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

时间:2022-12-29 06:35:27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 为促进民族团结教育,为加深民汉学生的友谊,一年级和三年级定于5月29日下午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民族学生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台下的小观众随着演员的精彩表演而掌声不断。主持人还精心设计了民汉伙伴上台互送祝福、参与演出等环节,使得民汉学生的友谊得到了升华。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各中队成员参与率高,发言积极主动,课堂民族团结氛围浓厚,使在场队员和老师深受感染。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

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主题中队会,做到“三同”交流活动。“同生活、同学习、同活动”,进一步增进两中队少先队员的交流和友谊。 在手拉手的过程中,希望队员们建立深厚的友情,真正深刻体会到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含义。 三年级小主持人阿拉依古丽说:“通过这次队会,同学们对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请大家记住:民族团结不要仅仅挂在嘴上,而应该落实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们民汉伙伴携起手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通过本次班队会,同学们在欢乐中轻松学习民族知识,明白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使师生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_32017-01-25 22:15 | #2楼

为促进民族团结教育,为加深民汉学生的友谊,我们班与维七(3)班定于4月2日下午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民族学生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台下的小观众随着演员的精彩表演而掌声不断。主持人还精心设计了民汉伙伴上台互送礼物祝福、参与演出等环节,使得民汉学生的友谊得到了升华。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学生参与率高,发言积极主动,课堂民族团结氛围浓厚,使在场学生和老师深受感染。

两个班的学生在玩沙包时,两个班主任也参与进来,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将民族团结的主题在游戏中展现出来,从此以后,这两个班的学生增进了友谊。团结的真实意义所在。

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做到“三同”交流活动。“同生活、同学习、同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各班师生的交流和友谊。 在手拉手的过程中,希望队员们建立深厚的友情,真正深刻体会到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含义。

通过这次队会,同学们对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请大家记住:民族团结不要仅仅挂在嘴上,而应该落实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们民汉伙伴携起手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通过本次班队会,同学们在欢乐中轻松学习民族知识,明白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使师生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队会展示活动总结2017-01-25 22:11 | #3楼

学校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队会展示活动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大家认识了一些少数民族,接下来各种民族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民族的风俗、历史、语言、文字等等,还有一些同学积极展示了自己民族的歌曲、舞蹈、服饰、民谣,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丰富了民族知识,增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流、了解。为搞好此次活动,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都做了精心准备。

于2017年5月17日中午13:00,由我校少先大队部举办的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进行的队会展示活动。此次活动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乌市41小、乌鲁木齐市南湖实验大队辅导员、王新丽校长、马建军书记、韩建梅主任、马子淳主任。有我校五2阳光中队进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队会展示。

最后班会民族操和《爱我中华》的歌曲中缓缓结束。大家用心的写下自己对班里同学,老师以及集体想说的话,由班委传递,每个同学都拿到了其他同学为自己写下的祝福、鼓励和建议。

同时,也和41小、南湖实验小学的学生开展了“手拉手”书信交流的活动。

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各民族同学因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将会团结的更加紧密,阳光中队的凝聚力和大家对于集体的认同感将会得到很大的提高,三校的每位同学之间的情谊也会进一步加深。

乌鲁木齐第六十四小学

少先大队

2017年5月18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方案、教案、总结2017-01-25 22:16 | #4楼

一、设计意图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为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与友谊,加强幼儿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了解,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意识。根据我园安排,我班积极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活动目标

㈠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族人民勤劳勇敢,他们都是中国人。

㈡了解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回族他们的主要生活习惯及居住地。

㈢培养幼儿热爱少数民族的情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三、活动时间

2017年9月6日

四、活动地点

大三班教室

五、活动内容

认识少数民族

六、活动准备

课件,图片,民族娃娃

认识少数民族

——大三班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活动教案

一、活动目标

㈠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族人民勤劳勇敢,他们都是中国人。

㈡了解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回族他们的主要生活习惯及居住地。

㈢培养幼儿热爱少数民族的情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二、活动准备

课件,图片,民族娃娃

三、活动过程

㈠歌曲引入,让幼儿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1. 播放歌曲《爱我中华》,师幼随音乐手拉手跳舞。

提问:你在这首歌中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你觉得他们的心情怎么样?(听到: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看到:有许多人在一起唱歌、跳舞,他们都穿着不一样的衣服,戴着不一样的帽子……他们在一起唱歌、跳舞,很快乐……)

2. 课件展示,教师小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一共有56个民族。你知道的民族有哪些?(请幼儿自由分享知道的少数民族)

3. 那你知道自己是哪个民族的人吗?

