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模拟实训报告总结

创业模拟实训报告总结

时间:2022-05-18 11:43:00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模拟实训报告总结

为期两周的ERP沙盘模拟实训在忙碌和紧张中结束了,时间过得好快,同时也让我感觉经营公司的不易和创业的艰辛。

创业模拟实训报告总结

这次实训主要有以下几个过程: 1、提交广告费,争抢订单。2、根据订单生产和交货。3、生产规模的决策。4、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5、资金的运作。

1、提交广告费用,抢订单。这个步骤是整个模拟至关重要的一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首先,运营总监根据生产线的数量预测产能,为营销总监的抢单做数据支持。营销总监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的生产力以及对竞争对手的预测分析,并与财务总监沟通,确定广告费的支出。当广告费排名出炉之后,便是营销总监根据手中数据在现有情况下选择对本公司最为有利的产品订单。2、根据订单生产交货。这个步骤是很好完成的,因为事先已经经过周密的预测,所以采购总监根据订单从财务总监手中支出资金下料,运营总监根据生产线能力进行有序的生产,订单完成时交货并获得货款。3、生产规模的决策。这个步骤主要是由运营总监、 营销总监和财务总监共同完成的。营销总监根据市场趋势分析预测出今后的市场需求,运营总监根据数据决策生产线的数量和种类(手工, 半自动, 全自动等)以及厂房的闲置和利用。

4、市场的拓展和产品的研发。营销总监分析市场,预测未来时间内市场的走向和产品的趋势,根据分析结果,通过与财务总监的沟通对不同的市场 (本地, 区域等)和不同的产品(P1,P2,P3,P4)做出不同的资金投入。5、资金的运作。可以说整个模拟中财务总监是最辛苦的,每一笔资金的流入和流出,都要经过财务总监的纪录。财务总监在每年年初预测整年的资金状况,根据预测决定贷款(长贷,短贷)贴现、高利贷,保证流动资金的持续。

在ERP沙盘模拟实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幸扮演公司高层领导的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我是一个销售总监,因为不懂营销,一开始我还以为销售总监是最轻松、最悠闲的职务,几乎不要做什么,后来才发现我是大错特错了,如果想做一个合格的销售总监,我应该是没有闲置时间的,每一步都应该感觉责任的重大,而要想做一个好的销售总监,可要足够的台下工夫,其中的困难也不言而预。

市场营销就是企业用价值不断来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企业的所有资源无非就是要满足

客户的需求。销售总监要把握市场、分析市场、关注竞争对手、把握消费者需求、制定营销战略、定位目标市场,制定并有效实施销售计划,达成企业战略目标。

企业的利润是由销售收入带来的,销售实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的唯一出路,所以销售总监所担负的责任主要是:开拓市场、实现销售。

一、开拓市场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里不开市场这个大环境,谁赢得市场,谁就赢得了竞争。市场是企业进行产品营销的场所,标志着企业的销售潜力。作为销售总监,一方面要稳定现有市场,另一方面要积极拓展新市场,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才能力求在销售量上实现增长。一开始我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花血本去打广告,赢得了本地市场的老大,但由于开始没做市场预测分析,在广告投入上远远超过其他公司,所以有点盲目,又加上财务上没做预算,没有去长期贷款,导致后来资金周转不灵,这就直接导致了后来对其他市场的开拓。

二、销售管理

销售和收款是企业的主要经营业务之一,也是企业联系客户的门户。为此,销售总监应结合市场预测及客户需求制订销售计划,有选择地进行广告投放,取得与企业生产能力想匹配的订单,与生产部门做好沟通,保证按时交货给客户,监督贷款的回收。我觉得作为销售总监首先要做的事就是作市场分析和预测,主要是对本年度要达成的销售目标的预测,销售预算的内容是销售数量、单价和销售收入等。ATP可承诺量的计算也很重要,参加定货会之前,需要计算企业的可接订单量。企业可接订单量主要取决于现有库存和生产能力,因此产能计算准确性直接影响道袍销售交付。由于资金约束,后面我们几乎没有广告投入,这大大约束了我们接订单的能力,而市场需求量很大,我们的生产又跟不上,所以我们不敢大量接订单。

