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

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

时间:2022-05-19 16:20:25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

雷锋精神就是一种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就是一种人人都知道但却很少有人付诸行动,是一种被这个物欲横流,数字符号的时代所淹没的内心的淳朴与善良。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渐消失的是我们对他人,对社会的信任。

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的门在大白天是从来不会锁的,就这样敞着,即使出去办事,一时半会不回来,也不会锁。而现在,每家每户都装上了防盗窗,防盗门,报警器、、、、、、把自己的房子搞得密不透风,严严实实。即使出去一下下也会记得关窗关门,似乎一下子,家里马上就会被洗劫一空。人与人之间再也没有那份默契的信任,有的只是防备与猜疑。又如上段时间被网络讨论的热点,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这个连小学生都会回答的基本道德准则问题,却变成了一个大难题——怕扶起来反被家属诬陷为肇事者。还有让人 心惊肉跳的二岁女童先后被三辆汽车碾压,在事情发生后的7分钟内,不要说什么活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就连一个想“留名”的都没有,有的只是十多名视若无睹,漠然走过的过路人。种种惨-案的发生,归根结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使然,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各种误会与观念,导致彼此的不信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便滋生成长壮大。好人难做,并且不敢做,做个好人有时是需要付出血一样的代价,所以在面对他人遭遇困难的时候,也不敢出手相助,选择了冷漠,选择了漠视。

北大副校长说,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教授这样说即是鼓励同学们见义勇为。雪莱在《论爱》中说过,当爱逐渐死去,人心不过是活着的坟墓。当爱与善念逐渐走远,社会不过是装满躯壳的坟场。伸出你的双手!去温暖他人,唤醒那些沉睡了的心,去让杂念堆积的冰山融化,去让道德在社会中重新燃烧。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张丽丽老师在货车撞向学生时奋力推开学生,结果被撞倒,下身高位截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修女特蕾莎将获得的美金全都捐给了印度的贫困儿童,而自己本身朴素,临终时只身着最普通的修女装,手持圣经。她的一生却不平凡,她的手温暖了无数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了爱与希望,让他们的善念永存于世,让他们学会去温暖更多的人。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社会需要这些人来带动其他人,需要这些人来让道德观念在人群中传递。

一个完整的文明社会,不仅需要完备的制度,更需要的是高尚的纲常和伦理道德秩序。人与人之间温情的缺失,源于利益的过度强调,更源于公平正义和基本伦理道德的被否定。最近几十年来,在功利化的世界观指导下,正常的人际规范,公序良俗被抛弃,社会道德底线被一次次的僭越,是佛山小悦悦等事件一再发生的最直接也是最深层的因素。有些事情并不能全靠法律制度来维持,制度不能强迫你去见义勇为,不能迫使你去无私奉献,不能要求你必须得孝敬

父母,常回家看看,所以我们自己需要唤醒内心深处的良知,坐而论道,不如起而前行,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个人做起,学习雷锋,成为真正的活雷锋,共同铸造社会道德的钢铁长城,让社会不再冷漠,让我们充满爱,让悲剧不再重演。

论雷锋精神的必然性和现实意义2017-01-22 18:32 | #2楼

在汹涌的商品浪潮中,有没有一种文化,能给人以终极的关怀和心灵的支撑?在多元的社会思潮里,有没有一种核心的价值,能提供给人坚实的信仰和最坚强的力量?在物欲的诱-惑侵蚀下,有没有一种道德,能为大多数人树立一种可以实践的德行,并得到真正而无上的快乐?

答案似乎已经有了——

2003年“二十世纪中国十大文化偶像”评选,雷锋位列第八;2017年“新中国100位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雷锋高票当选; 毛泽东于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主席指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一、雷锋精神产生的必然性

雷锋精神,不是自然产生的,有其历史客观必然性,从思想来看,雷锋精神既是马列主义时代精神的体现;又是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1、雷锋精神是特定时代的产物

雷锋精神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这一时期正是新中国刚刚建立,在国家一穷二白和外部封锁的困难条件下,需要集中资源进行经济建设,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之际。这是一个火热年代,也是一个激-情的年代,雷锋精神作为这一时期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典型代表,在他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艰苦奋斗,舍己为人、乐于助人、敬业爱岗、廉洁奉公、时时刻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曾经激励了一代青年为国家建设而艰苦创业。无论是大庆、胜利、辽河等国家经济发展急需的石油能源基地建设和北大荒的成功开发,还是成昆、襄渝、枝柳等国家骨干铁路建设,以及两弹一星研发和三线军工基地建设,到处都留下了雷锋精神的身影,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至今仍令人感动不已,难以忘怀。

《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产物

雷锋精神并不仅仅是那个特定时代的产物,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礼义廉耻、尊老爱幼、知行合一等传统文化精髓,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等核心价值,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心田,激励着无数志士仁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不懈努力,这些在雷锋的身上都得到了生动体现并发扬光大。可以说,雷锋作为新中国道德精神的典范,是中华文化哺

