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职高语文研修总结

职高语文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8 14:56:35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高语文研修总结

职高语文校本研修总结——让职高语文课堂生动起来 河北省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孙艳 如同每个电视台关注自己的收视率一样,每位老师都希望学生喜欢自己的课。然而目前有很多职高的语文老师在慨叹:现在的职高学生素质越来越差,教师在讲台上孤军奋战、口吐白沫,而学生或者呼呼大睡,或者窃窃私语,或偷看闲书等等。学生对语文课学习兴趣不高,教学越来越难以开展,甚至有人声称:职业中学语文教学走进了死胡同!一味地抱怨有意义吗?有人说:教师这一工作就是势必复归投掷者手中的“飞镖”,这个比喻暗示我们,我们平时埋怨学生怎么怎么不好,这些埋怨就像飞镖那样,最后还是会如数返还,这所有的“不好”教师都要加倍地面对,最终扎伤的还是教师自己,这就是所谓的“回归性”原则。既然这样,我们只有面对现实,想方设法让我们的语文课生动起来,让学生爱上我们的语文课。

职高语文研修总结

那么如何让语文课生动起来呢?我觉得我们语文教师必须做如下三方面的努力:

一、提升综合素养,增强自身魅力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自身的魅力能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吸引力,这可以说是让我们的课堂生动起来的前提。而教师的魅力主要表现为:

1.拥有一颗爱心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作为教师首先要有一颗诚挚、博大的无私爱心,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是令人头痛的后进

生,均应像关爱自己的子女一样处处关爱,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教师的阳光雨露。夏丏尊先生曾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情是雨露,爱是阳光,春风走过的地方,花儿次第开放!

2.充满激-情

于漪老师曾说过:“教师心中要有一团火,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朝气蓬勃,对学生有感染力,辐射力,只有燃烧自己,才能在学生心中点燃理想之火。”是呀,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课堂上教师的情绪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如果教师的情绪低落或与学生抵触,就会抑制课堂气氛,大大降低教学的效果;反之,如果教师的情绪比较饱满,充满激-情,学生也就会受其感染,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也就会大大的提高,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要做到充满激-情,首先要做到上课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不管之前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都要抛开,书一拿,门一开,面带微笑走进教室;上课过程中教师要进入“角色”,充满激-情的投入语文教学,让学生受到教师情绪的感染,将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在教学过程中,可能偶尔会有不和-谐的声音,我们要切忌生气、发火,因为生气、发火也许偶尔有点效果,但时间长了,学生就会越来越疏远你,甚至和你产生对立的情绪,从而导致课堂气氛沉闷,效率极低,而你呢,越来越生气,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时再想让课堂活跃起来就困难了。

3.富有幽默感

有教学研究表明,富有幽默感的教师,虽然不能使空洞的讲解内容产生效果,但他们却比平淡的教师更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国外一些机构对“称职教师”的认证中就有“幽默”这一指标,这足以说明教师拥有幽默感的重要性。幽默是教师素质的重要构成要素之一,是否具有幽默感,是衡量教师教学机智和教学口才的重要标志。幽默的教师,能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学生在这种情境中学习,就会感到它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有一次,我要求学生围绕某个话题写一篇作文,结果在批改的过程中发现好几篇文章是抄的。当时很生气,但想想生气也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想着用幽默的方式去解决。作文讲评的时候,我故意问道:“你们对社会上假货持什么态度呀?”学生当然是表示深恶痛绝,有的甚至是现身说法。我趁机说:“是呀,现在假货真是泛滥成灾,很多人是深受其害。可是我们痛恨的假货在我们的作文中也出现了!你们想知道假货的制造者姓甚名谁吗?”大多数学生高声喊:“好!” “好,为了表示我们的打假决心,我现在就把他们的名字报一下。”这时我明显感觉到有几个学生有点不好意思了。“他们都姓抄,一位叫抄先生,一位叫抄小姐,希望这位先生和小姐能立即停止造假,努力打造出属于自己一流的产品来。”学生会心而笑,自然意识到抄作文的做法是不对的。幽他一默,达到的效果远比严厉斥责要好得多。所以为了更好地活跃课堂,我们语文老师一定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幽默感。

