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设计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设计

时间:2022-03-18 15:02:11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设计

为引领小学教师在网络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聚焦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开展的课堂教学案例研究,计划开展主题研修活动,以使参训教师明确其教学行为的改变,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促进教学理念的转变。根据全国继教网《开展主题研修活动的指导意见》,并针对项目启动后的情况变化,特制订本学科主题研修活动方案。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设计

一、主题研修活动的主要目的

1.通过主题研修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巩固和加深课程理论的理解,做到学以致用。

2.通过主题研修活动,发现和解决一线教师在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3.通过主题研修活动,引领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学会总结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和撰写教育叙事故事,提高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工作的能力,促进教师学科专业水平的提高。

二、主题研修活动的流程与要求

1.选择研修主题。每一学员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备选研修主题中选择一个研修主题。

2.网上研讨交流。针对自己所选定的“研修主题”,在班级辅导教师的组织下积极在论坛中与同伴进行交流讨论,并在网上收集相应的有价值资料,收入自己的“研修日志”中,特别重要的可收藏在“我

的收藏”中,作为自己研修活动的参考资源。

3.撰写教学设计。结合自己研修活动并针对自己的教学进度和学情,选择一节课的内容完成一篇教学设计(请在设计方案第一行注明所针对的研修主题,并对方案主要环节扼要说明设计的意图)。

4.教学实践与研究。在所教班级内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活动,积极在线下与学校教师进行研讨交流,并记录下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感悟、心得、收获及学生的反应,并发在自己“研修日志”中。

5.研修成果总结。总结自己研修、实践的成果,撰写“我的教学故事”,并发布在“我的主题研修成果”中。学员撰写研修成果,要充分发掘和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要注意文章的叙事性和个性特色,内容不得少于2000字。切忌抄袭现象。

三、研修主题及时间安排

分不同的培训阶段,由省级指导专家针对学习课程和学员共同关心的问题确定本阶段研修主题(可主要围绕一个主题)。结合培训课程,建议着重从如下几个角度确定研修主题:

[主题一]提高自己的思想素养,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对应的学习课程:《教师职业道德解读与实践导行》。

[主题二]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针对性) 对应的学习课程:《学情分析与小学数学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问与反思的教学策略》;《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数学工具的策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组织互动交流活动的教学策略》。

[主题三]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问效果

对应的学习课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问与反思的教学策略》;《学情分析与小学数学教学》。

[主题四]课堂教学中互动交流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对应的学习课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组织互动交流活动的教学策略》;《学情分析与小学数学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维度》。 [主题五]科学运用测评手段,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水平

对应的学习课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维度》;《小学数学测试命题的技巧》

小学数学校本教研活动设计方案2017-03-06 14:12 | #2楼

一、研究主题: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二、主题阐述

“问题意识”是指人们在认识活动中,活动主体对现实的知识经验和一些难以解决的实际或理论问题所产生的怀疑、困惑、焦虑、探究等心理状态,并在其驱动下,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缺少问题意识,表现为学生不敢提问,不会提问,不能提有价值的问题。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大时,大疑则大进。”学则须疑,学起于疑。这是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的重要途径,也是新课改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因此,把它作为校本研究课题,既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又是使老师在校本研究中提升自我反思的意识和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三、研究思路

按照校本教研的要求,首先对研究的问题进行个人反思,寻求理论支撑,在组本教研活动中进行初步交流,集中意见,形成交流材料;其二,每个中心组选一个代表在校本研究中发言,并通过课例(或案例)进行深入研讨,组织教师听课,进行课堂教学观察,验证在个人反思基础上形成的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策略是否具有可行性;其三,请校长(或专业人员)指导,提升研究的层次,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供老师们继续深入学习实践。

四、研究原则

1.实践性:坚持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领悟,在领悟中升华。

2.互动性:在组本教研、校本教研中互动交流,激发教师参与意识和研究意识,使教师能够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思维的火花。

五、研究流程

(一)制订研究计划(时间为一周)

1.研究目标:①调查小学生问题意识不强,课堂少问乃至不问的现状。

②研究激发学生课堂提问的策略。

③研究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

2.研究方法:行动研究法、课例研究法、课堂观察法。

3.研究步骤:学习反思——互动交流——上课实践——行为跟进——实践提高——总结交流

(二)个人学习反思(时间为二周)。

围绕下列问题组织教师反思。

1.学生为什么不敢提问,不会提问?(设计调查问题)

2.对调查情况进行分析

3.通过学习理论,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

①敢于提问的策略;

②善于提问的策略;

③巧于解疑的策略。

(三)同伴互助,合作交流(时间为一周)

在组本教研中进行交流,并形成中心教研组的交流材料。

(四)开展以“主题研讨”式的校本教研活动(时间为一周)

1.主持人讲话:主要说明本次活动目的及意义,活动方式及程序。

2.各备课组中的发言人发言。

3.专业人员评点。

4.总结,形成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基本策略。

(五)课例研究,反思改进(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按高、中、低段各选一个老师上课。

2.集中研讨培养学生敢问的策略。

①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

②教给质疑方法;

③教师要放下架子,与学生零距离接触;

④老师要以激励性语言激发,不吝惜对孩子的表扬,让学生放开胆子问。

第二阶段(善于提问的研究)

1.教师上课;

2.根据课堂观察情况,进行集中研讨;

①研究学生敢于提问,但问题没有思维价值,明知故问的假问题多,不用考虑就能回答的问题多等方面的内在原因。

②善于提问的策略研究。

A课前预习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B课中如何质疑。

C上完新课,如何质疑。

(六)总结提升

1.老师撰写个案。

2.形成校本教研总结报告。

3.校本研究成果推广。

【小学数学研修活动方案设计】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研修心得05-11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5-10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10-02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推荐】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17

【精】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17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热】06-19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精】06-21

【热】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21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推荐】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