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如何加入创业团队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

时间:2022-05-18 09:42:47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

创业团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群体。创业团队中的成员所做的贡献是互补的,而群体中成员之间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互换的,由于团队中工作的互补性,使得不同团队成员之间的优势资源和能力得到成分发挥,合作无间,真正实现“1+1>2”的合作效能。团队的成员对是否完成团队目标一起承担失败责任并同时承担个人责任,团队的目标实现需要团队成员见彼此协调和相互依存。创业团队是有着共同目标、共享创业收益、共担创业风险的一群创建新企业的人。创业团队整体水平受团队成员的受教育程度、前期创业经历、相关产业经验、社会网络关系等因素的影响。

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是企业不竭生命力的来源,是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新企业的运作,追根究底是人的运作,是创业团队的成员的运作。创业团队组织新企业运作经营,整合新企业资源,带领着新企业不断向目标迈进。无论是初始资本的积累、新企业雇员招募,还是新企业的运营管理,都是创业团队在发挥作用。所以,加盟铭恒鑫全渠道分销平台,网店、微店、无人售货机无论加入哪一个即可拥有全渠道分销会员,尽享低价专业服务,创业团队的创建、创业团队的合作水平以及创业团队成员的素质是新企业资源获取、高校维持新企业运作的关键因素。

创建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是长久创业之路的开始。然而,对于创业团队组建方式的选择也不可不重视。组建方式的选择,直接决定着创业团队合作水平的高低和整体能力的高低。选择以理性逻辑来组建创业团队,则创业团队会分析创业所需要的资源和能力,并将其与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相比较,将组建创业团队视为弥补自身能力空缺的一种方法,目的是整合优秀的资源来推动创业成功。若选择非理性逻辑来创建创业团队,则创业团队更重视团队成员凝聚力的建设,又或者创业团队看重的不是团队成员拥有什么资源和能力,而是看重团队成员对自身的人际吸引力。选择理性还是非理性取决于创业者看重的是创业的客观要求还是创业者主观偏好。所依据额逻辑不同,团队结构便会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遵循理性逻辑组建的创业团队平均规模更大,团队成员之间因强调技能互补性而异质性更强,但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也相对较低,沟通和交流更加谨慎。依据非理性逻辑组建的创业团队平均规模相对较小,团队成员之间因物以类聚而同质性更强,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也相对较高,沟通和交流更加顺畅。两种逻辑很难说孰优孰劣,采取什么样的逻辑来组建创业团队,还需要仔细评估和分析创业机会。创业机会特征是在创业者组建创业团队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若创业机会所蕴含的不确定性较高,价值创造潜力较大,具有的挑战性更高,此时采用理性逻辑来组建创业团队可能会更好地应对创业过程中的复杂任务,有助于创业成功。若创业机会所蕴含的不确定性较低,价值创造潜力一般,在这样的条件下,创业团队成员之间的齐心协力和信任感更加关键,采用非理性逻辑组建的创业团队更可能成功。在选择时,创业者应根据创业机会的具体状况有所偏重地选择。 创业团队的良好运作离不开良好的创业团队管理。

就创业团队而言,有合作就避免不了会有冲突。创业团队的冲突主要有认知冲突和情感冲突两种。认知冲突是指团队成员对有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与问题相关的意见、观点和看法所形成的不一致性。一般而言,认知冲突对事不对人,一个有效的团队,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分歧是一种正常现象,且这种认知冲突的结果将有助于改善团队决策质量和提高组织绩效,对形成高质量的方案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对于创业团队而言更是如此,只有不断地创造和引导认知性冲突,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新企业才能不断的在创新中发展和壮大。与此相反,情感冲突则容易在团队成员之间挑起敌对、不信任、冷嘲热讽、冷漠等表现,而情感上的抵触,会极大地降低团队的有效性,降低工作的效率。对团队的绩效而言,冲突可能是有益的,也可能是有害的,关键看该冲突是认知冲突还是情感冲突。核

