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暑假家访心得体会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9 09:21:35 家访 我要投稿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

Gzbhwj 为响应上级号召,进一步强化暑假期间教师对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的了解、指导和管理,强化青少年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意识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我对本班25名学生进行了多形式的家访活动。通过与家长面对面沟通或电话交流,了解了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情况,重点宣传了防溺水、交通、饮食安全、防火防雷等安全常识,切实做到学生放假,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放假”,扎扎实实把暑假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做到位,使家访达到全覆盖。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

1.家访形式:主要采取打电话、发短信、个别走访的形式,针对全班25名同学共家访36人次(个别顽皮学生进行了多次家访),对家在外地的学生采用短信家访(马斌、陈家阳),对凤凰小区、仁和花园的学生进行了登门家访(李文静、张荣胤、毕涵柔、尚矜延、尚煜瑞、陈富豪、尚文煜、尚文豪、刘润桐、鹿欣怡、亓洪宁、马馨宇、亓雪晴、尚睿泽、尚智慧、褚衍龙、李子涵)对家中无人的同学进行了电话家访(刘明月、魏光迎、杨开乐、许一涵、孙逸鸣),对马斌、魏光迎、褚衍龙、杨开乐、张荣胤等同学进行了多次、多形式家访。

2. 家访目的、作用:告知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切实负起对子女的教育、管理、保护责任,做到“四个知道”,即知道自己的子女到那里去、去干什么、和谁结伴去、什么时候回来;告知家长教育孩子做到“四个不准”,即不准私自到河、溪、池、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戏水、不准在没有家长陪伴下到危险水域游玩、不准私自结伴去游泳戏水、不准到没有安全设施设备等

水域游泳戏水;督促注意交通安全,外出必须要有监护人同行,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的车船,不能骑车上路等;督促学生汛期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防御雷击,不能私自离家外出,不能冒险涉水过溪河;督促学生不到、网吧等活动场所,自觉远离不健康环境;督促学生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等。

3. 坚持每周2-3次对重点路段(泰丰侨----广电大厦;仁和花园北门----仁和花园南门)、河边(孝义河大故事至小故事河段)巡查。

4.通过家访和巡查活动及时了解学生暑期活动情况,并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确实增强了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家长在子女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管的时段,确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通过家访活动,构架起了教师与家长、学生之间的情感桥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两者之间得到了和-谐发展。

5.通过家访,发现了许多问题:

一是学生家长大多是双职工由于忙于生计无暇照看子女,所以大多选择将子女送往各类社会辅导班,这些辅导班大多是社会无资质人员组织,教学质量无法保证,教室简陋办学经验不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二是有一部分学生比较喜欢看电视、打游戏,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看管。由于老人的宠爱使得学生心理放纵,看电视或玩游戏在时间上缺乏自我约束,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

三是在重点路段和河边巡查时发现个别同学在玩耍或“粘知了”,而且有的无家长陪护。

针对以上情况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对相关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对个别同学进行了批评教育,对重点对象进行了多形式的反复家访,最大限度的

避免了各种危险的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家访活动的宣传和工作力度,坚持对重点路段、河段以及周边网吧的巡查力度,认真研究探索,加强沟通与交流,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

暑假家访总结2017-01-14 18:35 | #2楼

我校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与管理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紧急通知》(安教【2011】05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防范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溺水事故的紧急通知》(安教【2011】053号)文件精神以及各级紧急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暑期学生游泳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敦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杜绝与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等意外伤亡案件发生,确保师生过上一个安全、愉快、健康的假期,平安返校,实现“保一方平安,保学生暑期安全”的目标。周密实施,家访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切实做到学生放假,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放假”,扎扎实实把暑假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做到位。

主要做法:

一、家访形式:主要采取打电话、发短信、个别走访的形式,中心小学共家访532人次,此次家访主要以各班正副班主任为主、学校挂钩行政或老师参与,分组包班的办法进行。对家在外地的学生采用电话、互联网等现代通讯工具和家访记录表的形式家访,有详细记录。

