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履职>《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

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

时间:2022-05-19 12:16:19 履职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一年又过去了。回顾这一学期来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

年级组长这个工作好似“夹心饼干”,上压下挤真得有点心理承受能力才行。工作这么多年,我深深体会到:作为年级组长应该宽容大度,让大家团结合作,同心协力,十分重要。

一、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替别人着想

换位思考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去理解别人。用一种宽容的态度待人。每当同事间发生矛盾,我总是心平气和地给她们分析原因,启发她们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一下,将矛盾平息。另外我们级部今年来了几位新教师 ,由于刚来到一个新环境,她们有些慌乱,不适应。我总是能体会她们的心情,耐心地指导她们,使她们能很快地适应这里新的工作环境。在这次幼儿园开展的“人人一堂好课”活动中。上课前,她们十分紧张,不知所措,她们主动要求试上课,我总是耐心地听完她们每一次试上课并和她们一起分析修改教案。 由于她们的认真钻研和我的耐心指导,几位老师的课堂教育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并获得了同事、领导的一致好评,从而也进一步增强了她们溶入我们这个集体的信心。

二、把同事当“领导”多征求并听取她们的意见

虽然年级组长是一组之长,但我们不是以一种领导的姿态自居。碰到问题我主动向同班各位老师征询意见,如:在开展家园亲子活动时,我便和教师一起商量,搞怎样 的活动比较好,最后在大多数教师的建议下,我们开展了“让家长带废旧材料来园和孩子一起制作玩具”并利用制作的玩具开展亲子体育游戏。由于是老师共同协商的统一意见,集中后大家一致觉得可行,因此在活动中教师们也能十分投入地去搞,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三、真诚待人,把同事当朋友

平时同事有困难时,我便主动去帮助她们,同事在工作上、生活 上受挫时总是主动为她们分忧。如:有同事请假了,另外一个老师一个人,我总是主动帮忙做些保育工作。有的同事在生活 上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当她们向我倾诉时,我总是耐心地开导她们。有的同事在教学上遇到了困难向我求助时,我总是真诚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帮助她们。作为一班之长,我总是用真诚之心去对待每一位老师,真诚地赞扬同组老师,对她们工作上的不足之处,当面指出并主动帮助其改正。用真诚无私去感动同事,让别人感到我的诚意,从不居高临下地指责。

作为年级组长,我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让别人信服自己。多看书,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营造团结宽松的班组氛围,让大家

觉得在这个班组里,心情愉快干劲十足。确实团结就是力量。

小学部年级组长工作总结2017-01-18 10:34 | #2楼

本学期,一年级组全体教师认真贯彻学校“牢固树立优质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让每个家长都感到满意,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的工作精神,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更新教育教学观念,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为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坚持“在反思中总结;在总结中调整,在调整中进步”的原则,现总结如下:

一、鞠躬尽瘁乐奉献

一年级组共有教师13名,其中任课教师10名,生活老师3名,每位教师都能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教育事业,工作服从安排,努力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发扬奉献精神。

我们组有三位班主任,他们在教学上业务能力强,在班级管理上经验丰富。鲍志明老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师,曾多次评为校“十佳教师”、“优秀教师”。这个学期,与他搭班的是小学部教务处副主任陈传敏老师,由于陈传敏老师分管小学部的语文教研工作,加之经常外出上课,工作非常繁忙。陈老师每一次外出,鲍志明老师就放弃休息时间,主动与陈老师调换好课,并辅导、监督学生按时完成语文作业,让陈老师安心在外上课。鲍老师工作负责,每天很早就来到学校与学生一起晨练,每天工作到很晚才离开办公室,他的教育教学理念新,所教的两个班级学生数学成绩在年级中常常名列前茅,他多次承担乐清市、学校安排的开课与讲座,但班级工作仍然开展地井然有序。这个学期,他在班级中实施“人人参与管理,人人对班级负责”的管理方法,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差生,当班干部不仅从中感受到了老师与同学对他的信任,还树立了自信心,对班级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作出贡献,整个班级班风、学风比原来有了更大的变化。徐雪松老师是这个学期刚接手新班级,为了对班级学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他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从家长那里了解到了每一个学生的第一手资料。每天上完课,他都亲切和蔼地与学生交流、谈心,逐步地深入了解班级每一个学生,不到一个月,学生们就非常喜欢听他的课,喜欢坐在他的身旁聊天,无所不谈。他的班级里有一个非常调皮的男生,在他的教育转化下,这个学期转变得很大,打架骂人的事几乎再也没发生了,学习成绩也进步得很大,家长十分满意。每天下晚自习,徐老师都要去寝室走一走、看一看,向学生问寒嘘暖,他的班主任工作得到了班级家长的肯定与赞扬。林丽群老师虽然非常年轻,但工作很勤恳,走进她的班级, 一