心创业者在管理创业团队的冲突时,应采取积极措施,杜绝或减少情感冲突,引导和创造认知性冲突,保持创业团队良好的合作和不断的创新动力。

核心创业者的领导才能对创业团队的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核心创业者激发创业团队热情和创造力,维系团队的稳定,同时,优秀的核心创业者善于领导创业团队根据独特的创业理念来发展愿景,并引领团队凝聚力与合作精神、不断追求,不断朝着愿景出发。创业团队应树立核心创业者的核心意识,管理好核心创业者所具有的核心作用和团队凝聚作用,使整个团队团结在一起,合作无间。由于投射效应的存在,团队的核心领导者倾向于把自己拥有的特质推广到全体成员,这对创业团队核心文化和价值观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可能在未来的时间里成为决定组织生死存亡的关键。

管理好创业团队需要协调核心成员所有权分配机制,在确定所有权分配时,需要重视契约精神,遵守贡献决定权利原则分配所有权比例,控制权与决策权相统一。同时需要管理好团队内部的冲突,核心创业者应注意利用激励手段来股利正面冲突,让团队成员感受到通过知识分享实现创业成功后,能够获得相应的收益和价值。

一个有效的创业团队拥有独立的个体,是成员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对个体具有其特殊的吸引力,能够不断吸引新的优秀成员加入,团队成员之间拥有很高的信任程度。

创业团队有如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有生命的开始,自然也会有生命的结束。创业团队的发展大致会经历五个阶段:成立期、磨合期、稳定期、高效期、衰退期。在创业团队创立初期,团队成员之间不是很熟悉,可以定期组织全体成员之间的交流会,让彼此相互了解。在磨合期间,较易出现认知性和少量的情感性冲突,团队领导要在团队中,快速树立起自己的威信以排解冲突,如遇事情需及时沟通和反馈,尽量将成员领导同一个步调上。稳定期则容易在稳定中丧失创新的动力,此时需要的是稳中求进。当团队发展到一定的成熟度,团队成员之间就能够积极地、有创造性地工作,此时团队领导者应注意引导团队的发展,让团队价值和成员个人的价值完美结合。衰退期应更加注重团队利益的协调。

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创业机会是决定性因素,而创业机会需要创业者来发现,可见,创业者在这两者中处于更加重要的地位。创业者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存在,一个善于管理内部冲突、目标一致,善于利用认知性冲突的创业团队,必然能在同等创业资源的条件下胜人一筹。

创业者应该如何组建团队2017-01-06 21:53 | #2楼

人类自从有了在一起工作的场所之后,对于成功运作的组织而言,团队协作的概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社会和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因此, 创业企业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它们必须迅速适应新形势,以保持竞争力。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不能依赖将少数顶级执行者晋升为高层的这种领导方式。要想生存,我们就必须找出激发各级人员创造力和潜力的方法。

所有的团队都是动态、复杂和不断变化的生态系统——就像生命个体一样有着各自的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但是所有的团队,不论目标是什么、规模有多大或是会面频率如何,都要经历相同的发展阶段。

为什么创业者必须重视团队建设、激励员工和协调团队?

创业者的大部分工作并不是监督以及与员工一对一地合作,而是以小组方式与员工一起工作。事实上,大多数创业阶段的管理者只花不到30%的时间亲自对员工进行直接监督。他们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小组会议上,讨论如何与他们的员工、伙伴及上司,或是诸如客户或供应商之类的组织外部人士打交道。当团队有效运作时,他们可以解决更复杂的问题,做出更好的决策,释放更多的创造力,并且在培养个人技能和建立责任感方面做出更多贡献,这是一个人单独工作所无法比拟的。如果团队管理不善的话,就有可能对生产力造成破坏。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创业者必须激励员工和协调团队。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的聪明才智都不能与我们整体的智慧相媲美。

不同的创业团队最重要的差异是什么?为什么有的创业团队可以特别成功? 创业团队的团队成员定期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互动,成员结构相对稳定,由2~15 人组成,而且,他们还会一起完成某项共同任务,或是解决某个共同问题。他们可以是不断发展中的工作单元、拥有短期目标的特别工作小组或委员会、体育团队甚至可以是社会团队。

创业团队之间明显差异表现在规模、目标和人员构成上,然而,还有一个重要差异往往被人们忽略,那就是团队发展阶段上的差异。所有的团队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所有的团队都会经历的四个阶段:定位阶段、不满阶段、整合阶段以及成果阶段。

为什么在创业团队中目标和价值观很重要?

