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服装营销人才培养方案

服装营销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05-18 17:52:35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服装营销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服装营销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掌握服装设计与工艺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服装款式与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制作、裁剪、整烫、经营管理等第一线从事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中初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服装结构制图、服装缝制工艺、服装设计、服装设备使用常识、服装材料、服装CAD等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裙子、衬衫、西裤、茄克、春秋衫、西装、大衣、风衣等服装的制板、裁剪、制作、整烫及营销等应用技术知识;掌握服装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掌握制图的原理与应用、成品工艺的原理与应用、CAD辅助服装设计等专业理论知识;

4.掌握服装在本专业的应用知识。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3年。结合学校成人教育及学生实际,学生可在2.5-6年内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及毕业。

三、专业主干课程

服装结构制图、 服装缝制工艺、 服装设计、 服装 CAD 、 服装手工艺、素描、色彩、服装材料、服装史等

四、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见附表)

五、课程修读说明

1、本培养方案按3年(6个学期)编制,其中前4个学期安排理论课(含实验)及专业课程设计教学,第5、6学期安排毕业见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取得高级工证书的可免修专业课程设计,其成绩按合格处理。

2、学生对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实践环节都必须修读,对选修课可根据需要及个人兴趣按课程或模块选修。

3、业余学习形式的学时数应是函授学习形式学时数的1.5倍,辅修学时应与理论学时相同。

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01-03 17:55 | #2楼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一)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及具有同等学历学生

(二)学制:三年

二、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群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设计、服装制版、服装跟单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服装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吃苦耐劳品质、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服装学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服装设计基本技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生产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基本要求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立足于培养具有较高综合能力的服装应用型人才,因此有较宽的就业环境,主要面向各类服装企业,从事服装设计、跟单、新产品开发、服装手工制板、CAD工业制版、服装缝制、服装打样、服装生产的技术管理等工作。

(二)就业岗位群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从事服装设计师助理、服装设计与制作、服装跟单、 产品开发、服装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采购、服装宣传、形象设计等方面工作。

三、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一)知识结构

●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础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

● 掌握美术造型、人物形体及服装等方面的绘画知识;

● 掌握成衣设计的原理和方法;

● 掌握服装平面、立体构成的原理和方法;

● 掌握各种服装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和使用知识,掌握各种服装材料的分析、鉴别和保养知识,了解各种服装材料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 掌握服装生产过程中工艺和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现代服装

生产运作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掌握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及服装产品质量管理的方法。 ● 掌握一定的外语词汇量及一定的实用英语知识;

● 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市场调查及预测方法;

● 掌握服装外贸函电的一般写作技巧,了解服装贸易的基本流程;

● 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使用方法;

●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结构

● 具有从事服装设计专业的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本专业并对业务精益求精; ●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人际沟通和合作的协调能力。

● 能够熟练操作服装机械,熟练掌握服装的制版、缩放技术;能运用服装CAD技术。能解决服装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简单的工艺流水线编排并付诸实践。

● 对服装面料具有基本鉴别能力,并对服装的流行趋势具有良好的感觉。初步具备对服装市场的预测、设计、制版、制作、发布的能力。

● 获得本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及相关的技能证书。

(三)素质结构

● 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职业道德素质;

● 从事本专业领域所应具备的基本文化素质和实际工作的专业素质;

● 健康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乐观的人生态度;

● 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一定的美学修养;

● 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四、岗位能力与应开设的课程分解表

表1:岗位能力与应开设的课程分解表

五、毕业标准及对应职业资格

①通过相关工种理论和技能课的考试(考核)。

②拿到劳动部门颁发的裁剪工、缝纫工、设计定制工等其中一个工种的职业等级证书或上岗操作证书。

③毕业生必须同时具备上述两项方可毕业,否则不予颁发毕业证书。

六、实践环节安排

表2:实践环节安排

七、教学活动周数分配表

八、课程设置及基本要求

(一)本专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我校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深化校企合作融合度,更新教学理念,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建立校企深度合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达到“双赢”的目的,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校企合作的新局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施的主要方式有: 1、订单培养模式

