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木质餐具市场调研报告

木质餐具市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8:50:05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木质餐具市场调研报告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口大国的地位,造就了其丰富的饮食文化,从而引发了绚烂多采的餐具设计艺术。很荣幸能选这一课题作为我的毕业设计课题。为了更深刻的挖掘信息,使设计更合理,更贴切人们的需求,更符合社会的发展趋势而对餐具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为期两周的调研。调研的方式有网上调研和实地调研(逛超市)。以下为调研的主要内容。

木质餐具市场调研报告

一、餐具的出现

餐具是逐步发展起来的。各种礼仪活动中使用的酒杯,类似汤匙的东西,在相当早期就出现了。中国人早在公元前就使用筷子了。但餐叉在英国出现却只是三四世纪前的事。在这以前他们是用手指来吃东西的,由于舔吮或是在衣服上擦油腻的手指是不雅的举止,因此呢,毛巾和洗手碟成为必备之物。 在罗马时代,每位客人都带着自己的毛巾。餐巾的使用只有二三百年的历史,但当时很快就成为餐桌布置的一部分。

二、餐具的定义

餐具是指用于分发或摄取食物的器皿和用具。餐具包括成套的金属器具、陶瓷餐具、茶具酒器、玻璃器皿、盘碟和托盘以及五花八门、用途各异的各种容器和手持用具。

三、餐具的种类

1.竹木餐具

竹木餐具的最大优点是取材方便,且没有化学物质的毒性作用。 但是它们的弱点是比其它餐具容易污染、发霉。假如不注意消毒,易引起肠道传染病。

2. 纸制餐具

它是采用特殊纸制成的一次性餐具,使用后即可扔掉,不会传染疾病。不过,扔掉的纸餐具会污染环境。

3.塑料餐具

具有很强的耐水性,但具有氯乙烯致癌物。目前,专家们正在设法降低无毒塑料的生产成本,使无毒塑料制品迅速普及。

4.玻璃餐具 玻璃餐具清洁卫生,一般不含有毒物质。但玻璃餐具易碎有时也会“发霉”。这是因为玻璃长期受水的侵蚀,会生成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要经常用碱性洗涤剂洗除。

5.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被公认为是无毒餐具,但近年来也有瓷器餐具使用中毒的报告。原来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铅。

6.铁质餐具

铁参与人体中血红蛋白的合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因而使用铁质餐具具有益于身体健康。但铁器易生锈,而铁锈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心烦、食欲不佳等疾病。

7.铝制餐具

无毒轻巧耐用,物美价廉,但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有加速衰老的作用,对人的记忆力也有一定得不良影响。

8.不锈钢餐具

美观大方、轻便好用、耐腐蚀不生锈,颇受人们青睐。但它被酸性物质污染或砂纸、细沙等硬物打磨后,也会生锈。使用前,如在不锈钢餐具表面涂上一层植物油,并在火上烘烤,即可防止生锈,延长其使用寿命。

9.铜制餐具

现在不少人使用铜餐具、铜壶、铜匙、铜火锅等。在铜餐具表面上,常可看到一些蓝绿色的粉末,人们叫它铜锈。它是铜的氧化物,是无毒的。但是为了清洁起见,在装食物前,最好还是将铜餐具的表面用砂纸磨光。

10.磁性餐具

使用带有磁性的餐具有保健的功能,因而这种餐具十分的畅销。

11.可食用餐具

这种

餐具是一项高技术新材料的新型环保产品,是用植物面粉为基础材料,在高温、高压下经分子缩聚反应一次成型的餐具。在展会上展出的主要产品有各种型号的餐盒、碗、杯子、盘子、筷子和西餐用的刀、叉、勺等系列产品。目前,这种产品是国家重点推广发展的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新型食品包装产品。

四、餐具的市场情况

1.陶瓷为主

经过走访的一些超市,发现市面上精致高档餐具质地以陶瓷为主。而陶瓷 “名头”也很丰富:高质量的骨瓷,保健的活瓷、青瓷、釉裂青花瓷以及极具个性的手绘瓷等,让人目不暇接。

1.1骨瓷

“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罄、薄如纸”是骨瓷的真实写照。骨瓷呈乳白色,光泽柔和,温润如玉,如若不信,你可以拿一只骨瓷杯或碗,放在灯光下,瓷的细腻与通透定会让你赞叹不已;骨瓷的釉面光滑,晶莹剔透,普通的瓷器根本不能与骨瓷相媲美;若你把一只骨瓷碗平放在手上,用拇指和中指轻轻一弹,就会听到“叮”的一声脆响,

