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11:50:19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就业工作一直是政府、社会和学校关注的焦点,通过各种措施努力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就业服务的有效性也一直是我们学院工作的重点。我院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关心下,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与时俱进,扎实细致的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2016年我院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以服务为主题”的就业工作理念,强化内涵建设,注重提升实效,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4.72%,现就我院的工作总结如下: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各部门协作,实施全院全员参与。

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协管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组成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小组。出台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每个院领导联系一个毕业班班级,从四月份起,在学院每月例会上公布各班级就业数据。五月起,在每次的教职工大会上公布各专业未就业学生信息,要求相关导师指导论文的同时协助指导学生就业,特别是很多与企业之间有横向合作的老师,主动向合作企业推荐学生,努力形成全院教职工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参与就业、推动就业的院内就业工作“全员化”格局。每年九月起,负责学院就业工作的老师赴省内外各地调研,了解政策和市场需求,制定学院就业工作计划,同时广泛联络各地校友及就业同行,巩固就业市场。十月,学院邀请企业来学院参加十一月的学院专场招聘

会。来年四月,针对考研未录取同学的需求,联系相关企业举办小型推荐会。

二、校企联谊,拓宽就业途径,促进产学研结合。

学院推行本科生实习制,要求二、三、四年级学生暑期必须到企业内实习,实地感受企业文化和专业需求。学院以各专业实习基地为依托,建立起一批实习、就业、创业综合基地。如建业集团、万科集团、基准方中等,尤其是省内多家设计院也为我院学生提供了宽阔的舞台,签订了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在此基础上,针对建筑产业布局调整的新形势,主动联系新企业,挖掘新需求。推进“教学+模拟+实践”“三位一体”联合培养模式,大力提高学生就业平台。

在平时的工作中,学院积极联系邀请企业进校宣讲,每年12月均举办院企联谊暨项目洽谈会,邀请企业到会商谈招聘学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等事宜,全面推动学院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此项活动作为学院特色工作,已持续举办九年,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到会的各大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岗位和机会,多方面深层次增进了学院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沟通。

三、加强指导,提升职业技能,提供全面服务。

针对学生身处校园,对社会缺乏相对了解等情况,学院充分利用“职前教育网络学堂”资源,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开拓学生视

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学院邀请建筑领域的知名企业技术主管给学生做报告,使学生对专业相关领域有直观的了解,从而明确专业学习方向,为学生讲解企业对人才的定义和要求,给毕业生发放《就业手册》,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每年举办10多期专题性的团体辅导和个性化职业咨询活动,定期开展各地就业创业政策咨询会。

每年四月,我院都会举办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包括手绘、软件、模型等环节,要求毕业年级师生全部参加,提高学生技能,促进就业发展。联系发布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学校的硕士招生简章,为部分有出国意向的同学提供雅思、托福考试信息,从多个层面帮助学生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增强核心竞争力。

四、激发创业意识,树立成功典型,鼓励就业创业联动。 学院制定就业创业工作条例,统筹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注重提升指导教师的理论水平。明确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是面对不确定未来的勇气和坚持。提出“先参与创业,再主导创业”的概念,学生离开学校踏上社会之后为自己打造一份事业基础的过程就是“创业”。每学期,学院均邀请校内外指导教师开设专题讲座,从就业创业政策、形势、择业创业的基本原则等方面给予指导,增强了学生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学院根据学科特点,结合创业计划大赛,引导学生科技创业。给有创新能力和需求的学生提供平台,激发兴趣、浓郁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优势,开展各种活动,模

拟就业创业,举办模拟人才招聘、化学技能竞赛、创新工场赞助计划、设立学院科技创新基金,对申报项目进行资助,以多种方式使学生提前感受体验创业就业,尽早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近几年,我院有多位校友创业成功,这部分成功的校友是学院不可多得的资源,通过邀请他们担任创业导师,回校讲课、作报告,将它们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展板展出等方式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奋斗热情。

五、关注个体,做好细节,增强人文关怀。

学院及时更新完善学生资料管理系统,对困难生给予关注,并优先推荐优秀贫困毕业生就业。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学工办突出“服务”两字,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效率,科学规范准确地为毕业生做好各项基础性服务工作。建立就业情况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每名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学院学生会开展系列活动,设立爱心企业库,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针对就业困难的同学开展“简历会诊”工作坊、“模拟面试”工作坊等;帮助他们学习、生活、就业全面发展,将就业援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院就业工作坚持从社会需求出发,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做好市场调研。注重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加强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在工作中感觉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构建理论与实践并举、课堂与课外统筹、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六、 存在的不足。

1、学生就业期望值较高,由于我院近两年学生就业火爆而且多数专业都能进入设计院等单位,有相当多的毕业生采取了观望的态度,特别是单位没来招聘或者没有关闭招聘口之前,不想去任何单位应聘。由于不能很好地把握自身的就业定位,从而错过了很好的就业机会。

2、女生就业存在困难。 由于学校的专业的特殊性,对女生外在要求较高,女生就业比男生遇到的困难加重。

3、就业指导工作尚缺乏系统性,个别指导的广泛性不够,就业指导工作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汇报12017-01-08 23:19 | #2楼

今年以来,我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市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总体思路,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技术特长,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使其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确保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现将我县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2015年普通高校毕业生104人,落实就业99人,其中考取公务员1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人、特岗教师22人、大学生村官1人、三支一扶招聘27人、事业单位培训实习3人、企业就业40人、自主创业1人、暂未就业5人(自愿暂不就业),就业率为95.1%。

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措施

(一)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

我县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立全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人才交流中心,具体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管理工作。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展求职登

记、档案托管、毕业生报到等环节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主动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态、就业服务需求等情况,做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底子清、情况明。年初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统筹协作,发挥优势的原则,形成人社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协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扶持,政策支持到位。

为了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为具有创业愿望的各类人员创造创业和就业条件,我县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一是建立和完善《泾源县全民创业暂行办法》,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在政策、资金、技术、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劳动就业部门免费为其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工商部门免费办理各类证照,税务部门减免创业期间的各项税收,人社部门免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托管,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围绕苗木、养殖业发展,对栽植苗木、发展养殖业、从事商贸经营的高校毕业生给予5-10万元贷款,目前,共为历届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4人720万元,其中:栽植苗木 55人491亩,发展养殖业13人,从事商贸经营34人,从事其他经营22人。三是依托招商引资企业,积极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先后为宁夏恒辉实业公司推荐

6名、新世纪购物中心推荐5名、英顺房地产开发公司推荐3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三)强化培训,技能建设到位。

为有效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率,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对“三支一扶”期满的75名高校毕业生进行免费创业能力培训,培训后有5名高校毕业生开始创业。同时,对历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先、免费进行创业能力培训,积极落实后续支持服务,解决创业者创业期间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和本领。

(四)强化政府引导,落实政府促进就业。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主要通过三支一扶、事业单位实习、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等渠道落实就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考,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就业创业工作总结02-22

学校就业工作总结04-06

就业创业政策简报03-03

就业创业活动方案03-28

对就业和创业的看法04-07

团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通用10篇)03-05

学校就业协议05-26

就业再就业工作总结04-25

就业与创业心得体会(通用16篇)05-22

创业就业心得体会(通用12篇)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