根据我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综合实力,将继续主动了解本地区和区域内各大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积极主动地与企事业单位沟通协商,使学生直接学习用人单位所急需的职业岗位(群)知识和技能,达到供需共识,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书;明确双方职责,学校负责招生,根据

企业用工要求,制定切合培养目标的教学计划和开课计划,并与企业共同组织实施教学,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企业提供实习教学条件并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学校添置必需的教学设施、实习实训场地建设、改善食宿等办学条件和学生专项奖学金等方面;学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接收学生就业。 2、见习模式

主要针对第1学期的新生。安排学生到企业参观和见习两周以上,让学生了解企业,了解生产流程和设备设施工作原理,学习企业文化,体验企业生活。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兴趣和培养他们爱岗位敬业的精神。 3、顶岗实习模式

主要针对第5、6学期学生。第5学期,根据企业需求工种和用工条件,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习和实训,在企业实践教师指导下实现轮岗实操培训,熟悉企业一线相应岗位的实际操作标准与要求,提升职业岗位技能,做到与工作岗位“零距离”对接,为顶岗实习奠定坚实基础。第6学期进行顶岗实习,拟定就业岗位,以“准员工”身份进行顶岗实际工作,熟悉企业环境,接受企业文化熏陶,熟练掌握相应岗位的操作技能,形成职业能力和养成职业素养,为今后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二)典型工作任务及学习领域

1、深入企业调研,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派管理骨干、教学骨干到对口企业指导行业进行技术服务,同时邀请企业实践专家来校参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开展教学活动等进行学生素质培养,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实行订单培养,共同确定“以解决生产问题为中心”的专业核心课程,共同开发学生的工作岗位和典型工作任务;共同创设适宜教学的学习情境和课程实施条件;共同制订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共同完成学生工作和学习效果考核评价;在企业环境的课程实施过程中,共同管理和监控教学运行,使学校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企业实际。 2、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构建“工学结合”专业课程体系。服装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能工巧匠一起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职业岗位群典型工作任务,根据相应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运用教学论的基本原理进行加工,将企业中实际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型工作任务,依靠职业成长和认知规律,以能力为本位,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确定需开设的课程门类,以工作的开展顺序为主要依据,并兼顾教学规律,建构专业课程体系。

九、教学进程表

十、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依据和说明

(一) 制定依据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应以培养适应社会与市场需求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充分考虑区域因素、合理设置专业方向、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优化培养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二) 简单说明

课程安排力求循序渐进,考虑教学的常规性和项目教学的灵活性、实用性,依据目前服装行业的类别,通过分析造型设计、打版、营销、生产管理等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提炼出各职业岗位所需专项能力。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教学中以企业真实的工作内容和具体工作过程为标准来设计教学内容和方式,强调”教学合一”,强调“工学结合”的教学过程,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职业性。

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01-03 13:15 | #3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掌握服装设计与工艺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服装款式与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制作、裁剪、整烫、经营管理等第一线从事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中初级专门人才。

二、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及就业岗位

(一)知识结构

通过理论教学,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

1.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职高数学、职高语文、职高英语、哲学、市场经济概论等基础知识;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服装结构制图、服装缝制工艺、服装设计、服装设备使用常识、服装材料、服装CAD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裙子、衬衫、西裤、茄克、春秋衫、西装、大衣、风衣等服装的制板、裁剪、制作、整烫及营销等应用技术知识;掌握服装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掌握制图的原理与应用、成品工艺的原理与应用、CAD辅助服装设计等专业理论知识;

5.掌握服装在本专业的应用知识。

(二)能力结构

通过课堂实验、技能训练和实训基地实习,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相当于高中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服装制板技巧。

1

永州工贸学校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申报材料 附件7

3.掌握服装制作技能。

4.了解服装生产基层管理的基本知识。

5.掌握服装营销技能。

6.初步具有使用服装CAD的能力。

7。初步具有信息沟通的能力。

8.初步具有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能进行市场开发、产品营销和管理的能力。

9.应取得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包括服装制作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市场初级推销员证书。

