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初中阳光师训研修方案

初中阳光师训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5:10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阳光师训研修方案

为了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切实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学习型教师队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稳步实施新课程改革。依据城教发(2011)147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校的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我校“阳光师训”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初中阳光师训研修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提高课堂效率为目标,以提高教师新课程教学能力为重点,贴近课改,贴近课堂,贴近教师,不断增强校本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强化科研意识、转变课程理念、落实研修实效”为先导,解决我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学习研究新课程为重点,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教师参与教育科研和研修为主要形式,培养一批专业型、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将本次“阳光师训”集中培训的知识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任课教师的学科教育教学能力。

二、研修目标:

通过开展校本研修,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学生养成教育的新模式,改革学生好教师的评价方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组织领导机构:

组长:张军全(校长) 副组长:梁景文

成员:张洪波 慎体轩 王本莲 袁科 薛红梅 张 涛 李尔德 许宁

四、研修计划:

1、根据城教发(2011)14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确定我校参训教师,并制定本学期校本研修方案。

2、组织参训教师按时参加10月22、23日在城固职业中专和城关中学的培训学习活动。

3、参训教师返校后,分学科、分教研组及时开展组内研讨,传达“阳光师训”精神,并认真撰写一份培训心得体会。

4、所有参训教师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上一节公开课,完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含教学反思),参加一次教学研讨活动。要求组内教师通过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进一步汲取“阳光师训”活动的精髓。

5、各教研组以本次“阳光师训”活动和公开课为契机,在组内大力开展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研讨活动,通过听课—评课—说课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6、期中考试后,我校筹备开展2011年青年教师“希望杯”赛教活动。并以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师训”成果。

7. 以“聚焦课堂教学,引领校本研修”为主题,加强校本研修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各学科教研组长要根据学校安排参与指导教研活动及参训教师的示范课,帮助广大教师解决课堂教学中遇到的疑惑。

注重培养和挖掘一批校本研修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

四、研修形式与活动:

1、培训学习:通过参训教师对“师训”精神的传达,让组内教师深悟领会新的教学理念,帮助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理论素养。

2、专题讲座:结合教育热点和教学实际,针对我校共性“问题”,让经验丰富的教师和优秀教师搞专题讲座,解决教师在教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小组研讨:以教研组为单位,利用研讨学习体会、研讨教学体会、研讨课堂教学评价、研讨教学管理等,教研组长要时时关注新的教育动态。着重学科教学的“互动生成”方式的理解与尝试教学。

4、教学观摩:利用教研课进行课堂教学研究,扎实做好好评课活动,教研组做好详实记录;同学科、同年级教师之间要开展听“家常课”活动,各教研组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观看名师课堂实录。

城固县天明初中 

2011年10月31日

【初中阳光师训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学校人事师训总结04-18

师训工作总结10-17

师训工作计划06-28

初中阳光体育活动方案03-31

学校师训工作总结03-22

研修活动方案03-09

师训工作总结13篇05-14

校本师训经验总结05-07

初中政治研修总结06-13

初中物理研修总结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