肯·布兰佳为我们讲诉了这样一个故事:

两个工人都在用一个大锤敲打一块花岗岩。当问到他们在做什么的时候,第一个工人说,“我把这块花岗岩敲开,仅仅是为了谋生。”当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时,第二个工人说,“我想要改变一些事情。我们的团队正在建造一座大教堂,而我是其中的一员。” 知道你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且让每件事情都朝一个方向前进,这一点至关重要。但是,共同目标和价值观的调整仅仅是通向高效团队之路的开端。一个高效的创业团队从一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一套价值观体系。团队预期结果是获得最佳生产力和高昂的士气。达到这些目标的方式是赋权、关系、沟通、灵活性以及肯定与欣赏。一个得力的创业者首先需要树立一个共同目标,从而帮助团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个共同的目标能让员工明白他们正在努力实现什么,以及为什么一起工作。共同的目标为工作赋予意义,帮助每个人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团队还需要一套约定的价值观,它将指导团队的选择,并决定其追求目标的方式。

高效的创业团队的特点是什么?

想象这样一个团队:它能取得高品质的成果,你以加入这个团队为荣,你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团队的目标也非常清晰。每个人都有一份领导的责任。每个人都有参与的积极性。我感觉自己得到了他人的欣赏和支持。当我讲话的时候,团队成员都在用心听。尊重不同的意见。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创业团队所应该给员工的感受。通过把这些感受量化,我们得到下面的这些特点,描述了一个高效团队应具备的基本要素:

目标和价值观(Purpose and Value)

赋权(Empowerment)

关系与沟通(Relationship and Communication)

灵活性(Flexibility)

最佳绩效(Optimal Performance)

肯定与欣赏(Recognition and Appreciation)

士气(Morale)

具体来说,目标和价值观是指:1. 对于某个共同目标,团队有明确的承诺。团队成员清楚团队工作的内容以及为什么重要。2. 分享价值观,规范可以促进诚信、提高质量和加强协作。3. 特定的团队目标非常清晰,具有挑战性,与目的相关同时想法一致。4. 实现目标的策略井井有条,并且具有一致性。

赋权是指:1. 价值观、规范和实践对主动性、参与性和创造性具有鼓励作用。2. 团队可以获得相关的信息和资源。3. 团队的决策过程、权力范围和责任策略是清晰的。4. 指导、组织和培训可以用来支持个人和团队的观点得到鼓励和重视。5. 团队成员积极听取彼此的意见,以便相互理解,而不是相互指责。6. 团队使用有效方法来寻找共同点并解决冲突。7. 诚信和公开的反馈可以帮助团队成员意识到自身的长处和弱点。

灵活性是指:1. 团队成员共同负责团队的发展和领导。2. 团队能够通过运用所有成员的独特才能和力量

来迎接挑战。3. 团队乐于接受对不同做事方式的探索,且能够适应变化。4. 团队成员根据需要变换角色,来指定方向,以及提供支持。5. 支持在工作中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犯错被视为学习的机会。6. 团队致力于所有团队成员的持续成长与发展。

关系与沟通方面要:1. 包括文化、种族、性别、国籍、年龄等在内的个体差异得到重视和尊重。

2. 来自所有团队成员的不同想法、意见、感受及观点得到鼓励和重视。3. 团队成员积极听取彼此的意见,以便相互理解,而不是相互指责。4. 团队使用有效方法来寻找共同点并解决冲突。5. 诚信和公开的反馈可以帮助团队成员意识到自身的长处和弱点。 灵活性方面要做到:1. 团队成员共同负责团队的发展和领导。2. 团队能够通过运用所有成员的独特才能和力量来迎接挑战。3. 团队乐于接受对不同做事方式的探索,且能够适应变化。4. 团队成员根据需要变换角色,来指定方向,以及提供支持。5. 支持在工作中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犯错被视为学习的机会。

