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修总结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修总结

时间:2022-11-17 23:29:00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修总结

所谓高效教学,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作用。在40分钟课堂内,教师要最大限度、最完美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育人目标,在课堂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最完美地实现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整合,以求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我认为,我们平时所说的“轻负担,高质量、向40分钟课堂要效益”,就是“高效教学”这种课堂教学理念的折射和反映。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修总结

备好学习方法——高效课堂的前提是备方法,尤其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及学习策略的指导。教师在钻研教材和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如何把教材转化为学生可以接受的内容,把知识有效地传授给学生,因此就要研究教学方法,这是实现教学任务的保证。教师研究教学方法,必须紧紧依据每节课的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课的类型和结构,保证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最重要的阵地。既然要以学生及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那么课堂教学就应当是学生活动的主要时空,教师应退到次要的位置,来扮演学生活动的欣赏者、帮助者和指导者。所以备课主要是准备这些方法,创设一些情境让学生主动乐意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要做到这些,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备课时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的本质 1

在于引导,其特点是含而不露,指而不明,开而不达,引而不发;引导可以是一种启迪,也可以是一种激励;引导的内容既有方法和思维,同时也有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做人的道理。

合理安排时间——高效课堂的时间就是效率,抓紧时间、用好时间才能保证课堂的高效率。我们要改变观念,树立责任感,摒弃“我的课堂我可以随意支配”的观念。教师的新授内容(包括各个知识点的呈现方式)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要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一堂课一般由学习、讲解和练习三部分构成。讲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练的时间不宜少于15分钟。这里的练包括教学过程中的训练。教师在课堂上要少讲精讲,多学多练;要精心安排学、讲、练的内容,以保证各个环节的时间;要在课堂上惜时如金,坚决杜绝浪费时间的行为,同时还要学会节约时间。比方说合理安排收发作业,上课要守时、不要迟到、更不允许拖堂。教师要以自己的时间观念影响学生的时间观念,帮助学生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让学生学会经营课堂40分钟,让它产生最大的效益。 科学学法指导——是高效课堂的捷径学贵得法,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指导学生自学,教师必须树立“学生可以学会,每个学生都可以学会”的观念,帮助学生制订自学方案,解答学生疑难。对于大多数学生通过自学可以解决的问题不讲,解决不了的问题精讲,遗漏的 2

问题予以补充。教师可用课堂作业、来回巡视等手段督促学生自学,最大限度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指导学生质疑问难。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进行创造。”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学习语文过程中提出问题,帮助学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引导学生顺着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

另外,要重视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课堂教学的最终目标,不仅要让学生把知识学到手,还要让学生学会学习,这是未来语文教学的大势所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要教给学生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发现真理的好方法,让学生自己去探索。比如语文教学中的字、词的教学,课内自读课文的处理,作文的批改,各种不同体裁文章的赏析,教师都应教给他们自学的方法。

和-谐师生关系——高效课堂的支撑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在平等宽松的氛围中,学生才能愉悦地学习,才能取得好的效果。陶行知提出:“创造力量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要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师应努力创设民-主、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这有利于激励学生的自主意识,有利于活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像力,有利于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和交流。教师要经常听取学生对于本学科学习的建议,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 3

策略,要尽最大可能地尊重学生意愿,选取学习方式;要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不要挖苦讽刺回答错误的学生。教师还要以真诚的眼光注视学生,以亲切的语气教育学生,以信任的心态引导学生,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必须主动承担改善师生关系的责任。

适当拓展延伸——华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一旦有了兴趣,其产生的学习动力则是无穷的。例如,学习《拉萨的天空》这篇课文,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拉萨是陌生的、遥远的,拉萨的天空在头脑中的印象是模糊的,学生阅读这篇课文有一定的难度。在教学这篇课文时,首先让学生通过查看-中-国版图,了解拉萨的地理位置,然后对拉萨的别名“日光城”作了知识拓展,使学生对拉萨充满了憧憬,阅读的兴趣被激发,为下一环节精读感悟课文做好了铺垫。在教学结束之际,又进一步拓展延伸:“湛蓝的天空是拉萨这块圣地的窗帘。课后,请同学们掀开这窗帘,走进西藏,走进拉萨,走进布达拉宫。”此时的学生对拉萨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搜集拉萨的图片和资料中去,使课堂学到的知识在课外不断得到补充与印证。总之,和-谐高效的语文课堂是主动、互动、生动的课堂,是语言与精神同构共筑的课堂,是现实与理想逐渐逼近的课堂。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

小学高效课堂研修总结2017-03-04 12:55 | #2楼

这学期我们学校开始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回顾这段时间紧张的学习历程,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经过一学期的听课、讲课、评课、研讨等活动,我认识到了高效课堂的重要性。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是每一个老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它是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师生完美配合的结晶。下面从几方面谈谈本学期学习的收获。

一、什么是真正的高效课堂?