育的一棵奇葩,是体现中华民族核心价值的一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

“儒家精神”。对于怎样续写《雷锋日记》,今天存在着更大的误解。有的人说,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完了将自己做好事都写到自己日记里了。这些人没看过《雷锋日记》,以为《雷锋日记》就是天天写“我自己做了什么好事”,那不叫《雷锋日记》。《雷锋日记》是一种励志日记,是每天对自己进行反省,不光写好事,而是实事求是,今天干什么就写什么。当我们这样看待《雷锋日记》的时候,你就发现不止是雷锋这样写日记,很多有自我修养习惯的人,比如胡适、鲁迅等都这样写日记。其实他们的日记与《雷锋日记》都有相近之处,那就是励志、自省,而这种精神,恰恰是我们的儒家精神。

“不要老想着雷锋是个共-产主义战士,要把他扩大一点,应当将雷锋放在中国古今圣贤的谱系之中来考量;雷锋身上的精神,是地地道道的儒家精神。”《雷锋日记》就是“吾日三省吾身”,每天都面对自己的灵魂,《雷锋日记》就是“我今天干了什么”。人不一定每天都干好事,在《雷锋日记》里,雷锋也有自我检讨,他不怕把坏事写到日记里来。很多人学生时代还能坚持写日记,上班后就坚持不了了,这其实是不能坚持自我反省,必须提到这个高度来认识。写日记,就是一个自我修养的过程。“把好事、坏事都如实地写在日记里,鼓励自己成长,让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勇猛精进,这才是续写《雷锋日记》的本质。学雷锋不仅仅是帮助别人,最关键的是提升自己、修养自己”

我国传统道德,历来倡导积德行善做好事,历来倡导知恩图报,而知恩图报的人,都往往愿意积德行善。这在雷锋身上体现得很充分。雷锋短暂的一生却做了很多大公无私、舍己为人、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事。雷锋在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他带领伙伴们冒雨奋战,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损失;雷锋在生病取药回来的路上,被一个小学建筑工地的火热场面所感染,竟然情不自禁地推起小车,加入到运砖行列,自觉义务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雷锋把在工厂和部队仅攒的200元钱捐献给望花区生产建设和辽阳灾区,而他自己却舍不得买一瓶汽水喝;雷锋教同班战友乔安山学认字、学算术;以同班战友小周的名义给家里寄去10元钱;把自己的帽子拆下来一针一针给战友小韩连夜补好裤子;用自己的津贴替丢票中年妇女买票。雷锋没有一次出差不做好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所以能具备这样高尚的道德情怀,是因为他对党和毛主席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在旧社会,雷锋一家确实苦大仇深,爷爷被地主逼债,贫病交加,悲愤致死。父亲遭受过国民党毒打致残、后又遭日本鬼子毒打并重而死。十二岁的哥哥做童工,由于过度疲劳,肺病加重,无钱医治而死。弟弟活活饿死。雷锋的母亲被地主侮辱而悬梁自尽。雷锋七岁就成了孤儿,在上山砍柴又被地主婆仗势欺人用刀把手砍伤。所以雷锋对旧社会恨之入骨,对新社会无比热爱,对党和毛主席有着强烈的感恩之心。

他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

正是因为雷锋对党有这么真挚而强烈的感恩图报之心,所以他才能时时处处按党的要求去做,他做好事,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偶尔为之,而是一生自觉做好事。中国传统道德向来以忘恩负义为耻,而以知情重义、感恩图报为荣。这即是雷锋做好事的根本动力,也是雷锋精神传之久远的重要原因之一。

《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雷锋精神是我党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产物 雷锋生活的时代还没有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但雷锋精神和今天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通的,他以自己的言行鲜明地回答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对待社会主义?如何对待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雷锋说:“毛主席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着作不行!”“我从开始学习毛主席着作那天起,就牢记住这样几句话:理论学习如果脱离实际,即使学得烂熟,但是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仍然不能很好地

改造思想,所以理论学习应该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我决心要把毛主席的思想学到手,定要使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在我的脑海里扎根,在我的一切实际行动中开花结果。”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雷锋的这些话这实际上就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和怎样才能学好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雷锋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 “一个革命者,当他一进入革命的行列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树立这样的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能够为党的利益、为集体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雷锋的这些话实际上是回答了,在对待个人、他人、国家、集体、组织、艰苦、享受、勤劳等问题上,如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我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形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改革开放引进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了社会进步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另一方面,市场经济鼓励竞争,注重效率,优胜劣汰,不相信眼泪,也不提供人文关怀,由于受物质利益的驱动等原因,诸如缺乏信仰、