4.拥有广博的知识

我们不仅要拥有广博的专业知识,更要不断地获取新的文化知识。进入21世纪,知识在不断地增长,尤其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可以说新知识新信息正如暴风雨般向我们扑来。而且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生机勃发、兴趣盎然的群体,他们兴趣广泛、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他们经常会向教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能再吃老本了,而应该通过了解、掌握新的知识来完善自己,以适应当代学生对我们的要求。当然,我们教师不可能做到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但是广泛的涉猎各种知识,就可以使教师尽量防止教学中的尴尬现象,而且教师知识面越广,学生就越容易被他吸引,听从他的教诲。

《职高语文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改变教学方法,增强课堂魅力

反思当前的职高语文课堂,提问、分析、讲解仍是课堂的主旋律,而基础相对较差的职高生更是厌倦了这种单一的、枯燥的授课方式。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教师只能在台上寂寞地唱着独角戏。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对新鲜事物、新鲜内容具有相当强的接受力,如果教师能改变教学方法,吸收新的课堂元素,学生的学习兴趣会被大大激发,我们的语文课肯定也能生动起来。为此,我曾经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且收到较好的效果。

1.让流行歌曲点亮课堂

我们的学生对新鲜的,流行的东西往往比较感兴趣,比如流行歌曲。流行歌曲,对职高学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不管是谁,都能哼上几首。在教室里,只要流行歌曲的音乐一响起来,学生必能精神大振。

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我经常会借流行歌曲点亮课堂,活跃课堂气氛,达到教学的目的。比如,为了让学生理解选自《诗经》的《静女》一诗语言上重章叠句的特点,在理解了诗歌大意,诗歌表达的主题后,我开始播放流行歌曲——《童话》。这首关于爱情的歌曲是学生非常喜欢的歌,所以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学生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唱起来。歌唱完后,我让学生说说,这首歌的歌词有什么特点?学生很容易就能发现,“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这一段歌词反复出现。接着我又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反复吟唱?你觉得这样不断重复有什么作用?”学生踊跃发言:“为了表达对甜蜜爱情的无限憧憬和对心中童话的执着追求。”然后我再让学生回头再来读《静女》,学生很轻松地就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而且通过反复吟唱,表达了男子对女子的美好感情。于是我告诉学生这种写法叫“重章叠句”,诗歌通过反复吟咏,能造成一唱三叹的艺术效果,有助于淋漓尽致地表达诗歌的思想感情。整个过程轻松愉悦、水到渠成!教师如果能够跟着唱的话,效果更好,因为当学生发现老师和自己有着共同的爱好时,师生的距离就拉近了,这样学生就会愿意听老师的课,乐意完成老师布置的一切任务。

其实,有些流行歌曲的歌词是写得很美的,比如说很受学生喜欢的周杰伦的《青花瓷》。在高一第一学期中,我带学生学完了《致橡树》和《我愿是急流》两首爱情诗歌后,我就把同样关于爱情的《青

花瓷》歌词引进了课堂。学生很兴奋,纷纷表达了对歌词的看法,师生共同体味了歌词朦胧、飘逸的、缠绵的韵味,课堂气氛非常好。

2.让故事丰富课堂

有人说过没有故事的人生是乏味的人生,而我在十多年教学生涯中更深切地体验到:对于语文教学而言,没有故事的课堂也必定是缺少活力的课堂。所以,在课堂上,我经常借故事让我们的语文课丰富起来,鲜活起来。比如,我会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导入新课,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心弦;当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的时候,我会讲些与所学内容相关的趣味故事来活跃气氛,让课堂重新恢复活力;当文中提出一个观点,我往往会选择一个故事来佐证。《列车上的偶然相遇》的作者阿历克斯哈利说自己的父亲的成功是因为执着、认真,为了让学生有更深切的体会,认同这一观点,我给学生讲了一个《快递小子》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凭着自己的认真、执着,最终从一个快递员被提拔为部门经理。学生听完故事,一片赞叹声,很显然学生接受了认真、执着是通向成功的阶梯的观点。在学了老舍的《我的母亲》后,我给学生读了《娘啊,我的疯娘》这个故事,学生更是被伟大的母爱深深感动了!当然,我们也可以让学生来讲故事,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还能锻炼学生的口才,做到“能说会道”。巧用故事、活用故事,我们的语文课就会更加丰富、更加鲜活!

