源一是会费;二是捐赠;三是政府资助;四是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五是利息;六是其它合法收入。对于我们勘协来说政府资助是杯水车薪,社会捐赠几乎没有,组织经营收入也少的可怜,主要经费来源是有限的会费。会费标准过低,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会员交纳会费后得不到需要的服务,交纳会费的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造成社团筹资能力的进一步降低,形成无资金——无作为——无吸引力的恶性循环。

2、人才匮乏

人才对于协会组织的建设与成长常常起着决定性作用。协会的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性、专业性较强,且直接面对被服务的勘察设计单位,对于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例如要求机构的领导人不仅有干练的组织才能,而且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和强健的心理素质,勇于创新、善于沟通、勤于思考;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具有基本知识和岗位专业知识,而且领导人的知识面还尽可能地宽泛,需要经常进行知识更新。

专职工作人员匮乏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第一,专职工作人员多由离退休人员担任,心有余而力不足。 第二,兼职人员由行政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担任,这些人一般身兼数职,无暇顾及社团事务,缺乏社团管理专门知识,也就不能使社团得到充分发展与创新。第三,社团缺少专门会计,容易造成资金上的漏洞与腐-败。第四,专职人员严重不足,有关社团的研究和管理也就相应欠缺,进而影响到协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服务能力的发挥。

协会组织人才匮乏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员工工资水平普遍较低,一些协会组织没有类似于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的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待遇。社团工作人员的医疗、养老、福利等都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势必会造成有经验、懂业务的专门工作人员的缺乏。另一方面在于社团缺乏系统的工作人员招聘、选拔、任用、学习和发展、激励、考核、提升等规定,因此也就不能有效地吸引、激励和留住社团中的优秀管理人才。

3、服务能力薄弱

协会组织由于受到职能不到位、经费和人员能力制约,对内服务水平不高。社团收取一定的会费,就要提供一定的服务,但目前社团开展的活动大致为研讨、业务交流、比赛、评选、培训、咨询等。

4、行政化倾向

从组织的建制、运行和管理体制来看,协会组织还存在着行政化、官僚化、政社不分等倾向。黄冈市勘协在机构和人员建设方面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协会附属于市住建委,办公地点还是日常经费开支等,都与主管部门有密切的联系;二是勘协的主要负责人仍由市住建委的党政领导干部兼任、工作人员由公务员兼职的情况。依附行政、在行业性社团中重重兼职的现象致使协会在高级人事任免权、决策权、财务管理权和日常管理等当中都缺乏自主权。主管部门这种不撒手、不放心的行为又直接使协会形成很严重的惰性和依赖心理,也使协会组织的自治性无法实现。

【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26

小学现状调研报告12-08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设计行业调研报告12-31

乡镇安全现状调研报告03-22

物流行业调研报告03-20

行业市场调研报告04-04

农村教育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01-17

酒店行业市场调研报告04-15

关于物流行业调研报告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