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家访心得体会工作总结

家访心得体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9 09:21:43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家访心得体会工作总结

今年我校开展了“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学校要求每位教师走访10名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我深入几个学生的家里,进行了一次家访。家访中,我首先简要介绍了这次家访的的目的,通过面对面的认真交流,让我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现将家访汇报工作汇报如下: 一、家访内容

家访心得体会工作总结

1、建立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渠道,达到家庭与学校的共识。

2、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家庭教育情况、学生自身情况,成长环境及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

3、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与家长共商共同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和价值观

4、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国家的优惠政策等。

二、家访结果

1、情况反映出,学生的教育除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学生的品德和学业的好坏与家庭教育有直接关系。本次家访学生,是全班学生。

2、在家访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在家贪玩,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家长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多费心,对孩子严格要求。家长对孩子都寄予了厚望。孩子听老师的话。

3、缺少关爱的问题家庭多

单亲家庭和进城务工子弟,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问题家庭群体。单亲家庭孩子因为缺少完整的家庭,导致这些学生性格内向、忧郁、不善言语。进城务工家庭的孩子,由于父母整天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管教孩子,导致这样的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差。

三、家访体会:

通过这次家访,我认识到,当前教育确实很难全面开展,家访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形式。我分析一下几方面原因:

1、缺少良好的家庭教育

在走访的家庭中,我发现家庭教育的力量普遍薄弱,很多留守儿童都是由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代为管教,使得他们的心理懒散、行为放纵、学习成绩差、不服管教。这些孩子缺少父母的关怀,缺少必要家庭教育,让学校教育工作的展开是难上加难。有些家长爱子心切,以至于溺爱和放纵,让孩子养成了骄纵的心理,他们在言论、态度、行为等方面表现出了爱挑吃、爱挑穿,爱攀比,爱耍脾气等不良行为习惯,这给学校教育带来诸多的不便;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学业成绩而忽视或放松了对子女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心理辅导的教育;有些家长对素质教育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对素质教育提出质疑,认为分数决定一切;有些家长只顾挣钱而忽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把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拿来给自己的孩子挥霍,让自己的孩子养成了不良金钱观和用钱观;有些家长甚至认为自己的孩子送给了学校自己就万事大吉。种种情况使得学校教育工作开展很不顺利,缺乏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甚至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送到了学校自己就没有什么责任了,出了问题就去找学校,把一切责任都推给了学校,严重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2、上学到底有没有用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有些家长之所以会对孩子的学业漠不关心,并不是家庭经济问题,而是他们认为,上学没什么用,还不如提前干活挣钱。有些家长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工作不好找,找到工作的工资还不如打工的赚的多,

通过家访我深刻体会到:首先,无论怎样的一个孩子,他的成长都离不开“爱”,这种爱既要来自家庭,也要来自于教师。其次,作为社会应该大力宣传教育的力量,

让社会深刻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更让每一个人知道上学是有用的。作为上级领导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让每一个人知道知识的的确确能够带来财富。

四、个人认为:

1、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教师,我们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的家访深入到了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忠诚地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地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并做好详细的记载。教师对单亲家庭及留守的学生,要多给他们的爱,我们要加强孩子的身理、心理教育刻不容缓,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2、重视家庭教育,学校不是万能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才是孩子的启蒙教育。家长应该重视家庭教育,孩子们现在还小,尚处于养成教育的阶段,也是孩子性格成型的重要阶段,作为家长们应该多注意这个问题。

家庭与学校应该紧密合作,建成统一战线。虽然现在都是独身子女,但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并不是用钱就能达到的。只有我们达成统一,才会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才会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

《家访心得体会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家访工作个人总结2017-01-14 21:02 | #2楼

家访活动加强了教师与家长的沟通,能把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如实地向家长汇报,同时家长也能把孩子在家的情况反馈给老师。这样家校联系更有利于把学生教育好。家访前,我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1、了解学生。家访前,教师要对家访学生的在校表现、各科学习、兴趣爱好、习惯、优缺点等了如指掌,以便家访时能信手拈来,提高家访的实效。

2、明确目的。每次家访前,教师要认真细致地“备”此次家访要达到什么目的?如何达到这个目的?对本次家访成功与否的期望值?这个期望值符不符合学生的实际?

