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教育活动总结

创业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18 10:55:34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教育活动总结

为大力推进建设创新型大学步伐,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秉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在成立至今短短的三年时间里,通过不断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讲座、报告等系列活动,对创新创业活动项目进行自己资助等方式,鼓励了一大批本科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中去。

创业教育活动总结

一、 规范日常管理,完善队伍建设,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为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我院在成立之初便建立了《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制度细则》(见附件1),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队伍建设方面,学院组成以院长左高山教授、党委副书记赵平副教授为首的学生创新创业专家指导小组。实行“双轨导师制”,在学生自愿选择的基础上聘请学院各系专业老师与优秀研究生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和班导师,与导师形成一对一指导方式,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仅从指导老师那里学到了所需的专业知识,更扩展了自身的知识结构,增强了沟通组织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 建立学院品牌,强化基地建设,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学院领导意识到,学生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时,因为没有资金支持,很多优秀的项目被-迫停止了。因此,为了能让学生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创新创业作品,从2015年建院起,学院拿出部分资金资助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课题的研究,在继承原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品牌创新项目“五高杯”的基础上,建立学院新的“五高杯”大学生创新性实践计划项目,增加创业团队的申报资格,作为学院新的创新创业基地。2015年,经过学生自行申报课题,学生答辩,专家小组评审,学院共评出十项品牌项目,每项资助1000元;2011年,学院更加大投入,拿出20,000元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见附件2)。 1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自觉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同时为推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经与株洲攸县石羊塘镇友好协商,学院在当地挂牌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组织同学参与实践。学院的举措大大鼓励了广大同学,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团队越来越多(见附件3)。

三、 注重引导培训,指导实地调研,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2015年至今,学院每年都会举行关于创新创业方面的系列讲座和培训,邀请优秀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对广大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积极动员引导,并指导实践培训。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讲座及培训近10场,邀请嘉宾人数近20人次,参加讲座培训的学生达1500多人次(见附件4)。

从原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到现在的公共管理学院,我院涌现出不少十分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对带动整个创新创业活动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在2011年度米塔尔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中,我院方艺惟团队的“星辰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方志昂团队的“校园自行车服务工作室-“CSU百速客”项目、金仁涛团队的“中南“饮食快餐休息闲所”项目获得了经费立项,实现了我院在“米塔尔”创业项目立项零的突破(见附件5)。在米塔尔学生创新项目立项中,我院姜永喜团队、沈吴越团队等9个团队获得立项资助(见附件

6)。

2011年度 “小榄智造”创业奖励金项目,我院研究生刘然团队的“智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和本科生郑越团队的“爱Dear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我院创业立项再获突破(见附件7)。

在2011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立项项目中,我院共有13项创新项目获得经费立项,其中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1项,校级12项(见附件8)。在2015年中南大学“百千万”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项目中,我院共有31项项目立项,其中经费立项15项(见附件9)。在2015年中南大学自由探索研究创新基金立项项目中,我院共有4项经费立项(见附件10)。

在我校第七届“升华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共有6个项目团队获一等奖,另有5个项目团队获得二等奖、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2

在学院党政的积极指导和支持下,我院社会学0701班杨梽成创办的长沙市三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2015年长沙市第一批创业富民专项资金资助,获得70000元经费支持。行政管理0902班黄璐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关怀下,注册创办了“九川文化有限公司”,成功的迈出了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步。另外,学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成的社会调研中心也在积极申请校内外的各大创新创业项目。

四、 加强宣传力度,拓宽信息平台,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学院在积极教育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外,还十分重视宣传力度和信息平台的拓宽。为此,学院特别组成创新创业记者团,对学校、学院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实时动态进行报道,让广大学生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学院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增强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

另外,学院增设了短信平台、创新创业贴吧、创新创业QQ群、创新创业教育人人首页等信息平台,改版研究生刊物《治道》为学院创新创业交流杂志,还在各个班级增设创新创业委员,都是旨在拓宽信息发布和经验交流的平台,使广大学生能够及时了解校内外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并积极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中去(见附件11)。

五、 遇到的问题及建议。

当然,学院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创业活动上。 首先是基础环境的限制。我院在创新教育与实践方面有着优秀的历史传统和学院氛围,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人才。但是在创业活动方面,学院因受到基础环境的限制,没有在学院当中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在创业激-情的激发和创业团队的培养上因基础环境的影响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针对这个问题,学院将在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积极宣传我校优秀创业团队,广泛号召广大学生投身创业活动,争取在学院当中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

