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计生协会整改方案

计生协会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29 02:19:50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计生协会整改方案

2011年,我镇在市年度考核中,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不达标,存在四大方面较实出的问题,被市“提醒注意”。为了全力打好翻身仗,确保2012年人口计生工作各项指标达标,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计生协会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计生局的指导下,知耻而后勇,迎难而上,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抓好整改,不断夯实基础,优化服务,强化管理,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提升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实现“摘帽升类,甩三进二”的计生工作目标。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1、镇、村两级计生工作例会不规范,与要求差距较大。

2、人口出生统计漏报问题突出。

3、底子不清、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薄弱,经常性工作不位。

4、依法行政工作不到位等。

(二)针对存在问题,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会议,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原因:

一是对抓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对抓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干部、有些村对抓计生工作力度不大,对违反计生政策的人和事不敢抓、不

1

敢管,怕得罪人,一些违法生育、没有落实节育措施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计生工作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执行力差,对计生工作不尽心尽责。包村包户责任人责任不落,对包户计生对象的生育节育情况不清楚、不管理。特别是对流出对象底子不清、去向不明,生育节育情况没有追踪和管理,给计划生育留下许多隐患。

三是经常性工作不到位。个别村对计生工作平时没有很好的抓,过度依赖集中服务的时间抓,平时少抓、少管,且集中服务力度不够,思路不宽,方法不多,不敢碰硬。

四是计生工作基础薄弱。个别计生专干业务水平差,责任心不强,对全村的计生信息掌握不全面,镇村计生工作例会不规范,流于形式,报表质量差,漏报、迟报、暪报现象时有发生。

五是部门之间工作不协调,信息通报不畅,综合治理水平低。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人口计生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将打好计生翻身仗作为衡量镇、村两级党政执政能力和政绩的重要标准。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度。镇成立打好人口计生翻身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全镇人口计生整改工作的开展,把人口计生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大议事日程。

(二)进一步落实层级动管理责任制。切实改变责任制不落实和奖罚不兑现的状况,明确分解镇、村两级干部的人口计生工作层级责任,充分利用人口计生信息平台,加强经常性工作的动态管理,做到工作任务日清月结。同时加大镇对村监督考核力度,

创新考核方式“考核到村、责任到人”。将经常性工作与阶段性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将干部计生工作层级责任完成情况与“面子、票子、位子”直接挂钩,把责、权、利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镇每月将任务下达到村,每季检查完成任务情况,并将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一年累计4次未按时完成任务且排名靠后的,给予驻村工作组和村主要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扣发镇驻该村工作组人员和村干部一个月奖金和下乡补助,做到工作成效与干部“票子”挂钩;对如期完成任务的,给予镇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给予奖励一个月的下乡补助和奖励金。二是建立村干部联系村民小组制度和计生奖惩措施。要求两委成员和协会小组长分别对持证育龄妇女实行跟踪管理,对举报而追回外逃一例的,奖励200元,对举报政策外怀孕的奖励500元。三是加强责任制落实制度。驻村工作组长、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是村计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计生专干是村计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包村包户干部是具体责任人、所有镇村干部必须共同承担本村计生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各项指标的实现。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迅速营造打好计生翻身仗的浓厚氛围。抓好全镇各村“三栏”的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利用一切宣传机器,大张旗鼓地广泛宣传计生政策。通过出墙报、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等形成做好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把《计生法》、《决定》和省《条例》宣传到每家每户,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狠抓落实,打牢基础,千方百计扭转我镇计划生育落后的局面,抓好计生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的宣传,为计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至目前己投入

3

六万多元,制作5幅户外广告宣传牌,横幅50多条。

(四)进一步加强经常性与集中服务相结合的工作,全力扫清库存。全年任务一次下达,每月分解,每月结算,每季排名,末位警示。坚持经常性开展工作,发现一个,做工作一个,落实一个。突出抓好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工作突重点、攻难点,狠抓“四术”扫库存。以4月份计生集中服务活动为契机,各村地毯式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库存的“四术”对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特别注重清查流出人口生育、节育的情况和地址。以打硬仗的态势,采取非常规的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攻势,工作做细、做实。摸准、缠紧、跟紧、扭紧计生对象,凡是“四术”对象,一个都不能放过,一孩放环、二孩结扎,计划外怀孕采取补救措施。我们一改往时人员分散下村的做法,全镇开始集中干部分成三个大组每天到一个行政村进行清理行动,集中力量逐村突破。对钉子户、长跑户、纯女户实行重点突破。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躲、外逃对象的藏身地址,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确立对象就是任务,加大奖惩力度,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对完成任务好的给予奖励,完成任务不好的进行处罚。

