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春风行动>《湖北省春风行动发布会讲话稿

湖北省春风行动发布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19 16:30:09 春风行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湖北省2017年春风行动发布会讲话稿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湖北省2017年春风行动发布会讲话稿

大家下午好!刚刚送走忙碌而有成效的2011年,又迎来了紧张而又充满期待的2012年。在这里,首先祝大家新年愉快。同时,对各位朋友多年来对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开局不凡,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省保持了就业局势的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稳步推进,全年全省人社部门共组织转移农村劳动力 5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 1163.6万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省人社部门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目标任务是40万人。由于国际经济环境难以明显好转,未知因素还很多,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这些必将对就业工作有所影响。加上广大农村劳动者在转移就业中,还面临着信息不灵、技能缺乏、维权困难等问题,要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很大。因此,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春风行动”,意义重大,是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是深入贯彻省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在省政府的直接领导、全省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新闻界朋友的关注支持下,各地坚持将以“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送信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作为服务城乡劳动者、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主打品牌,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搭建起一座对接的桥梁。目前,“四送”已成为我省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品牌,成为缓解企业招工难、特别是促进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的有效举措,受到用工单位和城乡劳动者的欢迎。 2012年的“春风行动”,将坚持“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送信心”的活动主题。活动时间安排是2011年1月初至3月上旬。服务对象是各类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各类有招聘用人需求的用人单位。活动目标是突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和自主创业,缓解部分企业“招工难”和季节性缺工问题,尤其是解决好当地工业园区和新开工企业的用工需求问题,为我省社会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春风行动” 启动仪式将于2012年1月31日(正月初九上午九点)在随州市博物广场举办。启动仪式现场将组织进场招聘企业3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达2万个以上,进场求职劳动者预计达2万人次。同时,省直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与省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于2月10 日在洪山体育馆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城乡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和创业 。

各地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前筹备“春风行动”的各项工作。从各地筹备情况来看,全省在“春风行动”期间将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750多场 ,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达到3.3万多家,提供110多万个就业岗位,组织培训11万多人,对28万拟往省外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春风行动”现场的进场企业和提供的就业岗位比往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

幅分别达到59%和43%,既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也说明“春风行动”正在为企业、为城乡劳动者搭建了一条有效途径,彰显了政府在扩大就业机会、创造公平就业环境中的作用。

今年春风行动的有以下新特点:

一是服务范围更广。往年“春风行动” 服务范围对农村劳动力关注多一些,今年是面向全体劳动者,包括城乡劳动者、高校毕业生。今年“春风行动”通过服务范围的扩大,彰显政府公共就业服务的作用。

二是针对性更强。往年“春风行动”关注点是放在节后组织开展招聘活动。今年各地更关注节前的劳务对接、校企对接,针对性更强,共举办97场专场招聘会,让企业在节前就获得劳动力资源配备,培训机构获得生源和订单,劳动者在节前获得上班的详细岗位或培训机构的招生简章,节后直接去上班或上课,提高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服务更实。“春风行动”期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组织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分析、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发布就业供求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创业培训班、“回归创业”扶持、劳务协作对接和职业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等活动。有不少地方通过手机短信这种直接形式发布到劳动者手中,拓宽劳动者获取信息的渠道,使劳动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就业创业服务。

四是场次岗位更多。往年大型招聘活动注重了宣传效应,今年转变为实用型专场招聘会,走进校园、走到农村,根据劳动者和企业的需求,举办大小结合的专场招聘会,并把集中时间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围绕当地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坚持每周每月举办各种各类招聘会。今年“春风行动”提供的招聘场次和岗位更多,均比往年增加四到五成。

《湖北省2017年春风行动发布会讲话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春风行动讲话稿2017-01-29 14:02 | #2楼

——荣盛控股集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

值此萧山区第八次“春风行动”全面启动之际,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会议,也非常荣幸在这里与大家共同交流“春风行动”工作的心得体会。 我们荣盛控股集团从1989年创办到现在成为年产销超百亿的集团企业,这一路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过来的,期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使我们一步步做大做强,因此,从诞生之日起,我们荣盛就怀有一颗感恩之心,贡献国家、回报社会是我们的一个基本信念,也是我们不断开拓进取的永恒动力。成立至今,我们在文化、教育、城镇建设、扶贫济困等各个领域的公益性捐款累计已达4000余万元,在“春风行动”方面,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努力创造就业机会

早在国家倡导“春风行动”之前,我们已经在致力于安置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在企业创办的前15年,我们的员工九成来自当地农村,在每次招聘的过程中,我们特别会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应聘者开启“绿色通道”,尽量使他们能够在荣盛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到2004年,当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于是,我们又把目光投向了全国,目前,在荣盛就职的外地员工已占到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分别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区,尤其是贵州、四川等贫困农村的农民工占了相当大比例。 2001年,为了协助政府做好三峡移民的安置工作,原本对员工素质要求比较严格的我们也特地为三峡移民大开绿灯,我们要求人事部门如果在 1

