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调查个人总结

创业调查个人总结

时间:2022-05-18 11:38:05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调查个人总结

这次时间活动的主题是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的调研。主要任务是走访西安的各大高校。我和同组的成员利用7月2日至7月3日两天的时间走访了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这两所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和问卷调查,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了解了他们对创业就业的态度和期看值,对创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预备情况,以及学校创业团队所做的工作等。

创业调查个人总结

通过对调查问卷和采访记录的总结,我发现尽管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大,就业压力也非常大,但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很有信心,认为自己的专业在今后就业中有优势。对于当今的就业状况,相当一部分学生的态度是先不考虑工作继续深造或着先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从底层做起然后逐步奋斗,并且都为今后的就业做了或多或少的准备,比如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通过兼职或学习获取工作经验、与老师或学长学姐探讨等等而且选择就业考虑的因素中个人发展、福利薪酬和工作稳定性这三者居多。

就创业而言,大部分学生虽然认同自主创业,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实现理想的一种途径,但是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所以自身还是倾向于就业,只有极少数人愿意自己创业。对于创业的领域,很多人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或自己感兴趣的,也有些人选择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较低的行业。大学生们对创业的认识不尽相同,有的认为创业是开办一个企业,有的认为有份事业就是创业,还有的认为创业则是开发一个前沿科技项目,但创业过程中都需要

资金、良好的创业方向、适合创业的环境和经验及良好的社会关系等保障。

经过我进一步的调查与分析,得到了以下几方面的总结:

1、当下的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就业难依旧是不争的事实。大多数大学毕业生都选择留校继续深造,少部分学生直接就业成为普遍的现象。

2、当代大学生正逐步加强自我认知,降低就业期看值。已经放低了身段,转变就业观念,实现从“白领”转移到了“蓝领”,重新回归到了校园,参加学习等各种技能的培训,充实自己,踏踏实实先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并做出符合实际的选择。而且先就业后择业也是普遍的选择。这说明现在的大学生就业观念正日趋理性成熟。

3、自主创业这种就业方式已经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它是大学生实现自我理想的一种途径,大多数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理想和激-情,但是普遍缺乏创业的信心与行动力。这与社会环境、政府政策、国家对创业普及的欠缺和创业本身所需要的各种因素等等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最后给出我的一些想法与建议:

1、国家:深化教育改革,使教育与市场接轨,根据人才需要,决定招生方案和培养方案。同时应加大投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并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2、学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加强就业指导,加强对大学生职业意识的教育和引导。同时积极安排学习实习,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不仅是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学校教育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正确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健康的择业心理,在思想上、政策上、信息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是学校教育健康上、心理上、技巧上给予具体的指导,使毕业生顺利就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前提。高等学校要关注毕业生职业意识的教育与引导,在强调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需要为大前提的同时,要考虑毕业生的个性、兴趣、能力、特长、发展潜力等因素,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意识教育与引导,不仅要对毕业生展开群体教育与引导,还要对个别求职者开展针对性的教育与引导。目前学校对大学生的指导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学校应该尽量更新就业指导的观念完善就业工作体系。

3、大学生自身应确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更新大学生就业观念,进步危机意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自觉主动地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是大学生解决自身就业的根本途径。

创业调研个人心得2017-01-08 17:42 | #2楼

前言:在大学教育有精英教育转向普通教育之后,大学生数量也随着增加。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普遍问题。面对就业难的压力,很多当代大学生走上了创业之路。然而,创业毕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很多想创业的大学生因为不能充分了解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种种优惠政策而放弃创业。或者是自己多走了很多弯路。为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充分了解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种种优惠政策就十分重要了。

一:欣喜

当得知团委在暑假布置了这个关于《地方高校或政府对当代大学生创业的关注及优惠政策》的调研,我内心觉得十分兴奋。因为这不仅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创业前景,而且还能切身地提高我们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再说,本人对大学生创业也十分关注,所以对这个调研课题充满着期待。

二:选定方向

调研要求一个人调查的方式完成此次调研。但为了更好的了解创业前景,我在实施调研前与几位同学交流了意见。在调研前,我和几个同学进行了几次讨论。俗语说:“万事开头难。”一个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为了成功,我必须定下一个主基调。在讨论中,我们主要围绕如何展开这次调研展开了讨论。我事先也预想好了几种方案:一,与当地政府相关人员联系了解政策。二,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地方大学大学生创业的关注。三,通过网上调查了解当地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关注。大家也十分同意这三个主方向,但考虑到实际情况。我最终确立了网上调查的方式。

三:查找资料

在决定采取网上调查之后,我就开始了为期几天的网上调查。在这一过程中,我登陆了新疆大学生创业网,朝阳市创业网等数十个网站了解政策并整合资料进行记录。在这一过程中我充分的了解到中央对大学生创业的关注。省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大学生创业。这些政策包含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当然,朝阳市各级政府也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合当地特色为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机会。朝阳市政府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方案评估、证照办理、经营管理指导和融资担保等一系列的支持服务,切实服务青年创业,为青年学子铺平创业之路。其中比较有四大特色:特色一:创业孵化基地整特色二:费用支持。特色三:创业的服务载体。特色四:创业培训及沙龙活动。了解这些政策后,我对未来的创业道路充满信心。

