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

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7:5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

根据《山东省2011年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充分调研、理论研究和专家指导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我省小学科学教师素质状况和现实需求,特拟定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研修方案。

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

一、研修目标

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素质教育理念为指导,以《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提升小学科学教师专业知识、素质水平和胜任能力。通过培训,使科学教师确立面向全体学生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熟练掌握科学课程相关的学科专业知识和教学知识;以科学探究能力为重心,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多元化教学策略、教学监控与评价、课程资源开发、探究情景创设以及沟通协调等教学实践能力;加强教师自我反思意识,提高教师自我规划、自我调控能力,加快提升科学课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二、研修内容

1.学科知识模块

调查发现,40%的小学科学教师急需得到“学科专业知识”的培训,并对哪些“专业知识”最为“紧缺”进行了深度调查,确定了小学科学教师学科专业知识的培训内容为: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科学与生活、科学教学发展的动态与趋势、科技史知识等。

2.教学知识模块

主要包括:科学课的细节教学研究、科学课堂研究与课例观摩、小学生心理辅导、学生科学探究活动指导策略等。

3.实践能力模块

主要包括:小学科学教学设计与教育技术应用、科学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科学教学中的猜想与假设、科学有效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科学教育研究方法与实训等。

4.教师专业发展模块

主要包括:师德教育专题、教师职业倦怠干预、校本教研与专业发展、优秀科学教师成长策略,结合小学优秀科学教师成长案例分析,激励和指导参训教 1

师自我规划、自我提升。

具体研修专题与课程安排见附件一。

三、研修时间

采取集中研修和分散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研修时间从2011年10月23日至2011年11月13日,共计21天;分散研修时间从2011年11月14日至2012年1月13日,共计2个月。集中研修主要完成学科知识学习、教学实践、考察报告和实训感悟的撰写;分散研修主要对集中研修的内容进行实践探索和深化,通过选修课程的设计和跟踪教学指导,巩固和提高教师培训效果。

四、研修考核与评价

1.健全运行机制

建立完备的培训档案,实行全程管理。选拔政治素质高、作风优良、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干部担任班主任,健全班组织,实行全程管理和跟踪指导。根据专题组织学员撰写“所思、所想、所悟、所得”;编辑培训简报及时上传“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内容包括:日课表、学员考勤记录、实践活动记录、学员作业、学习成效鉴定,学院培训反馈意见表等。

2.明确考核指标

采取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补充的方式,通过自评、互评、专家评定等多元路径,全面评价学员学习绩效。理论考核以课程作业、读书心得、结业论文等形式进行;每个模块至少完成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研修报告。分散研修结束之后,要结合研修成果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应用性综合研修报告;同时设定平时考核指标如下:

(1)探究性教学设计1份;

(2)同伴课堂教学诊断分析报告1篇;

(3)自我课堂教学诊断分析报告1篇;

(4)课堂教学考察报告2篇。

学员培训成绩考核内容包括考勤情况(10%)、学习表现(20%)、作业完成情况(10%)、模块研修报告(30%)和综合研修报告(30%)等。考核分优秀、合格、不及格三个等级。培训工作结束,据实填写《小学科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记录表》,并提交有关材料。学员考核成绩由学校反馈至学员所在单位和市教育 2

局,并报省项目办备案。培训合格学员颁发全省统一印制的结业证书,并在信息管理系统个人电子账户记入继续教育A类学分40分。

五、预期成果

1.学员的教育观念、课程理念以及科学教学技能将得到明显提高。 2.学员自主发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具有较强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在教学实践中能够积极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学校乃至本地区科学教师尽快成长。

3.编写《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总结与反思文集》、《小学科学教学设计课例汇编》、《小学科学教学诊断分析报告》、《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感悟》等。

4.利用“山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专题网页展示培训成果,建立动态案例库;每个学员设计和制作一个能反映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较高教学价值的小学科学典型视频案例,并上传至“山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专题网页进行展示,更好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研修报到时间、地点与联系人 报到时间:2011年10月23日

报到地点:临沂大学城景泰商务宾馆 临西七路北段新汽车站北1000米。 乘坐的士6元左右,步行13分钟左右。

中心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方案2017-03-06 15:42 | #2楼

一、指导思想。

实施素质教育,关健在拥有一批高素质教师。基于我校教师现状,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养,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已成为我校促进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学校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着力锤炼,打造品牌,强化过程管理,构筑青年教师施展才能的平台,缩短成才周期,以尽快培养一批造诣高深,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提供前期保障。

二、现状分析。

我校教师队伍中,从年龄上看,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0%;从文化层次上看,本科学历占20%左右,大专以上学历占70%多;市级教学能手1人,县级骨干教师2人,各级骨干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为此,急需加速挖掘积极因素,寻找支点,选拔人才,形成梯形,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三、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课改研究,加大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与基本功训练速度,精心打造名师品牌,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学科造诣深厚,业务技能精湛的教学工作中坚队伍,以带动教师队伍整体迅速成长。

1、在已有骨干教师的辐射和带领下,2017年形成个个会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人人会自制课件,并开展多媒体课件评比。

2、2017年要有5名教师形成自己课堂教学风格,其中8名教师在镇课堂技能竞赛中获奖,5名教师在县级课堂技能竞赛中获奖。培养出10名镇级骨干教师,3名县级骨干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

2017年要有7名镇级骨干教师,5名县级骨干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

四、培养内容

搞好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师资培训工作,是进行基础教育新课程实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工作:

