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公积金>《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考核汇报材料

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考核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7 01:11:23 公积金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考核汇报材料

考核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考核汇报材料

2017年,阿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盟委、行署和建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监管办的监督指导下,在盟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全体职工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各项工作运行良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请考核组考核。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中心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2.54亿元,比2017年增长37%,为职工支取4349.54万元,发放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94亿元;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额已达到10亿元,归集余额8.01亿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发放额已达到10.09亿元,贷款余额6.12亿元,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76%;当年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151万元。

二、完成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1

(一)强化归集工作,稳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归集额 2017年,中心继续强化归集工作,稳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为住房公积金的运用创造条件。

1、继续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与知识的宣传。中心结合贯彻国家和自治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文件,主要以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频繁调整为切入点,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印发住房公积金业务指南、贷款指南、在营业场所安装大屏幕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全方位宣传住房公积金的相关知识、最新政策以及住房公积金给职工带来的益处,让职工群众直观感觉到住房公积金的好处,增加维护自身利益的迫切感,增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觉性。同时中心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正在配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换代,积极筹备建立住房公积金网站,以期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

2、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多种办法,加强住房公积金的催收、催缴。中心营业部门、稽核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催缴职能,不断加大催缴工作力度。积极拓展本地区有势力的民企、私企,以及个体工商户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归集率。通过不懈努力,2017年中心为盟内4家私企及5户个体工商户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同时中心采取措施,重点解决已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停缴、少缴问题。中心营业部门根据缴存记录,及时对未按时缴存的单位进行统计、分析,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对属于财政来及时拨款的,积 2

极协调财政部门按时拨款。对属于单位未及时缴存的,指定专人进行定期催缴,督促单位及时补缴。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了住房公积金归集额的稳步增长。

(二)加强资金运用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中心进一步加大个贷力度,全力满足职工购房的资金需求。

1、加快贷款发放速度。为了满足广大贷款职工尽快拿到资金的要求,中心资金运用审核小组在保证住房公积金使用方向的前提下,增加了审批会议次数,缩短例会周期,根据业务需要灵活掌握会议时间,及时审查借款人的身份、资格,核定借款额度、借款期限和担保方式,在保证住房公积金使用方向的同时,尽可能缩短贷款运作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中心向1938户职工发放了住房公积金贷款。

2、制定资金使用计划,足额安排资金满足贷款需求。中心根据对当前职工购房情况及前几年贷款发放情况的分析、预测,制定了详细的贷款发放计划。根据贷款需求计划,中心认真理顺资金渠道,足额安排贷款资金,保证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贷款需求。

(三)认真结息对帐,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多年的积极探索和经验积累,已使住房公积金结息对账成为中心的一项程序化、规范化工作。但由于缴存职工众多、缴 3

存情况复杂,结息对账工作仍然是一项繁重、艰巨的工作。为了按时、高质量地为广大职工结息对账,从6月中旬起,中心主管领导带班,组织营业部、会计核算科,所辖各管理部加班加点,提前核对账目。在未影响正常业务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于6月30日前将账目核对无误,并为每个单位打印出了结息对账单,同结息对账通知一起发放到缴存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核对职工信息和账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回中心,确保中心与单位、职工账账相符,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2017年6月30日,中心共为职工计结利息811.81万元。

(四)接受财务检查、审计和年度考核

2017年初,中心接受了上级主管部门对中心贯彻执行《会计法》、《会计条例》情况的专项检查和对2OO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例行审计。经过检查、审计,检查组认为中心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及财务管理工作中,较好地执行了《会计法》、《会计条例》以及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账目清楚、规范,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考核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同时,中心还接受了自治区住房公积金监管办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年度考核。经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考核组认为中心超额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各项指标均超过了标准值,管理工作比较规范,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并对中心业务开展情况和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开展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按照自治区建设厅、纠风办等七部门开展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中心积极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中心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纠。为了方便群众监督,领导小组在营业大厅和贷款部门公布了自治区专项治理办公室的举报投诉电话。中心根据自查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制定了整改措施,进一步改善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各项工作。在1O月份的专项治理工作总结阶段,中心接受了自治区纠风办、建设厅和自治区住房公积金监管办的检查,得到了一致肯定。