(三)素质要求

1. 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2.具有改革开放的意识和强烈的竞争意识。

3.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以及较强的法制观念。

4.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质量服务意识。

5.具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

6.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协调能力及独立工作的能力。

7.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就业岗位

1.服装产品的画样、排板、裁剪、制作和整烫等岗位。

2.服装产品生产流水线的组织与技术管理岗位。

3.服装的设计、制板、制作、裁剪、整烫等流程与开发等技术岗位。

4.电动缝纫机、包缝机等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岗位。

5.服装产品推广、应用、渠道管理等工作岗位。

6.与服装应用相关的其他岗位。

三、理论教学体系

主干课程内容简介及要求:

1.服装结构制图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

2

永州工贸学校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申报材料 附件7

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服装结构制图的基本原理、制图方法和变化规律,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制图技能,具备运用制图知识解决制图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其适应现代服装生产的需要打下基础。

2.服装缝制工艺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

使学生掌握中级服装制作人员所必需的服装制-作-工-艺基础知识 和基本技能,初步具有运用服装制-作-工-艺原理的规律解决制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观念。增强学生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3.服装设计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对素描、色彩、图案等美术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服装设计的常识,基本掌握对服装的表现技法,使学生初步掌握与服装有关的绘画技法。掌握服装人体比例、结构及动态规律,能熟练画出几种常用的服装人体动态,能绘制服装效果图。了解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提高学生对服装的审美能力。

4.服装CAD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

使学生具备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的现代知识技能,初步学会借助计算机进行服装纸样设计、缩放、排料、试衣等方面的应用技术。

5.服装材料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

通过讲授常用服装材料的特性和功能,使学生掌握常用服装材料的识别、选择方法,提高学生运用服装材料的能力,为学习服装设计与工艺、服装制作等其它课程打下基础。

6.服装设备使用常识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

3

讲授常用服装设备的种类和工作原理,使学生能正确使用、保养常用服装设备,并能排除般常见的故障。 具有判断和排除常用设备常见故障的能力。

7.专业英语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现代服装技术,使学生掌握一定数量的服装设计与工艺类词汇,结合学生在基础英语学习中已掌握的词汇以及语法知识,提高阅读技能,从而达到对服装设计与制作类专业英语材料的独立阅读、理解及翻译能力。适应现代服装技术的飞速发展,把新技术、新工艺引入课堂教学;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的能力。

8.选开课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

根据需要和条件,服装人体与时装画、服装手工工艺、服装设计基础与应用、服装制板与放码、原型裁剪、模特表演、计算机服装设计、机绣、手绣、服装发展简史等课程。

四、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对学生技能的掌握、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必须加强实践教学,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中等职业教育的特色,促使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向实践能力方面转化,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践性教学包括课堂实验、教学实习、企业实习等几种形式。

(一)课堂实验

在课堂教学中,开设若干学时实验,使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加深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开设实验的有关课程、理论教学时数、实验时数详见教学计划表。

(二)教学实习与课程设计

1. 服装款式与结构设计 实习 5周

本教学实习为结构制图的学习而设置。通过本教学实习,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理论知识,掌握款式图的画法,能够分析款式的构成,提高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炼学生的审美能力。

2.服装制板实习 6周

本课程设计为配合服装款式与结构课程的学习而设置。其内容是对提供的款式图进行服装各部件的分析,通过制板,使学生掌握裤子,裙子,衬衫,西装,春秋衫,大衣,风衣,时装等待结构制图的方法和步骤,熟练运用制图公式,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服装制图技能。

3.服装工艺实习 15周

本课程设计为配合服装结构款式与设计的一个综合学习而设置。其内容是对一服装产品如裤子,裙子,衬衫,西装,春秋衫,大衣,风衣,时装进行工艺程序设计,通过具体的操作过程,使学生掌握服装成品的制作技术,更加熟悉常用机器的使用方法。

6.机修实习 1周

本实习为配合缝制技术课程的学习而设置。通过实习,掌握平缝机、包缝机、电剪的安装、保养和操作技能,掌握平缝机,包缝机,电剪等服装设备的检测方法,为服装缝制作打基础。