1、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体教学人员要练习“三字”“一画”“一话”等教学基本功,发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精神,自选1-3项训练内容,持之以恒,天天练习,日久见功底。

2、现代化的课程观培训。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代化的课程理念提高到一个重要位置,强调课程是由教科书、其他教学材料、教师与学生、教学情景、教学环境等构成的一种动态系统,每一位教师应加强现代化的课程观培训,对新课程有一个正确的人师,把新课程理解为教师、学生、教材、环境四个因素的整合。课程不仅是文本课程,更是体验课程;课程不只是知识的载体,而是师生共同探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

3、课堂教学能力的培养。

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不断冲击下,教学方式,学习方式逐渐转变,但仍有部分教师“穿新鞋,走老路”,课堂教学墨守陈规或搞花架子,或只重形式不重内涵。通过诊断课、示范课、观摩课等形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4、科学的课程评价观培训。

评价与课程发展的问题是课程改革和评价改革过程中首要研究的问题。按照新的课程观念,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的关系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它伴随着不断的调整而构成课程发展的动态系统。

5、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

要把教育信息技术作为每一位教师的必修课来学习,真正使广大教师认识到教育信息技

术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是课程改革的有力工具,只有掌握这门技术,才能以此为平台探索在新技术条件下课程改革的规律,优化课堂组织形式,提高课堂效率。

6、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的培训。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教师不断更新学科知识,需要教师调整智能结构,需要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因此,每位教师必须对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教育观念、改革目标、相关政策以及各学科课程标准细细地解读,深入了解各学科改革的突破点以及对教学的实施建议等,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发展能力,并成功的将自己的专业发展与指定学科内容联系起来,与学生的不同需要结合起来。

7、教育科研能力的培训。

教师要在短期内把握好新课标、新教材,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研究的方法学习课标与教材。因此,要加大教育科研能力的培训,主要包括:

①发现问题的能力。教育科研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能否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并作为教育科研的课题成为关键的一环,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

《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②信息处理的能力。信息处理包括信息的获取、识别、分类,也包括对信息的分析、评估以及利用信息作出决策、解决问题等。

③开拓创新的能力。课程改革是一种崭新的创造性活动,它所要研究的课题,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用。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开拓创新能力,创造性的分析解决问题。

④文字表达能力。教师要把对课程改革潜心研究的新认识、新思想等斥诸文字,以科研报告、论文著作等形式表现出来,从而把教育科研落实于课程改革。

五、培养思路与方法

1、以教研活动为平台,整体引导。

2、通过暑期教师会及平时教研教改活动,专题培训,突出“三个结合”,即:集体学习与个人自修相结合(以个人自修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更新教育观念,拓展教育信息);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重在教育实践能力的探索培养)。以现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及县级课改指导教师为师,包干帮扶。

六、组织机构及保障措施

1、为了保证培养骨干教师工作有序开展,特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中层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的职责为:负责“培养方案”的组织、实施、指导和管理工作。

学校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领会实施方案的内涵,要把握每个阶段的培训工作任务,确保培训效果。

2、对于积极进取,勇于探索,业务素质提高较快的骨干教师,学校将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在评优树模上予以倾斜,优先参加外出学习和培训,优先推荐参加高层次的骨干教师培训、评选。

3、在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学校将在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保障。

4、在每个阶段完成培训任务后,教导处要及时总结反思,弘扬成绩,查找问题,限时整改。

七、评选和管理办法:

1、镇级骨干教师的条件:

(1)师德高尚,奋发向上,敬业爱生,为人师表,服从学校安排。教育教学家长、学生满意率达90%以上。

(2)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成绩显著,在镇上同学科评比中位于20%前的位次,且在县同类学科评比中位于前40%位次,能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

(3)已获得小学一级教师资格以上。

(4)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在镇级课堂技能竞赛中获奖或校教学评价组评价达标。

(5)、40岁以下的教师有大专以上学历,工作5年以上;40岁以上教师须有中师以上学历。

(6)、参评当年或前两年须有1篇与本专业有关的县级以上发表或获奖的教育教学论文。

今后每年初确定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每年末评价培养情况,并评选一批镇级骨干教师。

2、骨干教师职责:

(1)加强自身学习,除学校正常的政治业务学习外,完成以下学习任务(以每学年计算)。

①学习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并做好学习笔记或撰写学习体会。

②参与学校组织的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一般每学期1~2次)。

(2)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热忱培养青年教师,除学校正常的教科研活动外完成以下教研任务。

①作镇级以上讲座1~2次,时间不少于40分钟。

②进行校级或以上公开课1~2节,并作备课意图说明或教后感说明。

③镇级以上骨干教师要独立承担或参与一个教科研课题,开展教科研活动。

④1篇论文或总结等科研成果获奖或发表,镇级骨干教师的论文要在县级以上获奖或发表,县级骨干教师的论文要在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或在县级课堂技能赛中获奖。

⑤辅导青年教师或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较高层次或等级的奖励,或辅导学生作品在正规报刊上发表,或所负责的条线工作取得突出的成绩。

【山东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省级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省级骨干教师考核总结05-13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研修计划03-12

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方案05-11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研修计划9篇03-12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研修计划(9篇)03-12

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培训总结05-23

小学科学教师个人研修计划01-11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研修计划(集锦9篇)03-12

小学科学活动方案01-01

骨干教师个人研修计划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