3、时间的选择与控制。家访时间最好选择在学生放学后或双休日,这样学

生也可以在场,家访的效果会更好。家访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耽误家长的时间。

在家访中,家长们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都说教师工作辛苦,即对学生负责又有高度的责任感,并且提出许多建议,希望我们对他们的子女多家教育,特别是在校中看起来表现好成绩优秀学生在家却骄横自大,生活处理能力差,没有吃苦耐劳的意志,不愿干家务劳动。一些父母常年在外,由爷爷奶奶抚养的学生性格自卑、自闭针对这些特殊学生,利用时间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二、家访体会

1、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文化程度高的家长对自己的子女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从小就已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

文化程度不高但为处世有原则的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虽有欠缺,但会以言传身教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这类孩子通常为人不错,心地善良,只要在学习方法上多加以指导,一般会有较大的进步。

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子女又过于溺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脾气也越来越大,这些家庭往往已出现“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其父母根本管不了,只是希望通过学校教育来改变孩子。

2、学生在校表现与在家的表现通常都有较大的差异。

绝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里各方面表现都良好,但在家里却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一样。放假后,不学习,不写作业,整天看电视、什么家务都不干。这些学生既不关心家事,不疼爱父母,这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非常不利,直接导致其课外知识极度欠缺,动手实践能力相对较差,必将影响其未来的发展。

3、家长对学校和老师普遍抱着较高的期望和要求。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一段时间的家访,我们得到了许多收获,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家访工作,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访工作总结

罗晓玲

家访工作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历来是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而凭借这股力量既可以夯实家校联系之间的纽带,同时又为学校管理和家庭教育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应该说,这部分工作成分的存在和延伸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不容小觑。而在实际的家访工作中,自己也亲身经历和感受了它的必要和重要,也相信在工作中不断萃取其中的点滴精华来更好的服务于学校管理和家庭教育是何等重要,而最根本的核心是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生追求,为此,我们也必将一如既往的认真工作,及时反思和总结,力求让宝贵的资源和经验更好、更全面的来指导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为此,本人在这次“教师访万家”的活动中,把家访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小结如下:

1、针对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先将需要进行家访的学生群体进行有效分类,同时结合学生所在地域和家长上班时间等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家访工作,力保家访工作的顺利进行。

2、在上门家访的过程中,首先、应将学生的在校情况全面、如实的汇报给家长,与此同时需要积极认真的与家长交流获知学生平时在家的具体动向,如:学习时间的长短、学习精神状态、娱乐性活动等,倘若遇到学校放假,学生在家的具体去向问题等。其次、协同家长共同商讨学生在学习上碰到的一些棘手问题,以及学生自身身上存在的一些有关养成教育方面的问题,并通过“老师—家长—学生”座谈的形式来群策群力,为有效、妥善处理问题并切实找到出口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条件。这可以说是为处理具体的问题创造了一个“软环境”抑或“温床”。最后,教师需要向学生家长明确“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重要思想,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家庭教育、学校管理。为此,教师需要让家长深刻领会到科学、健康、有效的教育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和巨大意义。而在切实打通这个关节的情况下,有的放矢的来组织和协同家长形成一股教育合力就显得顺理成章了,最终整个问题就汇合到了学校和家庭如何更有效的来服务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上面来了。

3、在切实形成教育合力的前提下,教师和家长在及时、准确、有效的相互反馈学生的实际情况下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具体行踪,由此可以极大的避免一些突发事件或意外事故的发生。通过相互协作,校方和家庭可以针对学生的实际状况制定一些操作性强,又便于操作的一些有效措施和方法来敦促学生更好的规范自己言行和激发学习兴趣、挖掘学习潜能。而这部分工作内容是整个家访工作的核心部分,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这可以说是为妥善处理问题创造了一个“硬环境”。

4、有了前面工作的投入和实施,接下来就需要在反复不定期的时间点上给学生“好好脉,把把关”了。这需要教师在一个阶段的观察和引导之后,再结合家长的及时反馈信息,来科学、合理制定下一步的提升计划。由此,在循环操作中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水平,并做好有关学生成长的资料库,便于经验的积累和使用。

以上几点工作体会和总结还只是整个家访工作的很微小的一个片段的归纳和总结,然而,它的作用和意义是不可忽视,也不能被忽略的。相信在不断的反思和总结的过程中,对于掌控家访工作这一“航母”,势必会越来越得心应手。还是那句老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也坚信学生会越来越懂事,学校越来越深受大众的鼎力支持,而教师也必将会越来越优秀和出众。为此,家访工作这只“航母”还将不断继续前行,直到成功登陆。

【家访心得体会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家访的心得体会05-12

家访心得体会07-25

家访工作总结05-15

家访简短心得体会05-29

家访的心得体会范文05-06

家长家访心得体会05-15

关于家访心得体会05-16

简短的家访心得体会05-18

家访心得体会范文04-12

家访心得体会最新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