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小学家访工作心得体会

小学家访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9 09:22:23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家访工作心得体会

随着我校“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热烈进行,我和学校的老师们也踏上了家访的征途。作为一名教师,深知家访的意义;而作为一名新教师,更清楚家访的必要性。这次活动犹如及时雨一般,既滋润了孩子和家长,又对教师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小学家访工作心得体会

俗话说“沟通是架起友谊的桥梁”。家访即是一种沟通,是孩子、家长、教师三者之间面对面的一次坦诚的交流,是架起孩子和教师、家长和教师、孩子和家长心灵和-谐的桥梁。通过家访,既传达了国家相关的教育方针政策,也了解了家长对孩子所给予的厚望以及对国家教育的支持和期望,同时,也让孩子明白自己肩负的职责和重任,为孩子以后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方向灯。

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让教师全面的了解孩子,与家长达成共识。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说这样的话似乎已经不合时宜,但可以肯定的是家长和孩子还是非常信任老师的,通过与他们的交谈,我们能看见一个孩子完全不一样的一面,能更全面的了解他,使教师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对症下药,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比如班上的一个男生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这让我非常地头疼。通过访问才知道她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跟着奶奶生活,而奶奶对于他的学习也照顾不到。他是一个需要老师更多关爱的孩子,知道这种情况后我就转变了方针,不再对他的种种行为进行严厉的指责,而是耐心的引导,对他也更加的关心。他的表现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作业能够按时完成,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我相信,他将来一定会有所建树。通过交谈,我知道了很多孩子的优缺点,这为我以后的教学工作开启了一扇窗。

每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而教师又何尝不是呢?所有的孩子都是教师的子女,我们和天下父母有着一样的愿望。在家访中,家长说得最多的是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我虽还未为人母,却也深深懂得天下父母心。

二、向家长传达了国家教育思想,调解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

身在乡村,有些家长的文化知识并不是很多,思想意识也比较落后。比如说很多家长朋友还奉行“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做法,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暴-力。也许在远古的时候这样还可以糊弄孩子,但现在的孩子思想独立,武力已无法解决问题。所以在此次访问中,我给家长朋友讲解了说服教育以及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让他们明白了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点

在于让孩子明是非,懂上进,全面发展。使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三、协调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扳起指头算算,已为人师表的我们在求学的日子里,有没有讨厌过老师?讨厌过多少老师?就算你没有讨厌过老师,也一定对他的某次行为非常地愤怒过。现在的孩子犹如当年的那个你,对老师的某种行为(罚抄作业,罚搞劳动,罚写一份检讨书)气愤至极,只是当年的你成了现在的教师。在此次访谈中,我特意问了那些被我责怪过的学生,我讲清楚责罚他的原因之后,他们基本上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此次家访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1、留守儿童问题仍然是教育工作中相当重要的环节:很多父母外出打工或者做生意,孩子交给长辈照顾。父母在外,隔代抚养,长辈的宠爱使孩子唯我独尊,心理放纵,在言论。态度。行为方面表现出挑三拣四,对人刻薄无礼。不懂得分享和谦让等基本礼仪。这些更需要学校加强对学生基本礼仪的教育。2、特殊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了很多阴影。单亲家庭、过于贫困的家庭、父母身体不好的家庭等,这些特殊的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非常之大,容易使孩子向两个极端发展,倡议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对这些家庭的孩子予以更多的关怀 。

可怜天下父母心,让家长放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以十分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此次家访,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小学教师家访心得体会2017-01-14 20:02 | #2楼

家访时间:3月25日下午放学后。

家访对象:魏家村 魏晓宇的家长和魏振宇的家长

家访内容:

第一家:“大爷,您的孙女魏晓宇最近在家里表现怎样?”“她比以前懂事多了,放学后,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督促她完成家庭作业并把她当天所做的家庭作业给我看。虽说我不是很懂,但我可以看得出她做得是否认真。做完后还主动帮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掰花角子掰到十点多钟。讲话也比以前有礼貌多了,原来她讲话是“吼”出来的,现在可不同了,隔壁的几个学生都说刘老师可把她们哄得团团转,很有一手啊。”张大爷说。

《小学家访工作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二家:“大爷,您的孙子振宇在家里吗?”“哦,刘老师来了,请到家里喝茶,他在房里做作业呢,是不是他惹你生气了。”老大伯说。“没有啊,他在学校里很听话的,比开学初用功多了,数学第一单元考了90分。今天,我想请您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谈谈对我们学校、老师有什么看法或建议。”王老师说。 魏大爷说:“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你们开始家访以来,群众对你们学校、对老师好的呼声大有提高。恕我直言,以前有的家长总是说这说那。说学生回来没有作业做,孩子们到处玩,我们管不着;打他,他不怕,说他,他不听,真是无可奈何。只找我们借买学习用品之名要钱买玩具,上游戏室,成绩谈不上。 我的体会:

回来的路上,俩位老人的话让我思索良久,尤其是具有代沟的祖孙住在一起,哪有共同语言去交流,哪来涓涓细流去滋润。除了每天几个硬币打发他们外,就是一日三餐保冷暖;若娃们成绩不好,学校老师就成了他们的“替罪羊”。 其实,每个学生在校的作息时间和学习时间都是相同的,智商也相差无几,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取决于他们在课堂上是否用功之外,而家庭环境如何和个人学习习惯怎样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走进每个学生家庭,具体了解他们的家庭所提供的教育环境,然后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家 访 心 得

家访时间:2012年4月6日

家访对象:李家村 李龙斌

李龙斌是一个十足的问题学生,十分爱动又调皮,几乎每节课都做小动作,学习上也很粗心,回家作业错误率很高,有时还有不做和少做的现象,让所有任课教师都感到头疼,经常放学不回家走同学,甚至说谎话骗老师和家长。 今日去他家突然造访,一是了解他最近在家的表现,二是向其父母汇报一下他在学校的表现,三是共同商量一个帮助他改掉缺点的办法。

家访过程:我刚走到门口,他母亲就看到了我们,热情的将我迎进屋。可还未坐定,主人开口便问:“是不是李龙斌又在学校里惹事了,犯了错误了?”我们笑着告诉家长只是来了解他在家的学习情况。对于我的突然到访,孩子表现出少有的兴奋和紧张,这种兴奋不是往常的外显暴露而是表现出一种强制的内敛。他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不再有课堂上没完没了的话,不再有不停歇的小动作。看到学生的样子,我马上意识到了他内心的惶恐和紧张。于是我决定先抑后扬,我和他母亲聊起了李龙斌的一些优点,并逐渐把话题转移到了他在家的表现、在校的表现。当他母亲听到他在学校的表现时,十分恼怒,但似乎也有些心理准备,毕竟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和他母亲一起分析了原因:一方面由于以前基础就比较差,所以学习兴趣不浓;另一方面自制力较差,而家长对其也比较放任自流。对此,他母亲表示今后要加强对他的约束和引导,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并对我们赋予了极大的信任。

家访反思: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的这份情感更增添了我们的责任感,我们感到肩头的担子又重了许多,我想对学生们说:“你们怎样来回报父母的这份爱,你们知道自己身上有着父母怎样的期待啊!要学会感恩,学会做人!”这次的家访使我很感动,特别是源自家长的那份信任,那份发自内心的渴求和敬意。从那一刻起,我决定做一个不向后进生妥协的老师,严格要求学生,就为了我的学生能成为走出校园的合格产品和精品而不是半成品和废品。

小学教师家访心得体会2017-01-14 20:03 | #3楼

百色市逸夫小学 罗丽妮 “进万家门,听万家言”的家访活动开展以来,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提高了自己的育人意识,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在做好课堂教育工作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跟随班主任们,对我所任教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所见所闻,感触良多:

一、统一思想,明确家访的主要任务

1.了解所访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家访前,我们首先对所访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尽可能深入的了解。因为,家庭情况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教师只有对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做全面了解,才有助于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2.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多报喜,少报忧。向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的主要教育活动,在学校与家庭间形成有效沟通。

3.与家长共同研究,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找出学生内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在未来的教育中有的放矢。

4. 向家长提出建议,为其实施家庭教育提供帮助指导,必要时还要向家长介绍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并共同商量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通过切实开展工作,家访成果显著

1.通过本次家访,我们全面了解了受访学生及其家庭,为在未来教育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通过家访,我们与学生家长之间建立起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想法,解除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不解。

3.以家访为平台,以学生和家长为渠道,我们对学校进行全面宣传,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4.通过家访,广泛听取社会对我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

三、家访体会

1.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文化程度高的家长对自己的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从小就

已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

文化程度不高但为处世有原则的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虽有欠缺,但会以言传身教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这类孩子通常为人不错,心地善良,只要在上多加以指导,一般会有较大的进步。 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子女又过于溺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脾气也越来越大,这些家庭往往已出现“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其父母根本管不了,只是希望通过学校教育来改变孩子。

2. 学生在校表现与在家的表现通常都有较大的差异。

绝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里的各方面表现都良好,但在家里却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一样。放假后,不学习,不写作业,整天看电视、录像,整宿上网,什么家务都不干。这些学生既不关心家事,更对国事天下事漠不关心,这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直接导致其课外知识极度欠缺,动手实践能力相对较差,必将影响其未来的发展。

3. 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抱着较高的期望和要求。

从家访中,我深感部分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抱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有的孩子在家比吃比穿,有的孩子任性撒娇,有的家长对孩子宠的厉害,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家长总是说你不听话,就把老师请来,觉得老师就是万能的,能解决孩子的一切问题。如果在老师身上发现了什么不良之处,家长就觉得特别吃惊,觉得不可思异。家长对我们报以这么高的期望,我们真是深感责任重大。怎样为孩子们树立榜样,也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这次家访,我得到了许多收获,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6月12日

【小学家访工作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小学家访心得体会04-10

小学家访心得体会04-09

小学家访工作心得01-27

小学教师家访工作心得体会03-09

幼儿家访工作心得体会03-21

小学生家访心得体会03-30

小学家访工作总结11-27

小学家访工作计划06-09

小学寒假家访工作总结05-03

小学班级家访工作计划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