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

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8 11:44:17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

一、前言

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

农产品加工业的大力发展是发达国家农业发展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我国增强农业竞争力的必要途径。当前,中国农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农产品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由过去的长期短缺转为总量基本平衡,中国农业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由于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滞后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而产业组织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又是制约我国各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根本原因。鉴于此背景,本次调研将从张掖市为出发点研究该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问题,探寻制约其发展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二、实践主题

基于SCP分析框架的张掖市农产品加工业产业组织研究

三、预期成果形式

提交《基于SCP分析框架的张掖市农产品加工业产业组织研究》报告

四、实践前准备工作

(1)团队的组建、指导教师的选择、研究课题和内容的选定、课题意义与目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的划分、实践形式和研究思路的确定、调查方案的制定和可行性研究分析、预期目标和成效的制定与预测、调研经费的预算、调查活动开展时间的确定。

(2)准备相关调查资料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包括:《新疆农产品加工业产业组织研究》 《农产品加工业对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 《基于SCP范式的甘肃省畜牧业分析》 《兵团农产品加工业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农

产品加工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模式与机制研究》 《走依靠特色农产品加工办工业的新路子》 《我国本土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张掖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调查》 《张掖市乡镇企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步伐》等。

(3)对张掖市农产品加工行业进行初期的调查了解,制定调查的方式方法。

(4)对调查方案和调查计划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五、调研内容

(一)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

(二)对当地农民的带动作用;

(三)近年来采取的扶持政策措施;

(四)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应对措施。

六、调研形式

各小组分组进行,逐一企业走访的形式(以重点龙头企业为主),或通过当地农业部门或 财政部门获取(最佳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有关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调研任务。

七、调研重点内容

(1)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基本情况,包括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总个数(以某一年年底为基数(如2015年),下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利税,农产品加工转化数量等,对当地农民的带动作用(包括:带动农户数、为农民提供纯收入的数量、在本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所占份额)。

(2) 截止目前,张掖市规模以上龙头企业情况,包括企业户数、规模、类型,产业基地建设详细情况,与当地主导农业产业的关联度,与农户、合作社的联结机制,对当地农民的带动作用。

(3)近年来当地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典型经验。

(4)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

(5)农产品加工业“2015—2015”三年推进计划。

(6)对重点龙头企业进行全面、深入、具体的解剖、研究。全面论述企业的具体情况,从其发展过程中探索、总结典型经验,特别是要研究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企业扶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企业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准

确反映企业当前急需政府帮助解决的主要困难。

(7)重点建设项目具体情况。

八、新闻媒体联系宣传工作

(1)团体内各小组要积极主动与校内外新闻媒体联系,加大社会实践活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形成立体化的宣传形式。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树立起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使社会更好的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义,也使更多的学生从中受到教育。

(2)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工作简报、横幅、展板、板报、海报、广播站、校园网等校内宣传阵地,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和新闻报道,形成舆-论氛围,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

九、完成任务,详细计划及日程安排

详细计划:

(一)调查起止时间:2015年7月12日—2015年7月26日(共15天)

(二)调查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7月12日—7月13日 对团队成员进行分组和任务分配,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对张掖市各农产品加工部门初步调查,总结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调整调查方式方法,对方案作出修正。

第二阶段:7月14日—7月17日 对各个农产品加工业展开深入调查,根据任务量的大小和难易程度对人员作出调整。

第三阶段:7月18日—7月20日 根据调查进度进一步调整调查方案,以确保调查过程顺利有序开展,确保各项任务量圆满完成。

第四阶段:7月21日—7月23日 对所调查的数据进行整理筛选,对数据进行加工分析,运用相关经济学模型和统计计量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完成报告初期的撰写工作。

第五阶段:7月24日—7月26日 完成调研报告,对报告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进行论证分析,对相关内容作出修正。各个成员完成实践心得,并对各自的成果进行总结汇报。

十、总结内容

对完成的调查报告制作成PPT进行现场演示讲解,提交个人此次的调查心

得,并对各自的成果进行总结汇报。

十一、团队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们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管理规定,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安全工作的规范要求,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安全和责任意识,增强安全观念,提高学生的自防、自卫、自治、自救能力,从而更好地保障参与社会实践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我们团队特制定以下应急预案:

