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

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

时间:2022-05-19 16:16:43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

一、民办教育相关概述

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

(一)民办教育定义

民办教育,又名私立教育(private education),是相对于公办教育、公立教育的教育形式,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活动。

(二)民办教育类型

中国民办学校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它们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另一类是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它们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并抄送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其审批权限和管理的相关规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解释。

二、美国民办教育发展规模

(一)幼儿教育风生水起

2017年1月美国幼教中心Bright Horizon向纽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以“BFAM”登陆纽交所,融资2.01亿美元。Bright Horizons成立于1986年,1998年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以代码“BFAM”上市交易,2017年1月公司接受贝恩资本总计13亿美元收购报价,同年5月从纳斯达克退市。

Bright Horizons定位是提供在职家庭解决方案,服务带着孩子上班的在职人群,不限定儿童年龄和托管期间,提供单日(Day Care)托管。公司业务最大的亮点是创始人伯郎没有遵循让幼教园直接面向家长的传统原则,而是将幼教园设立在公司内部,先将客户锁定在企业雇主,而不是一般顾客。一方面满足了雇主向员工提供福利的需求;另一方面直接透过雇主接触在为其工作的幼儿家长。在运营过程中Bright Horizons要求雇主提供资本,其自身只负担管理运营,这一方面降低Bright Horizon初始投入,另一方面基于投入雇主会更加配合Bright Horizons为其员工提供适合的服务。Bright Horizons会为合作雇主量身定做适合其员工层次的幼儿课程及营运时间,这样的定制既便于获得雇主认可也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锁定目标家长。

Bright Horizons目前提供三类服务:保育和早期教育(Full-Service Centers)、后续护理计划(Back-up dependent care)和教育咨询(Educational Advisory Services)项目。截止2012年9月30日,公司实现销售额10.46亿美元,调整后息税折旧前利润1.71亿美元,利润率16%;三类服务在公司营收占比分别为:86%、12%和2%。公司共运营776所保育和早期教育中心,为来自美国、英国、荷兰、爱尔兰、印度、加拿大的87700名儿童提供服务。公司已经与850多企业雇主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包括500强中的130家,雇主客户中有75家进入“对职场妈妈最好的100个企业”。雇主客户7成客户来自北美地区,客户保留率超过

专业经济研究智库 权威行业研究报告

97%,客户行业分布以医疗制药最多,政府及教育相关部门、金融服务次之。

(二)私立大学举步维艰

阿波罗曾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教育培训公司,2012年其股价可谓一落千丈,从最高点58.29美元至12月24日收盘的20.25美元,年中跌幅188%。(注:阿波罗采用非正常财季,2012财年指2011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

阿波罗营收中90%来自凤凰城大学,最近四年其营收和利润均呈现下滑趋势。2011年美国通过新规削减联邦政府对营利性教育机构补助金的规定,虽然政府同意给营利性学员更多时间来遵守新规,将最严厉措施推迟,但这笔收入减少已成定局。在美国营利性学院每年的入学人数约为300万人,2017年美国政府向营利性学院提供的补助金总额为300亿美元。2012年10月,阿波罗四季报显示注册学生数同比下降13.8%至32.84万,净利润同比下滑70%至5260万美元。

(三)巨头并购风潮迭起

继2011年2.94亿美元收购环球天下后,培生2012可谓“没闲着”——思递波在全球拥有12,000个授权考试中心,每年在150个国家发送200多万门次考试,2011年实现收入4800万美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Global English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云计算为基础,提供按需商业英语学习、评估与绩效支持软件的供应商,2011年营收超过4200万美元,在20多个国家拥有200余名员工;Author Solutions业务平均分布在出版、营销和分销服务,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1亿美元,平均增长12%;Embanet Compass成立于1995年,拥有580名员工,为美国超过100家非营利性大专院校提供在线学习解决方案,收入强劲增长。

