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影视市场调研报告

影视市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8:48:28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影视市场调研报告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地提高,人们的消费不再停留在基本的生存消费上。如今,精神消费越来越成为我国居民消费中的重要部分,而其中电影的票房可谓是得益于经济增长,也带动了经济增长。

影视市场调研报告

我国的电影历史虽然发展相对西方国家较晚,技术和艺术造诣略有不足,但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电影市场飞速膨胀,影视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崛地而起,电影类型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近年来,票房轻松过亿的电影更是多得不知道从何数起。所以,本人就我国今年来的电影发展状况做出调查与分析,总结一下我国现今电影市场的一些现象,并与国外市场做个对比。以下本人所做调查依据2015及今年2015年上半年我国的电影市场中比较典型的电影作品的不同数据作分析。数据来源网络,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偏差。 现象1:在线选座来势汹汹

业内分析:明年或到总票房的40%-50%

如果现在你还在用原价买电影票,只能说明你“有钱、任性”。如今你想看一部电影,只要打开任何在线选座售票的相关APP,几乎都能看到超级便宜的电影票价。例如之前热映的3D《一步之遥》,微信电影票的活动推出“新用户首张9.9元”。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壮大,前两年热门的上网团购电影票生活方式,如今几乎被在线选座替代。人们通过手机APP不仅能在1分钟内以极低价格买到电影票并选好场次、座位,还免去此前在售票窗口等待的时间,只需要在影院里相应的取票机器上输入密码就能轻松拿到电影票。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国外就开始流行这种类似飞机票的线上售票模式,国外订票公司如Ticketmaster、Eventbrite、Ticketfly、Tickpick、Viagogo和Stubhub所占市场比例早已超过整体票房的30%。 在国内,电影在线售票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有蓬勃发展的苗头。

据艺恩咨询的调查数据,在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217亿元的总

票房中,在线选座电影票的市场规模突破了12亿元,约占市场整体规模的5.5%。微信电影票负责人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宁告诉记者,如今网上买电影票已经以在线选座为主,他透露《一步之遥》的首日票房数据破1亿,其中微信电影票的贡献高达2000万左右,“这种买票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占比稳步提高,远的不说,预计明年能到总票房的40-50%”。

现象2:预售票售价低聚人气

业内分析:三方获利的营销手段

在线选座的商业模式还衍生出了预售票。顾名思义,预售票就是在电影上映前,观众可以极低价格买入。

12月1日,微信电影票《一步之遥》在线预售正式开启,因票价仅9.9元,放票仅48小时,首轮100万张电影票就全部售罄,锁定票房高达5000万,超过《心花路放》一周100万张的互联网预售纪录。

林宁认为,预售活动很大程度影响了影片的首日票房,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影院排片,因此线预售对整个产业都非常有利,能让各方资源最大化,“一是影片通过预售得到推广;二是影院通过预售量,合理安排场次,更准确合理地排片;三是用户提前购买想看的影片,同时得到一定的优惠”。

但9.9元的超低预售票,对于片方或者影院,是否有利可图呢? “一部中等成本以下的电影,预售时片方往往要贴钱,然而像《一步之遥》等年度大-片,为了提高上座率,影院愿意接受预售方式,院线则可以下调价格,票务网站也愿意贴补来获得更多用户。”林宁如是说。

对于《一步之遥》预售票的定价流程,他透露称,平时电影院与微信电影票的合作价格多为30元,这次为推广《一步之遥》,价格低至20元,为此微信电影票每张票补贴10元,最终售价为9.9元。

在林宁看来,类似这种9.9元的低价预售票只是一种营销,“是营销,就不会是常态,整个过程考虑更多是费用投入,我还没去关心

利润产出”。

现象3:传统电影公司进军售票系统

业内分析:未来10年面临互联网冲击

目前国内线上电影售票电商大体分为三类,一类是猫眼电影、格瓦拉等以此为主攻方向的专门网站;其次是专业电影社区网站的下属板块,以豆瓣电影、时光网为代表;以及微信电影票、网易电影票等大O2O平台旗下的专属频道。

但想分电影这块蛋糕的公司远远不止这些,一些传统电影公司也纷纷调整产业布局,开始进攻在线选座售票模式。

6月,华谊兄弟斥资2.66亿元收购卖座网51%的股份,分析人士认为,华谊兄弟通过收购卖座网布局在线票务市场,有望为公司传统业务板块中的电影发行和影院业务提供更多助力。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今年不止一次在公开演讲中谈到线上票务销售,并宣布博纳计划投资或并购一至两家线上票务销售公司,以扩充博纳的发行渠道与综合能力。在“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于冬就提到,未来10年,电影公司将会面临互联网公司强大的资本裹挟、并购、重组,在线选座业务更是对电影营销造成了巨大冲击。