《计生协会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进一步加大孕前型管理工作力度,推动“两无”活动深入开展。以创“两无”活动为载体,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将集中服务活动与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由孕后型管理向孕前型管理转化,提高人口控制能力,确保人口目标的完成。加大查环查孕和孕情监控工作力度。定时定点开展查环查孕工作,服务所坚持按规定要求规定时间到村开展“双查”。要求各村包户责任人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使对象自觉接受双查,对于不听规劝和拒不

接受妇检的,将按照省《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 元的处罚,并限期到计生服务所妇检。对在家对象要一个不漏进行双查,包户责任人想尽千方百计摸清外出对象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要特别加大对外出双查对象寄回查环证的力度,镇政府决定提高补助标准,全力提高“双查”率。加强对孕情监控,对政策外一经发现要及时采用强制补救措施,严格控制多孩和计划外出生。

(六)进一步抓好人口出生的核实工作。改变以往单一核实方法,施行“医院—村干部(群众)—对象户”“三点一线”的核实方法,摸清人口出生底数,不能出现人为造成核实不准,性别移位,真正做到“不重、不漏、不错”。各包村干部要分片负起责任来,平时加强对重点对象的跟踪,做到人盯人,确保人口出生数核实做到不重、不错、不漏。同时做好2012年《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发放工作,做到服务上门,切实提高办证率和政策生育率。

(七)进一步加大社会抚养费依法征收力度。对历年拖欠社会抚养费的对象进行全面清理,严格实行一证先行,加大征收力度,重点加大对当年违法生育对的政策兑现力度,做好询问笔录,调查取证,发出依法征收通知书,严格执行一整套法律程序。对拒不交纳的社会抚养费的对象,决不心慈手软,坚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八)进一步提高计生干部的业务水平,提升计生服务管理能力。今年镇级进行机构改革,我们将把一批年轻有知识的干部充实到镇计生队伍,在村级招聘计生专干中,按照“年轻化、知识化”的要求,择优聘用计生专干。加强对计生干部的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5

①要认真抓好镇、村两级计生工作例会,镇主要领导和村工作组长、支部书记、主任每月要亲自主持召开计生例会,认真总结、分析、研究计生情况,布臵工作任务。认真按省、市标准充实规范例会记录。

②完善帐卡表册,特别要对育龄妇女卡、查环查孕帐册、流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等进行全面清查,理顺逻辑关系,不犯低级逻辑错误,提高帐卡表册质量。

(九)进一步抓好部门沟通协调,提高综合治理水平。分管领导每季度亲自主持召开综治例会,强化部门工作职责,抓好部门协调,互通计生信息,提高综治水平。各部门明确责任,每月民政部门要做好新婚对象信息报送;卫生院、合作医疗办要负责孕情和生育、防疫等信息报送;派出所对新生儿入户、户口迁移要严格把关,严格执行“一证先行”,每月对新入户、迁移人员反馈给镇计生办。其他各兼职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职,主动配合计生部门,实行资源信息共享,严格执行一证先行,无证缓办,要真正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

我镇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任务坚巨。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计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各级领导、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振奋精神,化压力为动力,以不甘落后气概,背水一战的决心,知耻而后勇,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彻底扭转被动局面,为确保年终考核达标“摘帽”,全力争升二类而奋斗。

中共XX乡镇委员会

XX乡镇人民政府

2012年1月10日

计划生育整改方案2017-01-21 13:02 | #2楼

为整顿我镇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夯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彻底扭转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被动局面,特制定**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县为总揽,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心,突出计划生育质量这个重点,狠抓三大工程,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整改,在整改的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层网络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1、计划生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2、宣传方式和手段相对滞后。

《计生协会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流动人口管理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4、村级专长、专干的培训有所欠缺,专职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二)针对存在问题,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会议,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原因:

一是对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和有关优惠政策宣传没有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对2015年新修改的计划生育条例特别是生育二孩政策调整的宣传不是很到位,部分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似懂非懂,对符合生育二孩政策认识不清,导致个别不符合政策生育现象;流动人口管理没有真正形成“一盘棋”的规范管理。随着打工热潮的出现,外出务工已

婚育龄妇女越来越多,外出务工妇女“三查”难,信息发现难,严重影响计划生育质量。

二是计生工作层层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计划生育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专职队伍专职抓,村落实的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部分计划生育专长专干工作不实,重点对象监管力度不大,对计生对象的生育节育情况掌握不清楚,出现管理漏洞。特别是对流出对象底子不清、去向不明,生育节育情况没有追踪和管理,给计划生育留下许多隐患。

