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青年就业创业 总结

青年就业创业 总结

时间:2022-05-18 11:47:4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青年就业创业 总结

2012年,为进一步支持、鼓励和引导辖区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党工委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原则,大力做好我辖区青年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工作。积极为青年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努力促进青年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引导鼓励青年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形成青年及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新格局。

青年就业创业 总结

一、领导重视,精心准备,分工明确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街道党工委对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谋划,在工委会上专题研究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并对街道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欧伟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并落实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员,由党政办负责总体牵头,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宣传、联络工作;经济科负责在招商引资中发掘青年就业创业项目,并对青年就业创业进行推介;社事办负责对青年创业的小额贷款进行审核等,并组织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青年(大学生)参加SYB培训等培训课程。

二、建立宣传阵地,营造宣传氛围

(一)在全辖区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各社区通过上门调查、宣传栏张贴通知单等方式,在辖区调查毕业5年内已经创业的大学生、已经就业的大学生,未就业的大学生基本情况。通过调查,建立了辖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数据库,增强了与大学生的交流沟通,有助于更深层的了解到他们的需求。

(二)在全辖区积极开展青年就业、创业的宣传工作,在各社区设立就业创业咨询点,对社区有就业创业意向的青年进行宣传,并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今年累计接受了400余人次咨询。

三、完善服务内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结合青羊区的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我辖区扶持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青年就业创业,积极为青年就业产业培训搭建平台,组

织青年(大学生)开展创业意识、创业技能等方面培训,丰富了青年(大学生)的创业知识,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2017-01-08 16:23 | #2楼

就业创业是党政关注、社会关心、青年关切的最紧迫问题。自2015年以来,团 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全市共青团系统的首要战略任务,积极整合资源,构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一系列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措施相继出台、付诸实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优化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环境

一是成立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机构。团 于

2015年2月23日成立了全省首家地市级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下设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中心、青年就业创业维权中心,并设立维权电话(28686573)。

二是形成青年就业创业政策配套体系。联合相关部门出

台了一系列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如《关于开展 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工程的通知》、《关于开展返乡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赢在 ” 市首届大中专院校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等。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09年5月在我中心

全省率先创建了 青年就业创业网(http://www.ahsrst.cn),多方收集整理及发布相关信息,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快捷完备的信息服务。2015年初,我中心与 最大的本土民生网站“ 在线”网站合作,共同开发建设“ 青年人 1

才在线”( http://www.ahsrst.cn或http://www.ahsrst.cn),实施网站全面改版,提供免费的职位发布和上线求职服务,完善功能,增强服务,着重加强了与各用人单位特别是青年企业家所在企业的合作,为青企协单位用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培养青年就业创业文化

一是引导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和就业观。邀请“中国第一推销员”邰勇夫来 演讲,传授择业、就业、创业之道,吸引近万名大学生、待业青年及返乡农民工参加。举办了由郎咸平教授主讲的《国际金融风暴下的企业突围战略》的主题论坛,唐浩明教授主讲的《曾国藩的成功之道论坛》,帮助青年企业家认清形势、增强信心、转变观念。

二是加大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在《 日报》“青春 ”专栏,在《 青年》杂志、“ 青年在线”网站上开设“促青年就业创业”专题,围绕就业观念、SYB创业培训、就业创业见习、就业创业瓶颈制约、大学生就业、返乡青年就业等专题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并先后编印 青年就业创业简报30期。

三是搭建青年交流平台。建立了青春之声论坛和 青年创业俱乐部QQ群( ),有效提高了对接成功率、正式就业率及创业成功率。并积极开展论坛和QQ群活动,为每位会员免费发放了自行编印的《 青年就业创业指南》,共计2万册,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咨询和引导。

2

三、整合资源扶持青年创业

一是联合劳动部门开展返乡青年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和订单式农民工培训,先后独立开办创业培训班25期,对875名返乡青年进行创业培训。并组织成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团,对300名大学生进行了GYB培训,对300名农民工开展了订单式农民工培训。

二是联合人才办、市劳动局举办“赢在 ” 市首届大中专院校学生创业大赛。活动参照“赢在中国”的模式于2015年5月启动,分为创业计划竞赛阶段和创业实战竞赛阶段,吸引了来自我市9所高校的近万名大学生的踊跃参与,活动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2月份结束。经多方的社会化运作,此次大赛为参赛大学生筹集了近2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作为奖励。

三是联办各类大学生就业系列公益招聘会。联合市劳动局、人事局、工商联、 日报社举办“大学生就业直通车”大型公益招聘会活动,邀请172家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2759个,40多所高校的近2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参加招聘会,11216人现场填写了求职登记表,3269人进行了面试,2516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意向性协议;联合市妇联举办“关注就业、关爱女生”专场招聘会;联合市工商联举办“重点工程暨民营企业招聘会”;联合市教育局举办“应届大学生专场招聘会”;联合市劳动局举办“返乡

