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初本研修方案

初本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9:41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本研修方案

为了充分发挥校本研修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有效地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尤其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题,全面推进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依据合阳县教研室文件精神,特制定我校教师校本研修方案。

初本研修方案

一、基本思想

校本研修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引领,以解决教师在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努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二、研修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基本达到新课标的教学要求。

1、能不断地引导学生自由学习,其核心和基础是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表达与交流。

2、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把教学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学生能积极主动地、独立地、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展示、交流和深化知识。

3、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合作的习惯,使学生具备团队意识、在相互帮助、相互沟通、相互质疑的过程中共同进步和成长。

4、能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教学活动,从实际出发,引导每个学生学有兴趣,学有信心,切实让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学有所得,体验成功,差异发展,真正教学过程的公平。

5、基本具备教育科研能力,能根据教学实际,进行科学地选题、立项、研究和实验,为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三、组织领导

组 长:刘会民

副组长:秦积峰

成 员:李国玉 吴利涛 张莉芳 秦艳萍

马军阁 魏亚军 雷玉萍

四、研修内容:

根据我校实际,校本研修的主要内容是:

1、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学科教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成果;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三维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实现;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与组织策略; 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研究性学习及综合实践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等。

2、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理想与专业发展规划;教师心理调适与情绪调控;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评价;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教育科研方法;课题研究交流;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等。

3、教学管理与学校发展:办学思想与办学特色;学校文化建设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

4、班级管理与学生成长:学生成长与身心发展;班主任工作与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的组织与班级管理;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学生思想工作与心理辅导;团队活动组织与管理等。

五、方法与措施

1、加强对校本研修工作的管理。建立研修管理制度,组成由主管领导牵头、包级主任负责的研修管理网络;保证研修时间,搭建教师研修平台;保障校本研修经费,提供研修所需的资料和物资等。

2、以课堂为基础,遵循“六环节自主课堂”的基本思想,深入开展教学研究,(1)、对教案进行研究:教前研究教材的知识点与学生的知能实情;设计教学环节时,要考虑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引导学生自主获取知识;教后要总结教学得失、修正教案、写出教后反思。

(2)、对教法进行研究:教法研究的核心是“以学论教”,坚持“少、精、活”,创特色。学校要组织好示范课,各教材组织进行观摩课、实验课,并观看优秀案例,重视“听、观、学”后的研讨活动。每听一节课,观看一节案例,学习一篇文章后,都要组织教师进行分析研讨,达成共识,形成结论。填写《教研活动登记表》,使教师明确,应该学习的地方,确定改进的方案。(3)、对指导学生的学法进行研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学习质量提高的基础,是教学活动的重头戏。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爱学习、会学习、能交流、快乐健康地成长。教学中要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到学习能力的提高等方面,逐步去探究。(4)、制定《课堂教学量化评估细则》,规定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提高。

3、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1)成立课题研究机构。要努力申报省、市级课题,力争实现立项。各教研组都要有明确的教研课题,各同志都要有子课课题,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制定出科学的年度计划和方案。(2)、优化研究过程,学校确

定每周三晚为课题研究活动时间,每一次研究活动围绕一年问题探讨,每节课带着问题进行实验,期末进行小结。期末做好阶段性总结报告。同时,收集整理好研究过程中各类资料。(3)、广泛交流,做好评估。每学期学校组织召开一次课题研究总结交流会,收集各同志撰写的课题教研论文(要求每人至少一篇)。对上报县室论文予以评估加分,对获奖论文给予奖励。

4、以教研组活动为载体,实施同伴互助,合作交流,实验探究。

《初本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充分发挥教研组的组织和引领作用。确定教研组活动时间与内容,引领教师进行针对性学习和探究活动国,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听课、说课评课、案例分析、教学反思、体会交流。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2)、创设良好的研修氛围。组织开展好教学竞赛、课改实险、示范观摩、教学三讨。建立同伴互助机制,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教学能手、新秀示范引领。邀请专家来校指导。(3)、建立教研组工作量化考评制度,促使教研活动更细、更实、更有效果。

5、以教育网络为依据,拓展教师研修的领域和空间;(1)、订购社会教育资源信息网络,为教师研修提供优质资源和学习平台,组建教师QQ群,构建研修联盟,加强合作与交流(2)、发展校园网站,收集研修资料,建立专题论坛、主题探究、教法推介等栏目,交流研修信息,引领研修工作科学高效地开展。

霞西初本研修方案2017-03-06 16:15 | #2楼

根据《宁国市2017-2017年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指导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研修实施方案:

