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履职>《村级干部个人履职总结

村级干部个人履职总结

时间:2022-12-29 00:55:41 履职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村级干部个人履职总结

一、实施村干部在位在岗管理制度的背景

村级干部个人履职总结

××乡全乡总面积84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总人口7040人,XX年农民人均总收入4640元,是省级生态乡和省级教育强乡。XX年村级换届中选出村两委干部96名,但在换届后不到一年甚至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有部分村干部在位不在岗。有的长期外出打工经商,当外出村官;有的住在城里,当走读村官;有的忙个人事务,置村务于不顾,当 挂名村官。全乡96名村干部中长期外出村干部有12名(其中村主要干部3名),阶段性外出(两个月以上的)村干部有31名(其中村主要干部12名),平时忙个人事务,置村务于不顾有4名。村干部这一现象,直接影响了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些情况和问题,群众看在眼里,反映也比较多。在这种背景下,××乡党委决定在部分行政村探索试行村干部在位在岗管理制度,注重从源头抓起,坚持严格管理,坚持标网本兼治,督促广大农村干部安心工作,确保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职。

二、实施村干部在位在岗管理制度的具体做法

1、明确村干部职责任务。规定村干部要履行好政策法规宣传、重点工作落实、村情民-意调研、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具体工作有四项:一是宣传党在农村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抓好本村工作落实。二是制定本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三年规划,落实好年度工作计划,抓好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三是经常入户走访群众,摸清村情民情,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四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群众矛盾、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稳定。

2、建立三项日常管理制度。一是干部六必到制。规定村干部每个月在村不少于10天,并做到:村里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议必须到会按时参加;村里生活困难户必须到位走访服务;群众有急难问题必须到户帮助解决;村里有上访事件必须到户解释劝导;村里发生突发事件必须到场及时处置;村里重要建设项目必须到场了解指导。二是外出报告和公示制。村干部外出1个月以上的,村支书、主任必须向乡党委报告,其他村干部必须向村支书报告。村支书、主任不能同时外出,一肩挑的一次外出一般不得超过半个月;有集中或重大活动时,村支书、主任一般不得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不得超过1周。村干部外出起止时限、事由、费用通过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在位在岗承诺制。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要求村两委干部对创业、廉洁和遵守制度等承诺外,要对在位在岗进行承诺,签订在位在岗承诺书。村干部在任职中如果违反了在位在岗承诺书中的条款,将受到有关问责和惩处。

3、加大问责惩处力度。为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规定了五种情况将被视为在位不在岗并予以问责:一是未经乡党委批准同意连续外出时间超过2个月,或虽每次外出不到2个月、但多次长期外出不在岗的。二是平时忙于个人事务,无法履行职责或委托他人代为履行其工作职责的。三是无故连续2次或一季度内累计3次不参加村两委会、党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的。四是村里发生突发事件、上访事件不及时处理等。五是群众有急难问题和生活贫困不问、不管的。被问责的村干部,乡党委政府结合签订的在位在岗承诺书,采取以下惩处措施:一是口头警告。通过电话联系、寄公开信、上门走访等措施,及时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口头对其提出警告。二是谈话诫勉。要求被问责村干部回村复岗和履行职责,并向组织汇报离村和不履行职责原因,找其谈话对其实行诫勉。诫勉期限一般为6个月,诫勉期内被诫勉人每月必须向乡党委汇报工作。三是引咎辞职。对诫勉期满后仍不改正问题,或因失职、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村干部,可以主动请求降职或辞去担任职务。四是责令辞职。乡党委根据村干部在任职期间的表现,认定其已不再适合担任现职,可责令其辞去现任职务。对凡应引咎辞职而不提出降职或辞职申请的,乡党委将责令其辞职。对拒绝执行责令辞职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由乡党委给予免职处理;对拒绝执行责令辞职的村委会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提请罢免。凡被认定为在位不在岗村干部的,当年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将此情况作为今后村

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实施村干部在位在岗管理制度的初步成效

1、增强了村干部责任意识。村干部通过学习在位在岗管理制度和签订在位在岗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切实认识到当了干部就必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职,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否则就会受到问责,甚至被依法免职。

《村级干部个人履职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随着在位在岗管理制度的实施,村干部在村里时间多了,干群的误解矛盾少了,村干部的作风

发生了极大转变,增强了服务意识,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拉近了村干部同群众的距离,村民对村双委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村民纷纷说,平时村里有急事不见干部的身影,找他们还得四方打听,那还谈什么发展?现在,让村干部作承诺,不仅村里的工作好开展了,而且找他们也更方便了。

3、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随着在位在岗管理制度的实施,村干部都能结合本村实际,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以茶立乡、以茶兴茶、以茶富乡发展战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本村三年发展计划,带领村民发展茶叶特色产业,调动了村民谋求发展的积极性,加快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同时,村干部在村里时间多了,对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都了然于心,底子清、情况明,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急、难、险问题,能把许多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村干部个人工作总结3篇2017-01-17 19:15 | #2楼

