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教师研修培训总结

教师研修培训总结

时间:2022-09-21 02:20:37 研修 我要投稿

教师研修培训总结

“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交流才有提高,只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用于教学实践,这样才有进步。”心怀这个信念,我带着几分激动,带着期待与自豪,带着收获与感触,参加了2017学年教师全员远程研修培训,此次学习收益很大,老师们讲课精彩,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历时近一个多月的“教师全员远程培训”学习,教育教学理念上完成了一次洗礼,教学知识上得到一次强劲的“充电”,现将这次学习感受总结如下:

教师研修培训总结

一、通过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

通过聆听了教育专家的专题讲座,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又有了新的理解。我深深的体会到,师爱是学生成长的力量之源,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一个教师只有关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新课程改革已全面铺开,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尊,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但尊重是相互的。因此,今后我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作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师德优良、业务精湛、学生、家长欢迎的教师。

二、通过培训,更新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课程理念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扎实的专业功底很重要,但是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于英语教学来讲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这次教学技能的知识培训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收获。例如,如何确定中学的英语教学目的,中学英语教材的使用和分析,中学英语教学的设计方法,中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培养途径以及中学英语教学中会话、故事和阅读的教学设计和方法。这些是我们在课堂和大学里学不到的知识,通过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再加上具体的实践操作,这样才能真正地使自己的教学技能和素质得到提高和改善。

在网上与同行一起交流讨论,一些疑难的教学问题得到解决,吸收别人的长处弥补了自己的短处,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同时通过学习交流,拓宽了知识

面,提高了认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素养;认识到自己的思想理念需要更新,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教育更需要与时俱进,更要求教师更新知识,更新理念,讲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寻找更好的更适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通过视频的观看和教授的讲解中,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在数学教学中,我应该多关注学生的情感,努力营造、宽松、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学生只有对自己有了信心,对数学有了兴趣,有了情感,才能有了学习数学的动力并取得好的效果,学生消极的情感或烦闷的课堂教学都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课堂的教学效果,并且会直接影响学生的长远发展。再次,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教学设计要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要尽量真实、有趣,要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的参与,学生通过思考分析、讨论、交流合作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促使学生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把培训学习所得充分利用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

现在素质教育精神的教育观念,是提倡教师“活用教材”、“用活教材”。通过培训学习,让我对自己的教材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对教材内容有所选择,科学地进行加工,探寻恰当的教学方法,合理地组织教学过程。在教学中我还以多样的评价方式培养学生学习的进取心,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这是一种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好方法,同时也可以成为一种评价手段,为学生平时的学习提供竞争的机会,在给他们建立期望值的同时,通过胜败的评比,激发他们取得成功的动机,从而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我庆幸在“教师全员远程培训”学习过程中,有教育名家的引领,有辅导名师的指引,有班级同行的牵引,使我的观念得到了洗礼,理论得到了提升,行为得到了改变,知识得到了积淀,教学技能得到了增长。

教师网络研修培训总结2017-03-06 10:19 | #2楼

一、课程学习与研讨交流收获

今年我又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的学习。参加培训,使我对教学研修方面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能自觉地参与课堂的教学研究,积极参加课改探索,及时总结自己。所以在下工夫熟悉新教材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很快跟上了教育改革的步伐,也提高了自己课堂教育能力和教学质量。这段研修的历程,有压力,更有收获,让我见识了许多。同时我借助网络平台,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专题报告,在教育专家的引领下,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让我重新的读懂教育和课堂,国培,不是空头理论的繁琐分析,是理论和实践对接的内化。本次培训给我的感受很深,就像一位共事多年的挚友,帮你化解教学过程中困惑、烦恼。从而使我对新课改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意识到新课改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在培训中,我进一步认识了新课程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作为一名从教3年的教师,虽然有一些值得发扬的经验和教训,有一些科研成果,但我深深知道自己在教学中还有许多缺陷和不足,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次培训,对于我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可以说此次培训

《教师研修培训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收获颇丰、受益非浅。

二、参与专家视频答疑活动、浏览简报、学习同伴研修成果等收获

专家视频答疑活动让我收获颇多,生动、形象的让我们看到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各位专家解决生动,浏览简报更以另外一种形式浏览和学习,更加具体、准确,学习同伴之间相互评论、交流,更加巩固。这次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各位专家讲座的视频,积极和辅导教师的互动交流,并且和同伴在网上互相讨论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种种问题,让我还知道了新课堂教师不再操控学生的大脑成为学生学习的统领者把自己的知识机械化传送给学生,而是让学生在自主创造中学习,培养学生的高级创造思维能力。教学不再是“授之与鱼”,而是“授之与渔”。一名教师不但要有高尚的情操,更要有高雅的格调与健康的思想,才能熟练驾驭课堂,引领孩子们踏上探索、求知的道路。