二、是教师认真落实,出色完成家访各项任务。

家访教师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完成家访工作任务。暑期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节,家访教师坚决服从学校家访工作安排,冒酷暑、顶烈日,走村串户,向学生送去关心: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告知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切实负起对子女的教育、管理、保护责任,做到“四个知道”,即知道自己的子女到那里去、去干什么、和谁结伴去、什么时候回来;

2.告知家长教育孩子做到“四个不准”,即不准私自到江、河、溪、池、圳、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戏水、不准在没有家长陪伴下到危险水域游玩、不准私自结伴去游泳戏水、不准到没有安全设施设备等水域游泳戏水;

3.督促注意交通安全,外出必须要有监护人同行,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的车船,未满12周岁学生不能骑车上路等;

4.督促学生汛期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防御雷击,不能私自离家外出,不能冒险涉水过溪河;

5.督促学生不到“三厅两室”、酒吧、网吧等活动场所,自觉远离不健康环境;

6.督促学生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等。

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这项家访活动,家长确实履行起监护责任,学生防范意识增强,家长对活动积极配合,保证了活动得以

圆满完成。

三、是家长和社会高度赞誉,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2011年家访工作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有的家长听说教师要到家里,特意请假在家等侯;有的家长在外地打工,得知消息后专门赶回家与老师会面。家访工作更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有的村居干部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对老师的责任意识、务实作风给予赞赏。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教师家访活动更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项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重要举措,应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四、取得成效

家访活动使教师的足迹踏遍了全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及时了解学生暑期活动情况,告知有关事项,并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提醒家长要尽到监护责任,确实增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家长在子女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管的时段,确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对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通过聊天的形式,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救护技能,尽力杜绝发生不可预测的意外事故,并做好详细的记载,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家访活动使教师能多角度认识孩子。教师与学生、家长面对面的座谈,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了解到学生很多档案上看不出来的东西,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从而更好地把握他们的心理,进一步提高了育人的针对性。家访中,学校要求教师以家访促进家庭教育,用耐心换诚心,具体做到“两不”和“三要”:即家访不告状,不指责家长和学生;要有针对性,要主动进行家访及时与家长联系,要与家长一起分析原因,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这样,教师、家长、学生共同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进行交流,避免了以往家长、学生一听老师要来家访就认为是来“告状”的心态,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家访成了相互交流、互通信息的一种最好形式,教师们用自己的耐心,换来了家长对教师、学校的诚心。(四)建立家访长效机制是根本。通过家访活动,构架起了教师与家长、学生之间的情感桥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两者之间得到了和-谐发展。我们建立了家访活动长效机制,将其长期化、制度化,形成家校教育的良性沟通、共同进步,让教育因家访而更加精彩,实现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的“双赢”。

五、存在问题

通过家访,发现目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家庭教育状况复杂。通过家访,我们了解到多数优秀学生自觉性较高,父母对其学业比较关心,与子女的沟通较好。但也有一部分学生比较喜欢看电视、打游戏,存在骄傲心态,有个别优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多数家长的综合素质还不够高,在教育子女时方式比较单一,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方

面的理论知识。有的家长对子女过于偏爱,对孩子百依百顺,当做“小皇帝”,从不让孩子做家务,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的家长只忙自己的事,很少与孩子沟通交流;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孩子教育是学校的事,自己只要管吃穿就行了;还有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学业成绩而忽视或放松了对子女的思想品德、纪律、劳动、安全等教育;