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联合市人事局举办“长 潭高级人才招聘会”等,帮助近2万名求职青年找到就业岗位。

四是联合金融部门实施积极的创业融资政策。联合 市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联社,共同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贷款额度突破团中央规定的3万元额度及城乡限制,无论城乡的创业青年可以获得5至10万元不等的微利贷款,并完善了贷款申报及审批流程,截止今年11月底,现已共计发放微利贷款8311万元。2015年8月,联合市银监局在 县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圆青年创业梦想”主题系列活动,邀请了全市15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齐聚 ,开展了行长论坛、银企农项目对接、农村青年创业项目推介、青年创业贷款授信、金融知识宣传、培训讲座等6大主题活动,为老区青年创业搭建融资平台,受到了炎陵人民的一致好评。

四、建立青年就业创业配套基地

一是建立首批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培训基地,并实施“两个基地,一套流程”的工作方案。建立了4家“大学生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其中湖南工业大学为全省首家。确立了中国电信 分公司、 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6家、市级5家。并将两类基地实行了对接,设立了优化见习流程:应届毕业生、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失业人员及拟创业人员报名——参加“大学生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的培训班

并合格毕业——对接见习基地参加3—6个月的见习。截止至今年11月,2090人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上岗见习, 1801人通过见习被用人单位正式录用。

二是在 服饰市场群设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2015年10月, 服饰城被团授予全省首家“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称号。随后出台了“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措施承诺”、“关于鼓励、支持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了税费扶持、土地优惠、政府奖励、小额贷款扶持、自创品牌扶持等相关优惠政策。并组织开展“大学生芦淞服饰创业月”活动,发动 服饰城10万商家,募捐总价值80余万元的服饰,在 大学和 市区分别举行了大学生 服饰义卖活动,既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体验创业历程、实现创业梦想的平台,又对部分贫困大学给予经济资助,同时吸纳更多的高端人才就业在 ,创业在 ,提升 服饰从业人员素质。

三是在城市四区积极打造“城市新青年创业学校”。结合我市四区特点, 区团委结合本区农业产业发展较快,特别是农家乐创业项目居多的特点,设立以培训农民工创业为主的创业学校; 区团委结合本区商贸中心,市场群集中的特点,设立以服饰创业培训特别是网商培训为主的创业学校; 区团委结合本区工业企业集中、职教产业发达的特点,依托职业院校设立创业学校; 区作为高新产业区,依托高新创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园

区设立创业学校。并提出城市新青年学校“走进园区、走进市场、走进高校、走进社区”, 全力构建“全覆盖、分层次”的创业教育体系。我市 区网络创业基地率先通过验收并成为全省首家予以挂牌的城市新青年创业学校,学校充分发挥 服饰的产业优势,开展“网商创业培训”,现已免费培训687人,培训结业后392人经过创业基地的实训在网上开通了店铺创业。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 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先后取得了四个全省第一,第一家地市级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第一家青年就业创业网,第一家省级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第一家省级城市新青年创业学校。敢于创新,不断开拓,积极进取,不断打造 青年创业就业品牌工作,为 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总结2017-01-08 13:28 | #3楼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促进闲散青少年就业创业的要求,引导部分闲散青少年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创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提高闲散青少年自身素质,帮助闲散青少年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全力支持我县的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根据统一安排,我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就业培训和创业项目培训。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我校对闲散青少年农民的就业培训和创业支持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组织2期闲散青少年就业创业技术培训活动,为闲散青少年农民送知识、送温暖、送工作、送岗位,关心待业闲散青少年、服务待业闲散青少年,就近就地大力开展闲散青少年就业、再就业与创业培训活动,开阔他们的视野,启发他们的思路,提高他们的再就业本领。

二、加大调查了解力度,切实掌握就业技能情况

为了将此项工作做深、做细,我校组织志愿者在我县17个乡镇开展了就业创业情况大调查,针对闲散青少年农民的基本情况、目前状态、就业、创业意向、求职渠道、希掌握的就业技能等方面,走村窜户,深入调查,了解和掌握闲散青少年农民的实际情况和困难,立足将闲散青少年就业创业工作推广下去,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的政策扶持。

三、认清形势,开拓创新,开展市场大调查

由于受到世界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各沿海城市的进出口加工企业受到重创,通过国家各项拉动内需政策,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是仍然造成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压力增大。为了适应形势,我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灾后重建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群团整合资源的优势,积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政府分忧解难。一是网络调查和宣传。认真学习了解国家各部委对市场刺

