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农村创业心得体会

农村创业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8 22:42:24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农村创业心得体会

我叫〃〃〃,家住〃〃县〃〃乡〃〃村〃〃组,1996年退伍后,外出务工,务工期间增长了不少见识,学到了一些致富本领,掌握了一些致富信息,1999年返乡后,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决定从种植经果林入手,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辛辛苦苦创业10年,打造一个农业生态园,将所学知识转化成经济成果。10年来,就其中酸甜苦辣,感慨良多,就创业的几点心得,与各位有志在农村开拓的同志共享,相互勉励相互促进。

农村创业心得体会

一、确定目标,说干就干。创业,要有一个具体目标,并且充分分析利弊,包括因此带来的风险,权衡考虑后,积极争取家人支持,说干就干,目标确定后,我迅速从外引进树苗后,风风火火地带着家人在自家地里、山坡上种植,一步一步向生态农业园挺进。

二,走自己的路,任别人怎么评说。创业时期,周围群众当时还无法理解,认为我闲着没事干,连自家生活老本(农民的土地)都拿糟蹋了,今后吃什么?但我没有退缩,一干就是近十年。到目前为此,已投入资金近20万元,从而有了今天初具规模的农业生态园,正跨入产生较大经济效益的转型期,预计不到五年,农业生态园将为我带来1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三、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掌握科学种养殖技术。在原来的创业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也付出了很多艰辛,但今天不同了,他们已开始步入了信息时代。现在的发展趋势、扶持政策、信息网络、教育条件将助推我们快速发展,资金投入虽然是农民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但技术、信息方面已不用愁了,只要肯学习,技术、信息的问题就可以解决,除了多向外借经、实践探索外,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平台。

四、扩大种养植规模,发挥模范作用。一是不断从产品的名、优、特上下功夫,淘汰劣质品种,拓展优良品种,塑造特色品种,联合周围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技术水平。二是发展林下养殖业,在近百亩的速生杨、桦树林内建立一个养鸡场,利用林下草场优势孵虫养鸡,打造绿色食品。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规划区域,培育多位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与米底河、本村白果组的白果树形成乡村旅游带;四是加强管理,管理才能出效益。

五、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随着群众观念转变,和对致富的渴求,我积极向群众传授相关创业经验,种养殖技术,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性和必然性,认识到科学技术对致富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创业和学习的热情,拓展增收渠道,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总之,在创业致富的路上,离不开艰苦奋斗,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勇于开拓,勇于进取,化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其次,发家致富,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离开远程教育的平台,离开先进科学技术的学习,发家致富的梦想就是空谈。为此,要脱贫致富,就要树立自力更生意识,要拼搏、要进取,要树立科技兴农意识,要加强学习,提升技术技能,这样,才能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才能向小康生活挺进。

农村青年创业典型谈创业心得体会2017-01-07 16:43 | #2楼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华,今天我十分荣幸地在这里畅谈创办企业的一些体会和感受,内心十分激动。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和帮助过****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长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找文章到文秘114 http://www.ahsrst.cn-/www.http://www.ahsrst.cn-一站在手,写作无忧!]

我是一名山里娃,1994年我走出深山到外地闯荡并回乡创业,先后由销售胶塑电器开关,到创办胶塑电器开关生产企业,创办****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风雨路程,也取得了创业的丰厚回报。20xx年,我创办的**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实现总产值达20xx多万元,利税150多万元,安排下岗工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50多人,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不甘贫穷,立志创业。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968年,我出生在城上乡城上村委会的山背村,一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小山村。1984年初中毕业后,我就跟着父亲在家里种田,农闲时跟着别人学木匠,年复一年,就这样重复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仅能维持生活的温饱。20世纪90年代,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改革开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带着梦想到沿海打工赚钱的山民们越来越多。一年的春节,同村一位外出打工的堂兄回来,听他讲述外面的精彩世界和发展变化后,我陷入了沉思。难道自己就这样默默地守在大山里一辈子受穷?经过几天几夜的思索,年轻气盛的我也有了一种外出闯一闯的念头。1994年5月,我跟着几位在外打工的朋友来到了浙江温州打工。那时的温州正是全民创业、全民经商的时代,家家户户办企业、跑市场,置身其中,就像看电影镜头,目不暇接。一边打工,我一边想,他们的企业遍地开花,如雨后春笋,而且有的人也是空手起家然后逐步发展壮大的,我为什么就不能像他们一样办一个企业呢?一个月后,我萌发了回乡办厂的念头。回家后,我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市场调查,最终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当时市场较好的胶塑电器开关上。1994年7月,在城上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从信用社贷款1.5万,在自己家里办起了一家胶塑电器小型企业,走出了创办企业、改变贫穷的第一步。

二、走出山门,艰辛创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创办之初,我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企业刚创办时,只有我一个人,我既是采购员、推销员,又是生产工人和货物搬运工。我家所在的小村子,离城上乡政府有1.5公里。当时的城上乡到县城还是砂子路,坐班车一趟要花三个多小时。