刚来马田村的时候对于马田村的了解,只知道马田村交通、信息便利。只知道马田村有19个村民小组996户近4000口人。经过两个月的深入了解、调研,总结出马田村两个特点,第一、马田村是一个自然村同时又是一个行政村。全村百姓大部分百姓姓刘,且同宗同族,宗族观念、房界观念非常的强。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村。93年与隔壁李姓井冈村的宗族械斗曾经震惊世界,民风彪悍这顶帽子一直是扣在马田村村民头上。第二、马田村地少人多,人均耕地不到0.13亩。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村民不到50%,大部分村民从事商贸、汽修、运输等行业。马田村内的农贸市场、人和市场非常繁荣。以前马田镇之所以叫马田圩,也正是因为这个两个市场。周边的乡镇、以及桂阳、耒阳都来这里赶集。不夸张的说,别的村的村民可能需要耕田种地才能勉强养家糊口,而马田村的村民只需拆块门板,在自家门前支个地摊就能养活家人,曾经马田村因此相对比较富裕。然而也是这种自古形成的各家各户,小打小闹成为了制约马田村长远发展的瓶颈。

(一)充分准备、主动争取,建成永兴第一所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对于提高村民文化、科学知识,增强村民的个人素质、意识能力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文化润物无声的力量是非常神奇的。到村任职后,一方面,积极的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改善村内硬件条件,腾出空间。最终在永兴县文化局的支持,县图书馆的帮助,自身

积极准备下,我村率先建成了永兴县的第一所农家书屋。农家书屋的建成,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

在县图书馆的协助下,我和四个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村民一起,花费四天时间对所有图书进行了分类、编号、盖章、登记、造册。按照县图书馆的要求,图书管理比较复杂。如,每本图书要盖3个章、要制作借阅卡等。要细化分类。考虑我村实际情况:图书少,场地小,人力物力财力缺乏。与县图书馆协商后,我们对图书管理程序进行了简化,每本图书只在书的侧面盖一个章;使用借阅登记本,不制作借阅卡。图书分类上,只分少儿、政经、科学、文学四大类。大大的节约了人力物力。

(二)强化认识、多方协调,完成了廉政文化建设相关工作。

廉政文化进农村,是党和政府为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村级组织建设、夯实党在村的执政能力而提出来的新要求。而村务公开等廉政建设工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的。最终我们强化了认识,互相配合完成了廉政文件建设的相关工作。 依据纪委要求,我村在村中心位置建成了“马田村廉政文化活动室”。活动室内,摆放了纪委赠送的电视机、dvd播放廉政宣传片。悬挂了村务公开栏,村干部廉政承诺牌等4块相关宣传栏。并对村里的财务、社会事务、党务、民政救助等予以公开。让广大的村民监督。在村前设置了廉政文化宣传栏。并在村里各个显眼处设了廉政宣传标语。组织村民观看廉政电影、组织党员学唱廉政歌曲。发放廉政教育宣传资料、请村里长者给村民讲刘姓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由于我村的出色表现,马田村也被永兴县纪委选为“2011年永兴县专职村干部述廉试点工作试点村”。

驻村干部工作总结2017-01-17 19:14 | #3楼

按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作为进驻好梯乡苟家院村的工作组干部,感到十分荣幸。驻村以来,在工作组组长的带领下,在苟家院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查两建一发展”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确保了驻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现将九个月来的驻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调查摸底,摸清村情民-意

驻村后,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苟家院村的基本情况,掌握矛盾产生的根源,我和工作组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

一是“请进来”。分别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请到村委会,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详细听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班子评价,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使工作组初步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

二是“走出去”。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有选择性地重点访问了本村个体老板、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到农民的现状和实情。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整理出当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初步掌握了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的着力点

和突破口,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二)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民办好事实事

驻村以来,我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驻村工作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各级和驻村有关联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三)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

驻村期间,我和工作组成员紧紧围绕工作主题,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

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帮助村委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

二是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素质,先后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文件精神,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大力强化他们宗旨观念和责任,使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存在问题

驻村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基层工作经验缺少,工作新局面还待打开。由于参加工作以来都在局委工作,我基层工作经验缺少,对农村工作还是按上级部门的安排进行,自身独创性工作开展不够,工作新局面有待进一步打开。

二是经济活动能力较弱,发展当地经济不堪理想。由于驻村

时间短,发展经济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工作,加上苟家院村经济条件所限,在发展当地经济工作上还有待提高。

回顾驻村工作,感到自身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党性认识也得到了加强。实践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为群众办实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好村级班子及自身建设,是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扬成绩,纠正不足,把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村级干部个人履职总结】相关文章:

干部履职考核个人总结05-16

干部履职考核总结05-13

党外干部履职 总结05-19

科级干部履职总结05-19

企业干部考核履职总结05-16

领导干部履职总结05-19

干部安全履职制度04-18

干部廉洁履职心得05-19

党外干部履职心得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