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校园安全整改方案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29 01:53:49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件要求,经学校研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决定在全校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处室的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改学校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题,形成隐患排查整改机制、监控机制和安全工作体系,使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能力明显增强,学校内部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明显减少,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状况明显改善,重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控。

二、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根据此次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学校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各处室要认真领会上级件精神,开展好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发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2、自查自纠阶段。各处室的自查工作要全面细致,不漏死角,不留盲点,责任到人。各级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加强督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析原因,采取有力防措施并及时报告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重大安全隐患,领导小组将提出处理意见报学校并跟踪督导,直至解除隐患。

3、学校督查阶段。学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处室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4、“回头看”总结阶段。学校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总结经验教训,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化、经常化的长效机制。

三、排查和整改内容

(一)全面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

1、认真排查学校各类建筑和水、电等基础设施安全状况,保证各种设施设备必须符合国安全规定。

2、认真排查消防设施设备,灭火器材、应急灯是否按标准配齐,并完善预警装置和警示标志,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3、认真排查防雷安全,按规定完善防雷设施,并定期检测,确保有效。

4、要加强对实验室、机房等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严格剧毒品、易燃易爆品的管理。

5、认真排查学校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管理措施,提高学生抵制网络化中的腐朽、消极内容的能力。

6、认真排查校内外来住户和租房户的详细情况,并记录在案。

(二)全面排查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学校安全工作机构健全,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健全以校舍、消防、食品卫生、交通以及住校生管理等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制度;实行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门档案。

(二)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周、综治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宣传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邀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上法制教育课,建立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

(三)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摸排学校周边治安、饮食、交通、网吧以及

娱乐场所等情况,及时通报和配合公安、广、卫生、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综合整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学校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处室要密切配合,明确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加强督查力度,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2、认真整改,注重实效。各处室对排查出的每一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能够自己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或本身无力整改的,要及时报告,并加强监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学校将统一协调处理。

3、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各处室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师生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教职员工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要保证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安全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师生员工参加隐患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形成学校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运行机制。

4、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处室要以这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学校师生安全的突出隐患,又要积极加强本处室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5、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各处室要大力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的意义、目标、措施等,组织所属教职工积极学习安全方面的知识,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

学校各项安全整改措施2017-01-20 17:44 | #2楼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各项安全整改方案》,及时召开了安全会议,认真传达了上级有关精神,补充调整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检查与自查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尽最大努力把不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下面将学校安全整改措施汇报如下: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学区及时调整了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支部、政教处、教导处、总务处、部分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小学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始终把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常抓不懈。通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

2、根据《学校安全工作暂行条例》,结合我校实际,健全完善了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规定、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值周制度、安全常规检查和放学护送制度等,明确了工作责任,狠抓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

3、采取有利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工作。

⑴、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上级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别要学习好〈学校安全工作暂行条例〉,加强安全教育,做到学法、懂法。同时,联系交-警中队来校进行交通安全讲座,印发交通安全材料,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护能力。

⑵、针对学校渗水窖窖口太大,不及时上锁的问题,要请焊工制作铁盖子,进行安装,防止学生误入其中。严禁学生到水窖旁玩耍。

(3)、协调派出所、镇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外经营食品个体户的管理,坚持持证上岗,合法经营。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宣传饮食卫生常识,进一步严格食品质量,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4)、加强对校门口的管理,重点解决学生骑自行车问题,定期检查学生自行车车闸、车锁,对不符合要求的自行车一律实行强制维修。坚持放学护送制度,进一步明确教师放学护送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5)、对体育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停用,及时进行拆除。其次要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修加固,严格质量标准,维修后要经过验收,确系合格,方可交付使用。同时,各学校要建立体育设施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体育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6)、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围墙、厕所、破旧校舍,一是要立即停用,书写醒目警示牌,划出警戒线,严禁师生靠近危险地带,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加固。二是尽快拟定翻建预算方案,与村委会协商解决学校围墙、厕所、破旧房屋修建问题。

(7)、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积极会同公安民-警清理校园周边环境。强化值周工作力度,重视校园安全巡查工作,重点区域责任到人,根据兼职工作实行24小时不间断防护。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的责任。

(8)、教室和照明线路存在的问题,要按照质量标准,规范照明用电线路,合理布线,有计划、分阶段对学校用电线路进行改造。要根据实际情况,该维修的就维修,该更换新线的就换新线,配齐开关、吊线盒等设备。要加强对学生安全用电知识的教育,坚决杜绝学生违章使用电器现象。

(9)、加强对中层领导及教师的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讲究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和为难情绪,保证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计划及整改措施2017-01-20 17:46 | #3楼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要求,有效遏制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学校平安稳定,根据教育局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进一步排查治理影响学校安全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安全事故为目标,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切实落实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状况,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形势稳定,学校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校级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学部负责人为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科室具体负责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问题逐条记录,并及时落实整改,不留后患。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工作内容