《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温馨的家,在她的精心设计下,班级布置非常有特色,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舒适、美丽、温馨的学习场所。她班有一位新转来的男生,由于身体不好住进了医院,她几次带班干部去医院看望学生,鼓励他安心治疗。那名学生出院后,她又舍弃月假时间给这个学生补课,令家长非常感动。赵强老师身为班主任,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学生身体不舒服,他立刻带学生去医院,学生有心事,他及时找学生沟通交流。班上一位男生腿扭了,行动不便,他天天背学生上厕所,背学生上下楼梯;班上有一个学生在“心语信箱”中给他写一封信,希望自己能在学校过一次生日,可爸爸妈妈在外地做生意无法回来。赵老师知道后,在学生生日那天,从外面买回两个大蛋糕,在班级里为那位学生过了一次难忘的生日,孩子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作为年级组长,他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年级老师、学生服务,每一次年级、学校举行活动,他忙前忙后,协调安排,毫无怨言。

年级组四位班主任个个尽心尽职,工作积极。年级其他科任老师也认真负责,乐于奉献。陈传敏老师虽然工作非常忙,但只要年级组开展活动,他都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任务,并尽心尽力地去完成。文化节期间,年级组需排练经典诵读节目《梦回唐朝》,他舍弃了大量休息时间参与节目的指导、排练。余武老师刚转入我校,但他工作热情非常高,几乎每天中午都放弃午休时间来给差生补课,年级组举行活动,他积极参与,主动承担任务。还有谢文利、王翔、廖素迪、倪善民等技能科老师以及四位生活老师,他们一样工作兢兢业业,不但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还积极主动地配合年级组和各位班主任的工作,年级组只要是有活动,他们就会非常乐意地接受任务。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乐于奉献的集体,四年级组本学期的各项工作才开展得这样有声有色。

二、团结互助显和-谐

年级组教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集体,大家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荣辱与共,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团队。年级组无论是开展教师活动,还是学生活动,大家都鼎立支持,竭力配合。本学期,学校开展了各级各类的研讨课、公开课,其中涉及到我们年级组教师的课达15节次,几乎每位教师都面向全校开过课,有的教师甚至面向全省、全市开过公开课。但无论是哪位教师开课,同组教师都积极配合与支持,共同研究教材,共同商讨教学设计,甚至制作教具。有些老师需要试教,被用到的班级老师毫不犹豫地答应,甚至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正是同组老师的积极配合,我们组每一位教 二

师所开的课都取得了成功,获得了听课教师的好评。

学期初,四年级组举行了“快乐周末”联欢活动,这次联欢活动深受学生喜欢,得到了众多家长的好评,同时也凝聚了年级组全体教师的心血与汗水。活动从筹备到演出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而此时又是开学不久,许多工作等着大家去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齐心协力、分工明确,每一次排练,各班班主任都积极配合,几次道具的制作也花费了解老师的不少时间,生活老师更是积极参与化妆。文化节期间,为了大型经典诵读节目《梦回唐朝》取得成功,年级组老师互相配合,积极彩排,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正是由于大家的努力,该节目将文 化节经典诵读晚会推向了高-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晚会最高奖——孔子奖。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年级组全体教师本着学校“牢固树立优质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让每个家长都感到满意,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的工作精神,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

三年级年级组长工作总结2017-01-18 10:34 | #3楼

一学期的工作又结束了,作为年级组长,我们的工作就如刚才各位组长总结的一样,繁琐而细致。我今天不想向大家复述自己做过的这些工作,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说说自己的些许感慨吧,或许这并不算什么总结。

年级组长算个官么?听到这样的问题,估计很多人会笑了,要说他不算吧,他负责整个年级组许许多多琐碎的事情,各个部门大大小小的事情先找年级组长,要说算吧,他有时还不如个班主任呢,班主任还能管理50多名学生呢,年级组长,充其量是各部门布置工作的协助者,执行者,当任务布置下来以后,我们每位年级组长和年级成员都在尽心尽力的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最好,这中间真的有很多人和事挺让人感动。能说谁做的好或者不好呢?辛苦么?辛苦!收获嘛,也有!