(六)研发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2OO9年以前中心所用管理信息系统是多年前开发的,已不能完全满足业务越来越多、数据量越来越大的需要。为了彻底解决管理信息化中速度、安全、质量的高标准需求,中心按照2017年确定的管理软件升级换代计划,重点开展研发新一代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广域网的工作。通过调研和评估,中心最后决定在北京金天鹏公司研发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组织本单位和部分盟市中心负责管理软件的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实际业务管理模式和需求对软件功能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2OO9年5月份,中心组织人员赴北京对金天鹏公司按需求开发的新系统进行了20多天的测试,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2017年10月中旬,中心

开始进行新系统的应用培训。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目前先进、成熟的开发工具和数据库软件,设计科学,功能强大,操作简便,彻底解决了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发展瓶颈。2017年11月1日管理信息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配合新管理系统的研发运用,中心新建了专业机房,通过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购买了先进的服务器等设备。通过改善软硬件条件,确保了中心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高。在原有电话查询的基础上,中心专门组织开发了一套触摸查询系统,方便职工及时便捷的查询各项信息。预计年底建设完成阿盟住房公积金网站工作。

(七)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中心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为了给所有单位及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中心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工作。

1、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心根据工作的需要,进一步规范了岗位职责,调整了人员分工,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重新修订了住房公积金业务指南、贷款指南等,完善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催缴、贷款受理、贷款发放、贷款催收、凭证单据传递等记录以及银行存款、会计内控、票章分管等工作制度,加强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2、在开展服务方面,中心进一步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大力开展文明服务,在营业大厅设立了业务咨询台,建立了咨询台值班工作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对服务对象的咨询

予以认真答复,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引导服务对象到相应的窗口、科室办理业务,协调处理有关事项;涉及联合办理的业务事项,由咨询台上报中心相关业务科室,由相关科室在承诺期限内给予联合办理;接到预约服务电话,及时与有关窗口联系,并告知服务对象约定办理时间和所带资料等事宜;遇到年龄较大及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主动协助其办理有关事项;监督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规范、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发现违反规范、纪律的现象及时提醒、劝阻;接到服务对象的投诉,及时与监督审计科联系解决。业务咨询台的设立和规范,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的服务水平。

3、在行风建设方面,中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展文明服务,树立良好形象。8月13日,在人大、纪委监察局及行署纠纷办的监督参与下,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次部分单位及职工座谈会,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26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上,职工代表积极发言,对中心行风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改进服务设施、增加服务窗口、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的召开,为中心开展行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4、在综合治理方面,中心领导班子在年初落实了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要求每个职工都要认

识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参加综治工作。一年来,中心未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经济案件、泄密事件和群众上访等群体性事件,保证了中心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八)落实目标,认真考核各管理部

年初,中心根据内房〔2017〕1号文件与各管理部签订目标责任状,期间中心领导及各科室,定期深入到各管理部进行监督检查,使管理部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创新化、精细化,并于2017年元月16日完成了对各管理部的年度考核,各管理部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顺利达标。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中心将继续在建设局党组、房委会、住房公积金监管委员会和监管办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继续加大贷款发放力度,尽最大力度扶持安居工程,为政府牵头实施的经济适用房及棚户区改造工程做出应有贡献。尽快运用、推广管理信息系统软件,积极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认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

谢谢!

【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考核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资金运行情况汇报04-08

住房公积金转移业务流程09-20

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所需材料04-26

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材料04-26

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所需材料04-26

厦门住房公积金提取材料04-26

深圳住房公积金提取材料04-26

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总结09-20

苏州住房公积金提取要什么材料04-26

综合考核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