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一年级学生家访心得

一年级学生家访心得

时间:2022-05-19 09:21:30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年级学生家访心得

家访,顾名思义,就是家庭采访,了解学生的家庭,加强家校联系。家访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成长,有利于家长对学生在校表现的了解,还有利于教师的工作,能够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学习成长环境,并作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来帮助孩子更好、更健康地成长。

一年级学生家访心得

我所在的学校位于316国道边,距市区较近,所以生源比较广。再加上我们学校是镇中心小学,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学习,我所在的班级就有60多名学生。但也因为我们学校在农村,很多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少部分家长在家照顾孩子,但自身文化素质不高,造成了家庭教育的大大缺失。还有些孩子由爷爷奶奶带大,老人对孩子的溺爱、放纵,给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还好有家访这个平台,通过家访和家长沟通交流,帮我大大的减轻了这些困难。

通过家访,我了解了学生的生活坏境。我们班有位同学在校表现很差:不写作业、不爱学习、说谎、不讲卫生等等一系列坏习惯。我去他家家访,他家的情况我很震惊,也很同情。为了他上学,一家六口挤在租住的几平米小土屋,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妈妈和叔叔智力有问题还是哑巴,爸爸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还有一个一两岁的妹妹,而照顾一家人的爷爷已经70高龄,与其说照顾,不如说拖拉,只能管一家人的温饱。看到他家的情况,我真的很震惊,从来没想过,这个年代,还有这么困难的家庭。这让我深深地感觉到我这个班主任的不称职。家访回来之后,我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力所能及的

帮助,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帮孩子改掉那些不好的习惯。

通过家访,我更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我们班上的有位女孩儿,在学校是典型的乖乖女,学习也是名列前茅,就是胆小、不爱说话。而去她家和她妈妈交流了,我才知道,她在家和在学校完全判若两人。孩子在家,特别犟,谁的话都不听,也不主动完成作业。听了家长的话,我很震惊,我的班主任工作做的还不够。以后还要多花时间和家长交流,了解学生的另一面,和家长一起,共同帮助孩子成长。 通过家访,不仅拉近了和家长的距离,也拉进了和孩子的距离。一年的的孩子,大多胆小,喜欢我却怕我。而我去孩子们家,很多孩子把平时不敢说的、不好意思说的话都告诉了我。孩子们知道了我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胆子变大了,也活泼开朗了。我知道了孩子的想法,也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所以,家访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拉近了与学生家长的距离,加强了沟通,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同时我也觉得家访要做到真诚,要真正地是为了学生,要和家长共同把孩子教育好,而不是纯粹地向家长数说孩子的不是或是把学生的一些问题抛给家长。应该是与家长共同想办法,一起教育好孩子。这样,不仅能赢得学生对你的好感尊敬,而且也有利于我们今后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我想以后要尽可能多的家访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更好的来教育好我的学生。

教师的一年级家访心得体会2017-01-14 20:22 | #2楼

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通过家访我体会到了家访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面对面促膝交谈与电话里的听声不见面,那感觉和效果就是不一样。因为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心应手。我这次家访的对象是“特殊生”,我觉得“特殊生”因为一些不突出的优点而受到老师的称赞时会很高兴,老师可以和家长一起从点滴的进步谈起,一分为二地分析学生,用优点去克服缺点。所以在家访时我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与家长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老师上门家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每次家访都会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地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说到孩子的教育,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有一肚子话要说,虽然家庭情况不同,教育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快乐乐地健康成长。作为父母,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教育孩子?我曾经为此买了很多的书,买了很多的光盘,请教了许多同事。孩子一天天长大,成绩也渐趋稳定,可是我心里依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一年级学生家访心得》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非常必要的,它应该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中。我们家每个人都有爱看书的习惯,孩子小的时候早早开发锻炼他的识字能力,为他今后的学习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孩子大一点后,我们就帮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让他每天都抽出一点时间来看书。在我们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家三口人各自捧着自己的书在看。而且,只要有机会就从书店买各种图书给他阅读,"六一"儿童节、春节的礼物都是各类的有趣的或者有益的书籍。时间长了,孩子

喜欢上了读书。也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对学习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从孩子上学起,我就注意培养他学习习惯,每天回家后先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学新课之前,先预习一下后面的内容。及时同他的老师沟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家庭生活中,时时处处注意习惯的养成,玩过的玩具要收拾好,晚上睡前洗脸刷牙等等,有时候,孩子想偷懒,就给他讲讲道理,并且告诉他,那样是不可以的。慢慢他就认可了这种行为,习惯也就自然而然的养成了。

不要给孩子定太高的要求,给他一点自由发展的空间,在其中观察孩子的长处和不足,再施加引导。我想我们都是做过孩子的,应该知道孩子喜欢什么,过多的说教,都不如用自己的行为来引导孩子的效果来的好。要求孩子做到的,大人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我儿子看电视的时候,一看到精彩的部分就不自觉地走到了电视机前,我就纠正他,他马上就指斥说:"你也老是天天上网,一玩就老长时间,眼睛也要看坏的。"面对孩子的质问,我只有自己先改正,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孩子,我告诉孩子:"你看妈妈改正了,只上一会儿网了,你也应该改正吧!"这时,孩子会欣然的接受你的建议。