见利忘义、诚信缺失、人性冷漠、腐-败等不良现象,以及迷茫、焦虑和浮躁的情绪也日益蔓延,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面对这种形势,以什么样的人生楷模才能更好地引领社会正风正气呢?向雷锋学习,可能是最有效的选项之一。因为雷锋其人其事,最贴近群众、最深入人心、确实可亲可敬可学。人们呼唤雷锋精神,希望通过学习雷锋,推动公平、正义和温情的和-谐社会建设,提高青少年及全社会的道德和职业水准。

雷锋以平凡的小事蕴含着伟大,以有限的生命铸就了永恒,皆因为他的心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合拍。因此:雷锋精神可以聚汇涓涓细流,形成对浩浩大爱的追求;而越是追求大爱越能永远与历史同行。雷锋精神可以聚焦束束光芒,照亮圣洁灵魂的无垠沃土;而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呼唤圣洁灵魂。雷锋以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感人肺腑地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集体、如何对待国家、如何对待生活等每个时代人都无法回避的心灵课题。雷锋精神便在这种无穷考问和回答中融入永恒。

有些东西,不会随时间变淡,或许可以这么说,物质条件越是改善,社会生活越是丰富,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思想观念越是多元,我们的民族,就越应当高扬共同的精神旗帜,我们的社会,就越需要彰显自己的主流价值,每一个社会成员,就越期盼营建温暖坚实的心灵港湾。

雷锋只是个普通士兵,能力非常有限,既不可能重权在握,也不可能巨富拥趸。他所做的好事,每一件都很平凡。他所做的每一件好事,凡是正常人都有能力做到。可贵的是,他自觉自愿,坚持经常、无怨无悔,孜孜以求、乐此不疲。他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对社会、对认识和不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都能满腔热情地伸出友爱的援手,而不求任何回报。正如毛主席所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雷锋就把人世间最难的事做到了。凡是正常人都希望别人也能像雷锋那样做好事,都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形成充满雷锋精神的风气。然而,能像雷锋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却很少,虽然也出现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郭明义、丛飞、徐虎等无私奉献的英雄,但人们所期盼的信念坚定、乐善好施、见义勇为、公平正义、诚信和-谐、助人为乐、普遍良好的社会风气远远没有形成。相反,老人倒地而不扶、孩童被碾而不救、面对溺水而讨价施救、理想缺失、争名夺利、玩权弄术、妒忌狭隘、见利忘义、贪污腐-败、远离崇高、醉生梦死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是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所付出的最沉重的代价。 其实细想一下,向雷锋学习并不难,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超负荷的苛刻要求;不需要惊世骇俗的壮举,也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伟业,无非是每个人都能尽己所能,做一点关心国家、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好事善举,自觉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雷锋说的好:“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

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如果13亿中国人,每个人都能献出一滴水、一寸土、一线光、一粒粮、一颗钉,都宣传美丽的理想、都自觉为人类付出劳动,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家园必将土地肥沃、充满光明、生活富足、恪尽职守、理想高扬、一片清新、温馨、和睦、和-谐、充满希望和欢乐。

雷锋精神至少有以下内容仍然值得发扬:

1、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个理想和信念激励我们全党全社会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是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这是雷锋精神的一个典型的标识,也是我们今天仍然要弘扬的一个崇高品德。

3、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生前做过多种岗位,但是干一行他热爱一行、干一行他精通一行,这一点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仍然是需要的,仍然需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

4、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当过通讯员,深入群众,又爱读书,所以才写出那么多副有哲理、文字晓畅的诗歌、散文、日记。雷锋对工作总有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研、吃透它,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丰富自己。这种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精神依然值得我们今天的人们学习。

5、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过去叫做艰苦朴素不忘本,今天尽管我们国家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普遍改善了,但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种在雷锋身上所体现的作风我们今天仍然需要,要本着这种精神来从事今天崇高的社会主义事业。

四、如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把50年前产生于计划经济时期的雷锋精神一成不变的简单照搬,则无论在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学习的形式上都可能有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因此,必须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对雷锋精神给予一定程度的扬弃,使之与当今社会的需求进行对接,在继承其核心价值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内涵特征,并进行制度建构,从而避免说教式的思想教育和形式主义的学习运动,提高学习雷锋精神的效果。例如,可以探索把学习雷锋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与现代志愿者活动进行对接,把学习雷锋公而忘私、廉洁奉公的美德与党政机关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正制度建设进行对接,把学习雷锋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与各行各业的文化建设和岗位责任制进行对接,促使学习雷锋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融入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正在进行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伟大

实践中去,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与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学习雷锋,要认真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去学习他的内容,而不是形式,既不要将雷锋精神神话也不要将其庸俗化、简单化,活动的形式要多样化,不能只轰轰烈烈地搞活动,不管大家的真实感受和实际效果,要让大家从思想自觉,变为自主行动。

【论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性】相关文章: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02-03

弘扬雷锋精神的征文06-20

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02-27

弘扬雷锋精神优秀作文02-22

“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班会06-11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15篇02-17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 15篇02-19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8篇02-24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四篇02-25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三篇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