首先从我自身来说,当了几年的年级组长,给了我锻炼的机会。首先,我变得爱操心了。可以说,以前,我是只扫几家门前雪,什么事情只要和自己无关我不会主动去做。现在,在其位得谋其职,好在年级组的每位成员都特别配合,所以无论什么工作,只要组长愿意动动嘴。大家都会投入最大的热情去完成它。 其次,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比如工会搞活动或者是教研组布置任务,少队安排的事情,包括我们年级组的成员说让我要保证我们年级组每个月有一次集体活动,活动什么,怎么活动,这些都需要年级组长去组织去安排。记得刚当上年级组长的时候,事情一多,无所适从,不由的烦躁起来,现在经过锻炼,逐渐对一些工作做得游刃有余了。

《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再次,协调能力。班级与班级之间,各科老师之间,年级与年级之间平时没事则可,有时会有很多事情需要我要去协调解决。时间一长这种协调能力还真的是增长了不少。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看上去听上去是一些细小的,微不足道的语言却给了我很大的感慨与反思。

比如,在这学期十一长假,工会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电影票,我当时当着我们年级组老师的面说,这张票不许自己去看,一定要作为我们年级组的一次集体活动,全组老师集体转街看电影然后吃饭。后来放假了,我也忘了自己说过的话,和儿子把电影看了。长假结束,孙媛媛问我哪天去看电影,我还惊奇的问,你怎么还没看呢?媛媛就说,是你不让我们私自去看的,我们就一直等你组织一起看呢。末了媛媛还补充说:我们以后再也不相信你了。虽是个玩笑话,我却感慨起来,一个小小年纪组长说出去的话,自己忘记了,可是大家却没有忘记,原来组长也算个小小领导,说话做事要言必行,这样才能有威信啊。

再说说我的感动::我个性使然,我们年级在我的领导下,学校工会组织的好几次集体活动没有好的成绩,实话说我从心里觉得挺不是滋味的,总觉得对不住大家,但我同样感谢我们年级组成员给我的理解。有一次工会活动结束,一听到结果,谢怡说:学校的活动我们和大奖无缘,没关系,组长,快组织活动,我们要自己给自己快乐。我觉得这是多好的心态啊,没有责备,没有不快,轻松的话语让我本来稍显失落的心情突然间开朗了起来

同样,我们这学期语文教研组安排了很多语文老师的公开课,正好赶上我和刘晔上公开课的时候,那两天片区的英语竞赛课也在我校进行,多媒体教室进不去,就安排到了会议室,可是下午试课件的时候忽然发现会议室里的电脑课件无法正常打开,于是我赶快找来王惠林老师帮忙查找原因,王老师也特别热情,经

过检查他说有一根数据线要换,我又赶紧联系吴主任,吴主任电话派何老师去电脑城买来了数据线,当天下午因为天已经黑了王老师就在第二天早上早早和张伟老师安装数据线,可是数据线安好了,还是不能正常使用,王老师和张伟忙了一个早上又是查找原因又是想办法,才使我们的课正常进行。

当然,令我感动的内容不光在于老师们的这些行动上,还有语言上的。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一起吃饭,孙媛媛和郭怡雯说过这样一句话:姐姐,以后有什么事,只要你给我们说一声,我们一定去干好它。这句话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感动,我觉得有她们这句话做前提,我们年级组工作如果做的不好,那只能是我这个年级组长的能力问题了。所有三年级的同事们,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是我做好年级组长工作最重要的保障,真的谢谢你们!

四年级组长工作总结2017-01-18 10:34 | #4楼

尊敬的董事长、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一学期以来,在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本组教师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四年级组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全体老师能积极配合,顺利开展好各项工作。以学校的德育教育为前提,抓好本年级学生的各项行为规范;以学校的教学工作为重点,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活泼地成长。现对本学期年级组工作总结如下:恳请各位领导和同事们提出批评和宝贵意见。

一、面对困难,迎接挑战

由于各种原因,三年级时,本年级组成绩一直不容乐观。教师情绪低落,积极性不高。但我们坚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对年级组全体教师进行学科质量分析,肯定大家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并寻找下一步的对策。参照学校总体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出年级组工作计划与目标。

二、团结合作,共同提高

作为一个班的班主任,管的是一个班级的人与事。现在,我总是在提醒自己“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不但要管好自己班的学生,而且要管理好年级组所有的学生,从而抛弃班级概念,在某种程度上担起了“大班主任”之责。尤其是当老师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们年级的老师总能一起献计献策,排忧解难。年级管理工作有序,班主任团结,步调一致。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教师群体。