现在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自主、合作、探究”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备受青睐。高效课堂是针对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而言的。课堂教学高效性是指在常态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过程,在单位时间内(40分钟)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高效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就其外延而言涵盖高效的课前精心准备、返归教学本质的课堂教学中实施和教师课后的反思与研究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就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超常收获,有超常提高,有超常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一般来说,高效课堂效益评价主要标准是,学生思维活跃,语言表达正确、流

利、有感情,课堂充满激-情,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强,目标达成且正确率在95%以上。前提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学、会不会学,乐不乐学,核心是教学三维目标的达成。 因此,我们教师要对教学要科学规划,对教学材料要精心取舍与提炼,对学生实际设要计出学生能高效自主学习的活动,这样才能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教学效率。

二、如何实施高效课堂教学策略?

以有效的课前准备保障高效的课堂。 实施高效课堂教学策略要对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表现行为进行梳理。当前,课堂教学的低效性表现在课前准备上是教学设计不精心:虽然所有的教师课前都能做到认真备课,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也知道要沉着、自信的心理状态去面对学生,而很多教师备课却只停留在对教参、现成教案的照抄照搬,更有少数教师为了应付检查,突击抄写别人的教案,不能做到根据课堂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学对象的年龄、知识、认知能力等,去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与方法,也没能深挖教材和超越教材,更没能预想到在课堂上有可能遇到学生提出的问题或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而随机应变而具备良好的教育机智。因此,“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实现课堂高效,必须下足课前准备功夫,备课不是单纯地写教案,而必须备教材、备学生,不仅要花功夫钻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细琢磨教学的重难点,更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选择课堂教学的“切入点”,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仔细考虑课堂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对于课堂上学生可能出

现的认知偏差要有充分的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设计应急方案,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还要设计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再根据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制作好教学所必须的教具或课件、学生操作的学具等。

三、如何合理安排时间? 高效课堂的时间就是效率,抓紧时间、用好时间才能保证课堂的高效率。我们要改变观念,树立责任感,摒弃“我的课堂我可以随意支配”的观念。教师的新授内容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要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一堂课一般由学习、讲解和练习三部分构成。讲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练的时间不宜少于15分钟。这里的练包括教学过程中的训练。教师在课堂上要少讲精讲,多学多练;要精心安排学、讲、练的内容,以保证各个环节的时间;要在课堂上惜时如金,坚决杜绝浪费时间的行为,同时还要学会节约时间。比方说合理安排收发作业,上课要守时、不要迟到、更不允许拖堂。教师要以自己的时间观念影响学生的时间观念,帮助学生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让学生学会经营课堂40分钟,让它产生最大的效益。

四、如何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高效课堂的支撑是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在平等宽松的氛围中,学生才能愉悦地学习,才能取得好的效果。陶行知提出:“创造力量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要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师应努力创设民-主、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这有利于激励学生的自主意识,有利于活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有利于激

发学生的想像力,有利于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和交流。教师要经常听取学生对于本学科学习的建议,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要尽最大可能地尊重学生意愿,选取学习方式;要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不要挖苦讽刺回答错误的学生。教师还要以真诚的眼光注视学生,以亲切的语气教育学生,以信任的心态引导学生,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必须主动承担改善师生关系的责任。

总之,课堂是我们教学的主阵地,要切实的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课堂就是我们的主战场。教师要把追求课堂教学艺术的完美与课堂教学的高效作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们面对问题和困难,冷静思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一定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高效课堂研修总结08-31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总结05-21

小学高效课堂总结02-12

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总结05-16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反思01-05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反思05-25

高效课堂总结01-25

高效课堂总结05-14

小学高效课堂总结15篇02-12

教育局高效课堂假期研修方案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