教师小结:我们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最多,其他民族人口较少,这些人口较少的民族叫少数民族。比如刚才小朋

友提到的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都是少数民族。

㈡课件展示,引导幼儿了解四个少数民族。

1. 出示民族娃娃,一起找出他们居住在“大公鸡”的什么地方,并将民娃娃与他们居住地的标记贴在地图上。

今天,老师请来了四位民族娃娃,请你们猜一下他们是哪个民族的?你想了解他们吗?你想知道什么?(幼儿自由表述,提出问题)

2. 播放课件,引导幼儿了解我国的少数民族。

⑴播放课件,引导幼儿了解蒙古族的服饰特征与主要生活习惯。

教师小结:蒙古族人身穿长袍,斜开衣襟,头上扎着头巾或戴着皮帽子,腰间束丝带,脚穿皮靴。他们生活在大草原上,以放牧为生,住在可以随拆随搭的蒙古包里,他们爱吃牛肉、羊肉、喝奶茶。蒙族人喜欢唱歌、跳舞、弹马头琴。

⑵播放课件,引导幼儿了解维吾尔族的服饰特征与主要生活习惯。

教师小结:维吾尔族的人都戴小帽,女的穿黑色坎肩、长裙、男的穿对襟长袍。维吾尔族的人喜欢跳舞,他们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喜欢弹冬不拉、吃羊肉串、摘葡萄

哈密瓜、葡萄、葡萄干是维吾尔族的特产。

⑶播放课件,引导幼儿了解藏族的服饰特征与主要生活习惯。 教师小结:藏族的人的服饰特点是宽腰,长袖,大襟。冬天长袖长袍,夏天穿无袖长袍,腰前系一块彩色的花纹围裙。藏族同胞特别喜欢哈达,把它看做是最珍贵的礼物,每次有喜庆之事,远客来临,或远行送别都要以献哈达以表敬意。他们还喜欢一项运动,

摔跤,

⑷播放课件,引导幼儿了解回族的服饰特征与主要生活习惯。 教师小结:回族服饰特点——一般中年以上的男子都戴白色小帽,穿白衬衫、黑坎肩;妇女戴黑、白或绿色的盖头,老年妇女爱穿黑色大襟衫袄,农村妇女喜欢穿色彩鲜艳的服装。居住在城市的回族,一般都是一日三餐,早餐大多都是在家烹制牛羊肉泡馍,回族人民最喜爱的传统饮料是茶。

㈢游戏:你问我答

课件出示问题,请小朋友回答。

㈣延伸活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一共有56个民族,除了今天我们认识的四个民族之外,还有许多的民族等待着我们去了解。播放音乐《爱我中华》,幼儿欣赏音乐,观看课件,激发了解更多民族的欲望。

大三班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都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向世界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我园的活动安排,我班结合幼儿特点设计开展了《认识少数民族》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首先,教师同幼儿共同学习了有关民族团结的知识,通过欣赏歌曲,让小朋友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其次让幼儿了解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回族在中国地图上所处的地理位置,通过课件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主要生活习惯及习俗。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儿歌、故事、画册,激发幼儿从小爱祖国、爱中华民族文化的情感,教育幼儿从小各民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要做到手拉手、心贴心、交朋友。

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让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尊重民族、团结民族意识在少年儿童的心底扎下根成为学校、幼儿园的艰巨任务,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幼儿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了解,增进了民族幼儿之间的友谊,使幼儿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意识。让民族团结的思想根植于每个幼儿的心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认真组织幼儿开展各项民族团结的教育活动,让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在幼儿的心灵中播下“中华民族是一家”的种子。

图为教师和小朋友一起了解有关民族团结的知识

图为教师和幼儿一起了解少数民族朋友的服装特点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主题活动小结】相关文章: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05-19

主题三民族团结一家亲教案05-19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方案教案总结05-19

民族团结一家亲作文09-26

民族团结一家亲汇报05-19

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05-19

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05-19

民族团结一家亲讲话05-20

民族团结一家亲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