三、抓好学生的一日常规

学生如果一旦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对他们终身受益。开学初,我们四年级的每一位任课教师就对学生加强各方面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的培养。从学生的坐、立、行、走到学生的文明礼貌教育;从学生的值日工作到班级的保洁工作;从学生的就餐秩序到学生的个人卫生;从学生的读书、写字姿势到学生做作业的习惯等,从各方面着手,从小事抓起,努力使全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每一位班主任教师充分利用班会课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从一个个故事中、一个个事例中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从小学会关心他人,关心集体。

四、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作为一名四年级组组长,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了让学校放心,家长满意,我和我的同事们从来不敢懈怠,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为了发扬学生的优点,改正不良习惯,四

年级的老师认为不仅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还要使这一工作与学生的学习指导、学习兴趣的培养相结合,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这个学期,我们级组认真落实学校的德育工作,让德育活动收到了实效。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板报等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地书画比赛、征文比赛等比赛。为了杜绝校园内的安全隐患,我们加强楼层的安全巡视工作,确保楼道内的安全。通过班队会、晨会、板报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宣传,让学生提高警惕,不轻易犯险。定期召开年级组会议,在年级组会议上反复强度安全,提高教师的安全意识,做到天天讲安全、天天背常规,天天放学强调,安全教育的内容有交通安全、乘车安全、行走安全、活动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等,通过安全教育,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人人能够自我保护,一学期本班学生安全事故为零。每天的晨检都作好记录,并利用每周五下午放学前五分钟都要进行安全教育。

有了安全做基础,我们就能够比以前更用心的抓教学,全面提高学生成绩。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首先,我们加强教师之间交流和沟通,能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因此开学初我们年级组的全体老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学习教育教学法规,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从而有效地更新教学理念。办公室内,年级组的教师相互交流,进行集体备课,探讨教学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取长补短。每位教师精心钻研教材,按学校要求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向课堂要效率,精心设计作业,认真做好学困生的补习工作。上好课后,认真写好教学反思,把自己的独特感受、意外感悟以及失败教训记载下来。认真撰写经验总结、教学论文,不时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回顾,吸取经验教训,以提高认识,使自己不断充实,不断长进。在期末复习阶段,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复习计划,复习工作秩序井然。在培优的同时,老师们丝毫没有放松对后进生的辅导。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大家努力从友善开始、从关心开始、从鼓励开始。都会对后进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在他们的耐心辅导下,学生的成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重视家校联系工作。本学期我们四年级组的各位老师积极通过电话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大多数班级都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系,效果较好。

五、反思存在的问题:

1、工作质量需要提高:提高工作效率,在有效的时间内用最有效的方式工作,同时不懂的地方要更多地虚心请教同事,细心查阅资料,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2、对于工作思考不足:在进行每一项工作之前,认真分析工作内容,对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疑问,要先做好应对措施。另外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总结。

3、业务知识需要提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相关领域知识的了解不足

导致的。因此平日要更多地注重业务知识的积累,多看多听多想。

4、缺乏积极主动性:积极主动地完成交代下来的工作,并主动地进行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完善。

六、下学年年级建设新目标及举措

1、用心教育,强化班级管理。

(1)继续严抓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明确习惯达成要求,并渗透在每一节课上。

(2)大力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切实提高-干部管理工作能力。

(3)带领本组班主任在特殊学生管理方法上,扩大学习广度,强化学习深度,多动脑筋,多创新。继续加大培养新教师的力度,尤其是促进新班主任的成熟。

(4)提升组内教师的沟通效率,在班级管理上的不同困难和困扰,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可操性强地进行组内讨论交流活动。在管理能力上,要加强学习和更新。要多向其他级组学习,多动脑筋,多创新。

2、踏实教学,牢牢把握教学质量关。以教研组长为核心,认真研究,精心策化,周密部署每项工作。

3、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4、熟习业务,拓展视野

5、积极完成任务、全面发展

一学年来,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吴校长的正确指导,各位主任的周密部署以及各位老师的通力配合,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望领导给予批评指正。所谓人无完人,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因为自己也是第一次当年级组长,没有什么经验,组内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力求完善自己,使自己在思想上、教学中、管理上更优秀。精诚合作、沟通信任、积极向上、健康快乐是我们不变的追求。学习无止境,教育亦然,相信我们有一种热爱教育的情,一颗善待学生的心,一股团结拼搏的劲儿,热情、积极、好学、笃行的四年级组定会越走越好!谢谢大家的聆听!借此机会,也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回家一路顺风!

【学校年级组长履职总结】相关文章:

学校履职考核总结05-19

组长工作总结履职情况05-19

学校2016年履职总结05-19

学校履职考核工作总结05-13

中学校长履职总结05-19

学校驾驶员履职总结05-19

班组长安全履职制度04-16

小学校长履职总结03-28

中学校长履职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