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上期校本研修总结

上期校本研修总结

时间:2022-09-20 22:10:3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学年上期校本研修总结

国培是一个崭新的学习平台,通过学习,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深刻地体会到了做为一名教师身上所应当负起的责任和这些责任的重要性。新课标的教学就要求教师不断的学习、不断进步,及时充实自己的知识,现在的课堂教学,仅靠那点旧有的教学经验,是驾驭不了现在的课堂教学。经过了 “国培”网络培训学习,我的教育观念有了新的认识,对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有极大的的好处。

2017学年上期校本研修总结

一、增强自身的技能

增强技能。课后,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学习自身专业和其他课程的知识。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小孩子的认知需求也扩大了范围。因此,教师需要通过继续学习来增加自身的知识量,在学生面前做到“有问必答”,真正成为他们授业解惑的导师。新时代、新知识、新课程都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学习不仅仅只专业方面,要扩充到各个领域,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修养和素质。首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把不断学习作为自身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其次,教师应把学习贯彻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将学习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再次,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各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从而更好地适应教学的需要,通过总结经验,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标努力。最后,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不断扩大学习资源和学习空间,及时了解专业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最新发展

动态,注重与其他教师和专家的合作探讨,教师要秉承终身学习和教育理念,适应教育改革浪潮。

二、有利于指导教学实践。

走进了培训学习课堂,是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一次次地激起我内心的感应,更激起了我的反思。在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对话中,我喜悦地收获着专家们思想的精髓、理论的精华。面对改革形式的不断发展,我也渐渐感觉自身的能力不够了,面对学生时总有些不知所措。远程研修开辟了一条普通教师与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紧密接触的通道。我可以随时聆听专家的讲座,领略专家科学的教育理论和先进的教学方法,耳目一新,百听不厌,从根本上转变了教育观念。他们的专题讲座、对互动话、案例评析和思考与活动。一个个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和专业理论,课堂教学中互动交流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学生数学学习水平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上好一堂课,评价一堂课,不光要看教师的教,更重要的是要看学生的学。只有做好教学反思,才能促进专业成长。对照自己平时备课只是看教科书,教师教学参考书以及一些有关的教学资料而已。也许是大多老师都存在的不足,在培训中使我明白了实质性的区别,要把我们的课堂设计作为一个舞台,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我。

三、给我们教师创建了自由交流、合作学习的空间。 以往的教师交流方式局限于集本研训听评课活动范围内,而国培行动,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局限性,打破了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城乡地域的羁绊,它能使我们每个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在网络平台中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对同一话

题可以从不同角度自由发表个性主张和建议,交流方式实现了“一对多”、“面对面”、“层对层”的立体化交流,在愉悦宽松氛围中,实现思维的碰撞,灵感的迸发,心灵的默契,每位老师可以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进步。

这次培训学习,与学员相互探讨,交流,研讨,促进教学的反思与交流,欣赏每一位的才情智慧及人生感悟。通过自己及众多同仁的努力,懂得分享更多的专家、学员的经验、智慧;通过自己的努力,共同徜徉在学习的快乐中,我们一起探讨,碰撞,交流,在创造中喜悦、发展。付出辛劳,最重要的是我们体会了学习的真正快乐。我们当学员,当成网友,当成良师益友,当成久别的战友,在网上我们相逢了,彼此欣喜地接纳,献出自己的一点智慧,一星思想的光芒。每天在点击专家及同学的作业、留言时,我在思考着、羡慕着、感动着,把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感悟写出来,积极在网上参与,交流,在学习、写作、点评交流中, 与学员分享学习的快乐。

四、给教师开辟了自我反思的驿站。

国培教育,以开放自由的特点,为我们教师打开一扇收纳外来新鲜空气的窗户,汇集了四面八方的精华,欣赏广大同仁们精美的帖子和反思,还有对教学的一些独到的见解,使我深刻体会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含义,同时也使我产生强烈的震撼,使我深刻意识到反思不再是应付学校常规检查而所做,而要真正反思每堂课的成功和不足之处,不再使反思成为一种形式,而要使它成为一种真正习惯,一种动力。

培训总是有限的,但开启的心智给了我广阔的天地与无穷的动力。培训是暂时的,但进取是终生的。今后,我会更积极主动地向优秀教师学习,亲身实践,把自己的收获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2017学年上期校本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学年度第一学期校本研修工作总结2017-03-04 10:55 | #2楼

以校为本,是新世纪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新的教育理念。校本教研是实施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是促进教育教学提高的有效形式。

本学期,我教研组坚持“以校为本”的教研形式,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和教研专业人员的作用,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在重视教师个人学习和反思的同时,特别强调-教师集体教研的作用,强调-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与合作,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分离经验,在多媒体教学上,学校更是大力推广,做课件、用课件,用好课件的思路在教学中广泛使用,效果显著。学校为教师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分离和专题讨论提供平台,倡导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营造求真、务实、严谨的教研氛围,在中心校领导的大力督促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组的校本教研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显著的效果。

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全校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及教育观念的转变,激发教师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研究的兴趣,增强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和运用现代教育理论的意识,使教师能充分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和课堂教学的优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教研组制定了一系列的校本教研计划方案,并由专人负责,加强对学校教师的教研指导和管理监督。

每周各教研组有固定的教研时间,在形式上也较上期有所变化。本期注重全乡学校联手,共同探讨研究,解决教学疑难问题。

1、我组本期的校本教研采取教师自主学习,课题研究,集中探讨,教学反思,教学观摩,案例分析,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进行。

2、加强理论学习

校本教研是教师自身发展内存的必然要求和最佳途径之一,教师是直接的受益者,教师的积极主动的个性化教研就来源于校本教研,教师要学习前沿教育理论,掌握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注重学科整合,教师个人要积极投身到校本教研之中,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教研水平。我校把组织教师进行业务理论学习的工作放在首位,制定方案,确定专题,改进教学方法,采取多样的学习形式,使教师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校本教研中我们在学习中做到了“五个结合”,即理论学习和实际运用结合,课改实验区的优质课堂实录与本校的课堂教学应用结合;课后反思与校本教研经验交流结合;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结合;校本教研与教师的业务能力考核结合。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理论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每周教研时间至少观看两节课改实验区优质课堂实录,并认真填写述课表,通过课后反思进行经验交流,通过校本教研解决教学疑难困惑,使学习学习、应用、反思、交流提高融为一体。

3、重视教学反思。

随着新课程的逐步推进,人们越来越重视教师的自我反思与行动研究的重要性。教学反思是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定,是教师整理教学效果与反馈信息,适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教学中的成败与不足的重要过程,常写教学反思,对教师提高自身水平、优化教学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日常的教学中我校非常重视这一环节,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做好教学反思的记录。

(1)记自己一节课的成败之处,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加以实践和完善,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2)记教学中的疏漏与失误,从主观上找原因,使之成为以后教学工作中的前车之鉴。

(3)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这往往是一节课的难点,将解决方法记录下来,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

(4)记教学中学生的独到见解,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材内容的实践来看,通过他们自己切身的感觉,常常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见解,将这些独具一格的解法记录下来,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

【上期校本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总结09-30

校本研修总结05-10

校本的研修总结04-01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报告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08-28

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4

校本研修活动总结03-07

[精品]校本研修总结09-27

校本研修个人总结10-14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