而看好在线购票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的不仅是传统电影公司,视频网站爱奇艺在9月也推出了电影在线购票业务。爱奇艺影业CEO李岩松表示,“爱奇艺在线上线下的电影业务需要靠电影票做一个整体的串联,并且,视频网站作为能够获得一部电影第一手信息的平台,我们希望用户在看到某部即将上映或正在上映的电影预告片时,可以直接在爱奇艺网站完成购买并且在线选座。” 现象4:视频网站成立影业

业内分析:视频网站坐拥三大优势

实际上除了BAT,不少视频网站已经盯上这块“肥肉”,今年8月28日,优酷土豆宣布成立“合一影业”,先后推出了《黄金时代》、《拆婚联盟》和《智取威虎山3D》等。

而早在2011年,乐视就已成立了乐视影业,并一连投资了《小时代》系列、《归来》、《熊出没之夺宝熊兵》、《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卖座影片,并与张

艺谋开展深度合作。

此外,今年乐视影业也加入了贺岁档的拼杀,《太平轮》就有投资。乐视影业不仅把目光放在国内市场,对海外市场也虎视眈眈,今年乐视影业在完成B轮融资之后,以2亿美元的战略基金在美国成立子公司,用于开拓海外市场。 为什么视频网站纷纷成立影业呢?

12月4日,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出席“2015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就对此发表演说。他认为跨界融合是用互联网做电影的最好诠释,“一个电影在最初的创作阶段,互联网就可以完全介入,全方位配合传统电影宣传和发行,‘互联网+电影’的模式将极大提升用户转化率和电影营销变现能力”。

在李岩松看来,互联网做电影的优势在于:1、可以像做电商一样做电影宣传、发行;2、互联网与生俱来的优势在于其海量的用户群体,因此具有极强的规模效应。3、由于付费模式是电影在线收看必然趋势,视频网站付费观看电影性价比越来越高。

现象5:宣传方式花样百出

业内分析:全媒体时代下,内容为王

前几年,一部电影如果在媒体上频频露出宣传,会被冠以“过度营销”的指责。但今年,随着营销的载体多元化,电影宣传不再只靠媒体搏版面。

目前在公共汽车站牌、地铁内广告牌随处可以看到热映电影的海报;更有甚者,例如《一步之遥》上映前片方就大手笔组下北京机场外的一片空地,当飞机快降落时,乘客就能俯瞰地上“一步之遥”几个大字,随后,该片又通过人流量密集的各大铁路客运车站播放宣传片,覆盖面极广。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广告商也不再满足于只植入广告,他们会在广告上融合影片内容,通过硬广的方式更大力度的推广。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些APP也加入到了宣传工具的行列,比如打车软件就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在微信朋友圈迅速扩散宣传内容,地图、美食评价、旅游、音乐等APP也都因为拥有超高流量备受片方青睐。

在伯乐营销总裁张文伯看来,互联网媒体已升级到了3.0的形态,智能手机成为每一个个体与世界连接的方式,“我们经常讲一句话,消费者在哪里,渠道就在哪里。当今天的智能手机移动终端成为消费者最重要的交换信息的工具,我

们的营销活动也就自然应该转移到这里“。

做了多年电影宣传的张文伯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片方越来越重视营销,根据粗略的估计,宣传费也是一直稳中有升。

“不过,宣传费并非全部来自于片方。”张文伯透露,目前很多品牌也加入营销,“他们把影片内容作为品牌推广的一个载体,在电影发行期间做大规模的投放,这些广告价格都是千万级别,是片方原有的宣传远远不能比的”。

此外,张文伯告诉记者,片方和打车软件的合作价往往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普遍是由片方补贴票款,作为红包返给用户。这些用户在通过分享红包来宣传电影”。

“在全媒体时代下,我认为,包括电影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文艺作品的营销宣传,都应该始终坚持以内容为王,围绕本体内容,发挥创意优势,进行二次创作,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以上是本人假期对我国电影市场分析。

我国的电影市场还并不成熟,但前景向好,相信在日后会有大幅度的扩大,艺术层次也会大幅度提高。

梁碧琛

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9班

2015年8月23日

影视制作专业调研报告2017-01-04 20:17 | #2楼

1、专业发展前景分析

1.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发展“文化创新产业”。重点发展的九大文化产业中, 几乎都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特别是:广告、出版、印刷、会展、影视、动漫、网络。2015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进行以动漫行业和影视行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的建设,争取利用10年的时间使中国成为文化产业强国。在国家的大力号召和政策支持下,我国的动漫、多媒体、影视行业及周边行业大力发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大量的人才缺口。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人才需求报告,多媒体、影视、动漫及周边行业未来人才在100万左右。 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旺盛的人才需求为我们专业建设和发展到来了良好的机遇。另据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公告: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已被列为国家12个重点振兴产业对应的高职高专专业之一。