激政策,市场未来发展前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大力推进的各项目和产业。建立北川闲散青少年就业创业工作QQ群,调动各大中企业的积极性,培养其为灾区做实事,帮助灾区群众重拾信心、重建美好家园的思想。二是市场调查。组织发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各自所处的城市做好市场调查,针对市场上最需要的技能进行调查,并由我校进行汇总分析,寻找适合XX县灾区群众能力和素质的岗位。

四、全面落实政策,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通过前期的市场调查,针对金融危机下,市场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并且结合XX县灾后重建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闲散青少年农民技能培训,主要开设了羌绣工艺刺绣班,园林园艺裁培,电焊工,建筑施工人员,市场营销人员、保安等工种,并介绍到省内、山东各大企业,签定用工合同就业上岗。经过开班培训,三月份,使200名失地农民工拥有一种或多种技能,大大增加了社会竞争能力,同时缓解了社会稳定压力,推进了加快建设新县城的步伐。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XX镇失地闲散青少年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

继续积极认真的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我校将在4月内完成培训500名闲散青少年农民工的指标,并介绍就业。

(二)加大闲散青少年创业项目的宣传和推动工作

根据XX镇失地闲散青少年农民的实际困难,加大闲散青少年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调动广大闲散青少年朋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我校将积极争取灾区闲散青少年创业特殊的政策,通过成立“XX羌族自治县闲散青少年创业促进协会”,YBC闲散青少年创业基金、邮政储蓄小额贷款、闲散青少年创业大赛、闲散青少年创业典型评选表彰等方式对创业闲散青少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鼓励自主创业,帮助他们寻找项目,寻找机会,争取创业启动资金,推进征地范围内闲散青少年的创业工作。

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总结2017-01-08 17:36 | #4楼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要求,引导部分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创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提高青年自身素质,帮助青年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全力支持我县的建设,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根据统一安排,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就业培训和创业项目培训。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我委对青年农民的就业培训和创业支持工作高度重视,联合了县农办、人事劳动等部门制定了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组织2期青年就业创业技术培训活动,为青年农民送知识、送温暖、送工作、送岗位,关心待业青年、服务待业青年,就近就地大力开展青年就业、再就业与创业培训活动,开阔他们的视野,启发他们的思路,提高他们的再就业本领。

二、加大调查了解力度,切实掌握就业技能情况

为了将此项工作做深、做细,团组织志愿者在我县17个乡镇开展了就业创业情况大调查,针对青年农民的基本情况、目前状态、就业、创业意向、求职渠道、希掌握的就业技能等方面,走村窜户,深入调查,了解和掌握青年农民的实际情况和困难,立足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广下去,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的政策扶持。

三、认清形势,开拓创新,开展市场大调查

由于受到世界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各沿海城市的进出口加工企业受到重创,通过国家各项拉动内需政策,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是仍然造成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压力增大。为了适应形势,团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灾后重建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群团整合资源的优势,积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政府分忧解难。一是网络调查和宣传。认真学习了解国家各部委对市场刺激政策,市场未来发展前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大力推进的各项目和产业。建立北川青年就业创业工作QQ群,调动各大中企业的积极性,培养其为灾区做实事,

帮助灾区群众重拾信心、重建美好家园的思想。二是市场调查。组织发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各自所处的城市做好市场调查,针对市场上最需要的技能进行调查,并由团进行汇总分析,寻找适合XX县灾区群众能力和素质的岗位。

四、全面落实政策,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通过前期的市场调查,针对金融危机下,市场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并且结合XX县灾后重建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青年农民技能培训,主要开设了羌绣工艺刺绣班,园林园艺裁培,电焊工,建筑施工人员,市场营销人员、保安等工种,并介绍到省内、山东各大企业,签定用工合同就业上岗。经过开班培训,三月份,使200名失地农民工拥有一种或多种技能,大大增加了社会竞争能力,同时缓解了社会稳定压力,推进了加快建设新县城的步伐。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XX镇失地青年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

继续积极认真的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团将在4月内完成培训500名青年农民工的指标,并介绍就业。

(二)加大青年创业项目的宣传和推动工作

根据XX镇失地青年农民的实际困难,加大青年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调动广大青年朋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团将积极争取灾区青年创业特殊的政策,通过成立“XX羌族自治县青年创业促进协会”,YBC青年创业基金、邮政储蓄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典型评选表彰等方式对创业青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鼓励自主创业,帮助他们寻找项目,寻找机会,争取创业启动资金,推进征地范围内青年的创业工作。

【青年就业创业 总结】相关文章:

团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通用10篇)03-05

青年就业创业团日活动总结书(通用18篇)04-27

就业创业工作总结02-22

青年创业口号04-21

就业创业政策简报03-03

就业创业活动方案03-28

对就业和创业的看法04-07

就业与创业心得体会(通用16篇)05-22

创业就业心得体会(通用12篇)05-25

就业再就业工作总结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