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和防范措施

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和防范措施

时间:2022-05-19 16:09:48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和防范措施

本文作者:卫思宇西部大开发杂志社执行社长兼总编辑

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和防范措施

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政策性风险

政策性风险是指国家由于政治因素变动、经济与教育政策变动以及法律法规的变更而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

在民办教育领域,投资者和办学者最关心的政策有土地、税收、产权、回报和文凭等政策及新的教育改革措施。在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的不成熟阶段,民办教育政策的不稳定已成为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

险,如果政府对教育的管理方针和政策做重大调整,则会给民办学校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

民办教育法规与相关投资法规的不完善也是政策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我国的民办教育法规仍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由此引发的风险仍存在着:如规定民办学校校产不可以转让、拍卖或抵押,办学收益不能用于其他投资,同时规定投资者的投入只有在教育机构被解散时清偿学生的学杂费、教职工工资和其他债务后才能返还,使投资教育的退出成本极高,这些都使得教育投资的资产流动性和变现能力差,一旦办学失败,投资者就要承担所有的经济损失。

资金风险

资金风险主要是指民办学校的办学经费筹集、经费的管理和运作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性风险,对此我们可分为资金成本风险和资金收益风险。

目前民办学校的融资渠道主要包括自有资金、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

①自有的投入者包括个人、企业或其他社会团体,利用自己的独立或共同出资办学。这类受外部条件如利率市场、汇率市场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程度较小,但单纯依靠自有资金的投入也就意味着风险成本完全是由自己承担的,一旦办学失败,投资者所受的损失会很大。

②银行信贷目前仍然是我国投资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但对于民办教育的融资来说,利用信贷的力度还很小。我国实行的是固定——浮动利率制度,利率表现出相对的稳定性,自由浮动的幅度很小,因此利用银行贷款因利率变动带来的风险是很小的。但民办学校必须考虑偿还贷款期限的风险,一旦不能按期偿还,由此产生的债务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学校的信誉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③资本市场融资是一种效率较高的直接融资方式,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教育投资者为了迅速扩大办学规模,采用多层次的发展战略,通过参股、收购、兼并等方式整合教育资本,从而加速了资本的聚集。

经营风险

民办学校建立起来,投资者最关心的应该是如何像经营一个企业一样来经营一所学校,创造出学校的竞争优势。对于经营风险,可以从市场需求风险和市场同业竞争风险两个层面考虑,无论对于哪种市场风险,进行准确的定位和创造独有的特色是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问题是如何进行科学定位、如何办出特色,它涉及一系列的问题:如何确定学校的办学层次与类别,如何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专业方向,如何吸引高水平的教师加盟,如何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如何推销出自己的毕业生,如何招到足够多的学生以及如何进行自我宣传、如何在区域市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进行有效竞争等等,都要求学校管理者和经营者在激烈的教育市场中开拓出一条别具特色的路子。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或失败,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经营风险。

质量风险

质量风险产生的因素很多,但就目前民办学校的情况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民办 学 校 举 办 者 具 有 什么 样 的 办 学 理念,希望达到什么样的办学目标,决定着管理者是否会把教育质量放在重要的 地 位 ;

二是 教 师 队 伍 的 素 质水平。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取决于教师的高素质,民办学校的师资队伍水平直接影响学生素质的提高,而能否拥有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专职教师队伍对办学质量的提高有重要影响。

三是民办学校特色是否突出。民办学校不具有公立学校诸多的优势,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在办学特色上做文章,而办学特色则是学校办学质量高低的重要表现。

规模风险

目前我国民办学校的规模普遍较小,依靠学费为主要来源渠道的办学经费得不到保证,许多学校都把扩大规模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从而减小规模太小带来的风险压力。

对民办教育投资是要承担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的,决不是办个学校,拉几个学生就可以获取收益了。为此,一方面投资者与举办者要正视风险存在、控制风险,努力办好学校,使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实现民办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收益;另一方面各地教育部门要像防范金融风险一样对民办学校加以监管,尤其是办学的经费收支,在保证投资者一定利益的情况下,使收益尽可能地用到学校的发展上。

防范民办教育投资风险的措施

第一,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

首先,要对民办学校的性质和产权做出明确规定。民办教育投资的对象是以获取收益为目的营利性学校,政府首先需要在法律上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承认营利性学校存在的合法性,才能使投资者敢于将资本投入到上面来。产权是否明确决定了投资者能否获得收益以及收益的大小,政府也要在法律上规定不同的产权所有者应有的权利和责任。其次,要确定教育投资资本退出的法规。投资资本能否顺利退出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民办教育法规允许资本在学校获得一定发展后退出,一方面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又使资本能自由流动,再投到新的民办教育机构,形成良性循环。最后,政府要在激励和优惠政策上对投资者给予明确的法律规定。

第二,进行投资可行性分析,提高投资决策水平

投资者要对可行性报告进行严格的论证,从发展目标、办学层次、投资额度、回报周期、学校选址、布局建设、学科专业、收费标准、生源市场、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科学、全面分析,防止违背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确保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投资效益的实现。教学投资决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相关教育领域的知识和对投资领域的深刻研究,既要综合分析外部环境和自身资源条件,选择最佳投资方案和投资时机,又要研究国家有关法律政策、研究办学成本、运营策略,做到决策科学,减少投资风险。

第三,投资者对被投资教育机构的有效监督机制

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经验,实现投资者对民办教育机构参与经营管理和监督的途径就是参加董事会,在学校决策上拥有权利。要实现有效的监督需要做到:一是事先在投资合同中对各种违约情况下退出程序和方式做出详细规定;二是与民办教育机构签订投资协议,除派人参加董事会外,还要定期了解学校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以及资金的正确使用方向,并有权在被投资教育机构违约时可撤出资金。通过这两个程序,才能对学校进行有效地监督,进而减少投资风险。

第四,实行技术性的风险处理措施技术性风险处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风险回避,指在对投资对象进行风险分析后,放弃对那些风险太大的投资方案的选择。二是风险控制,指在不能回避风险的情况下,采取措施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和风险造成的损失,如为减轻毕业生就业带来的风险,可事先与用人单位签订用人协议等。三是分散风险,即将所面临的风险分散,进行多元化经营,如进行与教育相关的各种营利活动,如出版、教育设备的经营,以弥补风险投资产生的损失。四是风险转移,指将风险转移给他人的一种方式,包括保险转移和非保险转移,如对学生进行团体保险或对学校财产进行保险,就是转移风险的一种方式。

【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和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环境风险的防范措施要求优秀11-23

氨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05-29

电力工程经济管理风险与防范措施04-20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08-12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7篇08-12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7篇)08-13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论文(通用14篇)09-30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防范措施08-31

防范措施模板05-26

防范措施集合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