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工会班子整改方案

工会班子整改方案

时间:2022-05-19 15:21:30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工会班子整改方案

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着重解决好分析查摆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现制定本整改方案。

工会班子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工会系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抓住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要内容,凝聚“四风”,突出重点,结合分析检查报告和工作实际,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把握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二、目标要求

通过整改,使全体干部切实做到: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彻底摒除“庸、懒、散”行为,真正实现提质、提速、提效;维护职工权益,扎实开展帮扶,解决职工群众困难的水平大幅提高;夯实

基层基础,规范组织体制,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的能力明显增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成为职工群众满意工程。

三、存在问题

1、工作积极主动性不强。对工会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被动应付,有时教条主义严重,有时经验主义思想严重,缺乏创新意识,尤其在工会组建、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维护职工权益等核心问题上,普遍缺乏能打硬仗的能力和气魄,缺乏有效应对的方法和建议,缺乏攻坚克难的雄心和决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

2、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在学风方面还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而不思,学而不用的问题,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在理论学习上搞实用主义,与本职业务有关的就学一点,与本职业务联系不紧的就不去学或者很少涉猎,知识结构单一,研究思考问题浅尝辄止,学以致用不到位。

3、源头参与作用发挥不充分。还存在沟通不及时、协商不到位、报告不准确等问题,在监督涉及职工利益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方面,有时没有完全参与,对企业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性意见没有影响力,有时没有完全参与,认为工会部门位卑,权轻,有畏难情绪,指导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有力。

4、劳动竞赛覆盖面不够广。技能比赛一般在大企业、大集团或者某几个行业中如何开展思考的比较多,比如石油、烟草、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但对一些小型企业如何开展劳动竞赛,提高职工

参与的积极性方面缺乏深入研究,导致劳动竞赛覆盖面比较窄。

5、存在与基层脱离的现象。很多时候下基层调研就是定对象、听汇报,缺乏对基层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掌握。在指导基层工会工作的时候比较单一,缺乏差异化、具体化。

6、把握时间节点的能力有待提高。总体来看,部门的各项任务能够按时完成,但有时有些同志加班加点,有些同志却不能够尽心尽责,容易产生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印象,在部门内部分工与细化和工作效率上有待提高。同时纪律执行不够严格,个别同志有“庸、懒、慢、疲、浮”及迟到、早退等不守纪律、工作避重就轻的现象。

四、整改内容

(一)履行职责抓维权,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继续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实施意见,根据工作进展有针对性地向每位干部下达建会任务,跟踪指导企业依法建会,有的放矢地推进商贸流通服务领域尤其是餐饮行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同时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在全系统深化“双亮双晒”活动,即亮牌子、晒职责,亮身份、晒实事,全面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力争会员数、基层工会数和涵盖法人单位数实现逐年增长。

责任领导:**

责任人:部门全体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已下发《关于在企业工会开展“双亮双晒”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出了要求。对工会组建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重点突破一些大型餐饮企业和新成立的股份制银行等,预计今年新增工会组织2个,工会会员230个。

2、积极推行集体协商工作。在动态管理上,对已建立平等协商制度的企业进行登记,促进完善提高;对未建立平等协商的企业认真排查,重点推进;根据企业经营效益及单位性质,实行差别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和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对基层单位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签订履行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确保职工收入稳定有序增长。同时,发挥典型企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努力实现全系统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达到93%以上。

《工会班子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建立平等协商制度的企业进行登记,组织基层工会对集体协商、劳动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厂务公开建制等工作进行自查,对相关情况进行摸底,完成**制定的工资集体协商规划目标,预计于11月下旬对各基层单位展开现场抽查。

3、依法推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运用多年来业已形成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

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优势,全力抓好落实。尤其是在巩固和规范国有企业职代会制度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的建制工作,努力解决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调研情况完成《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报告》。同时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命名1家单位为经贸工会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同时于9月下旬,召开了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建立典型示范引路、循序渐进推动重点工作的工作机制。

4、推进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加大基层单位“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力度,研究出台《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实施办法》和《先进 “职工之家”建设验收标准》两个文件,提出“建家”的总体目标,力争经贸系统“先进职工之家”创建率达到90%以上;主动争取党政资金支持,每年创建2个高标准的“职工书屋”示范点。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已下发省经贸工会《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

建设实施办法》和《先进 “职工之家”建设验收标准》两个文件, 在考核验收的基础上,推荐**申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5、进一步加大工会源头参与力度。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建立健全产业工会与企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与事关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利益的政策的制定,及时向上级工会和企业党政反应突出问题,切实从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开展工会工作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领导及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和部分企业党政联系紧密,能够积极参与企业事关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定过程,但仍与部分企业党政联系不够,未能建立相关联系、汇报、交流制度。

6、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与服务。修改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有效调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严格控制调研次数,提高调研质量,完善工会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年开展一两项重点工作专题调研,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既要到发展快效益好的企业总结经验,又要到生产经营困难大、职工困难多的地方去,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工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每年撰写不少于两篇调查报告。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积极汲取基层工会意见,每年至少分别举办一期新建工会干部培训班和工会业务知识培训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年初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基层工会和职工制度、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为职工办实事制度,今年的调研报告已完成。目前,对基层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未形成,考核标准较为单一,干部培训没有突出产业工会自身特色,需要整改。