其次是客观条件的限制。我院作为文科学院,虽然在创新方面有着一定的专业优势,但是在创业方面受到专业知识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无法了解与创业相关的一些理论知识,影响了培养优秀创业团队的培养。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奖积极邀请在创业方面有深入研究的老师学者,开办讲座和培训,在学生当中普及有关

创业的基本理论知识。

再次是资金投入的限制。创业团队对资金要求高,学院因受到活动资金方面的限制,无法形成良好的创业基地,对学生的创业活动进行经费支持。针对这一问题,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在学院创业基地建设上的经费投入,帮助一些较小的学院建立健全创业激励体系。

最后是培训条件的限制。学院因受到自身专业的限制,没有在创业方面十分有经验的老师作为指导,同时缺少一些必要的培训设备、培训场地和培训材料,无法很好的对学生进行创业方面的教育和指导。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将积极联系优秀创业团队来我院讲学,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建立健全创新培训良性机制。

创业教育工作总结2017-01-07 17:58 | #2楼

武汉大学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育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和素养为着力点,突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程服务。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现七个方面发展

1、组织机制保障。由校团委直属的校级机构“武汉大学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负责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的策划、执行和监督,统一协调管理各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和中心下设的各院系级机构所开展的关于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把各项工作的开展建立在严密可靠的组织机构之上。校团委还把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业绩作为“红旗团委”评选、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年终考核评优的条件之一。《湖北日报》报道了2015年3月30日团书记丁小强为“武汉大学青年互助服务中心”揭牌的新闻。该中心是武汉大学团委协调和处理学生需求的综合服务部门,由学生组织自主开展互助服务,相关教师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扶持。中心面向全校大学生和学生组织设立了就业见习、创业孵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第二课堂课程体系等11个咨询、中介服务窗口,为大学生成长发展、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目前,工学部活动中心55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已有四家工商注册的学生创业企业在其中孵化,十六家迷你型企业在其中设立 1

办事处。4月29日,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器在珞珈创意园揭牌,该孵化器有近万平米面积,免费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已有8家学生创业团队入驻,校团委和珞珈创意园管委会争取到了社会资源投入100万元,成立大学生创意创业项目免息扶持贷款专项基金。

2、服务平台依托。从2004年起我校以“校园文化活动超市” 为平台,实施项目化运作机制,固定时间和地点每周举办一期人生规划与职业导航,并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招聘会和面试辅导等活动,还通过社会实践和文化超市项目化运行模式来落实相关经费,使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可依托的平台。2015年4月启动的“人生规划与职业导航论坛”、“大学生创业高级论坛”已邀请“赢在中国”全国总冠军谢莉、李书文、GOOGLE中国区副总裁刘骏等数十名在青年大学生中富有影响力的嘉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青年互助服务中心,每天中午都有“职业规划和发展”导师团的学长为低年级在自我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存在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

3、品牌活动覆盖。通过抓职业导航设计、素质拓展训练、就业创业评估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努力使大学生素质培养与就业要求同步并轨,打造出“就业导航月” 、“创业论坛”、“就业论坛”、“发展论坛”、“ 职前培训周” 、“职业资格和创业能力认证培训”、“就业见习行动”、“社区挂职锻炼计划”等十余个精品活动。2015年1月8日的《中国教育报》头版重点报道了我校与武昌区团委合作开展的“社区挂职锻炼”活动。2015年以来,团委自筹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经费超过10万元,与中欧国际商学院、南富士管理学院和IPMP国际组织 2

等开展各类培训、辅导活动200余场次,参加学生超过5万人次。2015年03月1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题为《武大千名学子同窗互助找工作》的报道,对我校“同窗情、促就业”的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这项被称为“同窗互助找工作”的“草根行动”吸引了1000多名低年级学生、应届毕业生和毕业多年的校友参加,让不少毕业生感受到,“在这个就业寒冬,母校师生的情谊带来了春天般的气息。”

4、社会实践激活。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把“三下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方式、载体与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大学生融入社会的适应性和实践能力。校团委通过深化“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促进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对接,建立一批确实能够提供岗位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例如我校在武汉、昆山、宁波、柳州、赤壁等社会实践基地在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同时,也正逐步成为学生就业创业的孵化平台。其中浦发银行、麦德龙超市、中实集团、新世界集团等单位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选聘大学生“上岗”见习。 2015年4月21日举行了“武汉大学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到场嘉宾有来自可口可乐、武烟集团、神龙汽车、美的公司、新华保险、招商银行、马应龙药业、兴业银行等企业高层领导。全国40余家企业参加了武汉大学第三届就业见习岗位推介会,共为武大学子提供1200余个岗位。