二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教育需要特别关注。很多学生父母忙于外出打工,做生意等等,很少与孩子见面。有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看管,由于老人的宠爱,使得学生心理放纵,受不得一点委屈。父母离异孩子的教育也是一个大问题,有的孩子性格内向、孤僻自卑,有的放纵玩劣,有敌对情绪,难以管教,这些都需要我们摸清问题,对症下药,特别是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家庭成员内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难以与学校教育融合。有的家庭缺乏对教育下一代的正确认识和协调意见,往往出现“爸爸动手打孩子,妈妈忙着护孩子,奶奶出来拉孩子”的局面。对孩子暑期生活没有合理安排,安全防范意识薄弱。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扎实有效的家访活动为有的放矢开展学校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也积累了丰富的家访经验和学生资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家访活动的宣传和工作力度,认真研究探索,加强沟通与交流,努力推进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城厢中心小学

暑假家访工作总结2017-01-14 18:34 | #3楼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期末工作安排,2011年寒假,学校班子成员、班主任、部分授课教师等组成家访工作组,对分布在27个村的学生进行了家访。

这次家访活动学校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并召开了家访动员会,赵校长在动员会上指出了此次家访活动的目的和内容,并就家访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由于我校有589名学生,居住地点分散,路途较远,而前几年大规模家访活动较少开展,对许多学生的家庭住址不熟,加之不少学生放假后去了父母打工的所在地。因此在活动前,各班确定了15名左右学生作为此次家访的对象,并以这些学生的家庭向周边辐射,争取走访更多的家庭,这样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这次家访的目的和内容主要是加强对学生家庭的了解和沟通,向家长介绍我校的办学情况及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强调学生在假期中的安全教育,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假期作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适当的生产劳动,并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家访活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对学校领导、老师的不畏酷暑、深入到农村走家窜户的行为深为感动,对我校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对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和进步非常满意,同时也对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良好的环境学习并不断取得进步而感到高兴。同时,许多家长也希望学校特别是班主任和授课老师要进一步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继续加强对学生的严格管理和要求,他们还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家访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通过家访能让学校与家庭之间产生互动,增进学校与家庭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对学生本人也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家访活动意义重大、深远。

这次家访活动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有不足之处。一是我校学生分布不均,部分学生居住地偏远交通不便,因而家访力量不够,不能走访更多的家庭;二是还有许多学生放假后随即去了父母打工的地方,或是父母外出打工未回家,这造成了家访的不便;三是家访活动路线较长且不熟悉,因而效率不高。因此,在今后的家访活动中,我们要准备得更加充分,适当加强力量,力争走访到更多的学生家庭,使学校家访工作常态化。

-寒假家访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搞好学校教育,协调各种教育力量,本学期末我校开展了全面的家访工作。现将本次家访所得简述如下。

一、现代社会家庭教育的积极因素

1、家长具有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其成才的心理。现在的家长寄托在孩子身上的希望很大,具有将孩子培养成才的强烈愿望。因此家长往往能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包括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购置充足的儿童玩具,提供广阔的学习渠道和媒体。有的家庭还为子女布置了专门的小房间用于学习。

2、现代家长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内容。现在的学生家年龄都在30—40之间,他们本身受过良好的教育。因此他们能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普遍重视对儿童的教育工作,并讲究教育的方法,经常帮助子女解决一些在学习上的困难,这对学校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补兖作用。

二、现代家庭教育的消极因素

1、正因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对子女有求必应,以至于溺爱和放纵,从而使孩子形成了骄纵的心理。他们在言论、态度、行为等方面表现出挑吃挑穿、爱耍脾气、爱哭闹、懒散等不良的行为习惯,这给学校教育带来诸多的难处。

2、家长望子成龙,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学业成绩而忽视或放松了对子女的思想品德、纪律、劳动等教育。有些家长对素质教育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对素质教育提出质疑,与其背道而驰。这使学校教育孤掌难鸣,某些工作开展不开。

3、现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数,从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家长虽然将其子女交于父母管束,可是爷爷奶奶不是宠爱有加,便是有心无力,管束不下,徒劳无益。这更助长了孩子的骄纵心理,他们变得越来越野,使学校教育工作难上加难。而学校与家长联络也往往是徒劳而返。

