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上海民办教育考察报告

上海民办教育考察报告

时间:2022-05-19 16:16:35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上海民办教育考察报告

在我心目中,上海是伟大、古老而又现代化的国际化大都市。 “上海滩”、“南京路”、“城隍庙”这些如雷贯耳的地名,就是一支普普通通的“永生”铅笔、“永久”自行车都能勾起我儿时对上海许许多多“永久”的美好回忆。每一件是我这个山里人羡慕的宝贝。我也曾无数次的告诉自己,上海,我一定要去!

上海民办教育考察报告

2011年9月20日下午,深圳市民办学校校长培训班考察团一行六十人乘坐9376次航班,从深圳机场起飞北上,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上海民办教育考察。当我手持蓝色的登机牌盖上深圳机场安全检查验讫章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去表达。上海,今天我终于可以看到你的“蒙娜丽莎”。感谢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校长培中心给予我这位普普通通的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学习机会,我感谢深圳教育这种放眼世界、博采众长的情怀!

虽然是第一次到上海,但我对上海感觉很亲切。对于上海的教育,我更是感到亲上加亲。因为我自参加工作的后,曾不止一次聆听了上海多位特级教师、专家的讲课,其中也介绍了上海的教育,不仅受益匪浅,而且立志向学,奉为人生圭臬和楷模;加上媒体对上海教育的不断报导,证明了上海的教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上海的民办教育也是首屈一指的。每到那个时刻,我就想一定要到上海走一走,看一看黄浦江的浪潮,数一数南

京路的游客,逛一逛上海的学校。这次的上海之旅,我认为是一个不速之客的回访。

经过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上海虹桥机场。9月的上海并不像深圳那样气候躁动发热,下了飞机,恰逢阴雨天气,我感觉上海是凉凉的,但这并不代表上海的热情,上海是用一种大哥的胸怀欢迎着我们。下飞机后我们并没有直接去宾馆,而是去了上海田子坊,这是一个颇有特色的工艺饰品小世界,各种工艺品和古玩琳琅满目,真是大饱眼福!从田子坊出来,大街上已是灯火阑珊。吃过晚饭,我们下榻在上海市航空酒店。考察工作随之展开。

一.大上海,全国民办教育的一杆标杆

我喜欢到红树林看候鸟,喜欢登梧桐山去看大海,我更喜欢到上海去看教育。大上海,全国民办教育的一杆标杆。

9月21日上午8:30,我们准时出发前往第一站——新黄浦实验学校参观学习。上海的导游小姐一路上给我们介绍着风景,我看到上海的楼房和深圳没多大区别,有区别的是上海拥有不少老别墅,非常引人注目,这就是上海的文化吧。这是深圳没有的一种文化,加上上海的交通,人们的交谈,使我们很深刻的感受到了上海文化底蕴之深。我们一路上说着笑着,谈论着上海的三高男人,姚明代表上海的高度,刘翔代表上海的速度,常昊代表上海的深度。从校园环境到课室布置,从课堂教学到校长报告,我们都是认真地参与和学习,听了孟慧老师的三年级语文教学课《天鹅的故事》;接着还听了王宏伟校长的《学校管理和校本课程介绍》经验报告,

大家觉得收益匪浅!

王校长给我们传达了一种温暖人心而又洪亮震撼的声音,给我们传来了新的教育管理理念,教学管理方法。还有一种站在国家高度,对民办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的声音,那是一种庄严的国家的声音。有这样的一种声音,我们震撼了,我们像一批雨露滋润的禾苗,沐浴着灿烂的阳光。 王校长还告诉我们,在上海,谈到民办教育是一种自豪,谁家的孩子进了民办学校也是一种自豪, 如此可见上海民办教育的高度和深度!在上海,我们还听到另一种声音,也同样精彩和迷人。那是地方政府的声音,是那样地和-谐和亲切。

我们十分了解“深圳速度”,三天一层楼。上海速度又是怎样呢?上海是一个没有午休的城市,中午人们还在到处走。上海的民办教育发展亮点很多,其中规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是所有民办学校的共同点,全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民办教育,“有特色、高水平”、“不能走规模发展”的老路是上海民办教育的闪光点,而振奋精神,应对挑战,贯彻政策,促进发展则是政府工作的基本点。政府扶持民办教育的机制逐步形成。我们惊叹上海,在义务教育均衡化方面,上海无愧于全国的榜样。对民办教育的扶持,上海走在了全国前列,这就是上海速度。