《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0月29日,培生将旗下企鹅出版社与德国贝塔斯曼旗下兰登书屋合并为企鹅兰登书屋,贝塔斯曼持有合并后公司53%的股份,培生持有剩下47%。企鹅出版2011年营收10亿欧元,运营利润1.11亿欧元;兰登书屋营收14.8亿欧元,运营利润1.61亿欧元,此前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拟10亿英镑现金收购企鹅出版社。

(四)在华合作投资不断

与国内集中在课辅行业不同,海外教育相关上市公司多与出版传媒相结合,经营营利性大学的上市公司最多。这些公司中很多已经逐步在华开展业务:

培生除了上文已经提到的在华培训业务外,旗下企鹅出版集团中国公司正式成立于

2017年,出版过大量畅销数据,如《狼图腾》《哈里·波特》朗文集团的《走遍美国》、《新概念英语》《朗文当代英语辞典》等更是影响了几代人的英语学习。

麦格劳-希尔集团2017年9月投资安博教育100万股,按照上市价格计算,总额约1000万美元;2011年11月麦格劳-希尔与新东方合作创立“麦格森国际教育”;2017年10月麦格劳-希尔与学而思达成合作“摩比思维馆”。

专业经济研究智库 权威行业研究报告

华盛顿邮报旗下Kaplan于2017年4月与ACE教育签署合资协议,成立上海楷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Kaplan通过与大学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的高等教育市场,其作为投资方参与了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建设。目前在华CFA考试教材及辅导中处于优势位置。

K12国际学校2011年1月投资中国英语教育培训机构韦伯教育1000万美元,占股20%,并且在未来5年内有进一步收购韦伯国际的权利。

DeVry教育旗下Becker注册会计师培训学院2012年9月继与正保远程在AICPA成功合作三年之后又在ACCA项目达成合作。

三、中国民办教育政策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教育发展迅速,已从我国教育体系的补充部分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此过程中,关于民办教育的理论准备和政策贮备都相对滞后,一些“瓶颈”问题始终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从近几年的政策实践来看,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进入2017年以来,民办教育修法及配套政策制定开始提速。

2017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2017年教育部工作要点,对民办教育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部署,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明确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2月,教育部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研究制定民办学校分类管理配套政策。民办教育大改革,为民办学校发展带来巨大契机,或将为民办学校、民办教师驱散不少愁云!

(一)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制度,给予民办学校更大的空间

1、改革政策: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

2017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草案,明确“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文件,召开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研究制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配套政策。推进独立学院规范发展。

2、影响剖析:民办学校发展有了更大空间

应该说,分类管理是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世界各国私立教育发展规范的普遍做法。归为非营利性的民办教育学校,作为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应该纳入国家财政支持体系,在教师编制、评职称、福利待遇,学生求学、升学、就业中应该享有和公办学校一样的政策和权利;归为营利性的民办教育机构,则实行工商注册、工商监管,按照公司法规范公司经营,完全可以上市,不再受现在的身份之困。

不同的分类类别,老师的待遇会不一样。中国大多数的民办学校都被登记为民办非企业,

导致的结果是民办学校无法找到与之相对应的配套政策,老师也很难享受到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法律地位”。因此,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对老师而言,可能会提高他们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法律地位”。

当然,分类管理新政策给予了民办学校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也为民办学校带来全新挑战。但新环境下的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不仅仅依赖于政策和市场,更要依赖于办学者的智慧和能力。所以,政策上给老师们开了一扇窗,但具体带来的福音也还得看民办学校是否能做大做强的新发展。

(二)规范内部制度建设,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1、改革政策:规范民办学校内部制度建设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指出: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完善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健全民办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民办学校内部制度建设,完善资产、财务监管制度,强化审计和社会监督。要将民办学校纳入教育督导范围。最新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态势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7-2020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发展态势与投资前景分析预测报告》。

