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中山紫都远程培训项目校本研修方案

中山紫都远程培训项目校本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2:52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山紫都远程培训项目校本研修方案

一、培训目标 本项目以提升湖北省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能力、应用信息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能力、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为主,采取网络研修与集中研讨、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结合项目实施市(区)教育信息化实际,通过网络研修社区,不断完善“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研修社区”一体化网络研修体系,建立以校为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常态化培训机制,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采用诊断测评、分段引导、任务驱动的研修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切实提升参训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并尝试以创建示范性网络研修社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验区、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区和示范校为契机,通过信息技术应用网络名师课堂、“微课”比赛、示范课评选、教学技能比赛和优秀课例征集等活动,发掘推广应用成果,形成良好应用氛围。

中山紫都远程培训项目校本研修方案

就参训学员而言,本项目期望通过培训,有效提升参训学员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所应具有的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的能力。

(1)通过诊断测评,使参训教师能够了解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并能从自身工作环境与需求出发,选择恰当的信息技术工具。

(2)通过任务驱动式自主选学,使教师能够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得以融合,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效能。

(3)通过选择性研修,使有条件的教师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创新,聚焦学生,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4)通过自主校本研修,使教师能够延用研修社区、教师工作坊等信息技术手段、为自己可持续的教师专业发展,创设信息化空间。

二、培训原则

(1)教师为本,协同创新。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能力测评为基础,按需施训,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科学、持续发展。

(2)分级负责,分类指导。依据学校教育信息化程度,兼顾实施“提升工

程”的统一性和差异性、系统性与针对性,分类别、分学科、分年段实施,分类指导,梯次推进。

(3)骨干引领,全员跟进。让骨干教师先行培训,经培训的优秀骨干教师要在全员培训、校本研修中发挥培训者或辅导者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师参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全员培训顺利进行。

(4)坚持标准,注重效益。合理安排学时分配,积极探索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切实使教师能够尽快将培训转化为教学实践、切实提高信息化教学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比重。正确处理学时与学分的关系,积极探索学分银行制度,惠及所有应当参加培训的教师,力求“提升工程”效益最大化。

三、培训对象:

本次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的参训对象为在职在编的所有老师。

四、学时学分:

集中培训 50学分

五、培训方式: 1.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本项目采取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的混合研修方式,基于教师实际教学情境,结合学校校本研修工作,将网络远程学习和现场研修实践相结合,引导教师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改进、在研修中提升。

2.引领性研修与自主性研修相结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组将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设计研修主题、制定研修计划、提供研修资源和研修指导。与此同时,具有一定校本研修经验的项目学校可根据学校情况,参照项目组引领性研修的模式,自主设计研修主题计划,有效开展线上线下的研修活动。

3.任务学习与拓展学习相结合。本项目根据成人学习的特点,将任务学习与拓展学习相结合,学员在完成每个阶段任务包规定学习任务的同时,在研修平台中参与其他非规定学习任务的行为将作为拓展学习积分,以引导学员感受网络研修中无处不在的学习和收获,形成常态研修习惯。

六、组织管理

1.组织领导保障

成立“中山路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远程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赵彪

组员:项目负责人: 黄涓

宣传员:班级简报 通讯报道 方小芬

技术指导:信息技术软硬件指导和服务 高莹

后勤服务员:物质和精神支持 徐虹

2.做好过程管理(管理措施)

(1)统筹培训项目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探索建立教师培训学分制度。

(2)加强队伍建设

根据条件,适时成立中山路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凝练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究方向,汇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究队伍,开发工具,研制标准,培养人才,为我校“提升工程”的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实施全员培训

根据统一安排,负责开展教师不少于50学时的先导性培训或持续性全员培训。以此,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的常态化。

(4)创新培训模式

根据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学习特点,有效利用网络研修社区,推行网上研修、校本研修和教师自主研修有机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要强化情境体验环节,确保实践成效,使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建立学习效果即时监测机制,确保培训质量。坚持底部攻坚,积极推动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建立以校为本的常态化培训机制。推行移动学习,为教师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便捷有效学习提供有力支持。将“提升工程”作为校本研修的重要内容,将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重点通过现场诊断、观课磨课、教学竞赛等方式,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用结合。

(5)开展能力测评

注重理论测评和实践应用测评相结合,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分析测评数据,找准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研修。教师要根据测评结果,明确自身不足,查漏补缺,合理选学。

(6)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务(职称)评聘和考核奖励等的必备条件,列入小学办学水平评估和校长考评的指标体系;将信息技术应用成效纳入教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教师积极参加能力培训和应用实践的激励机制;通过创新实验区、示范性网络研修社区、示范校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示范课评选、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掘、推广应用成果,形成良好应用氛围。

3. 条件设施保障

(1)组织保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相关政策;要积极协调,整合教师培训、教研、电教和科研等部门的力量,加强指导,做好全员培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创造环境,为教师校本研修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2)经费保障。学校公用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为本校教师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创造良好条件,并持续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校本培训,建立以校为单元的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推动培训的常态化。

(3)制度保障。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聘和考核奖励等的必备条件。同时,将开展“提升工程”的情况纳入教师教育工作绩效考核。

【中山紫都远程培训项目校本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远程培训的研修总结03-23

远程培训研修总结02-16

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4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11-28

学校校本研修方案02-23

远程研修培训工作总结03-08

新课程远程研修培训总结03-08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总结03-27

学校校本研修活动方案05-09

校本研修培训工作总结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