5、大型比赛推动。武汉大学作为创业教育的试点学校,积极推行“创造、创新、创业”教育,设立创新实践学分,开设创业学课程。同时,在“第二课堂”以“自强杯”竞赛为龙头的各

种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竞赛,已经渗透到我校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个环节,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提高。2015年,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两项金奖。2015年,我校第四届“自强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共有49个团队立项,学校为立项学生配备资金10万余元。以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为目标的模拟职场精英挑战赛,已经面向全省大学生开展;以商业案例分析为中心内容的康腾案例分析大赛已经成功举办14届,并于2015年办成面向全国大学生的邀请赛。 第16届康腾全国高校学生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主厅隆重拉开帷幕,人文馆内座无虚席。前期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31所高校的200多件作品参赛。2015年4月,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模拟职场”精英挑战赛、“赢在起点”首届湖北省大学生创意企业未来之星选拔赛在团、省学联的指导下先后拉开了帷幕,全省30余所高校的50余个团队、近千名同学参与到比赛中。“赢在起点”比赛的总决赛在湖北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并在黄金时间段播出,在全省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6、典型示范引导。通过校内外网站、广播电视和报刊,在学生中积极宣传以我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典型:“全国三好学生标兵”、珈华公司总经理李华、武汉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在上海参与创业的“挑战杯”金奖得主赵晶晶、我校05级软件专业罗子雄同学获得首届武汉青年创业挑战赛第二名并成功创业等的先进事迹。在他们先进事迹的感染下,许多大学生决心鼎力创新,艰苦创业。2015年12月7日,在湖北省首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成果展示会上,我校吴斌同学还作为唯一的在校大

学生创业代表作主题发言,2015年6月,在武汉市阮成发同志主持下,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上市医药公司――武汉人福科技公司一千万元风险投资,成为东湖高新区大学生创业龙头企业。2015年1月11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吴斌同学创业事迹。

7、成立创业孵化站。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站面积近五百平方米,可容纳20家企业进驻孵化,是共青团组织自有、自管、自用的青年企业孵化器。建立孵化站旨在帮助以在校大学生为重点的青年创业,对经专家评审通过后批准进驻孵化的企业,将免费使用一定面积的办公用房,进驻企业除享受武汉市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外,还可纳入共青团湖北"青年创业支援计划"省级项目扶持。武汉大学团委还将联合相关单位为在孵企业、个人代理申报各级科技计划、科技招商项目等,对其产学研合作项目、成果鉴定等提供申报便利,并提供法律、财务、管理咨询、人才中介等方位服务。目前,武汉锐尔生物科技、武汉珞英电子等4家注册企业和16个迷你创业团队已正式入驻孵化。

二、全面规划,合理整合,把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一大体系

我校团委已开始全面规划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有效联系青年、有效服务青年、有效凝聚青年”和“项目化实施、品牌化打造、社会化运作、事业化发展”的“三效四化”工作理念,在业已形成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课外文化素质拓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大学生实践教育、青年志愿服务、大学生社会工作能力培养等“六大工作体系”之外,力争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建设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第七大体系。

在以上理念的指导下,我校团委启动“启航工程”,整合校内各部门和各学生组织资源,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积极性,切实改变体系分散、临时突击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把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贯穿于大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以“珞珈英才成长导航学院”、“珞珈英才创业发展学院” 、“珞珈英才职业发展学院”三大学院为一个完整运作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共青团在三大学院为主的运作模式下,努力打造“五个一”工程,即: 科学设计一套大学生“第二课堂”模拟课程体系;打造一个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的完善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计划;举办一系列培养学生实战能力的比赛;与优秀的名企对接,打造一个可以为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校企交流平台;通过组织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和挂职锻炼,打造一个学生与社会全方位接触的平台。通过“启航工程”的实施,努力实现培养一批、推荐一批、带动一批的工作目标。

三、沟通合作,统筹协调,建立由团委主导、学校各部门合作的参与式教育模式,共建式推进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就团论团,资源有限,工作开展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因而需要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和社会机构的力量,开展多元合作。“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高校共青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在课外活动中进行参与式教育。而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和创业能力,这些能力和素养唯有在学生的参与和体验中才能获得真正的提高。因此,高校共青团完全有能力主导一个由学校各部门共同合作的参与式教育模式。目前,我校共青团在建立校、院两级大

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前提下,与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处、统-战部等合作成立由校内知名教授、知名企业家、社会热心人士组成的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完善校企交流平台;与产业部合作,依托武汉大学科技园探索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并制定大学生创业种子孵化管理制度,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种子基金”,使之成为我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链条中最具活力的一环。

