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书生教育公司看浙江民办教育的制度创新

书生教育公司看浙江民办教育的制度创新

时间:2022-05-19 16:17:57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书生教育公司看浙江民办教育的制度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以民营经济发达而著称。

书生教育公司看浙江民办教育的制度创新

与此相应,浙江的教育也与时俱进,新思路、新举措时有耳闻。特别是近三年来,民办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国教育产业的崭新亮点。

全国第一个鼓励民办中小学发展的省级政策性文件诞生在浙江;全国第一个民办中小学协会也最早出现在浙江;全国第一所由公办普通高校改制的学校及公办职高、普高改制的民办学校,也是在浙江率先试验;1996年底,浙江又冒出了全国第一家以投资办学为主营的实业公司——书生教育实业有限公司。次年9月,书生公司创办的“书生中学”基本建成开始招生。

教育体制的重大创新,使浙江的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交相辉映、共同发展。与三年前相比,民办中小学校增加了118所,达到476所,在校学生29万,民办学校总资产40多亿元。

在转变观念中改制

书生教育公司的所在地浙江台州市,是全国股份合作制的发源地。早在1979年,当地农民就已联户兴办企业,股份合作制深入人心。台州首府椒江区则是浙江省首批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县市,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远远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领域的制度优势,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而事实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就是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转变的过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书生模式”最大的制度创新一言以蔽之就是:教育股份制。它的组织特征表现为“由多个投资人以股份形式联合出资设立学校”。这其实就是目前除了捐资型、独资型之外,其它多数非公立学校的资金筹集模式。 而在台州,“教育股份制”还有一种特殊的含义,就是特指“书生教育实业

公司”和“书生中学”的运作模式。它的组织特征是一个双法人结构模式:一个是以办学为目的的股份公司,另一个则是由股份公司投资设立的学校法人。国内教育界权威考察后认为,此类“教育股份制”不仅在浙江,就是在全国也仅此一例。

区教育局徐正福局长告诉记者,教育股份制的目标是建立市场化导向的多元投资体制,它与经济领域的股份制相比,既有共性,更有个性。在目标上,教育股份制力求实现教育的公益与资本的寻利性的有机统一;在管理上,实行双层法人制,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在分配上,股东只拿限定的股息,即债权化股权。 浙江大学教授、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认为,教育股份制的创立,显然有利于筹集资金,壮大学校规模,增加学校的抗风险能力。而独具一格的“双法人制”,则能使书生公司按经济规律办事,让学校按市场规律办事,有利于形成“职业教育市场”。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经过实地调研,也充分肯定了台州市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书生公司成为教育投资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在制度创新中做大做强

一方面,教育本身经费不足,需要社会投资,用产业行为、市场行为来补充经费;另一方面,经济界也看到教育是现存唯一最大的买方市场——供不应求。消费者愿意花钱,企业家热衷于投资,巨大的市场由此而成。

吴华教授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近几年来始终关注着书生公司的办学模式,他的研究结果认为,书生教育股份制的创新,从根本上建立了一种使学校作为非赢利机构和公司作为非日常组织的模式,使民办教育得到超常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仅浙江省近几年倒闭的民办学校就将近百所。切身的事实使教育界感到,办学仅仅依靠“民营”还不够,因为“民营”只是一种办学形式,而不是制度。书生公司的独到之处恰恰在于建立了一套制度。

专家们认为,“书生模式”虽然也有老板的投资,但“双法人结构”的建立,

从制度上保证了学校能按教育规律办事,开放的拓展空间,对资本市场也是开放的,使得学校具备了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的功能。

由此,学校本身变成了独立的利益群体,表现为每一个教职员工能力的充分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制度创新,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书生中学常务副校长陶仙法告诉记者,政府在这方面的职能就是服务。说到底是两件事:经费支持、人事支持。陶仙法是教育局副局长,以他的身份到民办学校去当校长,本身就足以说明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支持。

据悉,为进一步发展民办教育,椒江区政府还出台政策,规定民办学校的老师,经过文件认可,其身份、公费医疗以及退休之后的待遇,与公办学校的老师一样。

“教师就是教师。”徐正福说,所有制色彩应该弱化,职业意识应该强化。这样既可减轻投资者的压力,更增加了教师的职业信心。真正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做大做强。

在挑战中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台州的民办教育虽然在全国领先,但仍有不少学校的现状是:设施先进,体制落后。唯一的选择是:做大做强,尽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徐正福说:“现代学校制度”在宏观层面的制度特征是转变政府职能,确立服务理念,政府退出教育活动的微观领域,专致于建立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通过产业政策实现宏观调控。

而在微观层面的制度特征是确立学校的独立法人的法律身份,通过建立学校董事会重建学校、政府、社会三者之间的制约与合作关系;确立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探索“校长经营责任制”,实现责、权、利的制度性规范;通过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目前,书生中学的生源尽管不是一流的,但总体水平已经挤入重点中学的行

列。在台州9个县市中的9所重点中学,书生中学今年的高考指标上线率达93%,已超过其中的3所;从学科看,有5门课程超过了重点中学,文理两科的数学成绩,都已超过了重点中学的水平。

随着办学质量的提高,徐正福局长相信,力争五年内在椒江区初步建成具有以上特征的“现代学校制度”,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优质学校普遍化,教育市场开放、教育资源共享、全民教育、终身教育蓬勃发展的局面,使椒江的教育制度创新在全国发挥示范作用。

这既是书生公司的目标,也是浙江民办教育发展的方向。

【书生教育公司看浙江民办教育的制度创新】相关文章: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公司安全教育培训制度04-08

教育创新的名言12-27

公司教育培训管理制度04-15

科技创新管理制度06-09

教育创新工作心得01-29

创新教育教学总结06-25

教育开展活动中的创新03-05

公司提高员工创新力的标语10-29

公司创新大会宣传标语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