招聘中遇到三峡移民,条件能放宽的尽量放宽。从2001年开始,本镇有劳动能力的23位三峡移民都在荣盛获得了工作。曾经一度成了全省的先进单位,事迹在央视作了报道。

企业创办以来,我们对残疾人员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主动招收残疾人员入厂工作,以保障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10多年来,我们已经为近400名残疾人员安排了工作。

二、不断完善保障体系

创业至今,我们对员工的福利待遇向来十分关注,18年来,员工几乎没有因为在待遇上的不满而辞职。近年来,我们又提出“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这一理念,不仅要让员工享受“高工资”,更要给员工以全方位的保障。在此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在用工合同、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各个方面不断予以规范和提升。今年,我们还出台了《员工特殊福利实施细则》和《普工年修假制度》,员工碰到生、喜、病、丧都将得到集团的特殊补助,凡在企业干满一年的,就可以带薪休假5天,以后每增加1年就增加1天的带薪休假。通过不断完善福利保障体系,我们不仅要让员工觉得工作在荣盛是满意的,还要让员工觉得工作在荣盛是幸福的。

三、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多年来,我们主动响应政府“帮助困难群众,开展‘春风行动’”的号召,积极参与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

在企业内部,集团每年都要对全体员工的家庭条件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每年确定一批困难员工发放补助金。近三年来,共补助困难员工170余名,发放补助金20余万元。集团还积极号召员工参与到扶贫救困 2

的行列中来,2017年,集团一位员工不行患上白血病,在三天时间里,集团员工积极捐款3万余元;今年1月,集团一位家境贫寒的员工父亲不幸发生车祸,广大员工自发为她捐款,今年5月“世界红十字日”期间,集团又组织开展了以“关注健康,奉献爱心”为主题的大型募捐活动,得到了员工的踊跃参与。我们的董事长李水荣,用政府奖励给他的奖金,设立特困基金,每年自己收藏的是一个奖金信封,累计补助特困人员10余万元。如今,类似这样的扶贫济困活动在集团员工中已是蔚然成风。

在企业外部,集团每年慰问当地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每年2次去看望敬老院老人是雷打不动的惯例。与萧山、桐庐、临安等地的多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并积极参与萧山区的“春风行动”捐款,仅05年至今,集团各类扶贫款项就已达到300多万元。近年来,集团先后获得“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春风行动爱心奖”等多项荣誉。

在多年的“春风行动”实践当中,我们曾经困惑过,也曾经迷茫过,确实,有时虽有良好的愿望却不一定能在实践当中去实现它,作为企业来讲,真正不遗余力地参与到“春风行动”中并不容易。其中,如何管好外来员工可能就是广大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难点,这也成为外来员工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两点体会。

一是切实转变思想观念

在社会上,还存在着一种惯性思维,一提到外地人就觉得不可靠、不安全,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外地人很难融入当地社会,自然也就容易产生不稳定因素。我们的做法是,在集团内尽量消除外地人与本地人的区别,在荣盛,没有外地人与本地人的说法,统称“荣盛人”,今年初,我们给所

有外来员工专门举办了三期“如何成为一个新型荣盛人”的大型讲座,要求他们在这里为了企业与个人的共同发展而奋斗。使他们明白,只要工作努力、业绩突出就能得到尊重。

二是注重创新管理方式

外来员工与本地员工客观上存在不少的区别,比如离家远牵挂多、生活成本高、文化差异等等,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方式应有所创新。在不断规范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我们荣盛突出一个“情”字,我们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充分与一线员工进行沟通和接触,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更要时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且及时反映到集团决策层,作为管理革新的依据。我们还通过集团工会建立了员工沟通热线,员工碰到不公平、不顺心的事都可以随时找工会寻求帮助。

我们认为,“春风行动”参与的途径有很多,做好这项工作的方法也有很多,只要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举手之劳做起,实现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我们荣盛非常愿意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与社会各界一道继续致力于“春风行动”这项功在社稷的伟大运动,为打造“生活品质之区”、建设富裕和-谐现代化萧山作出新的贡献!

我的汇报到此,不到之处请各位领导和朋友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湖北省春风行动发布会讲话稿】相关文章:

春风行动的总结01-18

春风行动总结01-06

春风行动活动方案12-29

便民春风行动总结01-05

春风行动实施方案02-02

春风行动总结15篇01-17

春风行动情况总结01-18

春风行动的总结15篇01-18

2023年春风行动总结01-06

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总结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