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德医风>《医德医风整顿实施方案

医德医风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8 15:20:39 医德医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德医风整顿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抓好我院的医德医风治理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自身形象,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闹心”问题,按照《塔河县》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医德医风整顿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以治理乱用药、乱开方、乱收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医德医风根本转变,切实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重塑白衣天使形象。

二、工作目标

1、医生开药提成的问题;

2、没病池有病治,小病大治,大病乱治,不给红包治的问题;

3、医生要求患者到指定药店购药的问题;

4、医院药品未集中采购的问题;

5、医生开大处方,增加患者负担的问题;

6、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计费乱收费的问题。

三、主要内容

1、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坚持狠抓《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规范》、《抗菌素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法律法规的落实执行,积极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定期检查、点评处方,加强合理用药监测。

2、认真执行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积极推进药品零差价销售。

3、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加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教育,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倡导廉洁行医,传承传统美德,自觉抵制“提成”、拒绝“回扣”、“红包”,杜绝推诿患者以及开具假诊断、人情诊断等问题,不断筑牢医务人员防腐拒变的底线。

4、严格医疗收费管理,认真执行国家、省、地制定的收费标准,绝不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计费,自觉接受物价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于有关举报案件,坚决做到一查到底,件件有落实。

四、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4月3日)

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院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4月7日——11月20日)

根据活动方案,通过自我剖析,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医德医风征求意见座谈会、病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摆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整改提高阶段(11月21日——12月20日)

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针对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闪的原因,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五、领导组织机构

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成立塔河县中医院“医德医风”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 丽 书记

张兴东 院长

副组长:李 辉 副院长

李 明 副院长

王运动 工会主席

成 员:田瑞英 医务科主任

张丽艳 综合办主任

孟祥云 总护士长

张晓红 财务室主任

白增林 总务室主任

高 丽 内科主任

丰淑玲 内科护士长

周甲申 外科主任

王 敏 外科主任

张玉勇 中医科主任

张福芝 中医科护士长

梁红艳 功能检查科主任

赫亚芹 药械科主任

宋喜良 检查科主任

王玉娟 保健科主任

杨亚清 保健科护士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务科,医务科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0一三年五月十五日

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2016-12-30 15:20 | #2楼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行风建设,健全医德医风教育、制度、监督、考评长效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紧密结合市政府开展医德医风医术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为工作主线,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以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收受“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为重点,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目的,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促进医德医风医术根本转变,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活动主要内容

1、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教育,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加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教育,增强我院医务工作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医务人员防腐拒变的底线

2、严格规范执法守法。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家诊疗指南、操作规范要求。规范诊疗行为,严格卫生执法,监督落实执行30条不准禁令。

3、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开展,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完善医疗纠纷事故责任追究机制。

4、严厉打击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抵制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加强职工的思想、职业道德和荣辱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行业纠风工作紧密结合,与规范医院管理紧密结合,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紧密结合,建立健全防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6、进一步推进医德医风考评机制。

(1)狠抓医德医风考评

一是将医德医风考评纳入我社区中心目标管理内容,与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定期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一年为一个考评周期,每年度进行一次考评。

二是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考评实行等级制度,根据考评情况,将考评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考评情况与绩效工资或年终奖金挂钩;

三是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将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考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医务人员晋升晋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完善医德医风投诉制度。

在我社区中心醒目位置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箱,定期收集病人及家属所反映的问题,并将问题进行汇总处理;社区中心要对每一个人住院病人进行满意度调查,每月抽查一次门诊病人,动态掌握医院管理、医务人员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组织学习阶段(2015年4月20-9月30日)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

根据实施方案,通过自我剖析,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医德医风监督员座谈会、行业作风征求意见座谈会、病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摆行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特别是对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要认真进行总结、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及时予以纠正。

第三阶段:督查整改阶段

我社区中心要及时做好活动的归纳、总结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推介典型,营造亮点,要通过活动达到服务提质、形象提升、效益提高的目的。医德医风检查小组将于 12月下旬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工

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科室予以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整改措施不到位,群众反映较多的科室将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扣除当月科室绩效劳务奖金,并通报批评。同时将根据医德医风考评等综合情况,评选出年度“优秀医生”、“优秀护士”,予以奖励。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社区中心要紧密结合“创先争优”和立足本社区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做到转变行业作风与加强医院管理两促进。

2、加强制度建设。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长效机制为重要工作目标,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医院管理、诊疗行为、医疗收费、信息公开、行业纪律等各种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纠风。

3、加强监督管理。区卫生局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社区中心要加强对内部医务人员的规范约束,主动接受患者、社会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小江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医德医风整顿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县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方案05-17

医德医风总结12-12

医德医风汇报04-14

医德医风自我评价02-28

医德医风考核总结02-27

医师医德医风总结01-16

医德医风科室总结02-18

护士的医德医风总结02-16

医德医风建设总结02-15

医德医风个人评价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