有如乐器奏出的优美罄声,扣人心弦;骨瓷因其质薄而变得轻巧与尊贵。

1.2 手绘瓷

手绘餐具,是指在已成型晾干

的餐具素胎上用色料绘制图案,然后再以透明釉或其他浅色面釉覆面,入窑经高温一次烧制完成,在餐具表面形成一层透明釉,因此即使丰富的色彩也会做到无铅无毒,所有餐具经严格检测完全符合欧美各国的检测标准,可放心地用做餐具,亦可在微波炉、烤箱、洗碗机中使用!手绘餐具越发受到欢迎,它最大的卖点就是独特性。图案、花色一般由专业人员手绘上去,尽管设计的图案一样,但每件作品也是独一无二的。差别在细微处,更体现出器具本身的价值。 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喜欢把青瓷用于制作茶具。因青瓷质地细腻、

釉色莹润、

色泽青翠,用来冲泡绿茶,更显出绿茶的色香之美。青花瓷雅致清爽、素雅高洁,是我国的“国宝”,青花瓷餐具的价格自然也比较贵,一般家庭都用来摆设。

2.纸制餐具发展前景好

一次性餐具以塑料与纸制为代表,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又随着人们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快餐业也随着蓬勃发展,一次性餐具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分析:1.一次性纸餐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塑料餐具在采取回收处理和可降解材料的前提下,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和纸质餐具在市场上共存,各得其所。3.全人类面临环境保护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纸塑均应立足于可回收和再生复用的基础上。以纸代塑是解决高发泡餐具污染环境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一次性餐具不但在降解回收上具有优势,而且纸餐具的用纸量不及纸张总消费的0.1%,在原料供应上不存在问题,造纸所用的木材等纤维原料属可再生资源。关于价格问题,目前纸餐具虽不及塑料餐具便宜,但随着生产技术提高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专用纸和纸板的价格有可能与塑料相接近。况且废弃塑料餐具的处理费用是其自身价格的数倍。用长远的战略眼光看,纸塑餐具相比,纸餐具将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除了瓷器、纸塑,还有玻璃等材质。主要用来做果盘、水果沙拉蛊、雪糕杯和各式酒杯等。

五、餐具的发展趋势

实用性:据调查,现代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了。因此,人们对餐具的要求也提高了,就是说,现代人对餐具的实用功能越来越重视。由

此,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最

流行的一类餐具在功能设计

上很讲究“实用”。这类餐

具突出了自身的功能性,并

以“使用为主、装饰为辅”的原则进行设计,造型简洁的餐具颇受一些工作繁忙的消费者喜爱,尤其是白领阶层。

易明性:综合考虑产品、操作模式和材料使用这三个方面,使整套餐

具能和使用者之间建立起一种心灵上

的交流,餐具有不锈钢和塑料两种材

质,您在使用时会有很舒适的手感,

同时,手柄的鲜艳颜色也比较迎合时

尚追求者的消费心理。

家庭性:这类餐具,在颜色设计上很有

特点,能与不同色调的家居环境相适

应,年轻的夫妇可以选购一套色彩明快

的餐具,它可以给您的生活增添一份温

馨和浪漫。 个性化:人们对生活情趣的追求更趋多样化、个性化,

因此,能够满

足所有人需要的餐具是不存在的,不同消

费者需要不同风格的产品,一些餐具设计、

造型独特,颇有些另类的味道,颜色对比

强烈,很有时代感,很适合追求个性的青

年人使用。

六、总结

陶瓷餐具以其洁白的质地、光滑的手感以及高贵典雅的形象,博得了大众的青睐,成为了餐具市场的佼佼者,走进了千家万户;同时随着快餐业的快速发展、环保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致使纸质餐具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总之快节奏 、高效率的劳动和生活 ,改变了现代人传统的生活方式。也使得人们的饮食以 “现代”为特色。不管是何种材质的餐具都得强调省时、省力和保健 、便捷。实用的需求将成为现代餐具设计的新导向。随着微波炉、洗碗机等各种与饮食相关的家用电器逐渐进人家庭 ,家用餐具的设计必然要开始考虑与这些物品组合以后的相互关系,以及与整个餐饮环境 的协调问题。如:考虑现代烹调方式特点、清洗操作方式 、空间的利用、材质的适应性质、饮食的保健因素 以及标准化、系列化的配套组合等。人们要求餐具在使用上更为方便 、舒适与灵活 ,并能最高效率地掌握和操作,从而使生活更快捷、更高效。

【木质餐具市场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市场调研报告06-13

市场调研的报告02-14

中班教案:餐具03-16

糖市场调研报告12-13

超市市场调研报告12-14

酒店市场调研报告12-16

旅游市场调研报告01-31

餐饮市场调研报告06-24

医药市场调研报告02-15

行业市场调研报告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