最佳绩效是指:1. 团队始终产生显著效果,工作能够圆满完成。2. 为完成目标,团队致力于高标准和严格的措施。3. 为实现目标,团队采取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和做出决策。4. 团队致力于从犯错中学习和持续改进。5. 团队与其他团队、供应商以及客户之间适当开展工作协调。

肯定与欣赏要做到:1. 团队领导及成员认可个人和团队的成就。2. 团队重视和肯定整个团队的贡献。

3. 团队成员感到自己在团队中备受重视。4. 团队成员的个人满足感与其贡献密不可分。5. 团队庆祝成功和进步。

最后,创业中的管理者不应该当是训练员,创业者应该是教育家,最重要的工作是教导员工,帮助他们进入一个可以自行承担工作的阶段,并为他们提供表现机会。领导者和教育家是两个同义词。创业中的管理者应该培养员工,不能依靠研讨会或培训会议来做这些事情。创业者的工作是帮助所有的团队成员发展技能和学习知识,以便他们能够实现自主指导。同时,你还要为他们提供一个环境,在这里,他们愿意去冒险、成长、承担责任和发挥创造力。如果不这么做,创业者就会经常处于困境中。这是一个需要自己去实现的预言。如果你相信团队可以变得高效,而且也会帮助他们发展适当的技能、知识和保证行动的自由, 那么,团队将以创造性和责任感作为回报。这会使你的创业之路变得简单许多。

如何组建优秀创业团队?2017-01-06 10:32 | #3楼

搭建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对任何创业者而言,都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它决定着创业的成败。优秀团队的标准是高度责任感,成功的行业经验,合作的心态。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组建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呢?

NO.1 既要讲独立,也要讲合作

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既要讲独立,也要讲合作。适当的合作(包括合资)可以弥补双方的缺陷,使弱小企业在市场中迅速站稳脚跟。春秋时代战国七雄尚讲合纵连横,创业者更需要从创业整体规划出发,明确哪些方面的技能和资源是自己所欠缺的,再以此来寻找相关具备此类技能和资源的合作人,大家的资源和技能实现整合,共同发展。

团队是公司的魂、是公司最终成功的重要的保证。一个好的合伙人,可以帮助企业腾飞;同样,一个不合格的合伙人,给企业带来的只能是灾难。所以对于创业者而言,选择合作伙伴,意味着将企业未来几年的命脉与人共享。那么在共享权力之前,就必须认真地考察合作伙伴。

对创业者而言,可能在创业初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会造成见到光头就以为是和尚、捞到根稻草就以为能救命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鉴别能力,冷静地分析可能的合作伙伴,谁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NO.2 扬长避短,恰当使用

创业者之所以多遭失败厄运,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缺少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可以说,失败的创业者从创业一开始,就奠定了创业失败的命运。我国唐朝著名诗词家邵谒有云: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可见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在中国古代就引起了广泛地重视。

世上的人虽然是各种各样,但是,以创业者用人的眼光去看,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可以信任而不可大用者。这是那些忠厚老实但本事不大的人;二是可用而不可信者,这是那些有些本事但私心过重,为了个人利益而钻营弄巧、甚至不惜出卖良心的人;三是可信而又可用的人。作为创业者,都想找到第三种人。但是这种人不易识别,往往与用人者擦肩而过。为了企业的发展,创业者各种人物都要用。只要在充分识别的基础上恰当使用,扬长避短,合理配置,就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NO.3 志同道合,目标明确

找创业搭档就跟找对象一样重要,对方是你事业上的另一半,在共同的创业过程中是否会与你福难同当、同舟共济是至关重要的。比如“拳头”。一个拳头由五个手指组成,如果五个指头握紧地打出去,可以打死一个人,但分散开来,用每个手指去戳人,也许连皮都推不破。

团队的成员应该是一群认可团队价值观的人。团队的目标应该是每个加入到团队里的成员所应认可的。否则的话,就没有必要加入。在明确了一个团队的目标时,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应该以这个共同的目标为出发点,来召集团队的成员。团队是不能以人数来衡量的。如果你有一群人,但没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那这就不是一个团队,而是一群乌合之众。这样的团队是打不了仗的。所以,你和你的伙伴应是志同道合的,有共同的或相似的价值追求和人生观。