4、家庭成员内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难以与学校教育融合。有的家庭成员缺乏对教育下一代的正确认识和协调意见。往往出现“爸爸动手打孩子,妈妈忙着护孩子,奶奶出来拉孩子”的局面。家庭成员甚至当着孩子的面彼此埋怨、指责、争吵,弄得孩子无所适从,分不清是非曲直,更不知自己错在哪里,如何改正,从而养成了说谎、见风使舵、投机取巧等不良品质,给学校教育增添了许多难处。

5、现代社会学习渠道和媒体的多

教 师 家 访 工 作 总 结

几十年书教下来,让我认识到,教育引导学生一定要与家长联系,双方只有同心协力,才能事半功倍,达到教育目的。学校也将家访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我进行了五天半家访工作,一杯清茶也与许多家长结下情谊。一天半的家访工作,可谓感受颇多。

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不仅在第一时间看到了已经与自己相处一年多的学生们的成长,而且也深深地体会到作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关心和重视。

家访结束了,但工作却还刚刚开始,存在的疑问和困难也将随之而来。如何管理好这个班级,如何办出班级的特色等等,这些都是眼前的问题。对于我不仅是个挑战,也是又一次的锻炼。

在这次家访活动中,我有以下几点感想:

一、我发现多数家长的综合素质还不高,在教育子女时,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有的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当做小皇帝。有的家长在复习最紧张的情况下教育学生,生病了就可以不写作业了。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与孩子进行经常的多方位的思想情感交流等等。

二、现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数,从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爷爷奶奶管教,他们却更加宠爱,使得学生的心理放纵,让学校教育工作难上加难。这些都需要我们摸清对象,对症下药,特别是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三、有许多综合素质不高的家长对于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不是很明白,在这次家访中,我和石老师耐心地为家长介绍和讲解,有许多理念得到了家长的赞同与支持。

四、每个人的综合素质不同,家长可分为好多不同的类型,班主任应该具体分析问题,“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如果家访的方式一味不变,有时会事倍功半,甚至是适得其反。 在此次家访中,许多家长也给了许多的意见和建议:

1、希望让老师和家长更加强联系与交流,能与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好的融合起来,帮助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学习。

2、上个学期学校开展了亲子活动,家长反映不错,家长希望学校能多开展类似活动,能与孩子在学校一起参与活动及互动。

3、 希望老师多鼓励不够主动发言的孩子。

4、希望其他任课老师能采用各种形式和家长多沟通,以便家长全面地了解孩子在校情况,配合老师共同解决问题。

总之,家访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方式。通过家访我感到,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只是传递与被传递的关系,也是情感、人格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人的情感是在认识基础上产生和形成的,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良好的心理和正确的学习习惯是我们教师的责任。

暑期家访工作总结

暑期学校政教处组织了家访工作。我觉得做好班主任首先要做好家访.在这里,我谈谈对家访的几点认识.

一、家访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环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化通讯手段的迅速普及,不少人认为教师对学生的家访费时,费力,似乎没有什么必要了.这种认识不免失之偏颇.

中小学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需要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而班主任在学校与家庭之间起着重要的纽带作用.

教师与家长的联系通常有三个途径:家长会,家长来访和教师家访.通过家长会,可以介绍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班级的概况,但是由于家长会时间有限,又要面向全体,所以信息的沟通是浅次的;家长来访,发挥了家长教育子女的主观能动性,但是由于办公环境和教学工作节奏的限制,双方谈话往往是匆忙的,一般只能就事论事;教师家访,是在一种宽松和偕的环境中进行的,教师担当起另一种角色――学生和家长的朋友.因此,家访可以增进师生友谊,促进相互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达到教师与家长共同教育学生的目的,起到其它联系形式所起不到的事半功倍的作用.实践证明:学生欢迎家访,家长盼望家访,教师的工作需要家访.我们应认识到,在新时期不能丢了教师家访这一优良传统.