2015年3月,我校团委与武汉市全民创业办、市工商联合作,成立武汉大学大学生创业辅导站,聘请首批创业实践导师,13位知名“汉商”走进校园带“徒弟”,以“学徒制”的形式,带领72名武大优秀学生体验在商业实战中创新创业的艰辛与成长。我校团委开展的创业实践成长计划活动,向全国高校和青年展示了求是学子实践创业的青春活力和武汉大学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广阔平台的最新探索。学校团委还将在近期推出第二期创业实践成长计划,继续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完善大学生实践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就业是民生之本。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既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共青团组织大有作为的工作领域。虽然我们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与大学生的期望和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一定会在团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相应团中央的号召,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为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做出更大贡献。

创业教育培训班总结2017-01-07 13:44 | #3楼

2015年1月25日至28日,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4天来,在招生就业处的精心组织下,分别聆听了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关于《创业教育的理念与策略》、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黄楷胤教授关于《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关于《高校创业教育技能提升》、石家庄经济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朱燕空博士关于《创业教育生态链》、杭州学必思科技公司李南专家关于《高校创业教育实训平台运用》及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副教授光宇《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模式创新及教学方法运用》等全国知名创业专家讲座,收获颇丰,现总结如下。

一、解除了对创业教育的一些误区

过去总认为学校举办创业教育是“一群不会赚钱的人教一帮会赚钱的人怎样赚钱”,创业教师是纸上谈兵,误人子弟。通过4天的听课后,才知道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创业教育是一门学科,通过讲授让学生系统了解创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业技巧等,正如教师教汉字培养出作家,但自己不一定是作家,马云的老师不一定会赚钱,皇帝的教师不一定当过皇帝一样。当一名创业教师不一定非要有赚钱的阅历,有系统全面的创业理论是当好一名创业教师

的基础。

二、在体验中感受创业教育

通过在创业的模拟体验中,我感受到开展团队协作学习,培养自我管理和团队意识非常重要。经历了十余年填鸭式的应试教育的灌输,绝大多数学生的思维已经比较定向,习惯于独来独往,我行我素,缺乏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这种“独善其身”的做法,恰恰与大学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特别是理工科的院校更加强调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强调团队的协作。团队协作学习是一种以协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调动教学系统中一切积极因素,促成学习者积极互动,主动探索,并以团体绩效和组员成绩有效结协作为整体评价体系的新的教育方法。开展团队协作学习,目的是为了有效利用课堂内外、团队内外的各种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达成教学目标,促成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进而培养有创业潜质的人才。

三、对今后我校学生创业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

1、启发式教学,着重能力提升,促进团队成长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真正的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

对于进入高等教育阶段的大学生来说,在课堂教学中更应该强调参与学习的重要性。况且创业教育不存在高深的理论,它是一门探究性、体验式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当代大学

生大都是具有智慧潜力、独立思考、善于创新、可塑性极强的一代人,因此需要教师围绕所讲授的内容主题设计一些可参与合作活动,启发学生思考,参与讨论,激发年青人的敢于创新、冒险的意识,让他们从参与中感受成功的欢乐,在参与中磨砺思维品质。这就要求我们做教师的转变自己的角色,把自己变成一个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与者, 一位帮助发现矛盾论点,而不是拿出现成真理的人。

利用多媒体播放分享经典的创业体验实践的真实案例视频,启发学生思考主人公的作为,鼓励他们根据自己所在团队的实际情况将这些思想和做法,付诸本团队所选择的实践活动当中,与实际案例当中的人物对比自己的思维和考虑问题的角度是否全面,找出不足之处,挖掘团队的潜力。实践证明,这种启发式的团队协作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能够让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参与讨论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实践的主体,并发挥自己才华为团队成长贡献力量,学生的价值得到肯定。这种教学模式效果明显,最大限度地促成团队的共同成长。

2.团队竞争,激发能力,挖掘人才

开展团队协作式教学,是根据创业教育的教学内容,通过创设各种不同情境的团队实践来达到教育培养目标的。

我们的课堂团体作业有:“把梳子卖给和尚”的一个销售模拟。团队通过讨论确定自己的任务,立项后第二周汇总

给教师,整个过程完全由学生自己把握,通过头脑风暴方法,制定销售方案,分配模拟角色,最后在课堂上模拟演出,教师点评,大家共同检查互评。

由于我们的最终评价体系是依据整个小组的完成情况以及个人的收获自评情况,来综合评价个人的成绩和课堂教学效果。这样直接将自身利益和成功直接与团队整体挂钩,又不至于片面强调个人能力,可以使学生的能动性得到极大地调动,形成团队之间,团队内部的良性竞争。认真完成这样的一个大作业,需要小组成员严格分工、不断沟通、协同工作,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人际沟通的学习过程,因为所有的成员在能力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为了促进协作交流达成一致目标,必须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在互补性上求得共存。组长在这个协作磨合的过程中受到的考验最大,而在此过程中能够带领团队获得较好成绩的团队领导,大都能成为日后的学生社团的精英领导者,团队其他成员也能有不小的作为。