为了开阔视野,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在课余时间,给他报名参加了书法班。到现在学了几年了,他很有兴趣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孩子喜欢手工制作,我就给他提供材料,给他尽可能多的帮助。有时候,看他煞有介事地做成一个虽然不很精彩的"作品",沾沾自喜地给我们看,神情中充满了自豪。看到孩子敢于动手去做并从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我从心底里感到欣慰。

此外,我们还喜欢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孩子本来就爱跑爱跳,让他多锻炼,既强身健体,又愉悦心情,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我们希望孩子不光是埋头学习的孩子,我们更希望他好好学习的同时还能有自己的乐趣,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教育孩子,是整个家庭的重任,教育孩子真的需要父母从"修身"走向"齐家",才可能向着教育的目标迈进。我今年为此专门购置了MP3和一套音响功放,把网上的经典讲解和诵读下载到MP3中,然后通过功放播放,让家中每一个人都接触到这些信息,同步学习。同时对家庭成员的生活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

和规范,孩子教育需要家庭每一位成员的成长。同时,借助MP3随身听的功能,也会加速我对古文的学习进程。我发现网络上有很多传统文化的优秀资源,时间一长,我和孩子的文学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学习过程中也曾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候苦口婆心却适得其反的现象并不少见,也曾为此苦恼过,过后细细思索:做父母的不应该只怪孩子,也应该反思反思,看看问题出在哪里,能不能换种方式使孩子能够更容易接受一些。其实,只要有心、有创意,家庭教育同样也可以富有情趣。

孩子有了一些阅读能力之后,我便开始尝试着给孩子写一些不同内容的小纸条,哪怕只是三言两语。我把这些小纸条有时放在孩子的铅笔盒里,有时又悄悄放在孩子的玩具箱里,甚至冰箱门上、镜子上、枕头上,只要是孩子能看到、能找到的地方都曾经是她的目标。她希望当孩子意外地发现这些小纸条的时候能带给他一份惊喜,也让他能够真实地触摸到父母对他的关注和爱心。

在孩子的教育中怎么做才是对的,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我也说不好,但对孩子的教育有的方面是共性的,有的东西又要应孩子的个性、特点而不同,在教育中既要顺其自然,又要循循善诱,在管与不管中寻找平衡点。

"加油"!"别灰心,再试一次""你做的这件事真棒!我为你感到高兴!"。我们经常会给孩子这样的鼓励,孩子将会在我们的鼓励声中快步前进。孩子需要鼓励,我们经常鼓励孩子参加学校集体活动,回来后听他讲一讲参加活动时发生的事情,还进一步问他一些问题:今天搞的什么活动?跟谁在一起?有没有兴趣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参加这项活动有什么收获和体会?为什么?以引起孩子的兴趣,发现问题并及时排除解决。所以说我们的每一次鼓励都是他进步的催化剂。在学习和生活的很多方面,我们都给了孩子很多的鼓励和赞赏,所以,孩子是自信的,让他有这样的积极的思想我认为是很可贵的。

这是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点滴体会,肯定也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也会边学边教,在实践中摸索,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新世纪优秀的接-班人。

一年级家访心得体会2017-01-14 20:23 | #3楼

家访是学校老师深入到学生家庭里,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的环境条件与习惯以及思想动态。通过家访促进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近期家访来到了杜莉贞的家里通过了解,这个学生是父母外来务工的子女,租住在美食城附近。父母在广东打工,爷爷奶奶靠做些小工挣钱。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从他们谈话中,感觉到他们对生活的满足和幸福。尤其是爷爷在谈到孙女的学习的时候,他说,孩子每天放学都是先坐到窗口的桌子边把作业写好,然后读书给爷爷听,有时候还与爷爷互动,谈谈书里的故事,说说学校里的表现。看到爷爷满脸洋溢的笑容,我们老师心里也高兴,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很重要。

通过家访,教师可了解到学生的在家表现,日常行为,家庭教育,学习环境,学习习惯等等;教师能更好地提醒家长;家长也能了解到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了解学校的教育方针,学校的常规,这样家长能更有效地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家访给我的最大体会是拉近了与学生家长的距离,加强了沟通,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同时我也觉得家访要做到真诚,要真正地是为了学生,要和家长共同把孩子教育好,而不是纯粹地向家长数说孩子的不是或是把学生的一些问题抛给家长。应该是与家长共同想办法,一起教育好孩子。这样,不仅能赢得学生对你的好感尊敬,而且也有利于我们今后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我想以后要尽可能多的家访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更好的来教育好我们的学生。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一年级学生家访心得】相关文章:

学生家访心得06-17

学生家访后的心得05-19

学生被家访后的心得05-19

留守学生家访心得05-19

农村学生家访心得05-19

一年级学生家访内容05-19

小学一年级家访心得06-16

小学一年级家访心得05-19

一年级家访记心得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