四收获成果

经过几天的网上调查后,到了最关键的一步了,就是整合所有调研结果。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行分析。鉴于我个人的知识储备有限,注定了这一部分是举步维艰的。但我又一次通过网络这个庞大的知识库来帮助度过这一个难关。在写作那几千字的调研报告时,我先上网查了调研报告样板,然后列了一个提纲。后来写调研论文,我引用了一部分网络知识来完善调研报告。这样,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五结语

在这一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计划与目标的重要性。总的说一句,这一次的调查研究真的让我受益匪浅,不但对创业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大大提高了我的综合实践能力及创业热情。

创业意识的调查报告总结2017-01-08 17:25 | #3楼

有了马云、黄光裕、史玉柱等等前辈们的自主创业成功的经历,在我们现在的大学中有多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来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呢?带着这个疑问和对创业的好奇,我们小组做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创业意识的调查!

面对前辈们的成功,身处象牙塔的我们是否能够正确的做出对未来的规划,而创业意识就是我们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了 。是跟随前辈们的足迹,还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道路。毕竟成功是难以复制的,我们缺乏的也不仅仅只有经验。资金的匮乏,市场调研的不全面,社会、家庭的冷眼相对,都会不断地对毅然走在创业路上的我们以打击。所以只有慎重再慎重! 2011年03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微博)调查统计研究所、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等在北京共同发布最新的《全国大学生创业调研报告》。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介绍,本次调查范围是在校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调查问卷发放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4551份。

调查显示,在校学生渴望获得更多的创业辅导和实践机会。被调查者中,76.7%的在校大学生对创业感兴趣,并有26.8%的大学生打算今后创业,但只有14%的大学生参加过创业辅导课程或创业大赛。48.8%的被调查大学生希望能够提供创业相关的专业培训,而谈及创业指导课程内容时,大学生最需要的是人际交流与沟通技巧(62.4%),其次是开展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创业实践活动和市场营销。

调查显示,多数学生希望经过1至3年的社会实践之后再开始创业。74.1%的被调查大学生认为最佳创业时机应在经历过1到3年的社会实践之后。同时,有14.9%的被调查大学生认为最佳的创业时机是在大学期间,但这种观点并未得到有社会阅历的人们的认可,被调查的固定工作者中仅有4.2%的人认为在校期间为最佳创业时机。

调查显示,被调查者首选志同道合者作为合作伙伴,认为资金和人脉是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55.0%的被调查者选择志同道合者作为合作伙伴,而把高学历作为选择合作伙伴标准的仅有0.6%。83.3%的被调查者认为资金是影响创业的主要客观因素,随后依次是人脉关系、市场环境、社会阅历、政策。

调查显示,服务业最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占到31.7%,快速消费品和批发零售业跟随其后,分别达到23.5%、22%。而被事实证明,能获取最大利润之一的IT业却只有21%的学生选择!

调查显示,40.5%的被调查者愿意在大学生创业的公司就职,有16.8%的人选择不会,其余更多的人选择了“很难说清,视情况而定”!

专家分析认为,这与被调查者最希望获得的创业相关服务内容也是对应的,58.3%的被调查者希望能提供资金、项目双选平台,49.7%的被调查者希望能得到创业相关的专业培训。 在三个大学生创业最明显的优势“年龄”、“知识”、“政策鼓励”中,年龄优势被众人推为是大学生在创业道路上最强有力的基石,有句广告语叫:“年轻无极限”就很好的诠释了众人的观点。事物的两面性告诉我们,有优势必有其劣势。在上文,“大学生创业调查”中发现,“资金”、“社会经验”,“企业运作及管理经验”,依次成为大学生自认的三个缺失。而其次,“知识优势”的比例占到了25.4%,这一选项的比例并不非常高也折射出了老百姓对如今大学教育质量的一丝怀疑。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激-情、知识是我们所追求的。做每一件事都充满了激-情,并不意味着盲目和冲动!而创业是一个宽进严出的门槛,入门很容易,但是想真正的融入它那是千难万难。但是我们作为大学生也有着一定的优势:思维新潮,接受新事物,新概念能力强。所以最可能的局面就是在初期会有很大的起伏,能不能成功就在是否能正面的击溃他!

再告诉大家一个数据: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为2%-3%。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大学生创业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

由以上可以开来其实大多数人都并没有真正的做好准备,只是有那种创业的冲动,或者是不愿意居于人下的还不够成熟的想法,虽然我们年轻,但这并不是游戏,所以还是那句话慎重再慎重!毕竟以后的生活是自己的,可以为了以后努力,但是选择了之后就要好好的面对挑战,不要让自己后悔!

2011年4月14日

组长:凌琪琪

组员:阳彬 邱加剑 杨灿 尹伟

【创业调查个人总结】相关文章:

调查个人总结05-12

创业培训个人总结03-08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03-26

大学生创业个人总结02-27

个人创业计划12-13

市场调查实践个人总结11-23

创业培训总结02-27

个人创业计划书03-28

个人创业计划15篇03-12

个人创业计划(15篇)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