7、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工作,进行动态管理;二是每年举办2-3期实用技能培训班,培训人数不少于350人,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三是积极查漏补缺,重点对一些因企业改制、破产,工会组织关系不明朗,只有几人看守,无法按要求建档的职工和劳模进行摸底,努力将这部分人也纳入帮扶范围,做好困难补助金的申报、发放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人:**

8、扩大劳动竞赛覆盖面。完善 “纵横联网、上下联通”的劳动竞赛组织网络。纵向建全产业工会、企业二级劳动竞赛管理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力度,积极探索在小型企业中开展劳动竞赛的方式方法,注重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职工的全员参与。横向完善与银联、妇联、商联会、旅游局等部门参与的专业竞赛管理权威机构,形成厅局(公司)参与、工会主抓、协会支持的领导格局和管

理体系,确保每年参赛工种、参赛职工、参赛企业数量有所提高。

《工会班子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技能竞赛目前在石油、烟草、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开展得比较成熟,做到联合发文组织比赛、联合组织全省决赛、联合表彰获奖选手、联合进行活动总结。小型企业开展劳动竞赛的方式方法还未形成,需要整改。

(二)转变作风抓效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开展学习型部门创建活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健全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讨论交流与观看录像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使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步入正规化、制度化轨道。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2、明确分工提升工作效率。围绕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工作责任表,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明确时限、进度和质量要求,建立每月工作汇报交流制度,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落到实处,避免工作安排先宽后紧。

责任领导:**

责任人:**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此2项的整改完成情况:已建立学习制度和每月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并对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分工。建立每月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对每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计划进行汇总交流,对未完结的事项进行说明,及时提出工作中的困难,大家共同协商解决。

3、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严肃整治纪律。坚决杜绝“庸、懒、慢、疲、浮”等现象,重点整治工作拖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消极行为,杜绝迟到、早退、不遵守会议纪律、擅离职守、随意脱岗等自由散漫行为。

责任领导:**

责任人:全体干部职工

整改期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工会整改方案2017-01-21 21:13 | #2楼

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过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院工会从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等方面进行认真的查摆,发现了很多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找准了维权的切入点,明确了服务的着眼点和开拓工作的创新点。制定整改措施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服务于职工、服务于基层的意识不够;

2、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力度不够;

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够;

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心声和要求不够;

应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师德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上下功夫。

二、采取的整改措施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要使这次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的目的,每个机关职能部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部门的工作。

1、工会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运理论。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工会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学习与工会有关的知识,提高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和工会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生活的本领和技能。

2、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改善工作作风,树立机关工作形象,服务于基层,服务于全院教职工,围绕职工的需求开展活动,做到服务上门,改善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3、深入基层,了解教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密切联系群众,解决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职工的成长建立服务平台。同时教育教职工,使教职工增强主人翁精神,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尽力献策,学院的进步与发展是对教职工权益的最大维护。

4、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职工素质,搞好“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逐步构建和-谐的校园

环境。加大教职工培训力度,以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

5、搞好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作,达到锻炼队伍,提高素质的目的。扩展基本功比赛内容,形式多样。

6、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营造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浓郁氛围,进一步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力度,探索调解规律,提高调解水平,努力做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学院整体利益的有机统一。

7、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全方位创新,把教育创新活动与推动课程改革结合起来,鼓励广大教职工创造和探索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突出教学创新。

8、把实施教职工素质提高工程作为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重点,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加强工会的作风建设,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

今后的工作目标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在团结组织广大教职工推动学院教育发展和全面建设和-谐校园中有新的作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动学院全面建设上来。以传播奥运理念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弘扬奥运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关系奥运和服务奥运的热忱。围绕教育体制改革,帮助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推进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站在改革的前列,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改革,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近期需要落实的工作

1、教学评价知识竞赛;

2、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3、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和走访;

4、教职工心声问卷调查。

5、对部分职能部门进行咨询问责制的实施。

6、“雅昌印刷教学奖”评选。

工会

2015年11月21日

总工会作风建设模范县整改方案2017-01-21 21:16 | #3楼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在全会上下形成奋发向上、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县总工会根据活动要求,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问题

1、维权机制建设作用发挥不够,在如何服务大局和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中怎样找到切入点,方法不多,胆子不大。

2、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有些基层工作一年到头不开展一次活动,工作也应付了事,工会组织如同虚设。

3、工会工作机制不畅,工作环境有待加强,一些单位的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不支持,不理解,如我们在这些单位开展职工互助保险工作时阻力较大。

4、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有待加强。花在工作时间上的时间多,系统学习的时间少。

5、全县性的活动开展的不多。

6、全县性的职工活动场所没有,应争取政府支持,力争立项建设职工活动场所。

7、乡镇工会工作有待加强。

8、下基层开展工作调研有待加强。

9、职工帮扶覆盖面应扩大,多帮助困难职工。

10、应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检查、管理。

二、整改措施

(一)强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树立良好形象,不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形成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工会干部立足本职争优秀的浓厚氛围。转变工作作风,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在文明办公上,做到“六个一”,即“一腔热情接待、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丝不苟办事、一句好话相送”,形成待人、接物及办事新风,使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切实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

【工会班子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总工会班子整改方案05-19

班子整改方案05-19

学校班子整改方案05-19

党组班子整改方案05-19

班子个人整改方案05-19

支部班子整改方案05-19

学院班子整改方案05-19

公司班子整改方案05-19

社区班子整改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