总之,四天的培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主要得益于对本次活动招生就业处组织的好,聘请的名师教得好,教学方式好、学员参与的好,学校领导支持的好。本次学习会对我校创业教育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对我校打造世界特色、中国一流的创业大学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及总结2017-01-07 17:29 | #4楼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一系列的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转变错误的创业观念,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业心理品质,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以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

二、活动内容

(一)成功创业者的调查访问

1、组织访查小组,选准调查对象

(1)以班级为单位,学生自由结合组成调查小组,每组约5-6人,做好组长、联系者、记录者、发问者、拍摄者等人员的分工,安排好各自的职责,做到分工清晰,权责明确。

(2)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观察、比较分析本地的知名企业、生意红火的特色店铺,确定调查对象,进行前期的联系工作,注意态度诚恳,清晰明了地道出访查意图。

2、设计采访问题,注意采访技巧、礼仪

(1)小组内成员要发挥合作精神,通过网上收集材料、咨询老师的意见,就创业者的创业动机、意识、途径和方法、环境及创业必备的素质等,对员工的管理培训,员工对老板经营管理的评价,顾客对本店铺的看法等方面设计调查问卷,包括客观的调查题目和主观的访问题目,经过反复修改整理,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2)在采访前通过举办“采访现场模拟活动”,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采访技巧和礼仪,以便在正式访查时出色完成任务,并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3、对店铺特色、环境进行现场拍摄

负责的同学准备好有关的拍摄器材,对店铺所在的地理位置,店铺内的整体布局、环境布置、装饰设计等进行拍摄。

4、对创业者、员工、顾客进行现场采访

负责的同学就创业者的创业动机、意识、途径和方法、环境及创业必备的素质等,员工对老板经营管理的评价,顾客对本店铺的看法等方面对创业者、员工、顾客进行现场调查和采访。

三、实施过程

1、成立创业实践小组

以学部为单位,以第二课堂的形式成立创业实践小组,发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然后根据创业的方向进行人员的组合,每个小组都必须拥有自己的队名和口号。

2、撰写创业实践活动计划书

小组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撰写创业实践活动计划书,必须包括以下内容:

(1)资金的筹措,(2)经营场地的选择,(3)经营项目和特色:A年货、年桔、年花、挥春 B 电器维修、文具用品、鲜花、书、美容、食品,(4)员工的安排,

(5)营销策略及广告策划,(6)成本核算和利润指标等。

3、开业准备

(1)资金筹备:可通过亲戚朋友自筹资金。

(2)货源准备:联系好提供货源的单位,保证货源的数量、质量和供应的及时性。

(3)销售价格:根据核算物品的成本和可以获取的利润,做好零售价格和批发价格的统一规划。

(4)人员安排:做好宣传者、销售者、组织者等合理的人事安排,分工清晰,权责明确。

4、开业过程

在销售过程注意运用促销手段增加客流量,及时做好结算盈亏工作,根据市场随时调整销售价格。

5、总结

就创业实践过程遇到的种种问题,包括经营场地的选择,经营项目的选择,员工的安排,营销策略,促销手段,价格的调整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反思,总结出经验教训,为以后的创业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创业教育活动总结

1、首先要做好组织工作。负责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宏观调控一切活动,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时做好联系工作,参与者要做好充分准备,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2、对学生做好指导工作。多了解学生开展活动的感受变化、遇到的困难,有什么新的看法等,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及时的指导。

3、活动的主题需经反复论证,例如辩论赛的主题就有争议,有待商榷。同时活动形式的选取也要考虑与主题是否相适应。如辩论赛的效果就不太理想,如果改为论坛的形式,就某一主题竞相发表意见,可能效果会更好。

4、注重活动总结,通过开座谈会让同学们畅谈实践前后的感受变化,学到什么创业知识,有什么好的建议等等,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和鼓励支持,增强学生的创业信心和各方面素质的提高等。

【创业教育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创业活动方案01-31

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计划书02-07

感恩教育活动总结01-31

感恩教育活动总结01-03

主题教育活动总结08-04

就业创业活动方案03-28

对创业教育的看法(通用12篇)03-07

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工作总结11-18

安全教育的活动总结05-25

预防溺水教育活动总结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