三、参与研修活动的收获

远程网络研修,使我深深感受到网络的方便和快捷,感受到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的学习的方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从实际出发,把坚持个人研修作为专业化成长的必由之路,努力做到从实践困惑出发,在研修思想的引领下,引发幼儿的积极性,力求提高课堂效率。运用好课堂教学的艺术,使本来枯燥的学习、抽象的内容变得生动、易懂,提高了学习的效率,拓展了自主学习的空间,这是对自己教育思想的洗礼和升华,也是对教育教学

方法的改进和提升。学无止境,不断进取,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

1.帮助各科教师具备适应现代教育的信息技术能力

在现代社会中,广大教师要学好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要注重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同时还必须要加强学习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创造高质量、高效益教育的迫切要求。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必须要以教师的知识结构更新和教学的基本素质提高为起点。教师只有努力适应时代的要求,具备适应现代教育的综合素质。并在教学中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信息素质不断提高,推广信息技术,最终达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

2.拓展培训渠道,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专业化发展打下基础

首先,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让教师从观念上内更新,理解整合的内涵:不是简单地把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学的演示工具,而是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从思想上达成共识;其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针对师资现状,确定培训内容:即:计算机意识、知识、技能与态度;学科教育理论与学科最新发展;教育技术和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最后,提供展示平台让教师通过“设计——实践——反思——再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素质。

积极创设氛围,将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

五、教学行为的改进

1.更新教育观念

过去,只知道埋头于书本知识,信息闭塞,不善于交流,使得一些好的经验未能融于自己的教学,而自己的一些体会又未能及时整理,因此使自己的发展缓慢前进。通过继续教育网上培训,我有了长足的进步,使我感到自己的教师修养有了深一层次的提高,使我更加如饥似渴的追求新知的摄入。今后我会努力并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作为教师,我们的学习不是一般的学习,而是基于一个教育者的学习。真正体现我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念。应当不断学习新的教法,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让自己成为“源头活水”更好地滋润学生渴求知识的心田。

2.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各种发展的机会,为学生服务,建立一个民-主,宽容的课堂氛围。另外,教师应该把握社会发展对人的发展的基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确立培养目标,打造新时代的人才。

培训视频中的一些专家、学者或有经验的教师,从自己切身的实践经验出发,畅谈了他们在教育教学各个领域的独特见解。在这些专家的引领下,我的思想受到极大的震撼,本次远程培训学习,专家们的讲座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3.改变教育方式,创新教学思路

新课程理念提倡培养学生的综合性学习,而自主合作探究又是学生学习各门学科的重要方式。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几乎很难独立一个人较好的完成,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善于了解其它学科,学会与其他教师合作,互助配合,齐心协力培养学生。从而使各学科、各年级的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互助促进。

这次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各位专家讲座的视频,积极和辅导教师的互动交流,并且和同伴在网上互相讨论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种种问题,让我还知道了新课堂教师不再操控学生的大脑成为学生学习的统领者把自己的知识机械化传送给学生,而是让学生在自主创造中学习,培养学生的高级创造思维能力。教学不再是“授之与鱼”,而是“授之与渔”。一名教师不但要有高尚的情操,更要有高雅的格调与健康的思想,才能熟练驾驭课堂,引领孩子们踏上探索、求知的道路。

六、对培训的建议

1.以所供的案例为基础,希望允许适当增补学习者的个案做分析。

2.多可以结合个人博客资源,广泛交流,增进感情。 3.作业量希望不能太多。因为我们的培训学习是在上课期间,本身教师就有学校的教学工作要完成,如果还要做很多的作业的话,完成质量可能就会大大打折。其实学员老师们更应注重的是在培训学习后,能将自己的所学合理的在工作实践加以应

用。

4.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批阅作业的老师们,非常的辛苦,十分感谢你们对学员作业的评析及肯定。希望老师们多给予我们鼓励,让我们对完成学习充满信心。

5.对于网上在线培训这种方式,我觉得非常棒。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灵活的安排时间进行学习。但就像很多同学所反映的一样,有时网速太慢,或是不能进行操作,这样就容易浪费时间,又没有完成任务,请对学习平台进行合理的调试,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登陆进行学习。

【教师研修培训总结】相关文章:

教师培训研修总结04-03

教师暑期研修培训总结09-06

暑期教师培训研修总结07-26

关于教师培训研修总结04-27

教师校本培训研修总结05-17

教师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2-23

教师远程研修培训总结03-05

暑期教师培训研修总结03-17

教师转岗培训研修总结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