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管理实训课程总结

创业管理实训课程总结

时间:2022-05-18 11:51:10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管理实训课程总结

通过这段时间创业课的实训,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实训课中的各项任务。虽然创业实训的时间不长,但课程很充实,从中收获到了很多知识,了解创业的主要流程,让我对今后的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创业管理实训课程总结

现在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各个学校毕业的学生逐年增加,在找工作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创业就成了一条很好的出路。各地的地方政府也鼓励创业,不仅给更多的劳动者更广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有利于实现个人价值,提高个人的自信心,在这种创业的分为下,推动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在创业实训的过程中,刘老师让我们用开发的思维去思考,各个团队创立什么企业、如何进行市场分析,运用什么营销策略等。通过这次的创业课的实训,我认为定位市场的目标非常重要,这决定着我们公司未来的经营。除此之外最难的是财务分析报告和利润表的计算,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耐心。我认为创业特别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以及良好的心态度。因为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对未来成功的渴望。同时我们也真正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互帮互助,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关键时刻和突发状况时要当机立断做出正确的决定。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需要一个创业者有着耐得住寂寞的心里,持之以恒的心里,这一点我们可以在那些创业的成功者身上看到,他们的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步步为营,坚持不懈,

一步一个脚印,才取得了成功。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们需以他们的精神为榜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作为大学生,我们创业还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需要我们一步步的去克服。这次的创业只是模拟公司,但我却发现里面有好多不可预测的困难。当然,在实训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自己关于公司的创立的想法不是很多,自己接触面不是很广。

总之,这次创业课的实训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眼界。以后,我将更努力、认真、刻苦的学习,以这种态度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明天。

创业实训课程总结2017-01-08 23:28 | #2楼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创业一词已成为人们意识中较为普及的词汇了。许多的人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而努力创业,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也有在艰难中前行的。纵观创业领域的一些数据和资料,我们也不禁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残酷的结论:创业之路艰难,创业成功更加难。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必然结果。

在创业征途上,有马云、俞敏洪等一批取得巨大成就的创业佼佼者,从他们的创业经历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有益的经验,而从那些功败垂成或失败的创业者身上,我们可以得出许多经验教训。结合自身创业的经历,对于大学生创业我亦颇有感想。

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一时的冲动,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更没有经过大量的市场和社会环境的调查分析。同时,大学生缺乏创业必备的综合素质,没有专业的技能和指导,对市场动向把握不准,过于追逐创新而偏离实际,资金匮乏,因此很多大学生创业的激-情在一刚开始就被种种挫折与困难浇灭,最终失败而告终,创业需要勇气和毅力,但这样的勇气和毅力都必须建立在个人较高的创业素质和能力之上,否则也只能算是蛮干。

对于大学生创业,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在创业之初就要充分认准和把握自己创业领域的市场饱和度、市场动向和社会环境,既要考虑到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又要考虑到自身的情况,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如与他人合作)尽可能的使风险最小化。这是大学生创业最根本也是最基础的准备。其实,在创业基础打好的基础上,大学生创业要讲究效用,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够急于求成。创业必须讲究策略性与计划性,既要对创业过程与发展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又要这种创业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要针对每一个细节做出全方位的分析和预测。再者,创业者必须时刻具有危机感,要有危机意识和潜在危机的预警性和前瞻性。在充分考虑到同行业竞争所打来的压力和危机,要预测当前行业状况的走向和可能导致的危机,创业者只有时刻具有危机意识,并对潜在的危机做出相应的预警才能够真正独立于竞争的大环境中不败。以上是我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理解,我觉得大学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上综合能力才能够真正开始自己的创业实践,这是创业对于一个创业者内在和外在的要求,是创业过程中所必须得到考验的。

创业需要个人的综合素质,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思维高度与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创业之路注定不平坦,崎岖坎坷。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要有对理想的坚定执着和对创业的坚定决心,才能够克服在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变故与风险,坚定地继续创业之路。如果一个创业者没有这样的精神高度,首先无法在心理上战胜自己,就更不可能在一次次挫折与失败中不断挺身奋进,不屈不挠。创业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和牵引,让你无所畏惧,为理想而翻山越岭,赴汤蹈火,创业者需要这样一种精神。与此同时,创业者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思维高度,通过这种高度的思维,创业者可以通过各种以实际为基础的动向来变换自己的策略,并对区域同行业者经营动态的整合分析,以此来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形成对自己一个较为合乎实际的优势规划,使自己始终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状态。思维高度,直接服务于创业实践的每一个过程,直接影响创业的发展壮大,关系到创业的成败与否,因此,创业者需要这样的一种思维高度。

