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危房改造>《宁波危房改造政策

宁波危房改造政策

时间:2022-05-18 12:12:20 危房改造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宁波危房改造政策

1.严格把握改造对象。各地要按照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等补助对象认定程序,规范补助对象的审核审批。同时,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审查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县级政府要组织做好与经批准的危房改造农户签订合同或协议工作,并征得农户同意公开其有关信息。

2.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农村危房改造要执行最低建设要求,改造后住房须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原则上,改造后住房建筑面积要达到人均不低于13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可根据家庭人数适当调整,但3人以上农户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

各地要按照基本要求加强引导和规范,积极组织制定农房设计方案,防止群众盲目攀比、超标准建房。农房设计要符合抗震要求,符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体现地方建筑风格,注重保持田园风光和传统风貌。

3.强化农房建设监管。各地要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建村〔2011〕115号)。市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编印和发放农房抗震设防手册或挂图,向广大农民宣传和普及抗震设计常识。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要健全和加强乡镇建设管理机构,加强乡镇建设管-理-员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与管理,提高服务和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的能力。

承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农村建筑工匠或单位要对质量安全负责,并按合同约定对所改造房屋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乡镇建设管-理-员要在农村危房改造的地基基础、抗震措施和关键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及时到现场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发现不符合基本建设要求的当即告知建房户,并提出处理建议和做好记录。

4.加强传统民居保护和农房风貌建设。农村危房改造要注重对传统民居的保护。对于传统村落范围内的传统民居,要严格按规划实施修缮和改造。要在保证安全和经济的条件下,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的农房风貌建设水平。加强对农房风貌建设的技术指导与管理,注重在建筑形式、细部构造、室内外装饰等方面延续民居风格,推动建设具有传统民居特色的现代农房。加强农房风貌综合建设,开展院落整治、利用和美化,努力使改造后农房与院落及周边环境相协调。

5.加强工程验收管理。危房改造结束后,应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工作由县级农村危房改造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村等有关人员参加,验收重点包括工程完成情况、工程质量情况、是否符合年初计划等。市级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门组织进行复查。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制度,完善激励约束并重、奖惩结合的任务资金分配与管理机制,逐级开展年度绩效评价,综合评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落实与政策执行情况。

危房改造 好政策要夯实2017-01-08 8:58 | #2楼

日前,中央财政决定今年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30亿元,支持全国266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在解决农村贫困人群住房困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某些地方在村危房改造工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

首先,补助对象界定不准。按照规定,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是“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农户。但这一标准很多时候难以界定,而且危房改造每年分配的名额有限,分配补助工作有不少实际操作困难。不少贫困农户虽然有望争取到一定的资金补贴,因无法筹措到足够的资金,也很难利用危改补助来改造房屋。为了不影响下次指标分配,有些地方干脆把当年不属于危房的房屋都作为危改对象上报。

其次是标准把握随意性强。按照政策要求,只有属于整栋危房或局部危险的房屋才能列入改造计划。对危险程度的鉴定,主要由各乡镇村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承担。他们没有相应资质和专业知识,只是根据墙体是否开裂、屋基是否松动等表象进行判定。有的房屋损坏程度较轻,不会导致房屋倒塌,但村镇干部为了规避工作风险,也将其确定为危房。

此外,还有申报程序执行不到位,危改档案反映不真实,危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要把这项工作真正变成惠民工程,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

一要完善政策,强化考核。进一步明确危改资金使用申请、审核、实施、检查验收、补助标准、资金发放等内容,对财政部门、建设部门和各乡镇在危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责任进行划分。

二要严格程序,规范运作。危改对象户的确定及补助金额必须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群众评议表决、村委会上报、村镇部门审定、公告公示等程序,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增减或调整。

三要加强监管,确保质量。按照农民住房建设质量控制管理的要求,加强危房改造的现场管理,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进行质量验收,凭验收单发放补助资金,为百姓把好质量关。

【宁波危房改造政策】相关文章:

宁波婚庆礼仪05-22

宣传政策总结02-24

就业政策宣传简报04-03

资助政策班会总结03-06

就业创业政策简报03-03

危房改造补助请示01-18

转移就业政策宣传简报04-04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总结02-26

危房改造的申请书04-02

危房改造申请书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