三是村级队伍对抓计划生育工作有所淡化。部分干部对抓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抓计生工作力度不大,对违反计生政策的人和事不敢管,怕得罪人,导致手术落实难、抚养费征收难,特别是一些违法生育、没有落实节育措施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基层网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个别计生专干业务水平差,责任心不强,对全村的计生信息掌握不全面,报表质量差,迟报、漏报现象时有发生。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奖惩。坚持人口计生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将打好计生翻身仗作为衡量镇、村两级党政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实行五级包抓责任制,即:领导干部包片;站所联村;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重点户;中心户长包联系户。实行“三纳入”:一是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定期研究,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督查实施情况,并将其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将计划生育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党员干部提拔任用、

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相结合,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三是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一把手”管理工程,层层签订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计划生育纳入月安排、季度检查考核内容,与经济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考核,同兑现奖惩。

(二)下移工作重心,提升工作水平

认真落实“县指导、镇负责、村为主、户落实”机制,将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组,重新选聘责任心强、热爱计划生育工作、有一定业务基础的人员作为村级计划生育专长和中心户长,强化村级班子的工作责任,加强和完善村、组、计生中心户工作网络建设,夯实责任,加大报酬落实力度,确保发挥作用。深入开展村级计生管理模式改革,推行村计生专干职业化建设。指导村计生协会以及其他群团组织按照基层组织的特点开展各种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的参与程度,定期收集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依托村组开展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格局。认真实施分类管理,继续对各村实行挂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经常性抽查指导、问题通报、分类奖励、督促整改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整体工作水平。

(三)狠抓工作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

坚持经常性开展工作,发现一个,动员一个,落实一个。突出抓好集中服务活动,狠抓“三查”和手术库存。我们一改过去人员分散各把一村的做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将干部分成三个工作组深入各村进行地毯式排查清理,摸清库存的“四术”对象,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特别是摸清流出人口生育、节育的情况和地址,摸准、缠紧、跟牢、扭紧计生对象,凡是“四术”对象,一个都不能放松,不符合政策怀孕采取补救措施。对钉子户、长跑户、双女户实行重点突破,

以打硬仗的态势,采取非常规性措施,将“三查”和各类手术坚决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躲、逃对象的藏身地址,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加大环情孕情监控力度,加强对照顾性生育二胎指标的审批和管理,强化全程服务和管理,坚持实行出生登记实名制度,把多胎率控制为零,通过提升“四率”来保证计划生育质量。

(四)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政策知晓率。在全镇范围内迅速营造打好计划生育工作翻身仗的浓厚氛围。抓好全镇各村“三栏”的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召开群众会、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办墙报、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把《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省《条例》、生殖健康知识和计划生育一系列优惠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家喻户晓,同时抓好优生优育和违法生育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计划生育工作氛围,通过宣传使进一步提高镇村两级干部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逐步提升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的知晓率。

(五)加大经费投入,增强服务功能。

服务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成效不明显已成为影响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因素。今年我们将加大计划生育服务站各项建设的投入力度,健全功能科室、添置科室设备,整合技术人员力量,使计划生育服务站真正发挥优质服务功能,达到能够正常开展避孕节育手术、三查、健康检查、孕期优质服务等业务,不断增强服务功能,通过优质服务来保障计划生育质量。

(六)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管理能力。按照“年轻化、知识化”的要求,加强对计生干部特别是新聘任专长专干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认真抓好镇、村两级计生工作例会,镇分管领导和村工作组长要经常性安排和检查计划生育工作,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每月要亲自主持召开计生例会,认真总结、分析、研究计生情况,布置工作任务,完善帐卡表册,特别要对育龄妇女台卡、表册、流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等进行全面培训讲解,理顺逻辑关系,提高帐卡表册质量,提升计生队伍业务水平。

(七)搞好沟通协调,提高综合治理水平。分管领导每季度亲自主持召开综治例会,强化民政、卫生院、合疗办、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工作职责,搞好部门协调,互通计生信息,提高综治水平,每月请县民政局做好新婚对象的信息反馈;卫生院、合作医疗办负责孕情和生育、防疫等信息报送;派出所对新生儿入户、户口迁移严格把关,同时利用全员信息库,加强与流出人口流出地的联系与沟通,全面掌握流出人口基本信息,真正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

我镇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任务坚巨。我们将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计生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各级领导、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计生协会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计生工作整改方案05-19

乡镇计生整改方案05-19

人口计生整改方案05-19

计生后进整改方案05-19

社区计生整改方案05-19

计生协会活动方案02-02

村级计生工作整改方案05-19

计生整改实施方案05-19

计生自查自纠整改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