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总结

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总结

时间:2022-11-17 23:32:2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总结

为期四天的“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已经结束,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使我了解了中央电大的发展历程,接触到了专家学者们的教育新理念,学习了不少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经验,同时还与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得到了许多启示。在收获颇多,感触较深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因此,可以说这次培训来的很及时,培训内容很深刻,培训的效果将影响深远。 在本次培训中,最有收获的就是对远程教育中课程的教学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充分体会到课程教学设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下-体会。

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总结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强调无论做什么都要提前谋划、进行设计。在远程教育中,更需要充分重视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也称教学系统设计,是以传播论、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出最佳解决方案的一种理论和方法。是将学和教的原理转化成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方案的系统化过程,是一种教学问题求解,侧重与问题求解中方案的寻找和决策的过程。因此,教学设计是一种方法,也是一个过程,它本身就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工作。科学的教学设计,既是体现教育目的性、计划性、针对性和预习性所必需,又是顺利实施教学方案、调控教学过程的前提,也是确保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陈丽老师在培训中提到,教学实施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环节相关人员均应参与到教学设计中来,教学设计包含8个环节,也就是2个分析和6个设计:

1、 学习者分析

对学习者进行分析包含许多因素,不仅要分析其年龄、工作情况、知识背景、学习兴趣与动机、工作与生活经历等基本因素,更重要的是需要分析学生的学习需求,这种需求是学习者目前的状况与(学习者个人或社会)所期望的状况(学习者达到水平)之间的差距。只有进行了充分的学习者分析,才能找到切入点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究的兴趣,能够帮助我们确定教学目标、选择适用的媒体、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以帮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

2、 课程资源分析

在进行学习者分析后,需针对学生特点对课程现有资源进行分析,课程资源分析包括学

习内容分析和确定、学习支持分析、和课程资源分析。通过课程资源分析了解目前课程已有哪些资源,是否适用于现在的教学,是否需重建新资源。对课程资源进行分析后,有助于下一步进行课程的教学资源一体化设计,确定学习内容的范围与深度;揭示学习内容中各项知识与技能的相互关系,为教学顺序的安排奠定基础。

3、 学习目标设计

学习目标是关于学生学习完之后能够做什么(或做得更好)的具体阐述,它不仅包括认知目标,还包括技能目标和情感目标,在设计学习目标时应避免出现抽象术语,应给出学生更易理解的具体要求。

4、 学习内容设计

学习内容设计主要包括确定学习内容、确定内容结构、确定章节单元内容及确定章节和单元的学习时间。通过我们在web2.0试点项目中的经验,我们在进行课程内容设计时,提供了两种学习内容的学习路径供学生选择,一种是将学习内容按章节予以展现,一种是将学习内容按知识点予以拆分,方便学生可以利用点滴时间来进行学习。

5、 学习活动设计

在学习活动的设计中,要强调学习情境的设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协作学习,活动形式要丰富生动,使学生产生学习需要,驱动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达到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目的。学习活动的设计必须要具体,最好明确到每个步骤如何操作。

6、 媒体组合方案设计

现代远程教育,强调多媒体一体化教学设计,根据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媒体资源。各媒体资源之间的作用是相互补充,而不是资源的重复呈现,除非是必要的重复。

7、 学习评价方案设计

学习评价的设计是多方面的,它包括在课前如何激励学生预习与复习、在课堂中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反馈、课后作业的精心设计和批改等。在评价中要注意多主体参与评价,我们在web2.0试点项目中,在离散数学课程的评价方案中进行了“学生互评价”的尝试,得到了师生的认可,促进学生自主参与活动。

8、 学习支持服务活动的设计

在进行学习支持服务活动的设计时,要关注学生的需求与困难,尤其是要重视远程学习技能和专业学习技能的培养。利用多种支持服务手段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同时,各种支持服务环节之间要互相支撑。

以上即为我对教学设计的一些体会,培训中的收获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最后我要感谢为我们这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紧张的培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继续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为教学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中职微课高级研修班培训总结2017-03-04 13:33 | #2楼

随着教育改革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入,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在科技时代发展的今天发生了极大变化。2017年,微课概念在教育界爆发,得到教育界广大同行的高度认可,2017中国特色微课程教学法全面开讲,目前它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在当下课堂教学改革中彰显了极大优势。

为了使我校教师也能掌握制作微课这一门技术,改善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从而提高教学质量,2017年1月,我校组织了骨干教师去广州参加了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会举办的全国中职学校微课程开发与建设实务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的培训,而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学习时间虽短,却让我开阔了视野,见识到了当今教学技术的最前沿,也使我的教学理念有了进一步的更新。现在我将此次培训内容总结如 下:

一、王珺萩老师讲述翻转课堂与微课程开发方法

讲课开始的时候,王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位沉睡了上千年的老人醒来后行走在街上,发现现代的社会跟他之前生活的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对街上跑的汽车感到惊奇,对人们手里拿的手机感到惊奇,对人们戴的耳机感到惊奇,可当他走进一个小学学校时,他突然认出来说这是在上课。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呢?上千年来,人类科技文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但是教学模式却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二十一世纪的信息传播技术高度发达,人民足不出户,就便知天下事,而几千年不变的老师耳提面命、学生教学模式也应有所改革,有所创新。

王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美国学校老师的例子:一位叫做可汗的老师,他把他的授课过程及PPT讲解录下来,做成教学视频,很多中学生晚上在家观看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的数学教学视频,第二天回到教室做作业,遇到问题时则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这与传统的“老师白天在教室上课、学生晚上回家做作业”的方式正好相反的课堂模式,我们称之为“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国内也有其他学者译为“颠倒课堂”)。

刘延东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话会议中提出:“教育体系的深层变革在教学方式上,通过构建网络化的教学体系,使学习方式由被动式向主动式、互动

式学习转变,泛在学习、移动学个性化学习逐渐成为现实;在教学资源上,通过构建智能化的平台,提升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更低成本、更广范围共享,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和教育投入效率;在教育管理上,通过构建教学、管理、科研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扁平化管理,使教育管理更加科学精准。

2012年,教育部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现代信息技术是改造职业教育传统教学模式的不二选择,要以现代信息技术带动职业教育的现代化。第一,树立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理念;第二,全面加强职业教育现代信息技术能力建设;第三,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信息技术标准建设;第四,以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第五,以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第六,不断扩大与其他国家的现代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职教模式走向世界。”还拟定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1、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2、教学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

3、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应用;4、学校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

而这些政策落实到我们每个教师身上,就要求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努力,实现突破。第一,要求教师能熟练掌握现代化程度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一些教学技术,实现教学过程信息化,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例如现在我校要求教师必须掌握多媒体授课技术,从之前的黑板粉笔授课变成现在的PPT、思维导图等高科技授课,教案也从原来的纸质版变成了现在的电子版,大大简化了教师工作量,从而能省出更多的时间来与学生进行交流;第二,要求教师不仅只会理论教学,而应该掌握实践操作,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多种基本知识与技能复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企业需要的员工不是只会写论文、纸上谈兵的理论性人才,而是能熟练操作上手快的实践性人才,因此教师更加需要懂操作,会操作,才能教得会学生操作;第三,要求教师核心能力突出,自我学习、职业兴趣和团队合作等软指标成为企业关注首选标准,那么教师在教授学生上课的时候,不能仅仅着眼于教给学生一些专业的东西,而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这些软实力,这也是教师使用高科技技术教学从而省出时间来应做的事情。

二、倪彤老师教授屏幕录制方法

1月31日,由教育部中国教育信息化专家库收录专家、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安徽汽车工程学校倪彤教授为我们进行了题为

“微课程开发与建设实务”的培训,使我醍醐灌顶,受益良多。倪教授不但是一个微课理论的先行者更是一个微课制作的百事通,他亲自指导我们软件的安装及学习。首先,倪教授为我们进行了微课理论课程的培训,使我们了解到了信息化基础理论、同时在课中播放众多的视频资料,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教室的变化,以及信息技术可以让教育更美好的实例,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信息技术成就现代化教育模式。然后,倪教授亲自演示了微课的制作,这使我知道了微课的制作需要做好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准备。硬件准备:话筒;软件准备:制作一个精美的PPT课件,下载并安装一个录屏软件(如Camtasia Studio)。通过培训,我学会了如何利用Camtasia studio进行视音频的录制、编辑,如何利用Camtasia studio进行微课片头的制作等等。在学习制作微课时,我也有一些小收获:我们不仅可以利用录屏软件来录制微课,也可以使用手机或者摄像机,其实手机和摄像机是最容易操作的。如:平时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即使课上反复强调,但课堂上的时间有限,老师兼顾不到每一位学生,也许某个孩子理解能力弱,没跟上老师的思路,这一部分就落下了,这个时候,老师就可以采用手机或者摄像机,准备好纸笔,边写边讲,讲一个知识点最多也就用3、5分钟,既简单又清楚,没学会的学生可以一遍一遍去看去听。

三、今后努力方向

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这次的培训学习结束了,它不仅教给了我制作微课的方法,也让我明白了自身与他人的不足,为我开启了新理念、新技术的大门,让我知晓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感谢学校的培养与支持,感谢这次难得的培训学习机会,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快乐,更让我们开阔眼界,拓展了更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教学方法,我会深刻吸取本次培训的精神,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

【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总结】相关文章:

高级研修班培训总结05-31

高级研修班培训心得体会范文12-20

加快国家示范校建设高级研修班学结09-20

北师大高级研修班总结09-20

班主任高级研修班总结09-20

研修班培训总结分享10-26

西藏民族高级研修班学结09-21

高级商务礼仪课程培训心得体会05-07

精品课程建设总结10-28

校长研修班培训心得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