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英语教研组3小学研修方案

英语教研组3小学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1:5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英语教研组3小学研修方案

一、主题生成:

英语教研组3小学研修方案

1.课题生成背景:

它是学习语言知识必须掌握的一种基本技能,也是一种悠久的学习语言的方法。然而,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往往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而忽视朗读的重要性。

2.交流研讨

另外学生在朗读课文的时候普遍存在着一些不良习惯,如集体朗读时拖音,长的句子停顿不当或是朗读没有语音、语调。齐读的时候,有些学生思想不集中,只是拿着书做做样子,光动嘴不发出声音。

其次,一部分小学生自控能力差,不认真对待教师布置的课外作业,尤其是听磁带,读课文。学生不把这些口头的作业当作作业,教师也比较难检查,这个家庭作业的落实就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然而在小学阶段一星期只开设三节的英语课,学生不可能在课内及时复习巩固学过的内容,课外作业也成泡影的话,这将对后续的英语学习造成一定的困难。

二、主题研修的理论依据:

1、朗读训练符合语言文化的本质。

胡春洞教授说,在人类学习或习得语言的实践中,吸收总是领先也表达,也可以说输入总是领先也输出,这是一条普通的规律,母语和外语都是如此。在我们平常所说的“四会”中,听、读是属于输入性的,读、写是属于输出性的,只要有了足够量的输入,说的能力就自然而然的提高了。在英语教学中要应遵循“听读领先,说写跟上”的规律,加强学生语言知识的输入,并且不断巩固输入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重视诵读训练。

2、朗读训练适合我们的语言学习环境。

中国的英语教学属于外语教学,因为我们没有英语习得的自然环境,这就导致学生的语言输入量非常有限,诵读文章为孩子提供了一个相对封闭的语言环境,使外语习得接近母语习得,同时又巧妙的把英语学习由课内向课外延伸,弥补了在课堂教学中缺少知识的巩固这一缺陷。

3、朗读符合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

心理学家认为背诵有助于学习,它可以集中学习者的注意力,保证极微小的词语刺激都是有效的刺激。通过朗读和背诵,能帮助我们打开大脑内由表层脑到深层脑的记忆回路,使我们的知识由即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儿童心理学研究发现,小学阶段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时期,学生记东西很快,但是忘的也快,通过诵读,学生就能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长时记忆,从而达到增加词汇量的目的。

三、研究的预期目标:

1、通过朗读培养学生的语感。

2、通过朗读训练提高学生的记忆。

3、通过朗读训练有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大量的诵读有助于学生积累词汇和句子,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提法高学生语言感知能力和想像力,促进听、说、读、写的能力发展。

四、研修形式:

主题研训分四个阶段:学习思辨、实践探索、研讨交流和反思总结。

1、学习思辨。每位教师自主地学习与主题相关的理论知识,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2、实践探索。选定一篇课文,各教师完成个性化的教学设计,并根据教学设计进行教学实践。实践之后,教师应积极反思,写出教学反思。在此基础上,教研组成员集中讨论,推选出一篇最佳的设计,并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该设计,然后再去上课,进一步完善。

3、研讨交流。该教师在教研组的帮助下,多次试教,不断的提升自

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其他教师也在研讨交流的过程中及时的反思,取长补短,使自己的能力也得到提高。

4、总结反思。回顾一学期的研训活动,写出个人体会或案例。

五、分月安排:

三月份:

1、学习有关语音方面的知识。

2、学习英语教材解读的PPT。

3、撰写学习心得。

4、参加县里的语音培训。

十月份:

1、确定一篇课文,同课异构。

2、老师自己实践,反思。

3、形成教案,再实践反思。

4、积极努力的参加上级组织的活动,争取得到展示的机会。

十一月份:

1、观看名师课堂,比对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

2、参加英语活动,积极评课,从活动中提高。

3、通过学校的活动,积极撰写评课稿,不断提高自己的围绕主题的听评课能力,从而发现一些学生认读的问题,并积极研究。

十二月份:

1、总结整个活动,撰写案例或论文。

英语教研组研修活动方案2017-03-06 14:12 | #2楼

一.研究活动的必要性及目标

1.必要性: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不仅要会教书,还要有一定的研修能力,人常说“打铁还要自身强”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要锻炼素质,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促进教学,使学生受益。

2.研修目标:本次研修的目标,是针对学生在考试中,阅读题得分少的研修。主题是“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要求全组成员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研究出一些有效方法,提高学生阅读水平,使学生考试成绩提升。

本次研修的子目标,是每位老师针对这次教研活动,“如何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总目标,根据自己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子目标如:“如何加强词汇记忆”使子目标为总目标服务,最终实现总目标。阅读能力的基础,就是有一定的词汇量,所以每位教师先以抓好词汇为基础。

二.研究的具体情况

1.研修的总次数:5次

活动的地点:高三英语备课室,

活动时间:每周二五点  40分钟。

2.活动要求

(1)每位教师要提前思考,做充分的准备

(2)每位教师都要积极发言,讲出自己的想法。

(3)每个年级教师讲完,备课组长总结,最后教研组长发言

(4)最后形成一套方案

3.会议主持人:教研组长

参研人员:全校英语教师

4.准备:全校英语老师要写自己的发言词,会议完后上交。高三教师布置好会场,一名教师做好会议记录。本次研修以座谈的方式进行,气氛要活跃,组长要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使每位教师畅所欲言,达到会议的预期目标。

三.研究过程设计

1.组长主持会议,传达本次会议的目的。主题“如何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2.确定发言的顺序,由高三老师先谈,结合高三学生答题的实际,面对存在的问题,剖析学生阅读得分低的原因,要和高考结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谈谈自己平时的做法。依次是高二和高一,针对高一学生词汇量小,把如何扩大高一学生的词汇量,作为高一重点。

3.本年级教师发言,完了以后,由备课组长总结。最后教研组长总结发言。

4.会议记录人员,总结出主要内容,列出重点。

5.确定各年级的子目标

6.整理本次研修,形成文字并记录。

四.作业

针对本次研修及大家的发言情况,针对各年级的具体情况,教研组长部署本次研修作业即子目标。

高一“如何提高高一学生英语词汇量”

高二“长难句子结构的分析”

高三“如何提高英语阅读速度?”

五.结果反馈

本次研修结束后,每年级都有子课题去实施,经过一周的实践,反馈各年级的效果,如需改进要及时纠正。

高一:学生认为高中的单词很难,需要反复记忆。

高二:要理解长难句,必须要学习句子结构,复合句的理解

高三:提高英语阅读速度,词汇量要大,长难句的理解力要强,必须坚持每天阅读,才能提高阅读速度。

【英语教研组3小学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英语研修总结11-23

小学数学教研组研修计划02-12

小学英语校本研修计划03-12

小学英语个人研修计划05-09

实用的小学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3篇05-02

小学英语远程研修总结范文06-09

小学英语国培研修总结05-23

小学英语研修总结15篇04-07

小学英语教研组总结05-10

小学英语教研组制度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