1、校舍安全:检查是否存在隐患,厨房、厕所、学生寝室等重点场所给予高度重视,查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2、食品卫生安全:学校食堂、小卖部是否配备必需的防蝇、防尘、防鼠、消毒和冷藏设备,是否出售劣质、霉烂变质、无合格证的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和卫生许可证上岗,日常饮用水卫生状况,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3、设施设备安全:对学校的电路、电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和整改。

4、防火安全:检查是否对师生集中进行了防火安全教育,教学、生活设施等人员集中场所的火灾隐患是否得到整改,消防设置是否完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5、防盗安全:学校的微机室、图书室、财务室及教师办公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有无领导、教师值班巡逻,门卫值班制度是否落实。

6、周边环境安全:协助公安机关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一次集中清理。重点检查有无社会闲杂人员在学校附近敲诈勒索伤害学生,有无违反规定在学校附近设置游戏厅、录像厅、网吧等现象。

7、学生心理安全:是否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否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有心理疾病和问题家庭的学生是否建档造册、跟踪监管。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完成各项治理工作任务。

2、突出重点,狠抓治理。要突出校舍、食堂、教学、活动四个治理重点,以师生人身安全为中心,抓检查、抓隐患治理,促平安稳定。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安全形势,明确各时段工作重点和任务,在防范和隐患治理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快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和进度,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对查出的各类隐患,要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必须整改到位。

3、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学校要做到日检查、周通报、月汇总。隐患检查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建立重大隐患公告公示、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制度。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改方案2017-01-20 17:46 | #4楼

根据省、州、县各级精神,学校在8月25日,马上召集全体教工安全工作会议,召开校委会,精心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方案及措施。要求全体员工以凤凰8.13事故为教训,广泛宣传动员,让教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时,8月26日组织人力全面、彻底地排查了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电路设施、环境卫生、师生主宿等,存在着不少的隐患。

一 、 通过细致排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楼房方面:

1、 中学部教学楼左端的接头处,楼顶漏水严重,侵蚀了墙体。

2、食堂天花板出现大面积侵水。

3、中心完小的教学楼楼顶结构设计欠科学(中间凹),排水性差。天下大雨,楼顶积水深,有时水从“猫屋”的门角缝倒流出来,侵蚀整个教学楼层,影响师生学习。

4、中学部仍有两栋砖木结构的危房,其中位于教学楼上面教师住房有7位教师居住,位于寝室前的教师住房有8位教师居住。

5、中心完小女厕所围栏被腐蚀、风化。

6、块洞学校教学楼位于“楼梯”位置,分别有一直缝和斜缝从三楼至二楼。

7、由于修建围墙造成中学教学楼二楼防盗设施欠。

(二)电路设施及其它方面:

1、中小学部(中心学校)教学楼、寝室的电路开关部分被损,部分明线安装欠科学。教工宿舍部分电线老化。

2、中心学校教学楼铁栏杆局部损坏、脱落。

3、中心学校教学楼有4处排水管脱落。

4、中心学校的少数床位有点松动。

5、中心完小篮球场旁有两棵榆树过度弯曲、有倾倒危险。

6、中心完小垃圾围墙外突,去场上出口岩墙外突。

7、在建围墙及周转房工程。

二 、 整改方案

(一)中学部教学楼接头处漏水问题、防盗问题、食堂楼顶大面积侵水问题、中心完小的教学楼顶设计欠科学集水倒流问题、中学部危房问题(下面)、块洞教学楼出现“长、大、直”缝问题,学校暂无力解决,请求教育局及有关部门进行现场查看,解决我校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学校及时解决的问题:

1、学校教学楼、学生寝室的部分电线老化,安装不科学问题,电路开关破损问题,总务处责成电工维修、换线。(9月10日前完成)

2、学校铁栏杆脱落问题,寝室铁床松动问题,总务处购买钢筋,请焊工处理。(9月10日完成)

3、教学楼落水管损坏问题,总务处购买水管安装。(9月12日前完成)

4、中心完小篮球场榆树过度弯曲,垃圾围墙外突,进场出口岩墙外突,女厕所围栏腐蚀问题,总务处请泥工解决(9月18日前完成)

5、在建围墙、公转房工程,教育师生严禁入内与靠近,学校立安全警示牌,同时与工程商合作,共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八月三十一日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校园安全工作整改方案05-19

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方案05-19

校园消防安全整改方案范文11-14

校园安全自查自纠整改方案01-08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05-19

校园消防整改方案11-15

安全整改方案01-01

校园安全问题整改方案(通用15篇)10-14

校园安全整改措施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