3.让方言活跃课堂

随着外地人口的大量涌入,我们学生的组成也越来越复杂,可以说是来自天南海北,于是方言经常被我拿来活跃我们的课堂。比如《离太阳最近的树》一文中,司务长有一段话:你要吃饭,对不对?饭要烧熟,对不对?烧熟要用柴火,对不对?柴火就是红柳,对不对?这段话写活了司务长那副义正辞严、理直气壮的情态,反衬了人类挖掘红柳的可悲。为了让学生深切体会到这一点,我让学生用各自的方言来朗读,要求读出司务长的语气,读出司务长的神态。说自家的方言,学生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他们积极参与表演,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让学生体味学习的快乐。这种方法在小说、戏剧的学习中更是十分有效。例如,我在教话剧《雷雨》时,让学生自由组合,自选精彩的片段,用方言进行分角色朗读,要求读出人物各自的情感和个性。表演代替讲解分析,使课堂教学变严肃为活跃,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让方言走进课堂,我们的语文课极为生动。

《职高语文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让《感动中国》感动课堂

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评选活动,每年都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准时播出。同样的舞台和奖杯,同样的鲜花和掌声,然而,出现在我们眼前,感动我们心灵的是每一年出现的一张又一张新鲜的面孔和一段又一段动人的事迹。每一年我都会组织学生观看,一起享受那一份感动,一起享受那精炼而又精彩的颁奖词。而且每当课文中的人物也具备令人感动的元素时,我会鼓励学生模仿《感动中国》的评选活动,四人小组合作,叙述人物动人的故事,并给人物写颁奖词,看哪一组把故事叙述得更生动,哪一组把颁奖词写得最精彩。很多时

候学生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而且效果也非常好。比如,学习台湾作家林清玄的《好雪片片》时,学生被流浪老人的善良深深感动了,其中有一位同学因他的善良给他颁了一个奖,并写了一段颁奖词:他是信义路上靠卖奖券为生的流浪老人,只要有人买奖券,他就会送上最衷心的祝福——“一券在手,希望无穷”,他具有世间最通透纯净的心灵,他用最朴素的方式传递着明净的善意,他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暖。这段颁奖词表达了学生对老人的敬意。许多小说、散文中的人物都有着动人的地方,比如老舍《我的母亲》中善良、勤劳的母亲,孙犁《荷花淀》中乐观、机智、爱国的妇女们,还有美国作家阿历克斯·哈利《列车上的偶然相遇》中执着、认真的父亲等等,我都要求学生叙述他们的事迹,并写一段颁奖词。这一做法比较受学生欢迎,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概括、提炼能力,同时也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人物的可贵之处,激起学生向他们学习的动力。

三、精心设计,增强作业魅力

作业是课堂的延伸,所以我们在增强课堂魅力的同时,也要精心设计作业,增强语文作业的魅力。一般布置的语文作业主要是抄写字词,完成配套的作业本,然而单是这样的作业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这样也就很难达到提高语文能力,培养语文素养的目的。我认为在课程改革的新理念下,作业设计要以学生发展为本,除了培养学生扎实的语文基本功外,更要注意作业的多样性,趣味性,有效性,让学生在作业中获得满足、愉悦和成功的体验,从而爱上我们的语文课。在这方面,我有如下尝试:

1.撰写微博,展现书面表达能力

职高的学生一般对写作有一种恐惧感、排斥感。平时作文不是懒得写,就是写来空洞无物,或老生常谈,分析原因,除了写作基础差外,最主要是因为缺少平时的积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借用了时下最流行的,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表达媒介——微博。因为学生在学校里不可能每天接触网络,我就让学生在本子上写,用100字左右的文字记录下当天的点点滴滴。可以是自己的见闻与感想,可以是自己的心情,也可以是读书心得等等。因为写作范围广,字数要求不高,难度不大,学生也就比较乐意写。

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把学生一学期下来的微博篇数按一定比例算入平时成绩,并且阶段性地把精彩的微博打印出来编成册,在我所教的班级内交流,这给了学生极大的成就感。人贵在坚持,只要能坚持写微博,我相信学生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参与“表演”,展现口头表达能力

对职高的学生来说,口头表达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然而因为一周只有两到三节语文课,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的机会并不是很多,特别是一些不是很活跃的学生。所以在课外,我们必须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动起来,参与各种“表演”,展现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其实我们的学生潜力是无限的,只要我们把任务布置下去,学生经常会给你一份意外的惊喜。比如学习了诗歌单元后,我要求每位学生进行诗歌朗诵体验。学生可以选择单独一人朗诵,也可以几个人一起朗诵,可以配乐朗诵,并要求把朗诵过程拍摄下来。这种形式的作业好