数字媒体技术不断地被应用在电脑动画、电子游戏、数字电影、网络教育、移动增值、数字出版、虚拟现实和数字创意等各个领域。以计算机与文化融合为特征的多媒体产业公司发展越来越迅速。据2015年上海国际数字媒体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介绍,上海共有数字媒体企业8836家,行业总收入418亿元。多媒体产业规模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产业发展商机十分巨大。

数字媒体产业的快速发展必然需要大量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专门化人才。其人才可分布于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出版、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 、网络媒体、桌面视窗、数字影视制作、数字媒体远程医疗、数字媒体展示、游戏制作、触摸媒体和在线培训等等领域,这为数字媒体专业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机遇。

我国数字媒体市场正飞速发展,户外、公交、地铁、楼宇以及3G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不断涌入,让原本人才紧缺的影视市场更是雪上加霜,数字影视人才短缺的现状与当前巨大的人才需求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成为制约数字影视产业发展的瓶颈。据美联社调查,有一半以上的网民观看或下载过视频。预计2015年,

在网络视频领域亚洲仍将处于领先地位,并且除新闻之外,短片、音乐视频以及用户自己创造的业余视频节目是最受网民欢迎的内容。

2.行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网以及51job等著名人才招聘网站于2015年12月发布的影视职位需求信息为2000余个,招聘人数超过10000人。2015年初的北京人才招聘会上,不降反升的职位就是影视行业,,目前据权威组织统计,到2015年底,市场上数字影视人才的缺口已经突破150万,其中数字影视创新创意策划人才与制作人才尤其匮乏。而影楼、婚庆公司等需要的摄影摄像、后期制作人才更是需求惊人。

目前,全国2000家电视台、5000家影视制作公司和近万家网站都急需大量影视制作人员。业内人士估计,数字影视制作行业急需约150万从业人员。由于人才紧缺,从业人员的薪水水涨船高。网站视频编辑月薪为3000-5000元,视频短信制作人员达到5000-9000元/月,而具有创造性思维及实践能力的数字影视制作人才年薪可达十万元以上。

3.就本市而言,眉山市影视广告市场,婚庆摄像,潜力巨大,目前我们的毕业生已经在眉山电视台,以及影视市场上站稳脚跟,有的还成为行业佼佼者。

3.影视制作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分析

下面我们从生产流程来研究

A、影视制作流程

从片头制作、MTV制作、视频制作的生产方式的流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摄像、建模、修型、动画、后期制作、合成、特效的环节是比较适合于我们学校学生的岗位需求。

B、网站编辑流程

从新闻采集、摄影摄像到新闻报告、网页制作、视频制作的工作流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摄影摄像、网页制作、视频后期制作等环节适合我们学校学生的岗位需求。

C、影楼、婚庆公司制作流程

从婚纱摄影到婚庆的工作流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摄影摄像到电子相册制作、视频制作等工作环节适合我校学生的岗位需求。

2、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1,现行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要求还是基本相符,还需与本地区行业用人需求紧密联系,不断修改,这样才能做到为地方经济服务,推动地方行业发展。

2,岗位能力要求

影视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影视设计与制作企业从事创作、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如在2D影视设计业中从事背景、线拍、修型、动画、扫描、上色、合成、特效以及渲染的环节等工作;在3D影视设计业从事培养建模、材质灯光、三维、制片助理、后期制作(合成)、短片制作等工作。

根据企业的反馈,随着企业的发展或人员的流动,每年均要招聘高职生。对高职生来说,企业在招聘时一般通过面试,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交流能力、工作态度、所持的技能证书及具备的技能,有的当场还做企业带来的试卷进行测试,有的通过初试后还要进企业进行考察试用,最后决定正式录用那些会做人、能干事的学生。

我校影视制作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影视制作专业人才能力素质要求分析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新的教学计划对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大众媒体、影视单位、电视台、网站、广告公司从事影视节目策划与影视后期制作、广告宣传片的制作等工作。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是应用技术型人才,其基本定位是:

(1)、在知识要求方面:

学习相关艺术设计的素描、色彩画、三大构成等基本造型手段,掌握常用的计算机二维及三维动画制作,影视节目制作、非线性编辑,影视后期制作。计算机图像处理等网络媒体制作软件的使用;让学生熟悉数字媒体的设计、制作规律及跟踪数字媒体新工艺、新潮流的能力。

(2)、在能力要求方面:

A、掌握各类影像处理软件、平面设计软件、三维设计软件、网页制作软件等;具备现代艺术设计的创新能力,多媒体素材的采集、处理、编辑制作能力,能顺利完成网页设计、平面设计、视频编辑合成等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的工作。

B、了解国内多媒体艺术设计、数码设计领域的发展动态,熟悉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运用相关法律知识规范电脑美术设计与创作。

C、要求学生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和运行规则,熟悉多媒体设计公司运作的基本理论与实务,能够运用设计创新理论,密切关注设计市场动态。

(3)、在素质结构方面:

A、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讲究文明卫生,不断增强身体素质。

B、具有一定的养育知识,掌握一定的音乐、文娱技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心理自控和适应能力。

C、具有良好的气质和社交、沟通、协调能力。D、具有较好的文学艺术修养,有较高的审美能力。

3.根据实际调查与用人单位反馈来看,目前我们的毕业学生在知识结构上还是基本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但在职业素质上还有待提高!

3、专业整改方向

(1)在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上以企业需求为基本依据,以就业为导向

将满足企业的工作需求作为课程开发的出发点,全力提高教育与培训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探索和建立根据企业用人“订单”进行教育与培训的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学校要关注企业需求变化,根据企业用人需求,调整专业方向,确定培养培训规模,开发、设计实施性教育与培训方案。相关行业、企业要深入地参与职业学校的教育与培训活动,要在确定市场需求、人才规格、知识技能结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学习成果评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2)在教学计划,课程内容体系上,以适应行业技术发展,体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为目的

要关注家用影视设计的最新发展,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突出本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流程和新方法,克服专业教学存在的内容陈旧、更新缓慢、片面强调学科体系完整、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弊端。要结合专业要求,在扎实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及时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专业教学基础性与先进性的统一。

(3)在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主体,体现教学组织的科学性和灵活性

要根据本市经济技术的发展情况,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知识、技能、经验与兴趣,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应劳动力市场需要和有职业发展前景的、模块化的学习资源。要力求在学习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给教师和学生提供选择和创新的空间,构建开放式的课程体系,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采用“模块加小项目”的课程组织模式,用本专业职业能力结构中通用部分构筑能力平台,用灵活的模块化课程结构和学分制管理制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技

能型人才培养的课程和教学项目,不仅要适应职业学校的学历教育,而且要适应在职人员更新知识和技能培训的需要。

4,对学院专业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1、加强影视专业师资培训

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影视专业教学的希望也是在教师。教师不仅是教学工作的执行者,也是教学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因此,要推进影视二维动漫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就需要有高素质的专业教师。对教师的培训情况是关系到当前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

教师的培训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教育教学理念;二是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这二者应该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应该以当前的课程改革推动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以具体的教学活动为载体进行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进行职业技能的提高。根据学习动机理论,当原有的知识和能力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时,学习就有了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时的学习最有效。因此,对影视设计专任教师的培训应该与他们具体的教学活动联系起来。

影视设计与制专业一直面临3DMAX软件教师的缺乏,3DMAX软件教师都是外聘教师任教,队伍不稳定。

2、强化学生实践操作

根据职业教育的要求和专业的特点,我们必须大力强化学生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职业能力,学习专业技能,学习有关知识。各学校应该加强对实验和实践设备和材料的投入,努力改变现有“实验从属于理论”和“实验服务于理论”,这种传统的实验实践教学模式。尽可能做到理论——实践—体的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实践活动(环节)的一边连接着学习内容(知识、技能),另一边连接着(未来的)工作(岗位技能)。因此,我们要加强实践操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选取项目(或内容),使它充分发挥应有的效果。切不可为了实践而实践,为了操作而操作。同时在实践操作中,应该努力渗透职业安全意识、团结合作能力、和-谐人际关系的教育。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汇报:

(1)201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方面

例如课程设置上根据用人单位反馈信息,会使用3D,AE这两门软件的人才在电视台,影视广告公司较为欠缺,且会使用的人员在操作水平上较为欠缺,所以我们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上,增加了3D,AE的周课时,

(2)2011级人才培养方案在修订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还是如何与用人单位及时沟通,了解企业需求,更加完善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更好的为一线企业生产服务。

(3)对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实施中的有关问题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率、如何处理计划与执行之间的矛盾等)。

制定完人才培养方案以后,在执行上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善,例如,多媒体专业在上3D课时,教师会根据多媒体专业特点,多进行一些3D材质和3D动画,模型方面的教学,而不是偏向于渲染,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以致用.

【影视市场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市场调研的报告02-14

市场调研报告06-13

水泥市场调研报告04-07

产品市场调研报告04-09

灯具市场调研报告04-11

蜂蜜市场调研报告04-12

市场市场调研报告05-17

宜家市场调研报告01-03

品牌市场调研报告03-21

珠宝市场调研报告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