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展望>《村工作总结与展望

村工作总结与展望

时间:2022-05-18 17:22:50 展望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村工作总结与展望

都兰县某某乡某某村位于乡政府东南方向8公里处,是一个农业大村,全村辖3个社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34户2020人,其中老年人占总人口数量的18%,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42%,青少年占总人口的40%。全村拥有耕地8474亩,人均4.2亩,全村有牲畜1600头只,主要为家庭饲养的猪、牛、羊等牲畜,有15%的农户进行种养相结合的生产发展模式。

村工作总结与展望

某某村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有丰富的地理资源优势,其光、热、水、土壤及地理环境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宽裕土地等条件特别适合种植马铃薯、枸杞等经理级作物,发展青稞、小麦等粮油作物。2011年种植小麦750亩、青稞1115亩、油菜1213亩、马铃薯2400亩、枸杞2985亩。全村经济收入1020万元,人均纯收入5050元。

近年某某村来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某某村经济发展思路。即;依托某某地区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不移的发展“一红一黄”两大产业,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大力发展枸杞和马铃薯两大产业,做大做强马铃薯、枸杞两大产业。同时进一步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和增收途径。即;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和发展以家庭为主的畜牧养殖。通过产业发展和增收渠道

的拓宽促进全体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富村。

某某村各项新型产业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村民的积极参与正在逐步成长和健全,在政府的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村民们对建设新农村充满自信。但在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待发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颇多,主要为:1、发展特色经济产业的先期资金投入不足,致使产业发展速度较慢,村民在发展经济作物方面由于承担风险的能力较低,致使部分农户对发展枸杞和马铃薯方面的先期资金投入能力较低,主要依靠政府补助。2、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发展受到制约。主要为马铃薯由于受季节的影响致使马铃薯在收获期价格低迷,而过收获气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普遍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3、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技术水平落后很分散经营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产业发展。由于技术水平的不等和分散经营使得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随意性现象普遍,致使产品质量和品质参差不齐。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和争取国家项目修建马铃薯储藏窖和马铃薯深加工厂,引进枸杞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积极争取国家的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扩大种植规模,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与培训,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管理规范、产销一体、加工升级的产业发展模式。彻底摆脱被动接受市场的局面。

某某村2012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1、争取80户马铃薯储藏窖的建设资金:80户*5000元=40万元。

2、争取修建农牧民文化活动室及活动场地建设资金:80平米平房*1200元=96000元。500平米的活动场地*60元/平米=30000元,合计126000元。

合计:526000元

某某村今后的发展方向及需求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农畜产品有机化,生态化要求也逐步提高,发展有机生态绿色产品,以成为当今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为适应今后发展需求,某某村突出以发展经济、生态、特色农畜产品为主,大力发展高原无污染经济产品以逐步打造“柴达木”有机绿色食品为目标,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打造马铃薯、枸杞、畜产品等特色产品品牌,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在产业发展需求方面,主要为: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力度和投资力度。其次,打造和提升农畜产品知明度和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最后,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XX村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2017-01-02 11:30 | #2楼

2015年是深入学习党的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一年,XX村紧紧围绕总体工作思路,深化思想工作,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新农村目标,积极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严格按照年初的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积极进取、狠抓落实、凝聚人心,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持续、协调、健康的发展。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办事能力

上半年,XX村进行了调整,同时,带动优化了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水平和结构,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从政行为,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让百姓信得过的村干部。

二、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

村务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面对各种难点、热点问题,做到多开会,早处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苗头,抓重点,抓落实,坚持原则立场。2015年中,所做民生工作主要有:

1、土地复垦。位于XX村北高头土地今年进行复垦,面积80余亩;

2、农田道路、水利设施建设。建设农田生产路1200米,约500平方米;灌溉水渠4条,全长1000余米。总投资约200万元;

3、全面落实农村养老保险政策,不断提高农保覆盖率;

4、做好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工作;

5、增添路灯36盏;

6、增添垃圾筒10个,新建垃圾房4座;

7、硬化李楼自然村道路2000余平方米。

三、继续狠抓计划生育和人口管理工作

计划生育和人口工作一直是我村常抓不懈的基本工作,我村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今年我村深入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计生氛围,整体效果虽然比上年度有所提高,但还没有达到理想指标,在接下来的计生工作中定会总结方法加大力度,以更好的完成任务。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村支两委高度重视辖区内的社会治安工作。

加强普法教育,按照六五普法教育规划和计划,利用宣传栏、横幅等宣传工具宣传普法知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各类矛盾的排查。做好民事调解工作,使村民的内部矛盾和纠纷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及时处理。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的工作依然是围绕村民的民生为主,创造和-谐环境让百姓安居乐业,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现将我村2015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1、道路硬化,为生活、生产放行。本村将继续完善道路硬化,方便人民生活、生产。

2、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村综合服务中心终于在上级的支持下开始动工,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3、加强土地流转。本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坚持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发展道路,加强土地流转,来促进本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村的各项事业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和与兄弟村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完善和改进。

【村工作总结与展望】相关文章:

工作总结展望02-21

工作总结与展望11-19

工作总结及展望04-26

展望工作总结06-26

总结与展望的工作总结02-18

企业展望工作总结11-03

工作总结及工作展望06-25

卫生村工作总结06-01

村计生工作总结05-14

村建工作总结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