一、校本研修目标

帮助我校教师了解现代学习理论和学习心理,掌握有效学习指导策略和学习活动设计技能,促进学生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反思学科教学中学法指导的现实问题,提高教师分析、诊断、研究和指导能力。通过校本研修,使教师:

1、以学生学习为视角,了解当今具有代表性的4类学习理论和7项学习心理,能够应用相关理论,结合学科学习,观察学生学习活动,分析学生学习心理,有效指导学生学习。

2、以学习方式与学习活动为切入点,在转变学习方式大背景下理解定位学习活动的本质,至少掌握五种学习活动设计的基本原理、要求和至少三种所任教学科的学习指导策略,能够独立撰写学科“导学案”。

3、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反思学科学习活动设计和学科学法指导方面存在若干现实问题,提高分析、诊断、研究和指导能力。

二、校本研修内容及时间

模块一: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律法规

学习内容:读本《教育法规与教师道德》《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主讲人:汪国荣 2017年10月

模块二:现代学习理论与因材施教

学习内容: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学习理论、加涅的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等学习理论与因材施教。读本《现代学习理论与学习心理分析》。主讲人:王敏 2017年11月

模块三:学习心理与学生学习特点

学习内容:学生的学习动机、注意状态、感知过程、表象的形成、记忆过程与学生学习指导、思维过程、问题解决过程、学习迁移等学习心理与学生学习指导。读本《中小学生学校心理与学习指导》。主讲人:陈茂盛 2017年12月

模块四:学习设计与学习方式

学习内容:新课程与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如何定位学生的学习活动;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策略性知识三种类型知识学习活动设计;动手操作、模仿体验、统计分析、辩论研讨、设计创编等学习活动形式设计。读本《学习方式与学习活动设计》。主讲人:吕锡俭

2017年1月

模块五:学科学习策略与有效学习指导

学习内容:结合学科知识教学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与方法指导的方法与策略;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元认知训练,培养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的方法与策略;教学中对学生示范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策略,引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问题情境中对学生进行解决问题的一般思维策略训练和学科特殊思维策略训练的方法与策略;在具体问题情境中,引导学生讨论如何学习、如何思考的方法与策略;通用学法指导和学科学法指导的有关内容。主讲人:各教研组长 2017年3月——6月

模块六:学科学法指导问题诊断与解决

学习内容:关于学法指导范围的认识问题;关于学科学习方法认识的问题;关于学科学习方法指导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关于学科学习方法指导的内容的问题;关于学科学习方法的指导环节问题;关于学法指导在理论上存在的问题;关于学法指导在实践上存在的问题;关于“导学案”设计上存在的问题等 主讲人:各教研组长 2017年3月——6月

三、 校本研修方式

在学校组织下,以教研组为单位,以教师校本研修手册为载体,以“探究式”培训为主要形式,进行培训教材研读、课堂教学观察、学习活动设计、小组合作讨论、远程培训线下集中研讨、有效学习指导岗位实践等研修活动。

研修形式如下:

1、培训教材研读:根据教师进修学校下发的各类读本。完成校本研修手册上规定的撰写读书报告任务。集中学习研讨每学期不少于2次。

《初本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课堂学习观察:组织观摩“主题研讨课”课堂教学,着重观察学生在 2

课堂教学中学习活动状况,分析学生学习心理,深刻感受、体会授课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策略,将所学理论与课堂教学实践相联系。完成校本研修手册上规定的课堂学习活动观察报告或案例研修报告。

3、学习活动设计:在学习培训教材理论、观察课堂学习活动基础上,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每学期在校本研修手册上完成一份本人所任教学科一课时内容的“导学案”设计或上一节汇报课。

4、主题研讨:学年内至少组织两次全校性“有效学习指导”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每次活动校本研修手册上需有本人在研讨中的发言提纲和至少三人在研讨中的发言记录精心组织“远程培训线下集中研讨活动”,落实国培、省培骨干教师回校的“二级培训”。

5、岗位实践研修:通过备课、说课、课堂教学实践、修改学习活动设计等环节,在校本研修指导教师指导下,反思教学实践,开展教育叙事研究,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以提高学习理论和学习心理分析理论素养,提升学习活动设计、学科学法指导活动实践水平

