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贷款>《农户联保贷款业务流程

农户联保贷款业务流程

时间:2022-03-16 15:12:30 贷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户联保贷款业务流程

一、业务概述

农户联保贷款是指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组成联保小组,贷款人对联保小组成员发放的,并由联保小组成员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贷款。

二、相关操作规定

1、联保小组的组建需要3个及以上的客户,以不超过10个客户为宜,上限不做硬性控制;

2、在信贷系统中联保小组成员信息建立健全,无不良信用记录;

3、一个自然人或法人不得同时参加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联保小组;

4、联保小组成员之间对借款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保证范围包括贷款本息、罚息和实现债权所需各种费用,如有部分借款人不能按期归还贷款本息,其他成员必须代为还款;

5、只有联保小组所有成员的业务结清,该联保小组才能被解散,联保小组成员结清贷款,可以加入新的联保小组,但原联保小组连带保证责任在所有成员业务没有结清前不能免除。

三、业务流程(图示如下)

具体操作步骤:

1

1、 创建自然人联保小组

系统菜单“客户信息管理”——“联保小组”——“自然人联保小组”,详见基本业务流程2.1.3如何创建联保小组客户。

2、自然人联保小组额度申请

系统菜单“授信方案管理”——“联保小组授信申请”,详见基本业务流程

2.3.1.2.4联保小组授信。

3、按联保小组成员进行额度分配

在“申请详情”的“子成员额度分配”菜单下,单击“新增”,选择客户,录入待分配的成员金额。

特别提示:子成员金额合计应等于联保小组授信金额,单一成员分配额度不能超过联保额度的一半。保存后提交下一阶段审查或审批。

4、登记合同、合同发送核心

系统菜单“用信管理”——“合同登记”,具体操作详见基本业务流程2.5.2.1如何进行合同登记。合同审批通过后,在“合同登记”菜单下“复核通过未发送核心的合同”里找到该笔合同,点击“发送实时交易”按钮,发送核心。

5、放贷申请、放贷发送核心

系统菜单“用信管理”——“放贷申请”,具体操作详见2.5.2.4,放贷审批通过后在“放贷申请”菜单下“复核通过未发送核心的放贷”里找到该笔放贷申请,点击“发送实时交易”按钮,发送核心,发送成功后可以在“复核通过已 发送核心的放贷”里找到该笔放贷,打印放贷通知书。

至此,农户联保贷款的信贷业务流程结束,可以持放贷通知书至核心进行放款操作,放贷通知书授权有效天数为7天。

2

【农户联保贷款业务流程】相关文章:

农户小额贷款申请书05-16

三方联保贷款协议范本05-08

员工安全互保联保制度04-18

残联保密制度04-22

妇联保密制度04-22

安全互保联保责任制度04-10

工商联保密制度04-22

代理进口业务流程03-23

代理记账业务流程03-23

代理记帐业务流程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