7.服装设计实习 5周

本实习为配合素描、色彩、图案等美术基础知识的学习而设置。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服装设计常识,基本掌握服装的表现技能,提高学生对服装的审美能力。为从事一线服装设计奠定基础。

8.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训练 2周

本实训为配合学生参加职业资格技能鉴定而设置。通过实习训

练,使学生具有独立分析、判断和排除服装常用设备如平缝机,包缝机等常见故障的能力,并能达到熟练操作平缝机等服装维修、服装制作考核标准对中级工实际操作技能的要求,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奠定基础。

(三)企业实习 18周

毕业实习的内容,可根据当时社会实际需要,选择若干课题,安排学生到专业对口的企业进行实习。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当时服装产业的发展和服装技术的应用状况;熟悉服装设备、服装产品的制板、画样、排料、裁剪、缝制、熨烫及销售等方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理论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对各类服装产品的制板、画样、排料、裁剪、缝制、熨烫等技能;参加企业的产品技术、营销活动;训练职业技术能力;为毕业后从事服装设计与工艺技术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是丰富学生知识,开阔学生视野,扩大教学内容,使学生智力、能力、特点得到充分发展的重要教育形式。本专业的第二课堂,围绕课堂教学开阔学生知识面,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二课堂活动可以由学校统一组织,也可以结合本系和专业特点由系和专业科室组织,还可以由学生自己组织。但不论采取哪种组织形式,都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选派有经验的教师参与和指导活动,使第二课堂活动与课内教学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第二课堂主要安排以下内容:

1.计算机录入技术

2.书法

3.演讲与口才

4.普通话

5.服装制作

六、成绩考核

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考核,是检查教学效果,督促学生复习,评定学生成绩的重要一环。考核成绩是学生是否准予毕业的依据。

考核分为理论教学考核和实践教学考核。

理论教学的考核一般每学期不超过四门(具体考试课程见教学计划表)。要重视平时成绩的考核,平时成绩要按适当的比例计入考试成绩。体育课按国家教育部规定每学期均作为考试课。

实践教学的考核,根据技能训练的科目和实习科目,制定出具体的考核方案和评分标准。

实践性教学的考核成绩可按适当的比例计入该课程考试成绩。对技能性较强的课程和整周教学实习可单独考核,单独列入学生成绩册。

具体专业开设课程如下:(节/周)

一年一期

制图(4)、美术设计(4)、缝制(4)、素描(4)

一年二期

制图(4)、美术设计(4)、缝制(6)、手工工艺(2)立体裁剪(4)

二年一期

CorelDRAW(6)、时装画(4)、缝制(8)、原型裁剪(4) 二年二期

Photoshop(8)、时装画(4)、缝制(8)、制图与推板(4) 服装CAD(6)

课程开设

一年一期

缝制工艺 张明德 国规 9787040165333

制 图 徐雅琴 国规 9787040172348

美术设计 校本

人体素描 肖文陵 九五 9787040151831

一年二期

缝制工艺 张明德 国规

制 图 徐雅琴 国规 9787040172348

美术设计 校本

人体素描 肖文陵 九五 9787040151831

二年一期

Coreldraw

原型裁剪 校本

立体裁剪 李 薇 十一五规划

服装材料学 杨 静 十一五规划 9787040211856

缝制工艺 张明德 国规 9787040165333

二年二期

制图与推板 王海亮 周邦桢 中国纺织 ISBN7506416425 人体与时装画 刘元风 高教

服装CAD 王家馨 高教

PHOTSHOP

服装制作工初中级培训 严明明 国规 9787040172355

9787040165333 9787040211702 9787040058970 ISBN7040124890

【服装营销人才培养方案】相关文章:

服装营销活动方案04-25

服装的营销活动策划方案05-13

服装营销活动的策划方案05-07

关于服装营销的策划方案06-19

策划服装营销的方案范文06-19

服装营销策划方案06-22

服装营销策划方案【热】02-07

【热】服装营销策划方案02-09

服装营销策划方案【推荐】02-09

服装营销策划方案【热门】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