四、 校本研修管理与考核

1、学校成立校本研修领导组,全面负责校本研修工作。

霞西初本研修领导组

组长:汪国荣 副组长:陈茂盛

组员:吕锡俭 王敏 吴世金 朱子明 彭宏武 朱园 王成龙

2、成立学校校本研修学科指导团队,指导有效实践,着力实践改善和经验提升。

霞西初本学科指导组

组长:吕锡俭 副组长:王敏

组员:何琴 吴世祥 胡卫宏 朱长河 余兵

3、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学校采用多种方法和有效措施,强化对校本研修实施及管理工作的检查、监督、管理和指导。各教研强化校本研修过程管理,提高校本研修实效。

(一)研修制度

1、备课(1)、严格执行课标要求。(2)、坚持集体备课,要求每个教研组每个星期集体备课一次,并做到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定中心发言人、定内容、定时间。(3)、备课要求同存异。重点、难点内容统一,教法、学法等则根据教师自身实际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而各有不同。(4)、教师要准时参加集体备课,教研组长上交活动记录。2、教学设计(1)、教学内容编排合理,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作用。(2)、环节齐全,层次清楚,书写工整、规范。(4)、提前写1——2节教案,注明备课日期,有课后反思。每学期教导处组织3次常规检查。3、公开课(1)、根据学校规定,45周岁以下教师每学期必须推出一堂校级公开课,每学年骨干教师教师必须上一堂研讨课。(2)、公开课必须由教研组组全体成员集体备课、磨课,然后再推出。

(3)、公开课必须提前一周通知教导处,并由教导处公布信息,贴出开课通知。无课教师均应参加听课。(4)、公开课的教案、课件的准备。公开课的教案必须在开课前交教研组长,公开课的课件则于课后交教研组长,并于学期结束后交教导处存档,作为公共资源。4、听课每位教师每学期完成听课15节的任务,并有听课记录、有听课评估意见。以上材料将由教导处组织人手在学期结束前集中检查,计入教师校本研修学时考核中。5、反思性研修引导教师每天、每周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及结果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行反思性评价,并坚持写反思性笔记,

6、听课反馈式研修一是互相听课评课,共同分享经验教训,提升教学智慧,二是针对教师上的某一堂课进行说课、评课以提升实践智慧,三是行政推门听课,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

(二)、考核制度

1、按时参加教师校本研修,认真完成相关研修作业,在研讨活动中做主题发言者记入优秀学员档案。2、能把所学理论应用于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教学成绩突出者记入优秀学员档案。3、积极撰写论文,论文获校级一等奖以上者或在正式刊物上发表的,给予一定的奖金和记入优秀学员档案。4、课题在校级以上立项的课题组成员记入优秀学员档案。5、课件、论文在片级以上获奖者记入优秀学员档案。6、以上记入优秀学员考核档案的教师,与学校年度考核挂钩,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一个指标7、严格坚持考勤制度,凡在集中学习、培训工作中无故缺席或因其它事情缺课达总课程三分之一以上者,均不能取得该项学分。8、培训作业(如教育教学案例、个人成长规划、读书笔记、讲座听后感等)超过五分之一不交者,不能取得该项学分。9、未能按规定上公开课,上交相关课件和教案者,不能取得自主研修学分。

(三)考勤制度

教导处负责校本研修各项学习、培训工作布置、检查和督促,各教研组长

及各处室要积极配合。1、学校对教师的校本研修实行学时制度管理。2、严格考勤管理,每次集中培训均采取签到制度,且必须由本人亲自签名,严禁由他人代签,一经发现,本人和代签者本次培训作缺勤处理。3、如必须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活动而无法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研修活动,则必须于事后补习相关内容,否则作缺课处理。4、培训的相关作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教导处,逾期不交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四)、公示制度

为规范学校校本研修管理工作,使我校的校本研修工作能正常、有序、有效地开展,本着对教师高度负责的态度,1、学校组织的讲座、集中学习、培训作业等信息将在公告栏公示。2、讲座、集中学习等教师出勤情况将与两天内在公告栏上公示,如有出入,教师可在一周内向教导处,经核实后予以更正。3、教师上交的教育教学论文、案例等研修材料将于上交截止日之后两天内在公告栏上公布,如有出入,教师可在一周内向提出经核实后予以更正。4、教师所取得的校本研修学时,将在公告栏公示。

【初本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初本教研奖励制度04-12

2017镇初本教研情况汇报03-20

教师园本研修总结05-17

教师个人园本研修计划01-31

研修活动方案03-09

危房改造初验方案05-19

园本教研活动方案12-01

绘本阅读活动方案02-26

2022幼儿园园本研修工作计划03-06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11-28