创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既是一个完善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融入社会、认知社会,把握行业动脉的过程。不论是以我自身的创业经历来看,还是纵观无数创业者的经历,我们都可以得出以上的结论,创业者必须具备这些,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创业者,才能够为创业之路铺平道路。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2017-01-08 10:55 | #3楼

一、 指导教师方面

1.每位指导教师都能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耐心细致的对各个小组进行指导;

2.严格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够做到按《创业计划实训》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指导,并且在成绩评定时能够做到客观公正,根据学生的实际的具体的表现和每个人所做的工作多少、贡献大小评定成绩。对于不合格的创业计划,坚持评分的标准,给予相应的成绩。所有成绩均能达到客观真实科学,成正态分布。见表1。

二、学生表现方面

1.本次实训是在毕业班进行,由于学生学习任务重、离校前的相关事务多、还有很多忙于考研究生,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学生能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热情,除个别的学生外,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创业计划的活动中来;

2.尤其是各个小组的组长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带动全体组员一起将创业计划做好;

3.大多数小组都做了切实可行的市场调研,为计划的可行性提供了依据。

三、创业计划撰写质量

工商管理专业共20个创业小组,每组一题,没有重复的题目,符合要求。

1.选题质量:90%上的选题符合实训目标,体现综合实训的基本要求;选题合理、新颖、有应用性和独创性。行业分布比较广,餐饮行业项目3个,服务类项目10个,商业项目6个,有专利项目1个,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2.可行性分析:从各个指导教师反应上来的情况看,有60%以上的创业计划论据充分、结论正确,条理清楚、文理通顺,但能够进行实际调研的仅占50%,其中有效调研结果并能够真正的在计划中作为论据使用的不足30%;

1

3.写作规范:本次创业计划的撰写,书写格式规范较差,几乎每个小组都存在书写和排版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文中使用的图表不规范不标准,有的语言欠通顺、文字不够精练,个别的还有字体字号、行间距字间距不统一的现象;

4.考勤纪律:各组基本都能遵守考勤纪律,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尤其是各组组长能积极主动的和自己的指导教师保持经常性的密切的联系,但也有个别小组及个别同学态度不够认真;

5.完成独立性:有大约30%左右的小组完成独立性不够,有借鉴他人行为,但大多数小组还是能在总体上按自己的思路完成计划;

6.答辩表现:本次20个创业小组有全部参加答辩,100%的答辩小组内容与题目一致,50%的答辩成员思路清晰,论据充分,条理清楚;答辩现场气氛活跃、热烈;35%的答辩小组成绩优秀;

四、本次创业计划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财务规划的能力较为欠缺,这也是其最大的弱点。建议明年在创业计划正式开始之前,先对指导教师进行财务方面的知识进行指导,如此才能保证创业计划的质量;

2.本次创业计划的总体质量参照上一年比对,整体质量要有所降低,只要是学生的积极性不如去年的学生,另外一部分学生抱着侥幸的心理,想蒙混过关。建议明年要以分院的名义从形式和内容上充分的重视这个实训,不要让这个实训流于形式;

3.建议明年不要进行全部小组答辩,因为创业计划本身质量就良莠不齐,学生的素质也有很大差别,尤其是创业计划还是一个团队成果,无法保证每个小组的创业计划都具备答辩的水平,另外有些不太认真,创业计划本身的价值不大的小组,没有答辩的必要性,浪费大量的时间

和精力,最后的效果还不是很好,就像是应付做个ppt上去答辩,评委老师问什么问题,也不考虑问题的意义,只是一味的进行狡辩,反倒影响了创业计划的整体水平和效果。

通过本次创业实训和答辩,将学生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一次综合性的融合,展示了学生四年来在学校学习的成果,是学生专业知识、水平、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真是的展现,同时也发现了不足和差距,这就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还不够牢固,专业知识的深度还有待挖掘,专业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创业管理实训课程总结】相关文章: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03-26

创新创业实训心得02-14

实训的总结01-05

实训管理岗位职责01-11

校外实训总结04-27

大学实训总结05-03

铣床实训总结05-01

综合实训总结05-09

数控实训总结05-07

机械实训总结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