(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防范预案:对实践队员做好安全教育,提前学习各种危险的应急处理方式。

2、路途安全

(1)设立安全员,一切活动安全第一。

(2)行动前进行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备齐常备药品。若队员中暑,头晕,体力不支,放慢前行速度,由专人照顾,万一队员出现急疾,受伤等情况及时自救,并求助当地医疗部门。

(3)发生交通事故时,对受伤人员及时送医院抢救,并要记清肇事车辆的型号、牌号。

(4)保护好事故现场以及重要物品、证据。

(5)迅速向交-警部门报告,再向学校、家庭、其它相关部门报告。

(6)保持团队,集体行动,以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7)遇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不能保证行动安全,应停止行动,寻找安全地点,确保安全。

3、当地安全

(1)治安情况,当地的地理形势等等,及时向队长汇报,安排相关的食宿事宜,随时与队伍保持联系,以保证整支队伍的顺利休息。

(2)到达之后,所有队员应服从统一的工作安排。

(3)行李集中管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若丢失贵重物品,应及时与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联系。

(4)在未经得队长批准之前,队员不能单独在当地行走,特别是女生。若要出行,必须两人以上(其中必须有男生),并随时与队伍保持联系。

(5)不要卷入当地纠纷之中,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不能单独行动;不能解决时应及时通报组长及当地政府,由政府部门解决。

(二)实践安全小常识

社会实践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社会实践中的饮食卫生,重点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水。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4、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201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活动方案2016-12-26 16:17 | #2楼

一、调查课题的基本内容

(1)实践方案简介:

2015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影响席卷全球。在中国,就业成为日益突出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学生就业尤其突出。人们开始思考:影响大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在校大学生应该怎样进行准备?基于此,本小组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工科专业近年来就业情况为依托,在理论和数据分析基础上,以靖江城北开发园区为调查区域,抽样调查开发区中10—15家接收过我校工科毕业生的公司,追踪调查我校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工科毕业生的发展情况,与企业相关领导、人事部门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对工科大学生自身素质的要求以及他们职业发展中的影响因素。同时在校内针对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工科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分析工科大学生在求职和职业发展中的得失,撰写出调查报告,提出相关建议。为在校大学生能在大学期间有针对性地提前锻炼,培养自身能力提供强有力地支撑,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2)实践口号与主题

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调查

(3)实践的目的与意义:

追踪我校部分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和要求,使在校大学生能及早地、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和提高。

(4)实践背景:

时至六月,又一批的大学生们即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开始他们的工作历程。2015年以来,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校本科生签约和考研上线率2015年上线率为7.12%,2015年至8.06%,2015年达到10.45%,但即便是在这样的就业压力下下,也总是有一些佼佼者受到多家企业的青睐。究竟是哪方面能力使他们赢得青睐受到眷顾,哪些素质会对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针对这样的问题,本调查服务团队将深入企业实践,通过对往届校友的职业发展调查、与企业领导的直接交流找到答案,并将这些最真实可靠的讯息传达给在校学生,使他们能在大学期间有针对性地提前锻炼,培养自身能力,同时更好地开展大学生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

(5)实践活动方式

采访:对校就业办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开发区各公司的负责人进行采访;对已参加工作的本校学生进行采访。

问卷调查:通过编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本校所输送的人才在企业的发展情况;并了解

企业最新的人才需求与要求。

二、实践阶段安排

(1)活动地点:靖江

(2)前期准备:2011年7月1日——2015年7月15日

1.分工明确,强化责任意识。在全院范围内招募队员(最好为靖江本地的)并进行培训,建立好实践计划的流程和记录档案。

2.联系企业及资料收集。在学院支持下,主动联系靖江城北开发区企业建立联系。同时在学校就业办收集相关资料,如我校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数据等,并进行前期分析。

3.有备无患,确保安全第一。每次都要事先检查准备好的出行装备,包括服装、药品、避暑用品等,并就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作好充分的预案工作。

4.经费预算,落实经费来源。

(3)活动开展: 2011年7月1日——2015年7月15日

1.根据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数据进行理论分析。统计出2015年以来我校工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行业和区域分布等情况。

