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青水初中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青水初中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8:03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青水初中2017年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一、研修目的

青水初中2017年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校本研修是新课改以来一直所倡导的一个十分利于教师成长的方式,它的制定和实施理念更加符合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对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为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更大的提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制定关于《实验课对促进学生物理各项能力发展的研究与实践》个人校本研修方案。

二、指导思想与研修原则

在新时期里,新课改新理念要求下,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也必须转变。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变化自己,学习先进知识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以适应当代教师的要求,在研修过程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原则。

2、把新课改的精神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3、建立扎实、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4、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发展、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5、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三、研修名称

实验课对促进学生物理各项能力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四、研修预期目标

1、教师:实验备课能力、实验课堂组织及驾驭能力明显提高,预设生成基本达到一致。

2、 学生:学生在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实验中学生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写实验报告的能力、科学探究能力都能得到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也能得到显著提升。

五、研修形式与途径

个人研修——阅读教育教学专著及撰写读后感、网上观看课堂实录、参加“国培计划”、继续教育等形式,提升个人教学手段,更新教学理念。

集体研修——参与校内公开课教学以及听、评课活动,以及质量分析报告会等集体性活动,同时参与校外如“名师大篷车”、“中考研讨会”等集体性活动,来丰富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个人专业水平。

六、具体实施过程

研修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 (2017年3初旬—2017年3月下旬)

1、研究校本研修任务的可行性——网上阅读作者吴言的《教育叙事:校本研究的可行性选择》。

2、撰写课题研究方案计划。

3、收集、整理、学习与研修任务有关的理论资料。——网上阅读题为《校本研修的必要性》、《说课、听课和评课技能》、《 师生在合作中创新》、《浅谈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基本策略》文章,为研修打好理论基础。

(二)实施阶段 (2017年4月初旬—2017年6月下旬)

1、学习、研讨实验课对物理教学的促进作用的理论知识——网上阅读学术论文关于《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2、通过听课、网上观察与学习视频等方式,积累实验课的实验过程的安排、实验方式手段的应用、实验课堂的驾驭等。

3、认真做好日常物理实验教学的准备,在课堂中大胆尝试利用多种方式及途径来开展物理实验教学,然后利用检测学生实验操作基本技能、问卷调查等方式反馈、评价实验课的作用。

4、收集相关的过程资料,撰写阶段性总结、论文。

5、总结阶段研究报告。

(三)总结、结题阶段(2017年7月上旬)

1、运用经验总结、案例研究、数据统计分析、问卷调查等方法剖析研究成果。

2、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课题研究论文。

3、准备结题。

教师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2017-03-06 15:44 | #2楼

为了更快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走专业发展之路,结合自身教学中的实际情况,特制订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一、 研修目标

在研修中要努力做到:一个中心,两个转变,三个提高,四个结合。

一个中心:以教师的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中心;两个转变: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三个提高: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教研水平和科研能力;四个结合:上公开课与听课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与组内交流相结合,教研与科研相结合,教育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二、 研修任务

(一)、个人理论学习。争取每学期精读两本教育教学名著,并把精要和读后感想记下来。

(二)、听课评课。主要以本校教师为听课评课对象,以校级公开课为平台,并积极参加教研组内开展的听课评课活动。同时,努力争取参加省市县等各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并及时做好笔记、填好《听课记录》。

(三)、公开课。每学期至少上一节公开课,课前精心认真备课,课后及时把案例、反思写下来,并积极将优秀教学设计、课件、案例等向教育报刊杂志投稿。

(四)、小组集中研修。积极参加教研组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认真聆听,踊跃发言,并做好研修记录。

(五)、撰写教学论文。根据自己确定的课题研修任务,独立完成一篇2000字以上的教学论文上交学校教研室。

(六)、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围绕自己的学科课题,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实践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三、研修安排及措施

谭坝九年制学校:郑清海

2017年6月30日

【青水初中个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初中数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2-10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计划02-05

初中数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5篇02-10

初中数学个人校本研修计划(5篇)02-10

校本研修的个人总结04-24

校本研修个人反思05-09

校本研修个人计划03-08

个人校本研修计划07-24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10-04

校本研修个人总结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