《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影响剖析:从长远上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民办教育方式处于“粗放式”状态,一直存在一些问题,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内部管理体制,缺乏有效的制度建设。民办学校的内部管理系统内,对决策和执行权责的划分,各个机构和层面的职权范围和工作职责,相对没有公办学校的规范分明。从这一点上看,民办教育改革触及了学校发展的利害。

教育部提出规范民办学校内部制度建设,从长远上促进了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健全了民办学校的管理制度,才能确定内部各个机构的设置,明确相应的职能,理顺层层关系,同时,这也明晰了利益分配。规范的管理,合理的治理结构,自然会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从而提高民办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改变与公办学校之间的悬殊落差。民办学校的综合竞争力加强,地位上升,学校内的教师自然也会有更大的空间发挥所长。

3、保护民办老师合法权益,解决公私学校教师待遇差别改革政策:保护民办老师合法权益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解决民办教育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4、影响剖析:解决公私学校教师待遇差别

目前,民办教育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民办学校教师的权益问题,也是最为困扰民办学校的问题。公立学校的教师,为事业编制性质,而大多数纯民办学校,都是采用合同招聘,未进事业编制。这也导致了民办学校的教师退休待遇和公办学校退休教师不一样,评职称、评优和公办学校不相同,教师养老医疗保险等缴纳渠道方式都截然不同。造成的后果就是,

民办学校的教师流失严重。

民办教育的改革,重视保障民办教师的合法权益,其实就是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民办教师而言,无需为了退休后的待遇、评职称、医疗保险待遇、是否在编等问题,而放弃民办学校,争抢公办学校有限的“铁饭碗”。民办学校不再只是为公办学校教师人才的“培养基地”,而是可以留住优秀的教师,让学校成为他们终生的归宿。

当然,这对学生、家长而言也是有利的。民办学校人才的流失,教师的频繁变动,最受影响的莫过于学生。

(三)扩大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避免办学同质化

1、改革政策:扩大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完善民办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立民办教育管理部门协调机制,扩大民办学校在教育教学、招生、收费等方面的自主权。

2、影响剖析:避免办学同质化

通过对民办教育行业市场调查分析获悉,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却一直处于缺失状态。显而易见,就生源“进口”的“第一关”而言,就使民办学校缺乏与公办学校,尤其是公办高校公平竞争的基础。

扩大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可以避免办学同质化现象。教育大众化阶段,必须克服同质化倾向,办出特色,前提是学校能够自主选拔适合学校定位、发展目标和培养模式的生源。当然,这也扩大了民办学校的生存发展空间。赋予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不仅是为民办学校提供一个与公办院校公平竞争的平台,更是从根本上解决民办学校如何开辟生源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是解决民办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壮大的根本问题。

总体来说,自主招生是增强了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增强学生和学校间的双向选择,从这方面讲符合改革方向,也是符合国际上考试的改革趋势的,既然方向正确就要坚持去做,不能因噎废食。

(四)差异化扶持政策,减少民办学校生存压力

1、改革政策:差异化扶持政策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依法建立分类管理基础上的财政、金融、土地、人事等方面差异化扶持政策,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

2、影响剖析:减少民办学校生存压力

经济方面上政策的差异化扶持,直接减少了民办学校的生存压力,改善其生存环境,解决了不少问题。生源减少,学校的收入也就明显减少,但是学费的提高余地已经不大,再提高学费会较大影响录取率、报到率和在校生的稳定率,再者,物价水平却不断提高、办学成

本加大,这些问题都加重了办学隐忧。因此,财政、金融、土地,以及人事等方面差异化扶持,政府的补贴、助学贷款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都减缓民间办学压力,也增加民间的办学热情。

【国内外民办教育政策分析及发展规模】相关文章: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宣传政策总结02-24

规模养殖场管理制度04-12

资助政策班会总结03-06

就业创业政策简报03-03

就业政策宣传简报04-03

规模养殖场管理制度 9篇04-12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总结02-26

转移就业政策宣传简报04-04

就业政策宣传简报(15篇)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