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展望>《铁路信号工作展望

铁路信号工作展望

时间:2022-05-18 17:18:28 展望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铁路信号工作展望

【摘要】我国地域广、人口多的特点及现状使得成本低、运量大的铁路运输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而铁路信号则在指挥列车运行,提高运输作业管理效率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铁道信号的及时有效传送是铁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础。本文在总结铁路信号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方面的发展,展望了铁路信号新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铁道信号铁路系统智能化铁路建设

一、铁路信号的现状

由于我国近代具体国情,及地方发展的不平衡。我国铁路建设相对落后,并且缺乏科学的总体规划。尤其是各地区以及地区内在铁路信号技术及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铁路信号技术总体落后,平台化建设缓慢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

1.1技术方面

由于系统设备的总体落后,我国铁路的调度指挥很大程度上仍旧依赖于人工作业,采用传统的一支笔、一张图、一部电话的调度指挥方式。对地面信号的观察与判断,也任然依赖于司机。随着列车的提速和密度的不断增加,行车调度的指挥工作将会愈发繁忙,这样调度员出现疏略在所难免,这样既降低工作效率,更会影响到列车的安全运行。并且当车速超过一定程度的时候,单单依靠司机的视力很难保证列车的安全。

1.2管理方面

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分散和管理水平的落后。铁路系统应该是一个整体,在不同的时间和地区的情况差异性较大。现在的铁路虽然装备了各种监测设备,但是由于通信方式的落后,信息处理的速度较慢,使得已有的系统无法真正的发挥作用,无法在整体信息进行整合。

1.3人才方面

由于我国通信技术发展想对落后,特别是铁路通信这一块不够重视,投入力度不够大,造成精通铁路信号处理及研发的人才比较匮乏,现在的大部分从事铁路信号方面工作的人员都不是特别专业的,大多是从相似专业或行业转入的。特别是同时精通铁路信号处理和列车调度的人才及其匮乏。

浅谈我国铁道信号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展望2017-01-02 23:31 | #2楼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铁路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也在日渐地发展和完善当中。伴随着铁路的大提速以及高铁等项目的实施,铁路运输已经成为我国不可或缺的一种运输方式,对于铁路运行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铁道信号技术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本文在介绍铁道信号技术发展现状的同时,对铁道信号技术的发展前景也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铁道信号;铁路;列车运行

铁道信号是一种控制列车运行间隔从而控制列车交错运行的手段,其作用是为了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其优点在于提高铁路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其作为一种自动控制手段,能够较好地改善列车员的工作环境。

1.铁道信号技术概述

基于我国近代的具体国情,以及地方发展的严重不平衡的现状。我国铁路建设相比其他国家较为落后,并且缺乏相应的科学性的总体性规划;国内各大中小城市以及各城市之间在铁道信号技术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在互相管理这一方面也没能够做到及时地沟通。随着现代化经济的高速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速度以及控制两方面的要求都在提高;现代铁路运输业正朝着高速度、高密度、重载荷的方向飞猛前进,因此对信号系统有着更加精准的要求,要适应这种发展状况,信号系统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不同的现代化方法实现自身的完善与进步。

运输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刺激了铁道运输业效率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铁路运输要求的日益提高激励了铁道运输业体制的不断完善。各国铁路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期提高铁路运输业的运输效率,在此方面做出积极应对的要数欧美发达国家,他们为了实现高速度、重载荷运输,通过引进新技术,较为高端的信号设备以及提升系统水平的方式,力求实现铁路信号新技术应用于实际的飞速发展。

2.铁道信号技术的现状分析

虽然各国都在铁路建设上做出了投入,但铁道信号技术相对不够先进,平台化建设不完善,管理规范度低等问题凸显铁路运输的缺点依然存在。

2.1 铁道信号技术层面

众所周知,铁道运输除了我们显而易见的火车装备之外,还有与其对应的控制系统,而在我国,由于控制系统装备的总体水平不够先进,造成了铁路指挥自动化水平不高,对于人工作业的依赖性依旧很高,传统的调度指挥方式仍在使用,调度员的劳动强度较高,工作负担重。

【铁路信号工作展望】相关文章:

工作总结及工作展望06-25

工作总结及展望04-26

工作总结展望02-21

工作总结与展望11-19

展望工作总结06-26

工作展望个人总结06-27

施工企业的工作展望02-05

工作总结和工作展望11-22

总结与展望的工作总结02-18

个人展望与工作计划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