另外,销售总监最方便监控竞争对手的情况,比如,对手正在开拓哪些市场?未涉足哪些市场?他们在销售上取得了多大的成功?他们拥有哪类生产线?生产能力如何?充分了解市场,明确竞争对手的动向可以有利于以后的竞争与合作。销售总监还应好好处理与其他公司的关系,必要时可以与他们进行一定的合作,实现双赢。

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营销方面的知识,不懂营销学,所以一开始也不知道销售总监到底要做哪些准备,具体要干些什么,所以没做什么市场调查,市场分析和预测,出现了许多失误。参加销售会议时,也不知道按照市场地位、广告投入、竞争态势、市场需求等条件分配客户订单。客户订单相当于与企业签定的定货合同,作为销售总监应及时登录每张定单的定单号、所属市场、所订产品、产品数量、定单销售额、应收帐期等情况,这些都将成为下一次进行销售预算的重要资料,而我开始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导致后来没法预算,在广告投入、客户定单分配上有点盲目。

创业模拟实训报告总结2017-01-08 19:12 | #2楼

1、对实训的认识。

通过“创业之星”实训,我了解了在公司担任领导阶层所要面临的各种决策。通过这个软件,提供给我们一个虚拟的平台,让我们了解了现实生活中一个企业,一个公司是如何经营以及运行的。通过这次实训让我知道团队的力量,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公司运营的好需要公司所有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这次实训让我们把平常在课堂上学习到知识付诸于实践,充分做到学以致用。

2、实训内容

我们分成7组进行对坑,模拟经营企业八个季度,我们一组由个角色组成,分别是总裁、财务总监、技术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生产总监。我在其中担任的是技术总监(CTO)。 技术总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企业的技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制定技术标准和相关流程。每个季度开始要与同事就这一季度的产品方案进行讨论与技术交流;负责制定部门管理规范报批并执行以及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进行技术分析和质量分析工作,制定预防和纠正措施。

进入软件后,我们要先租赁公司的地址,公司设址于创业大厦,是一家生产手机的公司。然后进行登记注册,开设账户,申请公司名称,拟定创业计划书等成立公司的各种必要注册程序。

首先,我们要熟悉整个软件的操作,熟悉每个人要进行哪些决策以及整个生产流程是怎么样的。还要根据每个市场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产品计划。

第一季度开始,我们针对北京市场研究了第一个产品,但是与此同时便遇见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不能投入生产。再请教老师后,我们得到了解答。因为新产品都有一个研究时间,我们得第一个产品研究时间为一个季度,所以这个季度我们不能投入生产。于是我们及时改变开发战略,把第一个产品指定为研究时间为零季度的。这样我们便可以在第一季度投入生产了。

实训报告

到了第二季度我们开发了上海和广州市场,我指定了相应的产品计划。通过查阅数据帮助我了解到在这两个市场,实用型和商务型的手机更热销。

如图:实用型

实用型的消费群体侧重于价格。他们精打细算,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自己心爱的商品。要求电池价格低廉,使用安全可靠。对扬声器要求不高。产品价格是指公司销售产品时所报价格,与竞争对手相比,价格越低越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于是我们采用尽可能好的原料制作成本更低的产品。

商务型

商务型的消费群体侧重于功能和价格。他们使用主流的外观包装材料,大方实用。要求电池能长时间使用,无需回收。商务人士对音频功能要求高,确保响应速度快,失真小。对手机的阅读功能要求高。对触摸屏功能非常看重。手写输入提高使用效率,节省时间。录音功能随时方便商务人士使用。

通过以上仔细的分析,制定计划,最终在第二个季度,我们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排名第一。于是在我们得继续努力中把好成绩一直保持到最后一个季度。

3、实训心得

这次实训的最大感悟就是要有战略性的眼观,不能只顾眼前要从长远利益考虑。 

实训报告

一个公司的经营是否比同类行业的其他产品优质外还取决与该公司决策的能力,领导的能力,执行能力。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技术总监所肩负的义务。在商品市场日趋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自己的公司长盛不衰就要在自己的产品与市场上多下功夫。此次实训告诉我要时刻保持冷静,沉着应对。

【创业模拟实训报告总结】相关文章:

沙盘模拟实训总结05-01

企业沙盘模拟实训总结12-10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03-26

沙盘模拟实训总结15篇05-01

会计模拟实训总结10-02

创新创业实训心得02-14

会计模拟实训总结9篇04-23

第三方物流软件模拟实训总结11-10

实训的总结01-05

实训实习报告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