二、大上海,民办教育发展的一座宝库

21日下午2:00,我们去了上海西南模范中学。我们参观完校园以后,汪校长站着为我们做了2个多小时的报告,校长汪劲松是一位68岁的老校长,但脸色红润,只有五十多的样子。据介绍,他曾是上海市徐汇中学

的校长。他的教育经历很让我感动,他对教育的深刻感悟很让我启迪。在这里他从一步感悟到一个真理,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教育界也同样需要。他很朴实,但很有尊严,汪校长在公民办学校中探索和跨越,他就是一座教育的宝库,从他的言行举止,就能感受得到模范的身影,一位老教育工作的的模范身影。我想,正因为有他,才有了这个知名度不断提升的模范中学。汪校长和我们畅谈校长与学校管理,从办学理念到校风建设;从低进高出到特色形成;从“陪伴”理念到模范打造;从校长寄语到校园新闻;从亭名亭记到校歌修订-------最后归结为:不断超越,共同提高!还亲手送给我们每人一本他自己撰写的《校长寄语》。我们还依依不舍地与汪校长合影留念。离开西南模范中学后,汪校长“树立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成为模范”的声音萦绕在耳边。在上海,能认识汪校长是我们上海之行既宝贵又难得的缘分。

三、大上海,民办教育探索的一座丰碑

9月22日上午8:20,我们从航空宾馆出发,前往上海协和双语尚音学校参观学习,这是一所以融汇中西教育的艺术特色学校。创建于2001年,位于都市闵行的莘庄地区,占地16000平方米。学校设有国际部和国内部,建立有本校特色和面向国际的课程体系,中外融合特色鲜明。是上海市口琴教育基地、闵行区艺术特色学校和行为规范示范校。

首先我们听了一节语文课以后,接着参观了学校的校园环境、设施设备,还观摩了葛老师的一年级形体课。我们都被两位老师丰富的肢体语言,生动的教学模式,快乐的引导方式所吸引,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走进一

位好老师的课堂简直就是一种艺术享受呵!最后听取了郑立达校长的学校历程报告,最后还与我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让很多学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这里找到了一个满意的答案。

上海之行,花絮不断。我很自豪第告诉你,我们看到了世博的中国馆,看到了上海,看到了黄浦江美丽的夜色,还看到了杭州美景、古镇,走过南京路,逛过城隍庙,还感受过2050年和2500年的未来生活。

当我捧着银灰色的机票从上海虹桥机场登机的时候,已经是9月24日下午了。时间:14:00。我们乘坐9375次航班,在夜幕中告别了上海。“转型”!这个词突然在我脑海回荡。是呀,我们正面临转型,社会转型,制度转型,企业转型,学校转型,校长转型,教师转型。学校转型,由传统学校到现代学校;校长转型,由传统校长到现代校长;教师转型,由实施传统教育、应试教育到实施现代教育、素质教育。怎样从传统教师到现代教师呢?还是“转型”。其一是角色转型,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到教育活动的设计者,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其二是职能转型,从学生的控制与管理者到学生发展的引导、促进、协调者;其三是专业转型,从“单学科专家”到“教育专家”、“跨学科专家”。

上海民办教育起步早、发展快,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她的成功,因素很多,如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经济水平和强烈的民营意识,孕育了上海快速发展的民办教育。虽然不能把把上海的教育直接搬到深圳,但也有非常之多值得我们深圳民办教育借鉴的地方。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加上之前的深圳的本土民办学校“清华实验学校”、“云项学校”让我们采集了许

多民办学校特色发展的新思路。如:“校长是教师的教师”,“学校管理者要做到微观”,“民办学校把质量做出来,家长和学生就是粉丝”,“民办学校的国际化要求”,“善于把学校工作变成项目让老师去承担”。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周的上海考察学习,让我们亲眼目睹了上海民办教育这座巍然屹立的丰碑。这里无愧于一座文化之都,学习之都,创新之都。我们不但要把上海的先进经验引进来,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发展创新,只有在不断的发展创新中成长,才能真正立于民办教育的不败之地。

【上海民办教育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韩国考察报告02-26

酒店考察报告02-26

中学考察报告02-24

德国考察报告02-25

物业考察报告02-28

植物考察报告03-02

规划考察报告03-07

商业考察报告06-10

车间考察报告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