NO.4 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创业团队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创业团队成员不能是清一色的技术流成员,也不能全部是搞终端销售的,优秀的创业团队成员各有各的长处,大家结合在一起,正好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相对来说,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必须包括以下几种人:一个创新意识非常强的人,这个人可以决定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相当于公司战略决策者;一个策划能力极其强的人,这个人

能够全面周到的分析整个公司面临的机遇与风险,考虑成本、投资、收益的来源及预期收益,甚至还包括公司管理规范章程、长远规划设计等工作;一个执行能力较强的成员,这个人具体负责下面的执行过程,包括联系客户、接触终端消费者、拓展市场,等等。此外,如果是一个技术类的创业公司,那么还应该有一个研究高手(甚至是研究领导者型人物),当然,这个创业团队还需要有人掌握必要的财务、法律、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惟有这样,团队成员才能算是比较合格的。

NO.5 心胸博大,宽厚待人,善于合作

选择好合伙人以后,就需要与合作者或合伙人能够很好的相处,这样才能够合作的长久,俗语“和气生财”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句话,否则创业是创不成、老板也做不成的。

创业者应该有博大的心胸,能宽厚待人,懂得如何把握“合作”,懂得什么是“合作”分寸的度,这样我们才能更多地体会“合作”带给我们的快乐、喜悦和丰收的硕果。

NO.6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绝大多数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都很少,一般是三四人,多也不过十来人,如此少的团队成员从企业管理角度来看,实在是“小儿科”,因为人数太少,几乎每个从事管理工作的人都觉得能够轻易驾驭。但实际上,这个创业团队成员虽少,但是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观点,更有一股藏于内心的不服管的信念。因此,我们对创业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不能抱以轻视的态度。

优秀的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应该相互非常熟悉,知根知底。《孙子兵法》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创业团队中,团队成员都非常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优劣势,同时对其他成员的长处和短处也一清二楚,这样可以很好的避免团队成员之间因为相互不熟悉而造成的各种矛盾、纠纷,迅速提高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NO.7 完善股权,利益共享

在个人创业的初始阶段,一定要具有群做群分的意识,这里所指的群做群分,就是指创业主导者来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合作人一起来合作起步发展,并且,还要做到清晰且无争议的利益分配。

创业团队中无论有几个合作者,所持有的股份上可以做到大家平均,但在统一规划方面必须得确立一个主导者,不然就很容易出乱子。各人的资源不通过一个整体的框架进行调配整合,就是浪费,每个人的执行力若是没有集中在一个方向上,也是浪费,尤其是大家形成决议后,就必须确保集中所有的资源和力量,向一个确定的方向前进。若是在形成决议后,每人的思想和行动方向没有一个主导者进行统一规划约束的话,那么很容易大家的新思想就会不断的否定原来的老思想,新的行动方向又会不断的取代原设定的方向,很快就会导致巨大的内耗和矛盾。

NO.8 摆正位置坦诚相待,互相尊重对方

作为合伙人,在平时的交往与合作中要坦诚,互相尊重对方,摆正自己的位置,既然是合伙人,也就是出资人,请在心中时时提醒自己,双方都是为了共同的利益才在一起的,无论出资多少,都不会拿着自己的钱出来玩。遇到问题和矛盾时应该向前看,向前看利益是一致的,因为成功会给大家带来更丰厚的收获;盯住眼前的事情不放,只能是越盯矛盾越多,越盯矛盾越复杂,最后裹步不前;只有向前看,成功的希望激励着合作的各方摈弃前嫌,勇往直前,抵达成功的彼岸。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与其跟马赛跑,不如找一匹马骑在马上。团队成员就是所谓的“人才马”。老板只有组建最合适的创业团队,才能“马上成功。”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相关文章:

如何组成创业团队06-01

创业的团队口号07-01

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04-19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创新创业团队口号11-18

创业时如何利用资源03-20

创业公司如何进行选址05-11

大学生创业风险如何规避05-26

如何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与素质03-24

如何看待大学生自主创业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