当时我的产品主要是销往吉安,每次为赶上城上到新干县城的第一班车,我早晨三、四点就要起床,用板车将产品拖运到城上街,然后再将每箱70多斤的开关搬到客车顶上,一路颠簸到县城后,又要立即将产品御下、再搬运到新干到吉安的客车顶上,等到达吉安时,已是中午12点钟左右,赶快联系货主、交货。然后随便买点吃的就算早餐、中餐一起吃了,有时班车晚点连吃东西的时间都没有,就饿着肚子,赶快到车站坐班车回新干,因为要赶新干县城至城上每天下午最晚4:00开的那班车,有时没有赶上最后那班车,就只好站在路边等货车,搭人家的便车回去,等回到家里,已是深夜。

虽然自己吃了这么多苦,但由于自己经验不足,产品品种单一,再加上交通不便,成本高,几个月下来,企业没有赚到钱,到1994年年底,企业无奈关闭停产。关闭停产期间,我日夜思索,下一步我该怎么办?是放弃办厂,继续种田守穷,还是重整旗鼓,从头重来?在徬徨、犹豫、苦闷阶段,是城上乡政府和城上乡信用社伸出了热情援助之手,鼓励我重新把企业办起来。1995年2月,我又在城上乡信用社贷款2万元,重新进行生产,并改进了生产品种,将自己生产的胶塑开关起了个牌子叫“振兴牌”。第一货生产出来以后,我晚上请人用板车拖运到七琴,然后坐着七琴到南昌的大货车的车厢里,天亮时赶到南昌。在南昌的万寿宫遇到一个搞批发的张老板,同意我将产品放在他那里代销,看能否卖得出去,等卖出货后再结帐。当时,我们全村没有一部电话,我留下了一个详细地址后就回来了。等半个月之后,我到乡邮政局打电话给张老板时,他高兴地对我说:你的产品已卖出去了,你赶快运货来。从此,我的产品在南昌市场打开销路。

但从这件事中,我深刻认识到,信息闭塞,就会错失机会。于是我决定装电话。当时装一部电话的初装费是3000元,而且材料另外计费。为节约成本,我和弟弟自己动手,在村民的帮助下,花了一个星期时间,自己挖坑,栽了18根电线杆,架通了全村第一部电话。从此,我就能及时和一些老板取得联系,准时发货,企业也就逐渐发展起来。但随着销往外面的产品的逐渐增多,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有时一次就要发送七八百

农村青年创业的心得体会2017-01-07 10:24 | #3楼

农村青年创业,有激-情,有想法,但往往受制于资金。据介绍,现代农业创业发展公益基金将邀请行业专家及金融机构,制定相关项目筛选机制,对具有可行性及发展潜力的优质现代农业项目给予资助。基金将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项目路演、对接活动,鼓励民间金融资本扶持中、小微农业创业项目,加大对农村青年创业金融的服务力度。

四川省眉山市80后小伙子吴勇智现有土鸡5000只,生猪100头。根据销售势头,他准备运用电商平台扩大产业规模,而他现在最缺的是“懂技术的人。”

为此,农村青年创业服务计划一方面将举行全国大学生创业致富巡回报告会,邀请“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代表人物,走进全国大、中专院校,鼓励大学生积极返乡创业,为农村优秀农业科技项目提供优秀的人才支持。另一方面,面向地方建设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基地,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系列公益服务。其内容包括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队和创业辅导团队,协调和组织农业科技部门帮助农村创业青年解读国家 农业科技政策,组织开展各类农业科技培训,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及合作交流活动等,发挥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基地的基础性平台功能。

创新驱动发展,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正如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所说:“加强现代农业发展,核心的一条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有志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的现代化技术人才。动员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就能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和后备队,这也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作为一项专门为农村青年群体设立的创业服务计划,农村青年创业服务计划将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搭建公益平台。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张振威介绍说:“现代农业创业发展公益基金将整合广大社会的力量,从资金资助、政策咨询、人才培训、专家帮扶等方面扶持农村青年创业项目,整合资金、智力、政策等优势资源,搭建现代农业创业项目的展示和资源对接平台,推动农村青年创业项目良性发展,切实解决农村青年在创业项目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难、信息不对称等实际问题。”

据悉,农村青年创业服务计划全面启动后,将推出首届现代农业项目公益推介活动,对全国范围内的优秀涉农项目进行筛选和储备。项目选定主要集中在农业科技创新型项目、农产品深加工类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类项目、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首届现代农业项目公益推介活动将在河北、河南、安徽、山东四个试点省份开展农业科技创业项目公益推荐活动,并开通社会化报名系统,面向全国接受推荐。优秀的农业科技项目,将得到资金、政策、人才、品牌等多方面的扶持,形成龙头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农村创业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农村创业培训心得体会05-18

农村创业补贴政策03-28

农村创业培训总结05-18

农村青年创业看法05-18

农村青年创业培训总结05-18

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总结05-18

农村创业工作总结05-18

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总结05-18

农村移民创业培训总结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