处有很多:每个人都拥有了锻炼的机会;因为拍摄过程可以重来,促使学生表现出自己最佳的水平;拍摄下来的视频对学生来说也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正因为采用了这一种作业形式,也让我发现了朗诵人才,我所带班级学生参加校园诗歌朗诵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如单人朗诵《啊,母亲》、二人组诗歌朗诵《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都以较高的分数获得了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大大激发了学生对诗歌朗诵的兴趣。

除了诗歌朗诵,演讲、演课本剧等也同样可以采用这一种形式。为了增强效果,语文教师平时要多与学生交流,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并尽可能提供学生需要的帮助。

3.参与综合实践,展现语文综合能力

职高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实践能力。在教材中每一单元的后面都有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我们应该有选择地利用起来,精心设计,让学生在调查研究、合作交流、社会参与等活动中,获得直接的经验,“盘活”知识,展现语文综合能力。比如开展“绿色伴我行——走进生活关注环保宣传展”活动,从拍照摄像,查阅资料,到撰写说明性文字,再到制作宣传板,班内交流,学生参与的热情很高,效果也非常好,整个活动下来学生不仅展现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

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兴趣的培养,在课内,也在课后,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上好每一堂课,更要精心设计好每一次的作业,彰显语文作业与众不同的魅力。

总之,我们的语文教师如能在提升综合素养,增强自身的魅力;

改变教学方式,增强课堂魅力;精心设计,增强作业魅力三个方面下功夫,那么我们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肯定能被调动起来,一改以往死气沉沉,教师在台上唱独角戏的局面。以上只是本人的看法和一些认为比较有效的做法,当然,让我们职高的语文课堂生动起来还有很多要求,除了校本研修还有很多的方法,让我们不断探索,开创语文教学的新天地。

高中语文教师研修总结2017-03-06 12:34 | #2楼

本次研修,颇有收益。仔细琢磨,我想用两个词来总结自己的这次研修感触,一个是“进取”,一个是“创新”。

先说“进取”。我教书33年了,作为一名老教师,还应该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不然,那肯定是要落伍的。参加这次研修,我就是抱着虚心学习而来,向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精神,用先进教师的品格来激励自己。人是需要用一种力量来感染自己的,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让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火热的激-情,充满对教育事业的热情。

比如选修《用心浇花花更艳》,那就是一次洗礼过程。樊老师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付出,让人动容。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更看到了作为一名人民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

要进取,离不开恒心,离不开始终如一地对教育的热爱之心。生活的繁杂,工作的艰辛,稍不注意,就会磨灭掉我们身上曾有的志气。通过研修,不断增强意志,磨练品格,热爱教书育人的事业。

再说“创新”。33年的教书生涯,还有可能去突破吗?真的感觉很难。但无论如何,自己不能固步自封,裹足不前,不断地去寻求突破之道,努力创新,才会让自己的教书生涯有些亮色。参加研修学习,也是一条道路。

这次研修,我重点选择了一些与课堂教学有关的课程。因为我觉得,许多创意,更多创新,最终主要还是通过课堂来体现。研究课堂教学,你不仅看到了一个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情况,还能看出一个老师在课前所做的努力。

课程《〈荷塘月色〉同课异构课例赏析》等,就是很好的课程,两两观照,让我们从中产生了更多的感受,各自的特色也就更清晰了。比如《荷塘月色》,是传统名篇,我都教了很多遍了,很熟悉课文,但从教学看,还有更好的方式方法吗?如果缺少创新精神,以一般的方式方法来处理,自然也能很顺畅的上完这课。所以“创新”在这时就显得更重要了,没有创新,你不能取得突破,不能更新自己的教学。通过研修,也许你找到了又一条途径,发现又一处窗口。

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我对自己说:努力!

(吴文峰)

【职高语文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语文研修总结06-15

语文研修总结01-21

语文研修培训总结02-27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10-02

职高语文教学反思12-28

职高语文教学反思04-17

职高语文文学常识05-07

语文研修总结15篇06-17

小学语文研修总结范文05-15

小学语文远程研修总结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