家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成功的家访,能使学生更亲近教师,从而激发积极向上的决心.常常有这样的时候,学生向老师会意地一笑,他就知道了应该去做什么和怎样去做;你也会感到做"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乐趣,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心有灵犀一点通".然而,失败的家访会使学生对你敬而远之,给你增添新的烦恼.因此,可以说家访是一门艺术.

二,家访是班主任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

家访有三种基本形式:普访,随访和定访.普访:是对多数学生家庭普遍访问一次.班主任初接新班或开学初多采用这种形式.它可以很快沟通师生感情,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为班级工作打下基础.随防,是发现"苗头"(问题)随时家访,它可以起到及时忠告或纠正的作用,促进班风建设稳步发展.定访,是教师与家长采用合同式的方法,定期联系.它适用于重点教育对象.

做家访需要真情,坚持家访需要奉献精神,做好家访需要钻研.长期以来,我总结了家访十要和十忌.

(一)家访十要:

一要有准备.特别是普访和随访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谈什么,怎么谈.不同层次的家长会有不同的心态.

二要多尊重.必须尊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特别是对那些犯了错误的学生要从爱护出发,帮助家长分析孩子犯错的原因.

三要多鼓励.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挖掘他们在学校中点滴的进步,向家长汇报,使家长和学生都增强信心.

四要多商讨.在教育学生问题上.在教育学生问题上,教师与家长可能会出现一些分歧,应该用与家长商讨的方式解决.

五要抓时机.随访要善抓时机,避免被动地访问.

六要有重点.认真分析本班情况,确定重点家访对象,重点不宜过多.

七要多观察.家访中要留心观察学生家庭人口情况,居住与学习条件等等.

八要有回避.家访时有些事情的苗头或细节不便教师,家长,学生三方面在一起谈的,可让学生回避一下.

九要抓反馈.家访以后要分别向家长或学生了解对家访的反应.

十要常总结.写一些家访小记,总结经验教训.

(二)家访十忌:

一忌当面"告状".不能把家访当做给学生"告状"的机会,特别不能当着学生的面向家长数落学生.可以启发他自己谈谈事情的经过,告诉他犯点错误并不可怕,改正了就是好学生.

二忌指责家长.不要站在家长的对立面去指责,要让家长体会到老师和家长目标完全一致.

三忌急于求成.不要以为一次家访就可万事大吉.学生的表现有些反复是正常现象,再帮助就是了.要学会抓反复和反复抓.

四忌语调生硬.家访中偶尔会遇到极个别素质较低的家长.他们娇惯子女,放任自流,甚至对老师蛮不讲理.教师去家访,首先是客人的身份,不可针锋相对,发生口角,使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要言简意赅,适时告辞.

五忌以偏概全.不要一好百好,一差百差.特别是对有缺点的学生,应从表扬其优点入手,打开家访局面,使家长体会到严是爱,松是害.

六忌背后议论.家长在议论其他教师时,不要随声附和,甚至说些不该让家长了解的情况. 七忌漫无边际.如果谈起话来海阔天空,华而不实,就会使家长不知来访的目的.要言之有物,长话短说.

八忌过问隐私.对家长不愿提及的隐私,不要过问.这是一种礼貌.

九忌强行访谈.家长因公务在身或其它原因不便在家中接待教师时,应予理解.可采用其它方式联系.

十忌接受礼物.有的家长出于感激之情,送些礼物给去家访的教师,对此要婉言谢,并且不要在学生家中用餐.

班主任是学校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亲密的朋友和导师.班主任要做到"一碗水端平",让每个学生都得到爱,都得到关心,都取得进步.班主任的素质决定着班级的素质.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该练好家访基本功.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暑假家访记录04-10

暑假家访心得05-30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8篇02-19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8篇)02-20

暑假家访心得体会5篇04-05

暑假电话家访内容05-19

小学 暑假家访 内容05-19

小学暑假家访内容05-19

暑假家访记录内容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