2.搜集掌握近期出台的关于减轻就业压力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扶助措施。从而有助于了解当今就业问题的总体发展趋势,为本次社会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3.前往所联系的企业开展实践活动。通过追踪往届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情况、与企业领导接触交流,了解企业对工科大学生自身素质的要求以及他们职业发展中的影响因素,并结合不同专业就业情况对部分就业率偏低的专业和学生找到症结,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4.前往学校及各学院学工办了解当前大学生就业状况,将企业所提供的信息反馈到学校相关单位,建立起企业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5.对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主要针对大学生的求职期望、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了解学生对于就业问题的看法和心理动向。

6.结合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就业情况及金融危机下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邀请个别企业领导与同学们面对面开展相关专题的讲座,指导同学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促进企业文化在大学校园的传播。与此同时,邀请个别学院成功求职的典型代表向同学们介绍求职经历及求职技巧,帮助同学们早择业、优就业。

(4)成果总结:2015年7月15日——2015年7月20日

1.团队日志:活动当天安排队员就每天的活动情况做详细记载,并对次日的活动做好安

排。

2.个人感悟:每位队员将自己在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整理为个人的实践心得。

3.调研报告:将活动过程中所有拍摄的照片、数据采集、访谈记录以及问卷调查等进行汇集整理,完成实践报告。

(5)活动预期效果:

此次实践活动预计会对企业、学生和学校学院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使三者达到共赢的局面:

首先,对企业而言,本次实践活动联系了靖江市乃至江苏省的重要媒体。作为被采访企业,其知名度会随着此次实践活动的宣传而提高,企业竞争实力也会随着知名度的增加而上升。企业知名度不仅在社会上提高了,同时,也会在大学生中更具影响力,为以后吸收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其次,对学生而言,可以从企业人才的发展中吸取经验;同时,可以根据企业所提出的具体人才需求,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所欠缺的能力。在大学时就及早做好工作的准备。 再次,对学校学院而言,一方面可以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来提高学校学院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学院整体的教育实力与实践力度。

三、其他活动要求及注意事项

(1)活动经费

经费来源: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经费,自筹

经费开支与报销事项:

1) 活动的一切开支本着节约为前提,杜绝浪费

2) 财部应向队员公开当天的各种开销

3) 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应有发票,并注明用途、经办人姓名,并交由团长签字后,方可向财务报销

4) 各小组要保管好活动经费支出的发票或相关收据

5) 活动结束后,及时上交

(2)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了让每位实践队员在实践过程中全心地投入,展现广陵学院学子们的独特魅力;为了维护实践队良好的形象,规范队员的行为。特按照扬州大学学生实践守则作出如下规定: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2) 遵守组织纪律,按时完成实践内容并明确活动目的,积极主动配合工作需求

3)活动过程中不得擅自离队,不得擅自进行危险性的活动

4)如需离队或暂时离队,应向实践队队长说明具体情况,表明去向,做好登记,并随时保持联络,如批准必须要按时归队

5) 遵守实践队作息时间安排,在活动过程中不得迟到、早退

6) 队员要顾全大局,以团队为重,树立良好的团队精神,成员之间要互相协助,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如遇到紧急事件,要听从指导老师以及实践队队长的指挥,寻找有效方法解决

7)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要衣着大方、整洁,合乎大学生的衣着标准,不损害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8) 队员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尊重实践单位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

9) 队员要树立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和废品、不随地吐痰等

10)队员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注重团结互助

11)队员要吃苦耐劳,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饮食、住宿等困难要勇于克服

12)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防暑工作,如感觉身体不适,及时向实践队后勤部反映

13)保管好公共财物及自身财物,爱护公共财产

14)所有实践队员必须端正工作态度,树立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健康形象,展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严格遵守实践制度,不遵守的成员视情节程度做出警告,严重警告,勒令离队的处罚;被处勒令离队的同学取消参加实践的一切评优资格

【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团队活动方案11-09

团队活动方案【热】04-25

班级团队活动方案04-17

【荐】团队活动方案05-06

【热】团队活动方案05-09

学生团队活动方案05-09

策划团队活动方案05-12

【推荐】团队活动方案04-17

团队活动方案【荐】03-30

团队活动方案【精】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