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暑期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

暑期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8 08:27:09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暑期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

我们学校掀起了高效课堂的热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逐渐由最初的不适应到逐渐适应,由满怀质疑到深刻领会它的诸多优点。大量的教学实践已经证明这一改革对提高学生成绩、培养学生能力等效果绝佳。下面我谈一下自己的一点感想:

暑期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

一、 理论学习,更新了教育理念。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通过学习,我明确了“优质高效课堂“的理念,学到了方法,也切身体会到了研究的必要性,我认识到课堂要实现高效,作为教师,一是要体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二是要注重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案的引领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索、去发现;三是教师要认真编制学案,充分发挥我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通过小组互助合作、生教生,充分发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在教学中我力求做到:每一节课都有明确清晰的教学方向;每一节课都让学生有实实在在的认知收获和感悟;要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维和有深度的交流讨论;注重高水平的预设又要注重动态的生成,加强教学的针对性,不断提升教学的层次和水平,使教学走在发展的前面。通过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与积累,我们的理论修养得到了提高,教育理念得到了更新,他为后面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关键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学生的精神世界上,这种需要则特别强烈。”因此,培养和激发学生自身学习的兴趣,便会使他们感

到从学习过程本身可以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教师在课堂教学上,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建立学生自主探索、发现、研究以及合作学习的机制,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使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教师必须努力创设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在民-主,宽松的教学氛围中,教师、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才能密切配合,合作默契,从而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三、 课堂实践,提高了教学水平。

扎实的理论知识,有效地指导了我的课堂教学。从研修活动开始,我就认真按照优质高效课堂教学理念去指导我的教学设计。并在实践、学习、总结、交流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在课堂中我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努力创设民-主、轻松、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精神和科学态度。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教学,并充分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尊重学生人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总之,新时代新形势为我们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教育教学的大舞台上,我们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自己给自己确立的。我们只有在教育教学中积极践行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问题,提升能力,积极探索各种教育教学模式,大胆创新,大胆改革,才能找到和形成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建立自己的舞台,成为新课程改革中的主角,成为真正有智慧的教师。让我们继续踏上新课改的征途,开始新的学习实践。

构建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2017-03-04 10:11 | #2楼

史家寨镇初级中学 岳云香 开展校本研修是新课程改革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要求,是基础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变化的必然要求.。由于我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学生基础较差,差异很大。诸多因素和以往传统教学思想、教学观念和方法制约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这也就给学生将来的全面发展带来影响。自我县开展构建高效课堂以来,我校有幸被列为试点之一。时常得到各级领导及专家的莅临指导和示范课的交流活动。因而构建“高效课堂”是我校教改实验的热点和重点,更是我校提升质量的重点和难点。“三段式”教学模式(即课堂分为自主学习---展示迁移—-整理测评三个阶段)的实施,对我们教师个人的理论水平及课堂驾驭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本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

第一、认真编写导学案,这是实现英语高效课堂的前提。在初学高效课堂时学校就在编写导学案方面做了专题培训。首先我们认识到了编写导学案的重要性,只有教师编写好了导学案,学生才能有目的的自学,重难点才能更明确的把握,学习方法才能具体,所以我们对导学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备课,查阅资料,让导学案能够很好的指导学生全程学习。首先,我们抓住并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先由主备人提出草案,然后同学科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对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

《暑期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主备人初稿的基础上集体商定,包括教学重难点的把握、自学指导、展示迁移的学生活动、整理测评的形式及试题都要进行精心研究。并初步形成了我们的“三段式”的导学案的模式。

第二、要落实好学生的预习自学,这是英语高效课堂的前提。有了能够指导学生学习的导学案,接下来就是要落实好学生的自学。因为只有每个学生对所学知识预习好了,将能够自学会的知识通过自主学习或小组合作都学会了,才能在展示中有内容可展示,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进而更好的解决问题。我是这样指导学生预习的:

首先,自学要有要有规定的时间和明确的任务。自学的内容主要包括预习本节课的单词、句型、语法现象等。此时,教师要说明需要记忆的词汇,达到会读、会写的要求,单词较多时,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写。根据学习目标中教师所列出的句型,学生通过查资料,教师分别指导等方法,让学生分析句子的结构形式,把所出现的语法现象整理在笔记本上,对出现的疑难问题要标出来,在互动环节中解决。并且自学后一定要展示,这样他自学会更认真,比如朗读、翻译和回答简单的问题是每个人都有可能要展示的。

其次,指导学生对学、群学,解决自学时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比如在单词课文的读音方面,课

文意思的理解方面,知识的灵活运用方面,如果自己觉得有问题,可以向他人请教,本组的、外组的、全班范围都可以进行询问请教。在讨论问题时,大家集思广益,小组成员互相合作,有争议时各抒己见,最后达成共识,将小组结果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向全班同学展示。

再次,充分发挥小组长的监督指导检查作用。督促本组成员落实好预习、完成导学案、对疑难问题进行记录、并对重难点进行适当练习。学习时尤其注意个别同学缺乏群体意识与交往技能,只关注自己发言的机会,不善于倾听别人的见解;让学习好的同学充当指挥者的角色;并不出现将小组内妨碍获胜的同学排斥在外;比赛之后互相埋怨等情况。因此,培训小组长采用多种措施培养学生合作的意识和技能,使学生学会倾听;学会合作;学会分享;学会互相帮助。

第三、鼓励学生课堂上大胆展示,这是实现课堂高效的保证。学生在通过结合导学案自学后,在课堂中,按照备课时设计的活动,鼓励学生大胆展示。通过学生自己学习和在课堂上倾听他人的学习结果,对所学知识更加完善。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教师在课堂上仅仅作为一名“听众”,做到学生能解决的问题坚决不讲,需要时只做适当的点拨,不做过多的讲解,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并要鼓励学生敢于展示,并指导学生如何去更好的展示,这样才能让自学的成果充分显示出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让知识学会,掌握的牢固,

真正达到高效。

第四、完善评价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是实现英语课堂高效的动力。一般学生在初学英语时,兴趣会比较高,也比较积极。但是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加,词汇量的变大,语法知识的深入,很多学生觉得很难,就会失去兴趣,甚至放弃。也有的在学,也是被动学习。这样的学习效果肯定是不好的。所以如果想要英语课堂学习高效,就必须有并完善评价奖励机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教师自身对学生的热情上,从教师鼓励性的语言上,从量化机制评价上,都形成对学生积极的引导。评价可以是多方面的。我们主要在以下几点进行:导学案完成的评价、预习作业完成的评价、课堂展示的评价、倾听他人并积极质疑的评价、纠正错误的评价、完成作业的评价等。所与这些都会给学生以鼓励,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使他们在学习中自觉预习、积极展示、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而做到了这些,就一定会提高课堂效率的。 总之,构建高效课堂,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就是在教学中变“学会”为“会学”,努力创建学习型课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所以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俗话说:“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

世”。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使学生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创新。课堂上教师要以“精讲多练”方式落实教学重点,要让学生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发展熟练的基本技能。课堂上学生可以采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学习方式,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前提,引导他们在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中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才能达到高效课堂教学的效果。

【暑期高效课堂个人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高效课堂总结05-14

高效课堂总结01-25

英语高效课堂总结11-19

构建高效课堂总结11-17

小学高效课堂总结02-12

高效课堂经验总结03-05

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总结05-16

优质高效课堂学习总结04-29

暑期研修总结05-09

暑期研修总结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